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年终游——再游腾冲,只为那片黄

2016-12-10 18:17 1061/2
  • 出发时间/2016-12-03

缘起

2013年9月的时候走了一趟西南线,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等到12月看银杏村,回来以后总是觉得各种遗憾。3年后,终于决定再游一次腾冲,只为了银杏村。但因为年底工作太忙,只能请到2天假,就有了这次的匆匆而行。一个朋友听说了,也和我一起去,因为她的加入,我改变了天天在和顺发呆的计划,只安排了两个我喜欢的景点。

D1 北京到腾冲

北京腾冲除了经停就是中转,为了更快到达腾冲,只能选择经停航班。但出发就不顺利,北京机场航空管制,我晚点了将近2个小时。出机场时已经是快四点了。
    我提前在淘宝上订了一辆车,坐上车直奔热海大滚锅。因为是冬天了,热海显得云雾缭绕,但跟雨季相比,泉眼出水量感觉小了好多。

腾冲的蓝天白云让饱受雾霾之苦的我们兴奋异常。

这段路两边全是出气口,热气腾腾,非常好看。

三年前来这里全是水,冬季全是石头了。

景区定义为“热海小宝”,里面有花生、小土豆、鹌鹑蛋、鸡蛋。有点凉,稍稍有点影响口感。幸亏带了包榨菜,才把小土豆吃完。还是现蒸的鸡蛋更好吃。

在热海玩了将近2个小时,出来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坐在电瓶车上,让风一吹,还真是有点冷。
  当司机给我们送到和顺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七点多了,和司机约好第二天的时间,我们就赶紧拉着箱子去客栈。
   晚饭是想了三年的“胖姐拿手菜”,遗憾的是我最喜欢的烤鱼已经卖完了。胖姐居然还记得老妈,这让老妈很高兴,还跟我们分享了点“胭脂红”。

土豆炸的火比较大,我个人感觉比三年前那次好吃。那个鸡蛋也是不错。汤里面的菜有点老,我不是太喜欢。

D2 国殇墓园—银杏村—北海湿地

早上去吃寸大妈豆粉,寸大妈年岁大了(好像是快90了),已经不做豆粉了。但女儿显然没有学好手艺,不是三年前的味道了。大妈家的生意只能用惨淡形容,一起吃饭的食客还点的馄饨。可寸大妈居然还记得老妈。

清晨的和顺,清冷而又清静。

朋友来之前跟我提的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来国殇墓园,早上的墓园基本上没有游人,只有鸟语花香,朝阳照在那一排排的墓碑之上。

到银杏村已经10点多了,不是拍照的最好时间。但昨晚胖姐的老公说,今年腾冲冷的晚,往年这时候银杏叶早就掉光了,而今年黄的正是时候。我的运气还真是不错。

树上的黄叶非常多,但地上的落叶也不少。估计再过一周,就看不到什么银杏叶了。

银杏王顶部的叶子都掉光了,只剩下面还有些黄叶。这里是所有游人打卡照相的地方。

等待的时间就靠照相、朋友圈和这盘生的葵花子。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南瓜跟变异一般

尽管有煤气,可烧开水还是用柴火。

即将下锅被我们吃掉的走地鸡,都是现点现逮现杀现做。

银杏花摊鸡蛋。没吃出花的味道,就是觉得油太大了。但配着送的小辣椒,还是挺好吃的。

我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吃上的白果鸡,白果很糯,鸡汤鲜美,等待很值得。

吃完白果鸡已经两点多了,只得匆匆离开。早知道等待的时间这么久,应该点好菜再在村子里好好转转,而不是这么匆忙的收尾。

冬天的湿地,草是枯黄的。而且现在景区保护,原有的栈道也拆除了。现在只能在湿地外面或者观景平台上远望了。如果不买草排票和船票,湿地真的有点乏味。

景区里养的鸭子和天鹅

这个花忘了学名是什么了,只记得俗名是“水性扬花”。我和朋友玩草排时被要求将书包、手机、相机全部寄存。以至于玩了半天草排,却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草排是景区将湿地中现有草排砍下一小块,人为加固。专门开辟出一片水域,水深1米5左右,每个草排发两根竹杆,游人自己在这片水域撑着玩。如果有人划到深水区,也会有工作人员用大喇叭给喊回来。而且每个人都会换上长筒雨靴和救生衣,还是挺安全的。只是撑竹杆是件费力气的事,如果和男士一起玩是最好的。

据说冬季的湿地会聚集很多鸟类,但我只看到2只鸟。从微信里盗张图吧。

晚上终于吃到烤鱼。好吃。

今天换“情人泪”。据说有50度。可我居然喝出了甜味。

D3 龙江大桥

本来我的计划是这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好好地逛逛镇子。可朋友和老妈都叨唠着要去看看新修成的亚洲第一的“龙江大桥”。 只得在镇子外面又包了一辆车,满足她们的心愿。

早上又换了一家吃豆粉,唉,好像都没有三年前的味道了。

据说早上是看大桥最美的时间,龙江上面会有大量的云雾,会有仙境一般的感觉。

因为身处其中,照片看不出壮观,盗几张图,显示一下我们现在强大的国力,壮观的大桥。

中午是让司机推荐的吃饵丝的饭馆。清真馆子。

听司机的口音,这个是叫啪呼。

也是听口音,不知道是叫羊片,还是叫凉片。但味道不错。

牛肉饵丝,味道不错。

上次来就听说镇上有名的“千手观音树”,我们冒着雨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这次一路问着村民,终于找到了。几株茂盛的古树,众多的枝杈真的宛若“千手观音”一般。下午阳光正好,居然被我照出万丈光辉,还配有光环的效果来。

和顺名吃——松花糕,上次来没尝尝。这次补上。据胖姐说,镇上的女人都会做。不用特意去找哪个电视节目推荐的。我这个是寸大妈做的,上面是豆面,下面好像是豆沙,吃完会有点干。

依山而建的和顺古镇。

夕阳下的这片稻田,是当地婚纱摄影的取景地。

D4,告别和顺古镇

早上在客栈吃完早饭,客栈自己做的大救驾也挺好吃。
在历经了10个小时以后,回到北京的家中。
听司机说,腾冲驼峰机场正在扩建,明年可能就有北京直飞腾冲的航班了。听完好像又开始期待第三次的腾冲之行了。

前排赞楼主~银杏叶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