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永思量——再游腾冲国殇墓园

• 出发时间/2016-11-22

不能忘,永思量
——再游腾冲国殇墓园

2016年11月我又去云南旅游了,22日再次来到腾冲县城,参观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2011年我曾经来过国殇墓园,今天重游这里,还是深深地被打动。

国殇墓园建于1945年,位于云南保山市http://baike.so.com/doc/2905181-3065741.html(腾冲县)  城西南1千米的叠水河畔小团坡下。一座朴素的、并不宽阔的大门内,甬道的左右分别立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殇墓园”、“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殇墓园”两块照壁。甬道尽头是一座殿堂--“忠烈祠”,其大门两旁的台阶上分别竖有一人多高的石碑共四块,其上分别刻着《答田岛书》、《告滇西父老书》、《国殇之歌》、《忠烈祠碑记》。绕过忠烈祠殿堂,后面的山坡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坟冢,从山脚下围圈而上,最底下的级别最低,很多石碑上都是无名的;而有的一座石碑上则刻着两三人的姓名;此外山脚下还有若干座较大规模的单人墓碑,那则是一些较高级别的国民党军队将领或当地抗日的地方官员等。据了解,当初这里长眠着滇西抗战烈士9000余人,在文革期间被挖掘损坏了一部分,现在还有3300余块墓碑(有的墓碑下是合葬墓)。踏着台阶而上,坡顶有一座纪念塔—“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光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其文字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已经不那么地清晰了。全园内松柏常青而茂密,保护着长眠于此的国军抗战烈士,还有一堵建于本世纪初的远征军纪念墙,刻满了当时牺牲的人员的姓名。一波一波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都神情凝重地浏览着,有一导游带着一队游客来到山坡上详细地介绍当时的情况,说到日本人的残暴行为时,竟禁不住热泪盈眶语音哽咽!此地此景,苏东坡的词句跳入我的脑海,不就是“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岗”吗?

整个墓园很大,在青青的草地上还有后来放置的几组雕塑,反映当时军队与当地百姓共同为抗日战争出力的故事;园区的一侧另建有“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群组,是本世纪初重新修建的;在墓园大门的一侧,还建有一座当时埋葬四个死亡日军的墓,由当地著名的抗日领导人李根源题名曰“倭冢”,以表示侵略者的失败。

国殇墓园的东侧滇西抗战纪念馆是2013年建成开放的。这是我初次进入参观。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以展览为主的一个纪念馆,陈展实物以腾冲籍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

进入前厅,三面墙壁从底到顶挂满了军用头盔,整整齐齐密密麻麻。从说明中得知,这1300顶不同制式的军盔是从当地百姓家一一收集而来,它们围绕着中间三个分别代表中国老百姓、国军、美军的人像,气势恢宏给人以震撼的感觉。

转入后面的一个个展厅(共有六个),有实物、有用现代化技术的灯、光、影结合的说明、图片,情景演示以及油画、雕塑等等。我随着这倒转的时光,再次回看了那个血腥风雨年代的种种记录。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参观这类纪念馆(和顺古镇早就有一个同类内容的民间纪念馆,2011年参观过),但仍是很震撼。里面丰富的文物和数据既记录了日本人的残暴罪行而令人不寒而栗;也记录了中国国民党军队抗战的激烈程度而令人激动振奋,大大丰富了我们这代人原先所知的抗日战争事实。

展馆大门外的西侧墙壁是一堵“远征军名录墙”,它记录着参加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盟军、当地抗战游击队和老百姓等等的名字,有十万多名。墙边的地面上摆满了鲜花,都是游客们自发所敬献。旁边还建有一座警钟,抬头仰望,高大的钟身上一面铭刻着“勿忘国耻”,另一面铭刻着“珍爱和平”。

走出纪念馆,此时此刻云贵高原上的阳光正热烈地照耀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也让我本来压抑的心情因此渐渐地开朗许多。我深深体会到这和平的阳光是多么地来之不易。遗憾的是在很长一段历史时间里,我们并不知道在云南还有这么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日战争斗争史,“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更不用说那些参与过这场滇西抗战老兵们及其家属们的不公平待遇了,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好在风雨已经过去,阳光终究铺洒中国大地。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以及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中国远征军和滇西军民英勇奋斗的经历同样占有重彩的一笔。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不能忘记!我们中国全体抗战军民的功勋,不能忘记!不能忘,永思量!

--写于2016.12.5

中国远征军,这段历史不应被遗忘。向先烈致敬!

2017-01-09 16:29

是的,凡是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不管他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作为他们的后代,咱们中国人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2017-01-09 17:20

引用 闲云一朵 的图片:

騰沖戰役,盡殲倭寇,國威遠揚,盟邦忭舞。
將士之血,民族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