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西安、华山自由行(全图实景无滤镜)

海绵小手套 LV.9
2016-12-10 19:21 542/1

前言

九月份去的了,应朋友相邀,再来回忆一下。其实这一年之中,这次行程是唯一的提前很久计划要去的,其它地方也都算是临时起意。

说到西北其实有很多景点,自驾跟团游居多,不过耗时太长,花费也大。我是围绕两个最感兴趣的点来展开,一个是张掖丹霞,一个是平山湖大峡谷。去了也算不少地方了,发现有的景点虽然是4A,比如这两个,但是景色却是很多5A景点都难以望其项背的。

行程安排

第一天:夜里合肥西安西安西宁西宁动车到张掖
第二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第三天: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下午火车到到西安
第四天:西安市区。
第五天:西安动车到华山,晚上华山西安,夜里飞回合肥

第一天因为机票和时间原因有点复杂了,合肥张掖的话,有几种途径:
1,飞兰州,坐动车(3小时)到张掖
2,飞西宁,坐动车(2小时)到张掖
3,飞西安,转机去张掖机场。
综合一下吧,合肥到这几个地方的票价好在都不贵。以前有合肥直飞张掖的,不过现在取消了。

注意事项

1,西北深居内陆,昼夜温差大,我去的时候晚上和中午温差在15度左右,所以即使夏天去,也是要带外套的。
2,拍照要拍全景,大西北的广袤,不用全景根本没有效果。
3,轻装上阵,尽量少带东西。
4,宗教因素。不要吃猪肉,你懂的,这才清真。

正文

出发了!

独特的西北风貌。一二级阶梯交界处。

看到西宁站,真的有点震撼到我。

动车上,午饭时间,乘务员推来卖四五十的盒饭,我说我要15元的。
她笑笑给我去拿了,哈哈哈,就像午餐时间,顾客问我,有豪华午餐吗,我也笑笑说有,哈哈哈。

西宁张掖的这段景是很美的。远处就是祁连山脉冰川。

宾馆的几个画册,内容都是张掖的景点。张掖的景点离市区都不远,而且不大,基本一天两个点没问题,我是一个点报了一个散团,约定地方和时间,车接车送。

上图的冰沟丹霞和这张马蹄寺没有去,其实真应该再多待一天的。不过还好有了后面的华山之行。

第一站去张掖丹霞。本来打算好下午去看晚霞的,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在景区门口买了雨衣。

进门就被震撼到了!原来从照片上看来的五彩斑斓居然是真的。

景区有4个观景台,进了景区之后是有景区交通车在这几个点之间来回穿梭,导游通常会提前和你说先几后几,具体的我也不记得了。

远处的小房子就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王麻子面馆。去前特意看了下这个电影,真是荒诞又搞笑。

观景台一般都是比较高的地方,路也比较长,有充足的地方拍照,简直拍不够。

景区不大,2小时,但是这种景观却极其罕见,张掖丹霞地貌于日前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回市区了。
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而甘肃省的甘字也就是古甘州张掖了。

张掖美食街

如果说丹霞的美让人无法呼吸,那平山湖大峡谷的那种豪气简直直冲云天。
这也是最初吸引我来的地方。平山湖大峡谷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新发现!

进去景区,也需要换乘景区交通车到达核心景区。外围尚且如此。

看到这样的场景,当时就不行了,深呼吸了好几口气,太开阔太壮观了。

马上下谷底了,导游说,你们下去吧,我在上面等你们。套路啊。

内心很兴奋的

谷底有的地方还是非常窄的,体型大一些的人通过就有些困难,所以建议随身少带东西,背包之类的都可以放在旅行社大巴车上,因为来回都是一批人,所以安全问题基本也不用太担心。

因为我是一个人去的,所以我可以按我自己的节奏走。走到这里的时候真是感触良多。前后没有人,静悄悄的,四面绝壁,头顶蓝天,仿佛电影《127小时》。我在这里静坐了十多分钟,思考人生。

一线天,这地方是峡谷最狭窄的地方,胖子真过不去,需要上面拉下面举才能上得去。所以景区特别开辟了另外一条道。

天梯,垂直上下,而且阶梯间隔也高。

天梯爬完基本就上来了,再多看几眼这美景。

不得不说,西北的天空结合地形,真是让人窒息。

西安了。旅行还是坐长途绿皮车有感觉,每站都有人上下,看看沿途的风光,听听当地的语言。
也就是在这趟车上才产生了去华山的念头。

西安的市区,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去的地方不多。其实这种古城需要慢生活才能感受到历史的沉淀。

第一站自然是兵马俑。但多的图就不放了。因为这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一个地方。
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找一个好讲解员,里面遍地都是讲解员。讲解员质量决定了你的行程质量。

饿了怎么办呢,回民街咯。本来我想,什么美食街啊,估计又是唬人的。之前什么夫子庙、户部巷
簋街,都是被吹出来的。不过到了回民街,真是震惊了!

这么多人!是不是来西安的人都在这了。。。。

我知道你清真的羊肉大,但是有必要搞个树枝来串么!

鼓楼夜景。夜幕降临,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大雁塔,的音乐喷泉。
大雁塔音乐喷泉是拥有世界最长的光带的喷泉。
全天开放:周一-周五:12:00、20:30(周二白天停开)。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0:30。
南侧高台有收费座位,30一个人。还是建议坐座位,因为两边的观感会比中间差不少。

接下来是华山了。

其实我真的很想单独写一篇华山,但考虑到行程一体,还是放一起吧。
西安华山北站,动车30分钟。去程最早6点半,返程最晚23点,几乎半个小时以内就有一班车。

华山古称西岳,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所以登华山要格外注意安全。
自古华山一条路,最开始是形容华山比较险峻,只开辟了一条登山路,所以叫自古华山一条路.后来又开辟"智取华山路"以及索道后就不止一条登山路了。
一般来说,想要全程爬上爬下的话,推荐夜爬华山,行程约6-8小时,早上在东峰看日出,山上全程也是6-8小时。
如果索道的话,有两种方式,有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也就是很多人说的西上北下或北上西下。

华山门票180,北峰索道套票98,西峰索道套票175(修建难度大)。

华山北站下动车后,门口有班车去华山,距离景区不远。下了班车如果要爬上山的话可以坐免费直通车去玉泉院登山。

华山游客服务中心,我去的时候发现现场买票比网上排队取票的人还少,价格都一样。这里也可以寄存行李,我上山前,把包裹大都寄存在这里,20元,只拎了吃的喝的上山,到下山时刚好吃完,两手空空,轻松无压力。

华山险,险在哪几个点先说一下。
1,千尺潼,这个要从玉泉院爬上去的必经之路。我坐的索道,所以没感受到。
2,苍龙岭,由北峰攀登其它四个主峰的必经之路。
3,鹞子翻身,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在东峰。
4,长空栈道,这个也就是被成为国内最恐怖的栈道了,也在东峰。
其它地方也挺险的,比如天梯,擦耳崖之类,就不一一列举了。

索道北上西下。

从北峰索道上来离主峰很近,主峰形似金元宝,在五岳中五行属金;与周边环绕几小山远望形似莲荷,所以也叫花山。中间一条又窄又长的险道就是苍龙岭了。

过苍龙岭的时候没有敢拍,全程都是手拽栏杆。这个角度其实没有拍出那种险来。
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
 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

来到东峰。虽然长空栈道最为出名,但经历过的人都说,鹞子翻身才是最险的。没敢去,有点遗憾。

背面就是鹞子翻身,右边是下棋亭,只有经过鹞子翻身才能到达。
传说,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做官后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第一盘结束后,二人便来到此处继续下棋,两盘棋赵匡胤便输光了所带钱物,第三盘又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后来为纪念此事,后人就在这里建一铁亭。

终于来到长空栈道。很多人都会来这里,但到了之后很多人都犹豫了,只在旁边看看,都在问回来的人,险不险怕不怕;回来的人当然说不怕了,哈哈哈哈哈。

其实安全措施还是有的,会在你身上套2道滑索安全带,绑在索道栏杆上。每走一段需要给安全带解扣换位置。

一开始看到这个人都震惊了,就坐那里,我在想怎么玩这么嗨,后来才知道是工作人员。

真的是腿软啊,每走一步路都心惊胆颤。走到这里很少有人敢拍照的,旁边人看到我拍照对我说,小心手机不要掉下去哦。
真的,这下面已经有无数部手机粉身碎骨了,我是提前准备了一部多年前的IPOD TOUCH拿出来拍,心里想即使掉了,也不心疼,手机自然乖乖躺在口袋。

自拍一张,哈哈哈,其实内心怕的要死,手心全是汗。

机会难得啊,正好我在最前面,帮他们也拍一张。后来我说,想要照片的记下我手机号码吧,啊哈哈哈,还好我的手机号码算好记的。

长空栈道之后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周围再走一走就准备下山了。

西峰索道下。

至此,全部行程结束,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