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若然墨 (东阳) LV.8
2016-12-10 20:24 1318/6
  • 出发时间/2016-10-15

关于这次旅行,我期待了好久。其实14年,15年的时候都有想过再去一次云南或者去一次西藏,只是那时候因为工作的缘故,太忙了一直抽不出时间,不好意思去请假,所以一直未能成行。因为只能请五天假,加上两个周末也才9天,去西藏的话感觉时间还是紧张了点,而且到拉萨的飞机票也好贵,就决定再来一次云南。本来9月初的时候,计划着是二人游,后来改成一个人的旅行,最后又变成三人游,只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10月15日出发,22日回来,总共玩了8天。

行程安排

D1,早上从东阳出发,坐机场大巴到杭州萧山机场,坐下午14点25分的飞机到昆明
D2,游翠湖公园,云南大学,祥云美食城,滇池,金马碧鸡坊,坐晚上22:14的火车K9602到大理
D3,早上在客栈休息,下午睡个午觉,骑电瓶车逛洱海
D4,客栈发呆,逛逛双廊
D5,早上从双廊坐车到丽江,一个人80元。下午逛束河古镇,晚上逛大研古城。
D6,从束河出发到香格里拉。中午游览虎跳峡,下午到香格里拉纳帕海依拉草原、龟山公园,晚上参加藏民晚会
D7,早上到普达措国家公园游览,吃过午饭后坐车返回丽江,仍旧住束河古镇。
D8,从丽江坐飞机到萧山机场,坐机场大巴回东阳

旅途

昆明

下午17点半左右安全抵达昆明昆明这边太阳还没下山。之前在就在蚂蜂窝上预订了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的床位房,坐机场大巴1号线到西驿酒店,这时候刚好是昆明的晚高峰,路上堵的一塌糊涂。好不容易到了西驿酒店,出租车倒是有,但是好像都是去机场的,要么就交接班。刚好外面有很多电瓶车,问了下价格10块钱,就坐了个电瓶车一路飙到了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结果客栈前台接待我们的应该是一位义工,很多业务都不熟悉,告诉我蚂蜂窝上订的没有用,搞了半天都没办好入住手续,态度一般,就是速度真的太慢,肚子饿的不行。实在受不了前台那慢吞吞的动作,只能选择付现金,其他的明天问题再来解决。办完入住手续后,直接把包放在前台,跟同事出去觅食。客栈周边都比较安静,晚上人流不多。到云南当然想吃一顿过桥米线,结果百度地图比较坑,显示只有200米左右,但是我们找了一会没找到就放弃了。PS:说到这就想起这八天的旅程里,百度地图坑了我们好多次,真心感觉有点不靠谱。

在客栈附近的红豆园解决了晚饭,太饿了,顾不上拍照,直接开吃,点了几个菜,味道感觉还可以,也比较实惠。吃饱喝足,又到附近小店买了点日常用品,回到客栈。晚上吧台这边有好多人坐着聊天,打台球,浓浓的青旅的氛围。

两个同事赶了一天的路,太累去洗漱睡觉了。一个人在天井里坐了半个小时,玩阴阳师,也是没谁了

云南的花开的总是特别的欢乐,到处都有花,客栈里,公路边。

其实很喜欢在客栈里找一本书,倒一杯白开水,静静的坐着,看看书,玩玩手机,这样就能过半天。

有点后悔当时没买几张明信片了

早上睡到自然醒,我真的不适合睡懒觉,自从大学毕业后,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醒的很早,醒了就睡不着了。8点半左右起床,收拾行李,办理退房手续,将行李寄存在客栈,随后轻装出门,找了个地方吃了砂锅米线。因为客栈出门几百米就是翠湖公园,所以先到公园里逛了逛。来的不是时候,没看到红嘴鸥,微微的有点失望。公园里人还是很多的,景色也可以,适合慢悠悠的散步。

百年前的军装

唐继尧是滇军的主要创始人,也是滇系军阀的主要领导者,同蔡锷等人一同发动了护国运动,迫使袁世凯宣布退位,后来又参加过护法运动,同时兴办教育,云南大学即由其创办,当时叫东陆大学,是颇有历史争议的一位人物。

蔡锷是民国初年杰出的军事领袖,是护国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蔡锷领导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光复昆明,并被推举为云南都督,这一年蔡锷29岁。在护国战争伊始,唐继尧与蔡锷在思想与路线上就发生了分歧,唐继尧作为地方长官,以“饷糈支绌”为借口,不给蔡锷所率领的护国军发放费用,最后全靠蔡锷的总参谋长罗佩金把家产抵押给银行,才筹得军饷得以出征。在护国战争时期,蔡锷抱病参战,面对袁世凯的优势兵力,一度陷入了困境,后身先士卒率领劣势军队对北洋军进行了猛烈的反击,扭转了战局。等到护国战争胜利时,蔡锷的病情急剧恶化,不得不去日本养病,同年在福冈病逝,年仅34岁。朱德曾经这样评价:我一生有两个老师,参加共产党后,我的老师是毛泽东,他是我现在的指路明灯;参加共产党前,我的老师是蔡锷,他是我黑暗时代的指路明灯。
      如今蔡锷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他和小凤仙之间英雄佳人般的传奇故事,“自古佳人多颖悟,从来侠女出风尘”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高山流水遇知音”。

不知道那时候是几分及格的,也不知道满分是多少,所以也说不上来这几分试卷的分数怎么样

一百多年前的试卷,哈哈哈,感觉跟我们初中的数学考试题也没多大差别

这两份毕业证书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顶部的旗帜不一样,第一份毕业证书稍微晚一点是民国二十一年,这时候是20世纪30年代,国民党已经统一中国,所以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与青天白日旗,前者为国旗,后者为国民党党旗,所谓的党国由此可见。而第二份毕业证书相对而言较早,是民国七年的,当时是20世纪10年代,还处于北洋政府时期,五色旗是这时候的国旗,铁血十九星旗则是当时的陆军旗,它由铁血十八星旗演变而来。旗面为红色,象征铁血精神;外围的十八颗星代表山海关内的十八个行省,是汉族主要的聚居省份,也是秦朝以来最主要的中国之地,中间的一颗星则代表着中央,以此代表全国。

左边这个旗帜就是铁血十八星旗,它是武昌起义胜利的标志,十八颗星代表汉地十八省。

原来任前公示不是我们最近这些年才有的

逛完陆军讲武堂的历史陈列馆,出来后发现还有一个关于中国远征军的主题展览。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走进参观,缅怀那些血洒异域的烈士,了解那一段渐已消逝沉寂慷慨悲歌的岁月。

孙立人将军,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军衔,第一次缅战时任38师师长,在孟关杰布山隘间战役毙敌2000余,孟拱河谷战役击毙日军12000余,第二次入缅作战时任新一军军长,攻克八莫、南坎、老龙山、南巴卡、新维、腊戍、乔美等地,共击毙日军3万3千余,是抗战中军级单位将领中歼灭日军最多的将领,有“丛林之狐”、“东方隆美尔”的美称。内战时曾于四平、 公主岭、德惠等地击败林彪。后跟随蒋介石到台湾,历任台湾防卫司令,陆军总司令,总统府参军长。1955年,蒋介石担心他拥兵自重,以“纵容”部属武装叛乱,“窝藏共谍”、“密谋犯上”的罪名,革除了孙的“总统府参军长”的职务,随后将其软禁,直至1988年5月才得以恢复自由。

还我河山、抗日救国、读书不忘救国,还有一个上面写着是什么实在是读不出来。

当时发行的日本军票,没有保证金作为担保,也不能兑换日元,其实就是对占领地的一种经济掠夺。

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张照片,一个八、九岁左右的小女孩,挑着两个担子,带着她的全部家当返回腾冲。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这种场景简直无法想象。这个年纪正是天真浪漫的时候,还依靠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唯一的烦恼或许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吧。但是战争夺走了一切,简直不能想象这样的一个小女孩一个人怎么承受这种苦难,未来该怎么生存。想起新闻上经常看到的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家正在发生的灾难,曾经在中国大地上也发生过,甚至更为严重。只能说国家衰弱,必然被人欺辱,战争受伤最深的永远是普通的老百姓。

支那事变即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的一年时间里,日本中国发动的全面侵略战争,日本为了可以继续跟美国交易石油、钢铁等各种战争资源,不宣而战,不称之为战争而仅仅以事变来代替。看起支那这两个字,又想起前段时间香港发生的宣誓风波,不知道那两个刚刚竞选上来的议员是否真的缺乏历史常识,但是感觉国民教育在香港真的不能再拖了。

逛完讲武堂出来,沿着翠湖公园边上的道路,一路散步到了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原名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后更名为云南大学。现在云南大学分为两个校区,翠湖公园边上的这个就是老校区。现在只有研究生跟留学生在此就读。

一走进门口,就看到这一排台阶,据说有95阶台阶,意为九五至尊,誓为东大陆的主人,但是没去数过,所以不知道真假。

云大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会泽百家意指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百家争鸣、融合创新;至公天下,意在以天下为公,求“公在天下”。

云南大学的建筑,因为是老校区,所以都很有历史的沧桑感,中西式的建筑都有,很有民国初年的时代特色。

因为在讲武堂逛了比较久,临近饭点了,就没有在云南大学逛太久。因为之前朋友推荐过说祥云美食城还不错,出了云南大学就打的过去了。进去后,发现跟想象中的美食城差距还是挺大的,之前想着应该都是小吃的,然而并不是,很多都是点菜的,感觉只是一个建筑的好一点的大排档一条街,进去之后拉客的太多,烦不胜烦。感觉饿了,因为之前没吃过冒菜,也不知道冒菜是什么,就随便找了家冒菜店吃了下,只能说好辣啊。因为朋友之前说过这里的木瓜水不错,3块钱一杯,我一开始找了好久都没找到,搞了三杯鲜榨的木瓜汁,还好因为冒菜比较辣,很快就喝掉了。后来好不容易吃完后找到了传说中的木瓜水,但是涨价了不是3块钱一杯了,好像是5块钱了,尝了下发现并不喜欢。

吃完午饭后时间还早,一下子也不知道去干嘛,商量了下,就叫了一个滴滴到滇池海埂公园逛下。遇上一个很能聊的师傅,一路上跟我们在那说之前他们开车到西藏的经历,那一路上的雪山与湖泊,路上遇到的旅人,西藏的风俗,让我们不禁神往。

带我们过来的师傅在路上给我们推荐说滇池边西山龙门还挺不错的,可以坐索道上去玩下。然后我们就匆匆的在美团上买了索道的票,到滇池附近的售票点去取票,售票员告诉我们说取不了票,我们无奈之下又只能在美团上选择退款,然后在售票点买了来回的索道票。坐了索道上去,才发现我们在售票点买的其实真的真的仅仅是滇池到西山的索道票,到了西山后还要再买门票跟索道票的,没什么心情就在西山公园的门口晃悠了下,然后就又坐索道下来了。

索道下来后,在海埂公园边走了下,有好多人在这边搭帐篷,嬉戏,但是感觉滇池的水质真的好差,碧绿的一片,跟西湖没法比,这时候就想想五水共治真的很有必要了。我们在滇池边买了一份臭豆腐,本来只要4块钱一份的,我们没听清楚,以为是10块钱一份,问了一句是不是10块钱,结果就真的变成10块钱了,关键是买来的那臭豆腐真的不好吃或者说是我们吃不惯,咬了一口就全部吐出来了。不仅花了冤枉钱,东西也不好吃,想想就不开心。

我只能说滇池其实真的没什么看头,特别是我们去的时候也没有红嘴鸥,水质又差,感觉没有必要去。

从滇池又叫了个滴滴到金马碧鸡坊,这里是昆明的市中心,附近有许多的购物中心,当时想着在附近逛逛,结果就忘记去拍照了。来一次昆明,没有去金马碧鸡坊拍个照片,就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传说中的赌石,但是我们对于翡翠、玉石之类的一窍不通,还是看看为好,哈哈哈

在金马坊附近的商业街、购物中心逛了好久,就在附近找了家店解决了晚饭。同事中午吃多了,结果晚上什么都没吃,下午风一吹,还头痛。吃过晚饭后,看了下地图离客栈不算远,1.6公里,就一路走路到客栈取行李,随后打车到火车站,坐卧铺到大理

大理

13年的时候,我已经去过一次大理古城跟双廊了,感觉大理古城没什么好逛的,而且之后的行程安排了丽江古城,就像以前我一个经常旅游的朋友跟我说的:中国的古镇,古城看多了,商业开发出来后,其实也就那样,基本大同小异,没多大的看头,所以准备直奔双廊
       火车到达大理的时候,才5点半左右,还是黑漆漆的一片。出了火车站,外面已经有很多人在等着载客了,到大理古城、到双廊的都很多,问了下到双廊拼车每人30块钱,感觉价格差不多就没有还价就跟着去上车了。

在火车上半夜醒来,我就订好了客栈,大建旁村的暖暖旅舍,订的还是床位房,13年的时候就在这里住过,感觉待着很舒服,那时候认识了好几个驴友,所以再一次选择了这里。

到大建旁村的时候,已经将近早上7点钟了,但是在云南这边天才刚刚亮起来,就跟浙江这边早上5点多差不多,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行人,只能听见我们行李箱拖在石板路上发出的声音。因为太早了,想着客栈没开门,就想着先去海地的白凳子那里去拍照片,结果好几年没人了,路也感觉陌生了,而且李鬼太多,一路上最近拍照点的指示牌太多,都是跟海地学的,而且要收费的那种,愣是没找到海地的那个白凳子。只好返回客栈附近,找了家早餐店解决了早饭,随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客栈看看。还好大门没有关,也很幸运客栈里有一位大姐已经起来了,给我们开了吧台的门,让我们可以先在大厅了坐会,把行李放了。

等到了八点多,终于客栈前台的帅哥起床上班了,办好了入住手续,顺便把中午吃饭搭伙的钱也交了,每个人25块钱,比13年的时候贵了5块钱。

真的很凑巧,13年的时候,我也是睡在这个床位,兜兜转转3年过去了,再次来到这里,还是睡在这个位置,当然房间变了好多,13年来的时候这个床位是没有上下铺的,就是一个榻榻米,也没有布帘的。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时候在暖暖认识的驴友,三年多过去,都已经没有联系了,只是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正是因为在暖暖认识了这么几个驴友,所以才喜欢住青旅。旅行,一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二就是为了认识不同的人。

暖暖的午后,闲来无事,静静的听着音乐,看看书,欣赏下洱海的风光。

在客栈待到下午4点半左右,外面的太阳没有那么晒了,就跟同事出去租了一辆大的电瓶车沿着洱海边的公路往挖色、小普陀方向骑行。本来是要50块钱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跟老板还了下价,40块钱,据说可以骑60公里。

洱海的风光总是那么的美,洱海边的花总是开的那么的欢快,繁花似锦。再次来到洱海边,还是深深的迷恋上了这里,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过了这个拐弯,再下坡,马上就能到挖色了,只是较晚了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然后另外一个同事出来的比我们早,骑了好多地方,她的电瓶车快没电了,就没有在往挖色边上骑。最主要的是一路上,在路边拍照,花了比较长的时间

落日,随便拍了一张

一路飙回大建旁,到海地一号院,寿米厨房解决晚饭。味道还可以,就是点菜,上菜都要好久啊,太饿了,以至于忍不住去买了盒薯片吃下。回到客栈,继续到大厅坐着看会书,玩下手机,同事跟客栈里的人一起玩了会桌游。

早上,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外面的暖阳就照射进来了,稍稍坐起来,就可以看到清晨洱海的一角。

突然想起了一句话,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暖暖客栈门口的三角梅,这边感觉到处都能看到三角梅,一簇一簇的,太多了以至于经常会忽略它们。

一个人闲着无事,吃过早饭一路晃荡到了双廊镇上。很想买一个风铃,但是想想带来带去太烦了,而且带回家也不知道挂哪里,犹豫了好久,还是算了。

十元一瓶的酸奶,随处可见,口味一般。这边果汁比较便宜,路边在卖的基本都是10元一杯,鲜榨的。

下午,睡个午觉后,又跟同事走到了双廊镇上。刚好看到路边有烤乳扇,云南这边的十八怪之一,同事没吃过,然后买了尝了一下,果断吃不习惯,哈哈哈。那黑色的是玫瑰蜜,感觉太甜了。

一路走到玉几岛上,稍微逛了会,然后就找了一个酸奶店坐下,因为里面真的养了5只猫,所以店名就叫猫窝。

南诏风情岛附近的落日。

东巴纸坊,东巴纸,纳西族特有的一种纸张,感觉这纸灯好有特色,就是貌似有点巨

清晨,大建旁村口的早市

清晨的双廊镇,空荡荡的街道,跟晚上的喧嚣比起来,我还是更为喜欢此刻的宁静。

洱海边的三角梅

一大早的就坐在洱海边发呆的人

念念不忘的饵丝,早早的起床,一路走到双廊镇上,就是为了这么一碗饵丝。前几天吃的都是砂锅饵丝,感觉都不好吃,还是这种好吃,就是不是牛肉的,明明前一天都看到好几家卖红烧牛肉饵丝的,结果这天早上一路走过来都没看到,还好加猪肉的饵丝也还是很好吃的。

吃完早饭心满意足的走回去,路上又买了一瓶酸奶,跟前一天的酸奶比起来,感觉还是这个比较好喝,也是10块钱一瓶。

从客栈要了个电话号码,预定了双廊丽江的大巴车,每个人80块钱,有三轮车到客栈来接的,就是发车时间比较坑,本来说是9点半发车,但是到了车上才发现要人差不多坐满了才开,在车上将近等了一个小时。

丽江

到丽江的路上,已经能看到玉龙雪山

到丽江后,叫了一个滴滴,把我们带到束河古镇,我在这里预定了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的床位房。到了地方后,同事也在附近找了一个客栈,美丽岛,安顿好行李后,问了下客栈老板附近的特色美食,老板推荐了纳西火塘,然后我们就在大众点评上买了个套餐,158,三个人吃刚刚好。

养生土锅鸡

五花肉、 水性杨花、洋芋、番茄。

烤五花肉,配着酱料,再喝点鸡汤,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午饭都已经将近下午3点多了,因为白天到大研古城需要买门票,等到晚上7,8点钟再去,工作人员下班了,就不需要买票了,所以吃完午饭就在束河古镇逛了逛,大研古城准备晚上再去。

买了一套明信片,但是到丽江香格里拉的明信片,现在想想感觉怪怪的,哈哈哈

盖了一个纳西文的章,喜乐安

店主有事离开,门都不关,拉根线就算了

附近餐馆里的鱼就这样养在路边的水渠里。水渠里的水很是清澈,冰冷。

云南这边的天空特别的蓝,特别是到了大理丽江之后,感觉每天都是万里无云,天空如碧。

看着像砖头一样的,其实是蜂蜜结成的块,尝了一下,好甜啊!

现做的鲜花饼,2块钱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总感觉比袋装的好吃,但是有人告诉我们其实都是一样的材料,一样的做法。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客栈二楼有一个咖啡厅,可以在这里点餐,喝点咖啡,也可以就这样坐着看看书,只是这次旅行太匆忙了,都没有去好好的感受。

晚上叫了个滴滴到大研古城,这里明显比束河古镇要更为的热闹,人流更多。

我们根据大众点评选了一家评价五星的餐馆,明明曾经路过,但是根据坑爹的百度地图,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到最后都想放弃了。吃个晚饭差点都把我们累瘫了,关键是这家店感觉也没有特别好吃啊,也就一般般。吃完饭已经9点多了,也没心情逛了,叫了个滴滴就赶回束河古镇了。

香格里拉

本来是计划着在丽江玩两天的,但是刚好我们到丽江的时候玉龙雪山索道在维护,雪山上不去,再加上其他的各种原因,最后我们就决定到香格里拉去玩两天,在蚂蜂窝上预定了一个套餐,香格里拉+虎跳峡+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二日游,三个人,总共2150元。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导游师傅就到客栈附近来接我们了,本来是预定的是大巴车常规团,后来因为人数不够,就升级成了商务车,但是价格没变。带队的师傅是丽江当地人,纳西族,比较健谈也比较风趣的一个人,他让我们叫他扎西王,他说:扎西在藏语里是帅哥的意思,加个王字,寓意不言自明。在路上,跟我们说了好多关于纳西族、藏族的传统文化与习俗,了解到了很多。

到香格里拉的过程中的第一站,金沙江大拐弯。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扎西王到这里拿防寒服跟氧气瓶,顺便也让我们休息下。前面几层都是购物的,绕来绕去,到了最高的几层要收钱,5块钱还是10块钱一个,我们没上去过,因为这边视野其实并不是很好,大拐弯基本看不出来,拍了两张照片就下来了。

第二站,金沙江虎跳峡,我们到的是迪庆这边的虎跳峡景区,上虎跳。最窄的地方,仅仅30余米,中间还有一块虎跳石,相传老虎可以蹬踩这巨石过江,由此得名虎跳峡。到了虎跳峡,沿着山边的楼梯爬下去,真的是被这里的景色所震惊,碧蓝的天空映衬着耸立的山峰,雪山的一角若隐若现,深不可见的峡谷,浑浊的江水在其中咆哮,凶猛的撞击巨石,溅起无数浪花,文字无法形容确切的感受,只有亲身到现场才能体会这一切。

对面的山上,那条窄窄的道路,就是丽江虎跳峡的徒步道路。到迪庆这边可以直接把车子开到山上,然后在沿着楼梯下来观看虎跳峡,如果是从丽江那边看虎跳峡,最后几公里就要徒步走了。

江边两侧的悬崖峭壁,听扎西王说这悬崖峭壁之间有一段茶马古道,真的不知道古人是如何开辟道路的,他们的旅途是何等的艰辛。

虎跳石,江水汹涌澎湃,原谅我拍照技术比较渣。

其实从停车场走到虎跳峡下面的观景台,高度落差还是比较大的

虎跳峡游玩过后,前往虎跳峡镇上吃午饭,团队餐嘛,味道一般般,并不想多说什么。午饭后,继续前往香格里拉,途经香格里拉大峡谷,峡谷的顶部海拔大概是3000多米。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从海拔2000多米到3000多米的地方,扎西王说在车上就不能再睡觉了,怕我们一下子习惯不了,如果睡觉的话,可能真的会一睡不醒

两座雪山,其中一座可能是玉龙雪山,另外一座雪山忘记了,时间过的有点久都忘记了

香格里拉纳帕海依拉草原,门票40块钱,包含在团费里面了,但是如果要骑马150一个人。只是骑很短的一段路,人牵着走的,从来没骑过马的我们,想想既然来了,体验下也是好的。骑在马背上,远远的看去,如果忽略前面牵着马的人,瞬间有种江湖儿女的感觉,哈哈哈,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武侠梦。

牧马湖边,不由的联想到武侠小说中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一直都很向往那样的生活。但小说终究是小说,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归现实,也许我们在羡慕他人的同时,他人也在羡慕我们。我们想象中他人的生活都是很美好的,其实也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无论怎样,生活其实就是各种琐碎杂事,离不开油盐酱醋。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刚好在铺设管道,入口这一段走进去就像是个大工地。因为是跟团的,并没有好好的在里面逛过,跟着扎西王直接前往龟山公园游览。现在回想起来,没有在独克宗古城逛过,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感觉跟团就这点不好,一点都不自由。

龟山公园,虽然名为公园,其实里面应该是一个寺庙,这里有全亚洲最大的转经筒。

经幡,风吹动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遍经。藏族对于信仰的坚定,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

密密麻麻的经幡

这檐角的装饰是不是觉的特别的明亮,不用怀疑,这真的是金子做的

亚洲最大的转经筒,需要20多个人才能转动。入乡随俗,我们也上去转了下,为家人为自己祈福。里面的佛殿都禁止拍照,所以没有拍太多,就稍微进去看了几眼。

龟山公园前面的广场。说到这里,突然想起来去跟当地藏民买东西的时候要注意一点,藏民他们是不收硬币的,只肯收纸币。从龟山公园出来的时候,入口这里有一个当地的藏民老奶奶在卖葡萄,12块钱一斤,还挺甜的,我买了一点,我递过去几个硬币,那老奶奶问了我一句只有硬币吗?看那架势,如果我没有纸币的话,东西宁愿不卖我了。

离扎西王约定的时间还有20多分钟,顺便又到了龟山公园旁边的博物馆去参观了下。

香格里拉虽位于高原,自然条件艰苦,但是其文明史其实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久。

晚上到藏民家里参加民族特色的晚会,东西味道一般吧,吃不习惯。

吃完饭,散场之后,外面还有一个篝火表演。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早上7点半在客栈吃过早饭,然后就乘车出发到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它是中国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是藏语的音译,其中普达是舟船的意思,措是湖泊意思,合起来就是普度众生,到达彼岸。我们到普达措的时候,大概是9点钟左右,扎西王去排队买票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时间,因为人真的有点多,其中一张是门票,一张是船票,因为跟团时间有限,给我们4个小时时间,所以我们不可能全程徒步,普达措主要游览三个景点,按照藏区顺时针方向进行游览,一次是属都湖,草原观景台、碧塔海,只能选择一站坐船,一站坐车,一站徒步。

香格里拉因为是高原,早晚温差很大,当天最低温度是零下四度,早上9点多温度还是很低的,但是扎西王建议我们不要带防寒服进去了,因为再过一个多小时,气温就又升高了,又要脱下来,在普达措里面拿着防寒服游览不方便,结果我们就穿着薄薄的衣服就进去了,一开始差点冻成狗了,还好如他所说气温升的很快,到正午的时候,已经将近20多度了。

属都湖的码头,因为属都湖是第一站,人流量比较大,而且没有穿防寒服的我们真的有点冷,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坐船,游览碧塔湖的时候再徒步。事实证明,我们这个选择很是明智。

看着救生衣上的霜冻,就能明白普达措的早上是有多么的冷了。

浅浅的溪流,淡淡的薄雾在水面上浮动,稀疏矮小的树木随着溪流蜿蜒,淡黄色的草地,牦牛在其间或卧或立或低头啃食。到香格里拉之前,想象中的高原景色在这里完全的重现了。

刚进入公园的时候,有一段路景色其实很美,但是因为坐在车上,而且不是靠窗的位置,没怕下来,现在想想好可惜啊!

山间的清泉湍湍的流淌。

碧塔海

树枝上垂下来白绒绒的是松萝,是菌类和藻类的混合体,属于寄生物种,在海拔较高的山区较为常见,因为对环境要求比较苛刻,所以也被称为环境监测计,只有在空气质量极为良好的时候才会出现。

碧塔湖边的小松鼠

在徒步碧塔海的过程中,我的暖手宝小米5手机,竟然因为温度太低,自动关机了,导致其中很多美丽的景色都没拍下来,果断坑爹啊!

草甸上随处可见的一道道溪流

原谅我那渣烂的拍照技术,普达措的美,拍不出其中的十分之一,其中有许多美丽的景色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拍下来。在普达措,真的有种人在画中行走的感觉,真正的风景如画,一路上我一句词穷了,说的最多的几个字就是“好美啊,真的好美啊”

在普达措又买了一套明信片,梦开花的地方,很喜欢这套明信片,最后到家里跟朋友对半分,早知道这样应该多买一套的。

逛完普达措,等人到齐,随后返回香格里拉,匆匆的吃了个午饭就动身返回丽江了。

回到束河古镇的时候,天已经比较黑了,随便在镇上找了一个地方吃晚饭,去买了点鲜花饼寄回去,当伴手礼,然后又去买了点牦牛肉干。牦牛肉干真的很好吃,就是比较贵,我们是在胖金妹买了一斤,我买了两种口味,一种麻辣的,一种五香的,麻辣的280一斤,五香的150一斤,但是感觉还是麻辣的比较好吃。如果不是在胖金妹买的话,到其他店里买的话好像就只要150到180左右。

尽头是茶马古道博物馆,晚上关门了,就没有走进去。

酒吧,里面有人在唱歌,顺手就拍了一张。到丽江竟然没去过酒吧,也许是一路都太匆匆了。

夜间的客栈

因为飞机是中午11点多的,前一天晚上预约了顺风车,让师傅在早上8点半左右到客栈来接我。离开客栈的时候才8点多,对于云南这边来说还是太早了,客栈里都没有早饭可以提供,只好到机场吃了个早饭。

从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的云南,回到了烟雨朦胧的浙江。关于这次旅行有很多的不舍,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只是总感觉旅途太过于匆忙,都没有来的急好好的欣赏这一路的风景,就已经结束了,还没有来的及好好的说开始,就匆匆忙的说再见,措手不及。

后记

时光荏苒,岁月静好;往事依稀,韶华空明。希望明年能够有机会,再次出行,希望时光可以过的慢一点,再慢一点,不必如此的匆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12 14:25

引用 lachesisyy 发表于 2016-12-12 14:25:44 的回复:

回复lachesisyy:想去就去,关键还是要把时间安排出来

2016-12-12 20:3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2-12 21:59

引用 柚柚yao 发表于 2016-12-12 21:59:06 的回复:

回复柚柚yao:😌😌😌

2016-12-12 22:02

呦呦切克闹,下次你带我,你带钱,出去玩 。对,就是这样,你没看错,都是你带

2016-12-14 16:18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12-14 16:18:19 的回复:

回复蜗牛:哈哈哈,可以啊,就是要等到明年了。明年我们约起来一起出去玩啊,都没跟你一起出去旅游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