【自驾穿越半个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半日游

流氓兔 (海淀) LV.13
2016-12-10 15:52 540/1

在路上,从重庆到成都

离钟情已久的成都又近了一步,心里自然是欢喜的。

关于之前的“重庆之殇”,我们不愿多提。

路况蛮好,风景不错,也渐渐稀释了我们“之前在重庆留下诸多遗憾”的小悲伤。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

前往成都的路上,山高树茂。放几首应景的曲子,一路开车,一路欣赏沿途美景。

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此,在于“在路上”的感觉,在于对一地一景的感知,在于路上发生的让你惊喜或惊吓的一切,在于那里曾留下你的足迹,也有过关于的你的故事……在于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去体味“天地之大,任我驰骋”的放浪与不羁。

是你专注地开着车,我在旁边哼着小情歌。
是你又困又饿,我随手给你喂上几口小零食。
是你说山上的风景特别美,我用蹩脚的摄影技术替你记录那一刻。
是我没心没肺地差点睡着,你拍着我脑袋让我尽好“副驾”的职责。
是我们前一秒还闹着情绪,冷着战,却会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合体”……

到了成都又是晚上。因为在重庆日程有变,导致预先订好的酒店作废。临时找了家方便第二天出行的酒店,晚上研究了在成都的行程。

小熊猫成了稀罕物

四川必看大熊猫,所以大熊猫研究基地算一站,我选的。
其次,之前看网上推荐的成都宽窄巷子、锦里等,可逛。
再次,就是马先森心仪已久的川蜀第一秀——《天府蜀韵》。

之前在北京,我就提议过去了西安想去看《长恨歌》,而马先森说他很想看成都的《天府蜀韵》,商议之下,决定翻《天府蜀韵》的牌子。

第二天,成都之行真正拉开帷幕。

早上的空气特别好,天湛蓝。

打车去大熊猫研究基地,正赶上上班高峰期,堵车非常厉害。和司机聊天,会发现现实中的成都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样子:

宜居城市成都,人们该是三五成群地喝着盖碗茶、聊着天……吃着火锅,打着小麻将,慵懒又闲适。

但其实,随着城市的节奏加快,成都也显示着越来越现代、发达的一面。司机说,成都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优秀年轻人才的大量涌入,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新鲜的血液,现在的成都更加生机勃勃。

马先森不由地发出赞叹,表示自己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司机说我们命好,时间赶对了,这些天都是大蓝天,因为过几天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要在这举行。他还说,平常在成都不可能这么幸运,都是雾霾天……后来又补刀:“当然成都的雾霾肯定和北京的霾不一样的,成都还是更偏重于‘雾’……”

哈哈,成都是雾是霾暂且不论,但北京的雾霾全国闻名,可见一斑。

司机说,最近成都人民跟着G20沾光了!我和马先森秒懂,说这就像我们在北京跟着“阅兵蓝”沾光是一个意思。

和司机天南海北地扯,车堵着堵着也终于到了目的地。

“大熊猫研究基地”这“基地”二字就很是唬人,感觉很高大上,颇有几分吸引力。果然,第一眼印象还不错。

一进门看到很多游览车,可以拉着游客一站一站地溜达。部分游人为了等车,一直排到了门口。我们选择了走路。相信在这园子里,走起来会有不一样的趣味。

到这儿的人自然都是奔大熊猫来的,而且最好是能看到很多很多的大熊猫。

然而,并没有。

小熊猫倒是不少。

首先,基地里面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路线指示牌,但想找到你要去的地方还真是不容易,个人觉得这是此景区服务方面的弊端。一路上总是听到大家在互相询问,“哪有大熊猫1号别墅、2号别墅”“哪能看到大熊猫”“你们看到大熊猫了吗”等各种有关大熊猫的问题……在所谓的大熊猫研究基地,大熊猫反而成了一个迷,呵呵呵。

其次,大熊猫喜凉怕热,所以如果上午早点去,天气凉快又足够幸运的话,可能会与大熊猫偶遇。否则,半上午天开始热了,再想和大熊猫邂逅想必就比较难。(我们去的那会儿正是7月,可想而知。)另外,还有人说游客特别多的时候,大熊猫也不愿出来活动。

再次,慕名而来的游客实在太多,但凡是基地里开着的“什么别墅”“什么产房”“什么馆”肯定是人满为患。就是那种让你排队等到心如死灰的绝望感。

转来转去,在户外根本没看到大熊猫,于是小熊猫就是稀罕物。

呆萌可爱的熊猫小宝宝闪亮登场

之后,我们又在太阳产房看到了几只嗷嗷待哺的熊猫小宝宝。产房不大,里面的游客们也是排着队。大家隔着一扇扇窗子,在外面“窥”。从进门的那刻起,就有工作人员像复读机一样一直喊:“快点走,快点走,不要停留,少拍照……”纳尼,倘若有人排上一小时队好不容易才进来,看了不到一分钟就走,试问,他进来的意义何在?

看得出来,大家被喊得很慌乱,看到一个小窗口,只是匆匆一瞥,然后急急忙忙地拍几张照,估计也是想等着回放照片时,重温熊猫的可爱。

月亮产房似乎没什么特别的料,没啥记忆点。其余的所谓“景点”“别墅”,要么大门紧闭,要么找不到。找着找着晕了,索性就跟着人群走吧,幻想着:有人的地方估计就会有熊猫。

“大熊猫”终于姗姗来迟

后来不知去了什么地方,终于看到了三只“大熊猫”。看到一位给观众讲解的外国志愿者。可敬!

显然大家很激动,纷纷围在窗子外面看正在玩闹的熊猫。大人们就把孩子们举起来,或者架在自己的肩膀上。娃娃们欣喜地叫着、看着,旁边的游客身上和头上落了灰……啧啧啧……

人潮汹涌,我们从入口被挤到出口,观赏体验很差。

与其说今天是来看大熊猫的,不如说是来看人。
如果有人问我这里看大熊猫的体验如何,我会说,这里的竹子的确很美。

往出走的时候,一直安慰自己,今天就当是来逛公园吧,熊猫没怎么见着,但这风景宜人、空气好啊。

快到门口,看到了熊猫厨房和医院,凑上去瞅了几眼,于是便有了如下照片。

马先森说来大熊猫研究基地,却没看见几只大熊猫,有些失望。还奚落我,说我眼光有问题,今天选的这个地方不太好。

切。

打的去宽窄巷子的路上,司机问我们刚刚是去看熊猫?答曰:是。司机一听就乐了,说他们当地人才不来这看熊猫,还说动物园的熊猫都比这的多……

的确没我在北京西直门动物园看到的熊猫多呢!

坑爹的网上推荐。这次自驾出来,最大最深的体会就是凡事别太相信网上推荐的。之前看过一位网友在游记里说自己来成都时,网上给他推荐某家饭点的招牌菜特别好吃,结果自己千辛万苦找过去,发现味道非常平淡无奇(当然也不排除每个人口味不同),反倒是随便点了给家常菜麻婆豆腐,惊艳到了自己。

所以说,网上的任何推荐和建议都只是参考,自己心里一定要有一杆秤。

引用 流氓兔 的图片:

珍貴的大貓熊,真的人見人愛!
逗趣可愛的吃竹秀,真的要給他拍拍手、按個讚!
飽餐之後,大伸懶腰、昏昏欲睡,還是可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