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十二日之二—美不胜收的聚宝盆!青海

御龙寒青 LV.16
2016-12-10 16:51 220/1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终于要写七日西北大环线了,哪怕已经过了这么久,我的心里仍然会激起当时的热情。那雄奇的壮美山河,那数百里无人的苍凉与壮观,那一路经历的伙伴和当地百姓都是永远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

Day 1 西宁市区-黑马河

东关清真大寺

西北大环线的美景其实很多都在路上,而且并不像云南等地那样有丰富的公共交通方式,甚至有一些细节的注意事项如果没熟悉的人提醒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只有两种玩法,要么跟旅行团,要么自驾或者包车,像我以前一直那样的独来独往这次无法成行了。不想跟团的我只能选择第二种方式,而如果一个人租车的话成本太高,这就得感谢蚂蜂窝约伴了。我第一次放弃了独来独往,在这里找到了6个靠谱的伙伴。

大家一起提前数月安排了包含开车师傅合计7人的旅途。7日的行程人均1200元,包含所有路桥和油费,还有师傅开车兼导游,而且师傅相当的实在。师傅一路上帮我们安排的酒店都很实惠,师傅的住宿费也没让我们负担。我们人多,一路上准备都请师傅吃饭来着,也并不会有很大花销。但是师傅还经常早早自己吃过饭,或者是和路上的朋友一起吃饭,婉言谢绝我们的请客......我们当时也觉得师傅确实太实在了。

这次西北大环线我是从银川火车站出发的,K1517,19:53~8:32。
一夜的卧铺送我到了西宁。眼睛睁开的时候已经是青海的日出,在火车上就先提前感受到了青海的山,青海的树,这和在宁夏看到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特别是那远远的像堡垒一般的高山让人印象深刻。听同车厢的人说这里是海东市,马上就到西宁了。

青海的地级行政区划名称也很简洁,围着西宁四方的四个州市分别叫海东海西海南,海北。在火车上经过了海东市,接下来的旅途会走遍海西海南和海北。

没行多久,就到西宁地界了,鳞次节比的楼房也看出这是到相对大的城市了。

到达西宁站,西宁站的位置比较独特,正好夹在山河之间。背靠巍峨高山,前临西宁母亲河煌水。越过煌水上的桥就到了西宁市区。由于正是旱季,煌水已经干枯了。

我到达的时间比较早,8:32。同行小伙伴们也都是坐的火车一早在火车站集合,但是最早的也还有一个小时才到。所以我找到了我们的开车师傅以后,就先在车上放下了行李之后,自行先在西宁市区逛逛。由于时间也就1个小时左右,只能去一个比较近的景点,我决定去东关清真大寺看看,于是步行走过煌水上的大桥,去对面的市区坐公交

到达公交车站,这里的车绝大部分都经过清真寺附近。回头一看,在背靠高山的衬托下,西宁火车站显得十分壮观,这里的公交车只要1元。

下了公交车就知道这里一定是清真寺附近,因为路边的商店和行人打扮完全是回民世界

其实这里是东关清真大寺的后门,不起眼的样子,让我第一次还走过了。

进入清真寺看到的就是中阿合璧的清真寺建筑。

银川的南关清真大寺不同的是,这里的大殿有玻璃门隔绝开内外。所以我也只能尽量找地方拍照,不像在银川那样能随意拍照

存放的地毯

走到正门

看来麦加等圣城的清真寺模型是西北各地清真大寺的标配

寺内还有图书室,并不仅仅是宗教书籍

从正门走出大寺,可爱的回族孩子在玩游戏

正门相当的雄伟

门口的通道有禁止跪人的标志,看来这里在礼拜的时候会有相当多的信众,为了避免妨碍交通才会有这样的标识

在正门地下一楼是净室,也就是教徒礼拜的时候净身的地方。里面相当干净。因为这里总觉得和神圣相关,在拍照之前特意问了一下能否拍照,得到许可之后我才拍了下来

附近的回民学校

很快就逛完了清真大寺,当时想去洗手间,但是找不到位置,无奈问了一位附近戴着白顶帽的回族男子,结果他竟然主动带我去了洗手间,而且相当热情友好,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由于同行伙伴还没到齐,所以我就去清真寺附近的这家餐馆吃了早饭。

用完早餐,师傅的电话到了。nice的师傅直接把车开到清真大寺旁边,直接就在这里上了车。虽说在网络上和其余5个小伙伴联络很久了,但是这时才是第一次见面。同行的有3个女生,自然会有很多话会聊。由于我们正好三个男生,这下就成了西游记了,按年龄排了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师傅自然就是开车的师傅。我们的SUV就是白龙马了。那女生们是什么呢?角色分配来看,只能是妖精了........

塔尔寺

不过我们这时候的行程确实是一路向西,也不枉西游记的名号。刚刚开出城区就赶紧拍路边的山石树木觉得很美,虽说照片不咋的。然而这其实仅仅是个开始,和后面看到的景色相比,这连前奏都算不上

也就开了30公里左右吧,我们就来到了塔尔寺附近。塔尔寺在西宁下辖的湟中县境内,虽说不远,然而如果不是开车的话,公共交通也是蛮不方便的,进塔尔寺之前,姑娘们被旁边的百花苑吸引了,自然会过来拍照

在百花苑看到塔尔寺附近的民居像梯田一般层层上齐,背后是金黄的树林,果然随处是景

很快来到门口,花了80大洋买了门票,看来国庆当天很多人还在路上,这么一大早就过来排队的人不多,我们很快就进了寺庙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在这里看到的都是藏式的佛塔和大殿

塔尔寺相当大,出于对神佛的尊敬,各殿里面都禁止拍照,所以我也只能心里默默记住在这里看到的众多罗汉,菩萨雕刻的精美以及和汉地的差异。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那些来这里拜佛的人的虔诚,那种全身匍匐再起来的姿势真心让人感到信仰的力量,因为禁止拍照,自然也无法记录下来

这是在一个转经筒内部拍的照片

藏民百姓

从这里信步走上塔尔寺内部的后山

看到喵星人自然会有人去逗的

很快走出塔尔寺,已到午饭时间,上车去附近的餐馆吃饭,车窗外仍然是白云蓝天,绿树褐山。这时候知道了师傅是回族人,于是我们整个行程都是清真餐厅,加上在宁夏的5天清真餐,足足吃了12天的清真餐,而且主要是羊肉。但是千万不要误会,完全不会腻,而是觉得真心太好吃了。而且即使不由师傅带路,一路上能看到的餐馆也是清真居多。西北的伊斯兰文化确实很深啊

就在塔尔寺几公里外的一个小镇上吃了午饭,自然是羊肉拉面

小镇旁边的景色也是那么美,然而当我们踏上了去拉脊山的路途的时候才发现这仅仅是个前奏

拉脊山

离开小镇之后,我们继续一路向西。晴空万里,白云绕山,山脚下的溪流人家,一切看来都是那么的美,而且一路下来这样的景色到处都是,这一下让之前拍的路边景色变得很普通了。

包车相比跟团什么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停随拍,这样的美景我们自然下来拍照了。

竟然还有人在这里骑行。问了师傅才知道这里其实是骑行的圣地,虽然说是有些坡度,而且距离不短,但这样的风景吸引了不少的骑行爱好者。怪不得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屡屡扩大范围,因为附近全是美景

道路旁的小溪流却是水浪欢腾,虽说照片并不明显,这些都是附近雪山上下来的清泉啊

再次行车不久我就发现了,不能一看到比较美的景色就下来拍照,因为一路景色都是那么美,那么自然和纯净,所以后来绝大部分的美景都是在移动的车里隔着车窗拍的,效果差强人意

突然我们隔着车窗看见了一片火红的世界。这样的美景必须下来拍照了,特别是姑娘们早就想好各种pose了

天蓝得出奇,配上这火红的树木,是无以言表的壮丽

回首来时路,也是美不胜收

远处的雪山顶似乎是在和白云握手

走近看看这火红树木具体的形状

登上山与火红的世界亲密接触

从山坡上看下来的小溪犹如一根银链

果然这里是好风景,停车拍照的人很多

很快我们继续向拉脊山顶进发,一路上其实这样的美景还很不少。但是不能再停车拍照了,否则就没法开到目的地了

一路上我们也都是在缓慢地爬山

山坡上的草地,由于已经是秋季了,这里海拔相对高,所以已经开始枯黄了

那些小黑点都是牛羊群

在车上近看牦牛

绕过这样的几重发夹弯,我们到了山顶

感觉云层比我们还矮

这头白牦牛才是真正的拉脊山顶标志,其实这里不是景区安排的(这里甚至没有景区这概念),而是当地人拉来和大家合照收钱的,不过白色牦牛确实很圣洁的感觉

山顶的休息亭与头顶那么近的白云

旁边的这个寺庙其实是才建不久的,因为有朋友3年前来过,那时候根本没有寺庙

山顶白云,无论拍几遍也不厌倦

好吧,这才是拉脊山顶的标志。

山顶的风其实很大,而且这个海拔也蛮冷的,从这游客不能撑伞就能看出来

走近寺庙一探究竟

数不清的经幡飘扬

这里的寺庙确实神圣,因为站上去之后看见的就是对面雪山顶

在寺庙旁边的山上看完雪山和寺庙,回来进殿看看

寺庙后面的山岩

满山都是雪的痕迹

走下寺庙,我们继续西行,离开拉脊山去青海湖

草坪真的就像铺在山上的地毯,有些裸露的山脊就像地毯上的破洞

雪山顶,草坪,哪怕隔着车窗也能感觉到那种美,因为风很大,所以不能一直开窗,也就隔着车窗拍拍了

突然乱入的几个高压电线站,和雪上草原搭配倒也不显突兀

继续向前,慢慢来到有人家的地方。说实话,长期在“十八省”地区生活,对于这种开车几十上百公里也难见多少房屋行人的世界真心觉得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壮丽感

偏偏这一路还这么美,这一代由于海拔低一点,水相对多,各种矮树丛也渐渐增多。又显现出与之前不同的美

牦牛群,雪山,草坪,怎么让人形容这里的美

天上的云彩也时时变化着其独特的美丽,这里的云彩非常低(其实是因为海拔高),所以能看清云彩的各种变化

很快开过这个小镇,这里是司机们歇脚的地方,竟然还有多地的风味

小池,羊群,草坪,可惜当时没来得及开窗,只能赶快抓拍

感觉云彩就贴在远方的地面上

慢慢的,远方出现了一大片的水体,对,这就是青海湖

停着的单车,如果能够拍一张近景,那一定是一个蛮文艺的照片

很快,我们就快到青海湖边了

青海湖

青海湖和拉脊山不同,拉脊山其实就是一段路,一座山,没有景区管理什么的。青海湖是有一个正门的,也有景区管理的,那里的景色自然是更好,但是门票相当贵,据师傅说各种加起来上百吧。但是青海湖毕竟很宽,中国第一大湖泊呢。所以在其他景色还行的地方也有不少地方可以观湖,我们就是去了这样的一个地方,也就旁边人员收每人10元而已。

任何面积较大的景点都有这种参与性的卡丁车,但是我真不知道在这里玩这些有啥意义,好好地将自己融入景色就好了

湖边回头看就是雪山。

走近湖边,宝蓝色的湖面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为什么有种形容叫“心醉”。

作为景点,游客自然是不少的,然而联系到这是国庆假期,黄山黄果树瀑布什么的游客都多得被迫停止售票,这里的人还是相当少了

这个角度能看到大玛尼堆还有湖边太阳洒下的金辉在湖面的荡漾,但是这是逆光,自然拍不好,只能脑补了。

远方的云,山和宝蓝色的湖面,这就是人间仙境

避不开游客,在湖里的小岛上回拍雪山

在湖面上也能看出海平线的感觉,我特意尝了一下湖水,确实相当咸。差一点误认为到了海边

回到岸上,有很多骑马什么的活动,40元骑一次。我也没去尝试。看到了这样的花田,其实这些花都是假花,纯粹为了点缀

将人和这样的自然一比较,真心很渺小啊

暗金色草原和宝蓝色湖面的微妙组合

往回走一段路,就是青海湖边不时可见的油菜花田,其实油菜花的季节早已过去,但是为了游客,这里会反复种几季的油菜花

花丛里自然是有无数游客摆着各种pose拍照的,我们的西游团队自然也不例外,但是为了不侵犯同行伙伴们的肖像权,我还是不放我们的照片了

这时天边已经出现了晚霞。其实已经蛮晚了,因为我们一路上其实开车也花了不少时间。虽说拉脊山,青海湖这边都是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可是青海确实太地广人稀了。 海南藏族自治州也相当的大

继续西行,太阳就在我们前面慢慢落下,有种夸父的感觉

路边的藏传佛教小寺庙。在西北,无论是藏传佛教寺庙,还是清真寺,都是真正的信仰,而不像汉地的寺庙教堂,很大一部分都沦为了旅游景区而已,更有甚者甚至成了圈钱工具。

天上的这一片云特别独特,感觉像天狗的头,由于我们前行的道路和云的长径成一定角度,所以没开一段就看到这片云彩的另一面,也是颇有意思。

最后我们到了黑马河,这时天已经全黑,时间已经很晚,其实路上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只是陶醉于景色才美叫出来。但是也没办法,青海确实太地广人稀了,不到黑马河这个镇子,路上都没有什么人家。

晚餐自然是羊肉,这里的炕锅羊肉相当好吃,而且我们7人才吃200多,和北上广比起来真是相当便宜。夜间我们的住宿地是旁边的帐篷旅店,每人50,一个帐篷睡3人,正好我们占了两个帐篷。由于这个帐篷旅店在镇子的边缘上了,所以完全不会受到镇子的光的影响,在这里能够相当清晰地看到繁星满天,而且能够很明显地看到银河,站在帐篷外感觉自己掉进了星光的海洋。
可惜我的手机没法拍出效果,同行的伙伴用高端的单反和三脚架拍下了星空美景,可是和当时亲眼所见的星空也差了很远。这样的地方确实只能亲自来才能感受。
虽说伙伴共享了照片,但是我还是只放我自己拍的照片吧,美丽星空只能我自己回忆了

帐篷旅店旁边的篝火晚会,其实蛮high的,但是去的人不多,可能有个原因就是外面太冷了吧,这里昼夜温差很大,入夜已经零下6摄氏度了,难以想象我在上海还是短袖,在青海湖也只需披一件薄外套。当时我就在想这么冷的夜还睡帐篷,千万别感冒啊。在高原感冒,很容易肺水肿的,所以这个帐篷旅店不能洗澡我们都不介意,就是害怕洗澡受凉。

进了帐篷才发现,温度的问题不用担心,因为都用电热毯暖了被子,可惜只有一个拖线板插电热毯,没法给手机充电啥的。入睡前我们取下了电热毯插头,夜里竟然也被热醒了,可见温度不成问题。但是热醒了以后就有问题了,如果把手臂露出来,被子外面是零下6摄氏度........

Day2 黑马河-大柴旦

黑马河

之所以住在黑马河镇,就是因为在这里是看青海湖日出的好地方。在10月,一般日出时间是早上7点过一点,而为了抢好位置,我们五点过就开始起床收拾了。坐上师傅的车也就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青海湖边。这时候天几乎还是黑的,但是已经有不少早来的车辆了。

由于来的很早,所以一直等的手都快冻僵了,日出之地仍然只是一点微光而已

顺便看看旁边的山脊和后面隐约的雪山

青海湖里有不少的水鸟,而在等待日出的过程中,经常看见水鸟掠过湖面,一种和谐自然的美油然而生,可惜水鸟飞得很快,我的相机也渣,要抓到一个好的镜头也不容易

天太黑所以拍摄效果不好,这是湖水拍打脚边的照片

慢慢地,天边越发红润,日出估计不远了,正好拍到两只飞鸟,也不错

站在鸟的视角,天地或许又是别的一番景象

再次看到旁边的雪山明亮了很多,日出确实快来了

每次看见水鸟掠过,都会不由自主地按下快门,虽说摄影技术和器材都很渣

兴奋,终于开始看到日出的光晕了,看来今天的等待是值得的,日出处厚厚的云彩也没有阻挡日出的光晕

开始冒出一点日头了,正好有水鸟飞过

还是让我慢慢回放一下日出的整个景象吧

日轮完全出来之后,雪山也愈发明显,可惜角度原因,是不能看见日照金山

完全日出以后,赶快回来看看岸边的景色,果然都被染上了一层金色

瞎逛之后跟随师傅的车回黑马河吃早饭。回去的路上竟然堵车,没办法,看日出的人太多,但是回来的路上一路上都被染成了金色,都是那么的美

我们的帐篷早晨看起来又是一种别样的清爽

出发,去茶卡

黑马河只是一个小镇,很快就开出了地界,其实黑马河离茶卡不远,也就2小时左右车程吧,但是路上仍然能看到很多美景,刚开始看到的还是和前一天路上类似的草原

有些地方是濯濯童山

近看濯濯童山

蓝天与经幡总是那么的搭配

路边偶尔会看到这样的孤独的藏传佛教庙宇

没开多久又能看到草原了

草原搭配远方的雪山,虽说照片上看着不美,但是在现场的时候是相当壮观的,特别是下面还有风车群

汉英藏三种文字的路牌

过了这个路口,这里就完全是柴达木盆地了,会看到这样的欢迎辞。柴达木盆地居民很少,但是矿藏丰富,所以也叫做聚宝盆。而对于我个人来说,这里聚集的宝藏是处处可见的美景

特别是快到盐湖的地方,突然看到这样一片独特的草原,大家都下车拍照

拍完美景之后继续上路,很快就到了盐湖了,盐湖不仅仅是旅游,这里真的还是采盐的加工基地,就像这张照片拍到的一样

茶卡盐湖

很快到达茶卡盐湖,盐湖的门票大概是50元一人的样子

国庆节的人山人海也就在这时候会出现,但是相比黄山,黄果树的拥挤来说,这里算很快了,因为我们排队买票好像也就半小时左右吧。因为可能会到盐湖里面去,所以大家都买了鞋套,10元一副,进去了之后才知道完全没必要

进到景区,第一个景点还是纪念这里的采盐工业,处处都透露着工矿企业的风格

在这里搭小火车去盐湖深处,也可以自己步行过去,大概有几公里的路程,看着长长的排队,我们都放弃了小火车的打算,而且这小火车记得是25单程的样子,也不便宜。

步行去盐湖的人也不少的

一路上蓝天配远山,也是不错的风景

这就是小火车,和我们步行方向一致

这些经幡标志着我们到了盐湖的广场,但是离盐湖还有一段距离

到处都是雪一样白的盐霜

其实这些池子的卤水也真心不能体验什么,这里也看不到镜面般的反光

卤水池边的各种盐雕倒也值得一看

小火车的方向是穿过广场,直接走向盐湖深处的

地上到处都是晶莹的盐粒

继续前行,终于看到盐湖了。然而今天的盐湖不能走进湖中,因为今天的水相对深,如果有洞窟的话不能被看见,所以会有危险。而且正因为水较多,所以也无法看到天空之镜的那种感觉。就是一个大湖而已。所以买的鞋套也无用武之地

这样的水面完全没法体会天空之镜的感觉

于是我们沿着栈道,继续往湖深处走去,希望能看到更有感觉的地方

只能自己想象一下天空之镜了

水底的各个窟窿

路边的美女是在思考人生吗?

因为小火车也是通过这条栈道去往湖深处,小火车速度慢,所以不用担心安全。一路上很多在火车道上拍照的人

我们最后也没有走到栈道的最末端,因为还有2公里的样子,而且湖水的情况也没啥变化,到了深处也是一样不能下湖,不能看到天空之镜
最后我在路上随便捡了一颗盐粒,算是纪念吧

原路返回出发地

在盐湖碰到了小小的遗憾,没能看到理想的景象。不过路边的美景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予我们回报,离开茶卡的车上我们继续欣赏柴达木的戈壁

偶尔还有牦牛群。

在路口山脊上挂上经幡据说更有宗教意义

草原相对茂盛的地方更容易看到羊群

照片看不清楚,其实下面的那条路是铁路,应该是青藏铁路的一部分吧

看到旁边的矿山,除了对柴达木聚宝盆的理解以外也认识到了这条铁路不仅仅是方便了人员交通而已

铁路上大量的货车厢证实了我的想法

还未完成的桥梁

还是那条真理,草原茂盛就有羊群,牧人比我们更理解这条真理

一路上虽然都是戈壁草原,但是却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慢慢地,路边出现了更多明显是人工种植的痕迹,比如说大量的白杨树,在西北常常能看到白杨树,因为它们比较能抗旱,在这艰苦的环境下生长,《白杨礼赞》果真是真实记录啊。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条路是通往德令哈的道路,而德令哈海西州的首府,放在珠三角,估计连小镇都算不上,但在荒凉的柴达木已经是大城市了,所以路边会有更多的人工痕迹,而不像之前路上几乎都是没有人烟的美国西部片一样的状态

而人工痕迹还不仅仅是大片的白杨林,还有各种田地种植相应的经济作物,由于干旱,这里自然没法种水稻这些粮食了

田地之间还是有大量的原始戈壁,不过风景也有些许独特

走过戈壁,又是田地,据说这大片种植的都是枸杞。也没时间下车细看

由于我们不去德令哈,所以很快走过德令哈,我们面前又是戈壁

旁边再次出现了铁路,和火车并行

接下来的一路我们就伴随着铁路,蓝天白云和戈壁草原,沉醉在去可鲁克湖的路上

路边只是偶尔才能看到人为建筑。

偶尔的经幡

这些管子或许只是堆砌的建筑材料,但是花花绿绿总让我觉得这是某种我看不懂的艺术品

地上很多白色的部分,感觉可能是盐霜吧,虽说很冷,但是这里并非山顶,而且近期也没下雪

这个小池子或许就是超级缩小版的盐湖吧

可鲁克湖

很快我们转到了通往可鲁克湖的公路上,两边整齐的白杨树也在告诉我们,我们又告别了一段几乎没有人停留的区域。

前面已经能依稀看到可鲁克湖的湖水了

可鲁克湖虽说只是AAA景区,但是20元的门票并不含糊

进门首先是工作人员的办公楼

诉说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故事的雕塑

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看大片的有着芦苇丛的湖水

满眼所及均是白头的芦苇丛的景象也是真心壮观

站在芦苇丛里包裹那么严不仅仅是为了避免日晒,更多的是为了防蚊......这里的蚊子多得难以形容。

裤子上留下的这几只蚊子是在我搽满防蚊水,拍打裤腿后拍下来的,你能想象在这些操作之前身上沾满蚊子的感受吗?

但是芦苇的美丝毫不会因为这些麻烦而减弱

湛蓝的湖水和上面数不清的水鸟使得这里又是一个自然界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由于蚊子太多,我们也就粗略观赏之后就赶快离开了。回门口的路上顺便阅读了一下可鲁克湖的故事

出大门之后赶紧上车,停车场的广告做的也是蛮全面,不过没口福吃了。

这些点儿并非泥浆,而是粘在车上的蚊子被拍死了,你能想象蚊子的数量吗?

我们在可鲁克湖也就玩了20分钟吧,就立马逃离蚊子的追捕了

很快我们转出可鲁克湖前的道路又见到了戈壁滩

地广人稀,所以双向的道路中间有的是土地来隔开,而不是就靠双黄线

所谓外星人遗址

离开可鲁克湖没多少公里就能看到这个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其实这个所谓的外星人遗址是为了靠近主干道,刻意人工仿建的,而不是“外星人遗址”真货。真货在距离这里100公里的地方,而且路相当难走,也只能原路返回,来回就是200公里,特别耗时间,所以也罕有人去真货的地方看。
离开可鲁克湖没多少公里就到了这个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刚一看去确实没发现为啥叫这名字。

进去一看,内壁比较平整,而且有些这种管状物。确实如果完全不是人工痕迹的话,谁会做出这种工整的工作呢,自然形成是不可能的,所以才叫外星人遗址,不过即使开车到真货的所在地,看到的也就是这么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建筑而已

旁边的戈壁虽然荒凉,而这些耐旱的植物却是五彩缤纷

离开这个所谓的外星人遗址,我们就直接奔向今晚的驻地大柴旦,虽说天色还早,但是大柴旦还有上百公里车程,所以一路都没有景点停留。然而路边拍到的景色虽然从照片上很难看出美感,然而在荒凉的戈壁滩却是一直在接受这种震撼

也就在这个休息的地方旁边有巨大的垃圾桶,这么远的距离除了电线桩和这条建设得很好的公路以外也就只有茫茫戈壁滩和远方的群山,没有更多的人工痕迹。所以垃圾桶,估计也是数十公里,很远才有这么一个垃圾桶,还特别大,估计也是因为垃圾车来清理的间隔时间较长吧,苍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渐渐地,路边的景色和远方的山峦都慢慢开始染上了金色,这是夕阳西下了,而我们又正是一路西行,所以风景染上了夕阳的余辉

虽然我们的方向是追日的,然而也没法避免会看见日落

日落之后又开了蛮久,在天快全黑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大柴旦。这是一个由于工业发展起来的镇子,然而已经是个小城市的感觉了,虽说居民不多。但是也让我们有总算回到人类社会的感觉了。夜里我们又是回族羊肉大餐之后就入睡了。在这里,我们是入住的真正的酒店,虽说谈不上豪华,但是环境和条件也不比如家一类差到多少,价格因为国庆,而且附近只有这个镇子可以有城市的酒店,所以价格也不比大城市的如家便宜。
前两日火车一宿和帐篷旅店都没洗澡,大家好好地在这里洗去了积累很久的污垢,美美睡了一觉

Day 3 大柴旦-敦煌

大柴旦

订的无早的房间,所以出门在旁边小店吃早晨,10元一人的包子馒头小米粥的套餐,还不算很贵。白杨作为行道树,清洁的小城没有大城市的喧闹,映着背后的雪山,心灵似乎也得到了净化,这里是一个隐居却又不避世的好地方。

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了,去今天的两个主要景点。一路上仍然是和雪山晴空相伴

旁边仍然是和铁路相伴,但是这不是青藏铁路了,而是从敦煌大柴旦新建的铁路,还未完全竣工

路两旁的耐旱小灌木和雪山白云的结合,突然让我理解了为什么这叫做路书,这一切不仅仅像精彩的书籍画册一样美,而且也会让人思考更多的东西

去往南八仙的路上经过的矿场,柴达木的聚宝盆并非仅仅停留在盆子里面的

渐渐地,路边的山脊有了一些形态的变化,我们知道我们快到达雅丹地貌的地界了

南八仙雅丹魔鬼城

在这片苍茫的土地上直接寸草不生,虽说都是戈壁滩,之前的戈壁还有很多耐旱低矮灌木的自由生长,这里直接的感觉就是没有生命。感觉全是无机世界的本源形态

这种苍凉的感觉吸引着我驻足,自然也会吸引无数的旅行者停留。这里虽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却有不少的驴友停车欣赏。

路边有一座蛮高的沙丘,赶快爬上去回首我们之前所在的公路,一切都那么渺小,只有无垠的天空和大地在面前展开。

登上沙丘的路--其实就是没有路,却也处处是路

沙丘上的景观

在沙丘顶部看到的道路更为渺小

在沙丘顶上的各式各样的人群

这是我们自己

在这里看到的植物似乎都只有残躯

离开沙丘,继续前行,前面似乎是通向无限的远方

偶尔有些地方也会再次显露生命的痕迹

渐渐地道路两侧和前方出现很多土堆,这其实就有一点雅丹地貌的样子了,我们马上就到南八仙了。

而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竟然还发现了这样的盐河,原来也不是仅仅茶卡才有这些独特盐地景观啊

一个小盐湖吸引了大量的驴友

湖水呈现独特的幽绿晶莹的颜色

继续前行,奔向南八仙,一路的雅丹地貌向我们走来

开车离开公路,进入雅丹地貌深处,我们下车和这独特地形亲密接触。以前一直以为雅丹是某个地方的名字,后来才知道是这种独特地形的名字。就是指在这种极度内陆干旱地区,由于大风吹刮所形成的这种独特土堆景象,比较出名的还有敦煌附近的雅丹地貌,不过那边需要门票,而这里不需要任何门票也能看到同样的风景。这里还有独特的水上雅丹,可惜时间原因我们没能赶去那边。
由于这些土堆一个个就像城堡一样,所以也被称作“魔鬼城”

登上一个土堆,俯瞰整个“魔鬼城”

我们也就在沙丘顶部站了10来分钟吧,很快我们就体会到了这种地形的成因。因为刮起了大风,飞沙走石,很粗的沙粒打在脸上有明显的痛感,我们赶快下来进了车里并且开车回到公路上去。回到车上的一刹那我就有了一种安全的感觉,果然我还是只适合旅游,不适合探险

风沙稍微小了一点,我们在公路边见到了一个厕所,由于路途遥远,我下去本来计划方便一下。厕所内部很脏自然不用多说,毕竟是在这无人维护,远离人烟的地方。可是最让人难以忘记的经历是,虽说风力已经减小,但是仍然很大,大的程度导致排出的污秽甚至都无法靠重力落地而会被吹回来,自然首先是被吹到排便者本人身上,看见前面几个如厕者的窘况,我们只能放弃了方便的打算。

继续前行也还能看见天空昏暗,这并非是由于阴天或者多云,而是风沙太大,遮天蔽日。

然而没几分钟开出雅丹地貌区之后,风沙马上减小很多,又能看见白云蓝天。果然风沙和这个地貌是直接关联的啊

其实我们是沿原路返回的,因为这个南八仙并不在我们的大环线顺路的地方,不过离我们的环线也不是很远,所以我们有机会得见,相当值得的经历

开回大柴旦附近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再回头,而是直接走上了往北到甘肃的道路,可能是因为到了柴达木盆地的深处,所以荒凉程度比昨天更甚

草原也已经枯黄

突然,天上飞来很多小点,这是南飞的雁群。我们是北向到甘肃,正好迎头遇上。

大雁下面就是祁连山脉,看着似乎很近,其实相当遥远,我们也是需要翻越祁连山脉去到甘肃地界

传说中的最美公路

在奔向祁连山的路上,我们来到了这西北司机师傅口中的传说中的最美公路,也是大家最喜欢的拍公路照片的地方

这条公路相当直,没有弯曲,却有一个向上的坡度,似乎要直通天际,确实是拍公路照片的好地方,而且跨过这里就是百里无人区,也没有很多车辆经过,所以也比较安全,我们西游团队也拍了好多照片,特别是我们的司机师傅,带过好多团了,所以对于如何摆pose,取哪个角度,如何跳跃等等深有研究,拍了很多不错的照片,为了保护同行驴友的隐私也就不po图了。

各种摆pose或者自拍的路人

这里其实是不允许跨越的,还有铁丝网拉着,但是仍然拦不住游客的好奇心

很快我们就开车爬上了这个小坡,前面是一片平原的戈壁滩。

百里无人区

而接下来的一段路则是无人居住的地区,据师傅说有大约80公里都是如此。这一带风特别大,路边土地也特别干旱,常常见到开裂的土地

这个路标估计也是其他地方不可能看到的,“注意横风”,因为这条80公里的路相当直,而且周围很空旷,又常常有相当大的风,所以如果不注意的话,风可能直接把车子刮翻,师傅也特别叮嘱我们不要开窗,因为开窗的话大风更容易趁势刮翻汽车。因为外面也没有树木什么的能看出来有风,所以我当时也不是很相信会有那么大风,在师傅的建议下,我们稍微开了一点点窗试了一下,外面果然很大的风,呼啦啦作响,赶紧关上了窗子。
然而其数十公里不拐弯的道路,再加上很少有来往车辆的优势却使这里成为高端跑车飙车的好场地。一路上看到好几辆跑车飞驰而过

其实翻越前面那座山头,我们就离开青海甘肃地界了,看着很近,其实很远,还有好几十公里,这一代由于地势平坦,别说人烟,连高一点的灌木都没有,景色极其一致,所以能看很远,也让人分不清远

终于开始爬山了,翻越这里就到甘肃

毕竟只是两省分界,而且这边又是无人居住,所以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但是这个路牌告诉我们已经离开青海,进入甘肃了。而接下去甘肃给我们的精彩感受就留待下一篇游记来分享和回味吧

玩得很high啊,5个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