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异国纯自由行(一家三口韩国首尔游)

唐洛泽翊 (无锡) LV.4
2016-12-10 18:45 486/4

行程前言(略啰嗦)

这次旅行相对还是比较仓促,第一次异国纯自由行心情也比较忐忑,但又比较懒,所以攻略做的也不充分,冒冒失失办好了签证订好了机票酒店,糊糊涂涂就出门了。
    既然第一次全自理,那就从头就说道说道。(本人旅行比较随心,又比较懒怕麻烦,所以老鸟们自动忽略,大家也请多包涵)
    护照签证:
    护照找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就能办理,现在出护照都很快,像无锡一周基本就OK了,需要资料和费用可以百度查找,并不复杂。
    签证一般也一周时间,是某宝上找的,韩国大使馆并不接受个人递签,所以找万能的某宝就基本OK了,选择的时候可以看看评论,一般都是拒签可以退款,不过为了不浪费时间还是选择评价销量好一点的,一般客服都会和你详细说明需要准备的材料,比如护照、身份证、户籍资料、在职证明(需要单位公章)、社保6个月的缴纳记录(当地社保局拉取)、工资每月2000以上的银行流水(银行拉取)、小朋友需要父母的房产和汽车行驶证。个体或家庭主妇等无业或自由职业需要的资料不同。
    飞机票和住宿:建议等签证下来后再预定,万一拒签不至于还要退订,几大旅游软件都能预订,可以自行对比,酒店、民宿、青年旅舍看自己需求预订。我们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选择稍好一点的首尔PJ酒店,前台会中文,地理位置不错,还有免费接机(没送机),酒店每天固定时间有免费巴士去往明洞东大门等地。航空公司这次选的是大韩航空,乘务组必定会至少有一个中国空姐或空少,飞机比较新,机上能给手机充电,没要求一定要关机,只要求起飞和降落时保持电子设备无通信状态,不过又没Wi-Fi又没信号的,也只能飞行状态充充电,座位前方都有触屏娱乐设备,方便小朋友能全程安静看动画片。
    网络:现在出门有网络真的是方便了好多,所以一个随身Wi-Fi真的太需要了,某宝直接订就行,确定哪天拿,哪里取,用几天,哪天回,直接付钱,到时候去拿了带走就行,一个机器连5-6个设备应该没问题(我们订了一个直接浦东机场取,回来也是确定浦东还,一天费用7块钱)
    钱、汇率:去的时候没换韩元,其实还是应该少换一点带身上的,到了韩国有很多换钱所(两替就是),一般都是建议去明洞换,选择多汇率划算,我们去时是1:167左右,进去就是换钱的,不需要什么交流。
    交通:首尔交通很便利,可以先去gs25或familymart超市买一张t-money交通卡(7-11卖的是cashbee卡,除了不能坐机场大巴,其他功能好像一样)1500韩元一张,再另外充值1000整数倍的钱(走的时候如果卡内低于20000韩元,是可以去超市退还卡内钱的,或者直接用卡内钱消费,卡不能退,退钱需要500韩元手续费),一般坐地铁是1250韩元,只在进去的时候扣钱,站内换乘和距离远近都不会另行收费(我们只在首尔市内,如果要出首尔市就不知道了),路边也有公交,不过我们没有乘坐过,只知道上车下车都要刷一次卡。也能去之前在国内某宝上提前买好。
    语言交流:老婆能拼读韩语,但不知道意思,所以只能看地名时候用,英语都只会蹦单词,韩国年轻人都会英文,那些中国游客多的景点、店铺也都会有会中文的或者会一点中文的,但如果一点也不会,应该也问题不大,地铁站机场饭馆菜单基本都有中文,实在不行就用翻译软件吧(基本用不到)。
   旅行软件:购物用的乐天免税(用护照注册个号,确定离境时间,直接网上选好了到机场领了直接登机就行,方便而且很多东西比免税店便宜还送购物券)
地图用的百度地图、韩巢地图(百度地图查地铁路线和一些提前做好的需要去的景点和餐饮的收藏,提前下好了离线地图应急用,主要用韩巢地图,很细有什么店、超市、餐饮、地铁线路几号出口、公交、机场大巴站点都有,所以主要用韩巢,唯一的缺点是需要网络,没离线地图)
餐饮用的大众点评(韩国的那些名店不光受中国游客喜欢,韩国本地人也会选择来吃饭,所以口味都是没问题,只要你能接受韩料)
攻略类 蚂蜂和穷游(多参考两份游记对于提前熟悉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的)
优惠类的蚂蜂 韩巢网 韩游网(像首尔的泰迪熊馆原价好像要70一个人,蚂蜂上直接团只要40一个人,团好了直接出示发到你邮箱的图片就行,方便实惠,韩巢韩游的优惠券有些需要打印出来才能用)

第一天(浦东到首尔,混乱的一天)

提前一天晚上就到了浦东,老婆订的旅馆居然离浦东机场还有20多公里,其他安排都参与了,唯独上海的旅馆预订没参与,不过押金都扣了也只能先入住了,还好某程订机票时送的快车券,第二天25块钱直接从酒店到了机场。提前三小时到机场,吃了个早饭,取好预订的随身Wi-Fi,就去拿机票值机。

选择的是大韩航空,并没有要求手机关机,只要求起飞时不要使用通信设备,所以就开了个飞行模式用机上的usb充充电。去的时候和回来时都送了小朋友一份小玩具,这东西对于让小朋友保持安静真的很有用。
    酒店免费接机提前已经和我们联系确认好了,因为是大巴车拼车,所以时间人数都固定了,我们担心会不会因为航班延误,影响接机,结果上机后真就被告知因航空管制延误了1个半小时,顿时一团混乱,时间这么紧,仁川机场离首尔又还比较远,虽然知道有机场大巴和轻轨,但第一次异国自由行,为了不再出现其他意料之外的变故,还是一拍大腿,迅速在某宝上订了接机和离开那天的送机,虽然价格不低,但心里至少踏实了。

仁川机场下机时遇到了一群学生(个人感觉像日本高中生)男女统一短发,阵仗略瘆人。

入境后和接机师傅确定地点,取完行李就奔着车子去了,师傅是朝鲜族,很和善,一路上也跟我们做点介绍,市厅前的圣诞树,师傅说前几天刚有一次百万人的大游行(这次旅行时间真心是国际大事略多期间,又是川普当选,韩国朴姐姐又是闺蜜门),也不得不感叹韩国民众还是很理性的,百万人这规模,一旦爆发真真是不敢想象。

1个多小时车程,终于抵达酒店,首尔PJ酒店,网上说是四花,不过门口看到挂了5花,酒店前台会中文,办理好入住,拿着房卡和酒店介绍就先回房间了,此时时间已经5点多了,简单收拾一下,站阳台拍了下远处的首尔塔。

酒店大门出门右转直走15分钟就是明洞,此时我们又糊涂了一把,这也导致了下面继续悲剧了一次,酒店固定时间是有免费班车到明洞的(晚上还能到广藏市场和东大门),但前台给我们的介绍我们并没有看,而是急不可耐的收拾了一下,就往明洞去,因为身上没有韩元,所以先要去明洞换钱。

明洞天主教堂

人流渐渐变拥挤,这是要到明洞最热闹的商业地段了。

明洞果然是中国人聚集地,到处都能听到方言和国语,中文也随处可见。

中国大使馆就在明洞,很多攻略也是推荐到大使馆这里的大使馆认证的换钱所,汇率比较高也比较集中,不过其实大概对比几家,基本觉得可以就能换了,不需要特意跑大使馆这里来。(汇率都挂在自家显眼处,一般门口都能看到)
接下来我们就又杯具了,找了一家汇率不错的,就跑了进去,结果一翻包,皮夹没带,一回忆,老婆说可能是到酒店时拿东西顺手掏出来后忘记放回背包里了,好吧,看来她真是饿糊涂了,身上只有100元人民币,先换了买点小吃吧。

路边买了一份沾满酱汁的鸡肉(名字忘了,摊子边也有会中文的小哥,为了拉住明洞的中国游客,小摊都配中文翻译,也真是醉了)价格不便宜,记得是6000还是8000(为了方便,在韩国消费都韩元,韩元汇率算法大概就是去掉3个0,再乘6)

随便找了一家咖啡馆,让老婆和女儿在这里等着,一杯玛奇朵6500,自己回旅馆拿钱包,没做足功课,所以有班车这事是一点都不知道,傻不拉叽的逛回旅馆,然后拿好钱包去两替换了1000RMB,再回到明洞和老婆女儿汇合,一趟下来连进馆子吃饭的心情都没了,索性就买份炸鸡逛回酒店早点休息得了。

明洞的line店,上海也有,不过既然看到了就进去转了一圈,首尔最大的line店在梨泰院,后面会有去到。

酒店楼下有一家炸鸡店(twotwo炸鸡,很多连锁店)老板是一对老夫妻,会几个简单的中文,进去就会问你“炸鸡?原味、酱、一半一半”买了份一半一半,17000,店铺不大,也谈不上干净,但炸鸡还是很香很香,客人也是很多,每次去都有几桌韩国人在喝酒炸鸡小吃(这里发现韩国人互相敬酒是你给我倒满,然后换我给你倒满这在我们这里不多见),又跑到旁边的7-11买了香蕉牛奶和韩国米酒,店员是个会中文的姑娘,香蕉牛奶1200、米酒1400左右,明洞买了一杯草莓8000,香蕉牛奶大家都知道,去了首尔我基本天天两杯,米酒和无锡的米酒不太一样,和啤酒一样有气,味道略甜,不是很冲,8度,可以尝尝,不过我和老婆都不太会喝酒,喝了半瓶,后面到走的时候都没再拿出来喝过。
炸鸡是的确好吃,没有厚厚的面粉包裹,皮脆肉嫩,香气四溢,一口下去总感觉牙齿间还有肉汁流过,一天的不顺也瞬间被冲刷干净,让我对后面的旅程十分期待。

第二天

酒店免费巴士时间表

早安,首尔

老婆说不要每次冬天旅行就跑南方去,也要来感受一下北方的冬天,感受一下冬天啃雪糕吃冰淇淋的爽快。大早上的,我也就看看。

7-11买了份简单的早餐,紫菜包饭+必喝奶,一共2600,紫菜包饭转热了很好吃。

第一站先陪老婆去乐天,明洞的乐天百货,8层以上是免税店。

逛了一圈,问能不能拍照,工作人员表示不行,那网上那么多韩代是怎么拍照的,真是欺负老实人,不过我对买买买也没兴趣,主要陪老婆顺便感受一下免税店被中国人“占领”的情况,心得就是:我真以为这就是国内的百货商场呢,店员全会中文。
下楼是看到乐天历来品牌代言人的签名墙。(有十来米长)

出发弘大

韩国地铁比较老旧,摆动超大,噪音也大,不扶一把真站不住,不过细节考虑很周到,这铁皮座位居然是热的。

地铁站,标示基本都有中文,或简体或繁体或日语。

7-11买的cashbee卡,推荐还是买t-money,cashbee不能坐机场大巴。

韩国吃饭必有泡菜,像神仙雪浓汤,直接从旁边自己夹自己剪就行,不限量。
弘大这家店没有阿姨会说中文,不过菜单是有中文的。

神仙雪浓汤也是来韩人推荐超多的美食,雪白的牛骨汤加一碗糯糯的米饭,的确是很让人满足,如果觉得口味淡自己从旁边拿盐调味,这家是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

怕不够吃,又点了一份饺子,味道不错,满足!

这顿大概32000,一份牛杂雪浓汤、一份普通的雪浓汤、加5只饺子。(牛杂没吃到牛肚、牛舌等,感觉就是很多的牛肉)

弘大又见line

弘大青春气息浓厚,街边都是各种小商品店服装店,欧巴美女不少。

真的不冷吗。。。

kiss the tiramisu ,很好吃的一家冰淇淋。提拉米苏一点不苦,冰淇淋很浓郁。

价格

厦门也有吗?

韩国taxi有好几种(价格不同),我们没坐,所以也就没特意去查。

转了一圈,决定去梨泰院转转。

地铁超深

刚刚那段是最长的一段,共4段。
朝鲜最深的地铁没去过,不过这个也很恐怖了,没电梯就等于爬座小山了。

地铁图上基本都有中文。(小字)

街上很少听到鸣笛,小路上行人挡住了,车子一般也是慢慢跟着,就算鸣笛,也是很短促,并没有让我产生反感情绪,也不是说人家素质有多高,纯粹是我们习惯没人家好。

梨泰院,首尔最大的line店。各种萌物,价格不便宜,女孩喜欢,老爷们真没兴趣。

小女孩各种凹造型自拍。

随处可见的服役军人。

梨泰院转了会,小朋友累了,就找了家咖啡馆坐了会,首尔咖啡馆很多,便宜的1500多,普通的和星巴克差不多,喝了两家都还不错。

休息了一会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梨泰院西餐比较多(首尔大使馆区),所以还是决定回明洞觅食。(关键梨泰院没做吃的攻略)

草莓酸奶

找了一家人气蛮高的创新烤肉店,铁箱侠。
一进去还以为是车间。。。
店里小哥会英语,进门会问你的国籍,会拿中文菜单给你,有个美女服务员会中文,韩国本地人也很多。
明洞主街区大部分店都有会中文的服务员,如果没有也会有中文菜单,主要是中国客人光临多了,他们自然也就会配中文服务了。

烤泡菜、大蒜。

中间的是韩牛。

一大盆蔬菜沙拉

奶油意式焗饭(觉得应该叫鱼籽芝士拌饭)香!

韩牛,略烤过头了,牛肉中的战斗机,韩国人已经把韩牛快捧天上去了,看它的价格就知道,口感不错,很嫩。

扭蛋机?

好像是一家蛋糕店,每次来都是好多人,不过胃口实在不够用,每次经过都只是看看。

吃好饭,再来吃个草莓杯,老婆女儿行程上的必吃。

真心不便宜,一杯18000,本以为是冰淇淋,结果是奶油,尝了一口,我不觉得好吃,她们喜欢就行。

韩国这类饮品店,大家吃喝完毕都会自己收拾到特定区域,如果没有这个习惯,建议体验一下,说不定就养成一个好习惯呢。

警车
晃荡完毕,回家休息。

第三天

经常看到这群不怕人的小东西,做为一个中国人,果然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好肥啊,怎么吃比较好呢”

韩国地铁每节车厢前后两边都是老弱病残专座,车门边是孕妇专座,所以要稍微留意下,习惯不同,我们还是得入乡随俗。
地上会标示停靠时座位的方位。

盲文提示几号地铁第几列车厢。

这个好像是给轮椅用的,随处可见,难道没有升降电梯?不过在一些短小的楼梯处的确用得着,也经常能看到电动的轮椅。

第三天首站景福宫(景福宫周二休息,本来是第二天的行程)景福宫地铁站也很有特色。

想想还是不要正面拍了,毕竟异国他乡,不过还是拍糊了。

多虑了,出了地铁站都是警用大巴,后来景福宫一圈走下来发现主干道边都是警用大巴,(百辆不止)和人聊起才知道这是车墙,车上都是待命的警察,不是下车执勤就是在车上吃饭休息。

土俗村参鸡汤

旁边小街上也有,不过这家人最多,店也最大。

这很韩国,虽然大门开着,不过真是一点不冷。

店内服务员大部分会中文(应该很多是国内过去的朝鲜族,听她们韩语也说的很溜)菜单有中文,也有吃法介绍,不过本就同一个文化圈,又是吃货大国,它不介绍,也难不倒我们。每家的泡菜都可以尝尝,虽然看着差不多,不过口味不同,说不定就有合你口味的。
小盅内是人参酒。参鸡汤15000,海鲜饼14000。

“主菜”参鸡汤(一人份)

海鲜泡菜饼,我还是更喜欢吃这个,沾沾配的料,酸甜鲜。

鸡肚子里的栗子

鸡肚子里的糯米和人参,不过糯米染上人参的味道,真真不是我的菜。

小院几边都是这样的韩式地铺,坐满了各国食客。

感觉最近首尔还是略有点紧张啊

首尔警察总部

吃饱喝足,逛景福宫,进景福宫如果穿着韩服是免门票的,这个很有趣,周边也有很多地方租或卖韩服,所以周围到处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穿越者”。

景福宫前的广场,远处就是朝鲜历史上最有名的世宗大王和李舜臣塑像,而舞台帐篷是游行时候用的。

景福宫光化门,门口的“皇宫守卫”隔一段时间就会换班,来之前也没特意看表演时间,不过还是运气好正巧遇到他们表演。

门票是3000,凭票还能参观国立博物馆,还有一种套票能再游览其他三座宫殿,景福宫是主宫,其他的是离宫,去的当天是文化日,门票免费,始料未及的幸运。(回来后查了才知道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三为文化日,很多景点都会免门票或优惠价)

旅行团导游举着的居然不是棋子,而是两个海绵宝宝。

以前看的屋塔房王世子(仅有看过的几部韩剧),感觉能在景福宫找到一点取景地,而这个湖觉得是最有可能的,也懒得查,就当它是吧。

国立博物馆

朝鲜王宴请大臣宾客的地方。

简单看了下介绍,是从其他地方移过来的古民居。
国立博物馆没去,怕体力消耗太大,毕竟带着小朋友,就从景福宫经过国立博物馆往三清洞走。

井?泉?出了景福宫从三清洞往北村韩屋村游荡。

北村韩屋村都是坡道,一片地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北村8景散在各处,要全转过来,得规划好体力。

北村8景之一,这里多数还是住户,所以游览期间保持安静,记得跑男好像住过韩屋村,忘了是不是这里。

看不懂韩文,不过应该也是示威群众。

街边蔬菜小店。

fish cake 鱼板,传统路边小吃,可以尝尝,觉得还是蛮好吃的。

看得出,这是持久作战。路边巡逻、席地休息的,车上吃饭睡觉的。

为了不喷行人一脸废气?

在北村蔬菜果品超市买的一共24颗,大很大,价格也不算便宜。

东大入口站。
北村没逛多久 小朋友就体力不支回家休息了,到晚上8点才继续出门觅食。

奖忠洞猪脚,这里的猪脚有很多家,我本来攻略做的并不是这一家,不过网上也有说它们都差不多,所以就没再挑,直接进门就点了份小份的(两人吃绝对够),我本人是不太喜欢吃猪脚的,皮太多,处理的不好还会有点味道,不过这个猪脚不错,皮很Q弹,肉也很香,配上汤和泡菜吃了好多块。
店主不会中文,阿姨们只会韩语,只有个大叔会英语,不过都很和善,所以简单交流没什么问题。

苏子叶,也是回家查了才知道,包着肉吃,一口下去一口青草味,虽然味道很干净,但还是习惯包生菜吃。

去的太晚了(它们11点关门)估计店主阿姨门是夜宵时间,我们好奇她们吃的是啥,就稍稍探头看了一下,店主婆婆看我们好奇,就送了一碗她们喝的粥给我们,有点辣辣的,很好吃,配合着Q弹味香的猪肉超满足。

店主老奶奶一直在忙着剁剁剁。一些韩国人会过来打包带走。

第四天

睡的稍晚一点,直接出门解决中饭。
明洞全州中央会馆,店铺本身不太好找,门很小,还缩在里面,不过这个爷爷是个活招牌,就站在店门前。

传说这家是韩国拌饭的发祥店,从第一代发明韩国拌饭,到现在已经第三代。

永远的前菜。

一份全州拌饭一份牛肉拌饭一份大酱汤,量不算多,价格也偏贵,一份拌饭10000韩元,不过味道还不错。(大酱汤会配一碗糯糯的米饭)

超市饮料区域

玫瑰花冰淇淋,一般般。

看不懂韩文,啥意思?

供轮椅上下楼梯使用的。

吃饱喝足,陪女儿逛泰迪熊博物馆,现在在东大门附近,蚂蜂能团到票,原价好像70RMB一个人,蚂蜂是40RMB,提前3小时,团好后会发到你的邮箱,直接出示邮箱里的图片就行。

糯糯的玉米棒

逛完泰迪熊,就想着去kbs电视台看一下,kbs电视台是韩国国家电视台,不过白天去是可以去电视台的展览中心参观,不需要门票,我们去的太晚了,只是在外面转了一圈。
坐地铁时遇到了韩国的快慢线,研究了好一会,才弄明白,原以为车上会有标示,但一直没发现,后来看了这张表才知道,它是根据时间来的,左后两张表是不同的地铁方向,05到24是小时,后面的是分钟,红色是快车,快车有些站点是不停的(1号线和9号线会有快慢车)。

kbs有两间对外直播间,运气好会有韩星在这里做节目。

外面有为粉丝设置的椅子。

韩国的“小帐篷”。
逛了一圈,也不能进去参观,就意兴阑珊的回去。

回去在地铁站换乘时看到这里卖面包,面包里面是冰冰的奶油,奶油不腻,蛮好吃的。

饮料略贵啊,可乐得10块RMB?

第五天(归程)

下午就准备回家了,所以没再安排什么行程,逛逛明洞,吃个烤肉。

李家村,店家小哥会英文。
五花肉。

小菜、酱牛肉

大酱汤

韩式辣炒年糕

又不像炖蛋又不像炒蛋。

一顿烤肉结束,行程也基本完毕了。

机场流程,先自主取票机前取票,然后排队拖运行李,再去退税登记(拖运和退税可以两个人同时进行),退税机前有中文提示,也有会中文的美女帮忙(退税需要退税小票和护照,机器能选中文界面,自己操作也很方便)。

过了安检,在27号登机口楼上带着护照就能领到退税的现金,在登机口对面楼上可以取从乐天网上免税店购买的东西,有会中文的美女登记引导(带好护照就行,拿到东西记得核对一下,分货员中文有的不太好,不过都很和善)。

韩国真是女性之友,全年龄段女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
几天游览其实还是走马观花,很多原来准备去的地方也没来得及去,和一些大神没办法比,吃的也是大家普遍认可的名店,不过看了再多的游记攻略,自己切身的出来体会一番,还是会有很多的收获,对首尔韩国的了解也会更立体。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12 16:0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12 16:25

引用 丁逸潇 发表于 2016-12-12 16:25:50 的回复:

回复丁逸潇:带着小朋友 行程会比较松散 所以下次有机会不带小朋友再去一次 然后顺便转转庆州 釜山或济州岛

2016-12-12 17:13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12-12 16:00:3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