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瀛自助游

sky LV.10
2016-12-10 20:45 719/2

2016年11月12日
       我们三人乘坐全日空航班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出关入境后,在SKYLINER售票窗口取了事先在网上预定的SKYLINER车票和一张东京一日周游券,乘坐SKYLINER到达日暮里,转坐JR山手线到达池袋,在车上聊天碰到几个中国人,池袋下车后其中顺路的一人送我们找到东武东上线的入口,补缴了170日元的山手线车票,又购买了170日元由池袋到上板桥的车票,池袋是东京的一个商业中心,事后才知道,这个大的交通枢纽有42个出口,走到里面真是晕头转向啊!
       我们乘坐地铁到达上板桥后,迎来了等候我们的民宿主人周大姐(去日本之前就在微信上和周大姐互加为好友了,大姐在微信上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提示和注意事宜)。出站后大姐指导我们在电子售票机上购买了西瓜卡,每人充值3000日元,然后步行走到民宿,安排好住宿,大姐又带我们指路告诉我们附近的免税店,后来才知道那家就是大名鼎鼎的连锁店唐吉柯德。因为我们打算到大阪再购物,所以没有在堂吉柯德采购,只买了几盒方便面就回民宿休息了!

首都机场T3,初升的太阳为我们送行。

我从家里乘坐地铁然后在三元桥乘坐机场线,很方便啊!

到了机场先去出站口旁边的WIFI租赁点领取的设备,然后托运行李,安检,一路忙活登机了,这是飞机上座椅背后的显示屏上的全日空航线图。

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日本东京,这是东京成田机场的广告牌。

出发前租赁的WI-FI设备

成田机场

SKYLINER柜台

SKYLINER车票

取了车票后,下滚动电梯沿着指路牌,过了一个闸口就到了SKYLINER站台.

车来了,乘客很少。从成田机场进城也可以乘坐另一个火车,速度较慢,价格便宜,还可以坐机场大巴进城,价格和skeliner差不多.

站台上的路线图,地名都是汉字,标示的非常清楚,一目了然。

我和同伴

另一个同伴

车厢内鸦雀无声

民宿主人周大姐指导我们机器上买西瓜卡和充值

东京每个地铁站都有这样的售票机,非常方便。

到民宿了,这是我住的房间。

民宿公共区域,有开放式厨房。

洗手间,拍虚了,左手门内是浴室,洗浴的龙头是体温自动调节水温的,非常舒服!

日本基本普及了智能马桶,大姐家这个是高档的,价值人民币3万多元呢,很舒服啊

同伴的房间

在民宿里可以做饭,我们只自做早餐了,其他都是在外面吃的,或者从超市买寿司回来吃。

免税店堂吉柯德

上板桥街道夜景

11月13日 从这天开始就算开始了我们在日本的旅游行程。9点我们才出门,一路溜达到上板桥车站,大姐嘱咐我们在路上行走要前后走,不要大声说话,对于中国人习惯大嗓门说话,还真得时常提醒注意。日本人居住的大街小巷十分的干净,而且行人也很少,我们住的这一带属于富人区,但房子的外表看不出有多华丽,家家门口干净整洁温馨。我们在上板桥车站刷西瓜卡坐车到池袋,再转JR山手线到上野站,出上野站穿过马路,就到了上野公园,公园游人如织,碰巧这天是周日,天气晴空万里,东京市民都举家出游到公园玩了!

民宿外貌

上板桥车站站台

入乡随俗排队等车

站台上详细的时刻表

池袋车站的保存柜,日本各个车站都有这样的柜子,方便了游客,当然要收费的,按柜子大小收费不一。

池袋站,这个地方是我们去大姐家乘坐的东武东上线的入口,那个蓝色的牌子指示的就是东武东上线。

转乘JR山手线

出了上野车站穿过马路,我们先走到上野东照宫,这个神社外围不收费,只有进里面那个金色寺庙要收费,由于我打算去参观博物馆,所以没有时间进去参观,只在外面拍照了。从东照宫出来我们去往博物馆,在博物馆前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原来周日这里也举办类似我们这的大集,各种当地小吃和土特产在这里出售,前面舞台上还有民宿表演,演员们都很认真的演出。穿过马路来到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口的自助机器上买了620日元的门票,日本的博物馆都有这样的自助售票机,博物馆门票画面随机,我们三人买的门票画面各不相同,进入博物馆看到白色的主馆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建筑,据说右边的东洋馆里有不少来自中国的文物,我们决定先去参观东洋馆,东洋馆里还有一些朝鲜日本的文物。馆里游人很少。参观了东洋馆,我们又去参观了其他的展馆,里面很大啊,我们走的人累马乏,主馆后面有个日式花园很漂亮,本打算坐在那里休息赏景,可惜时间不多,只好放弃,我们出馆已经快下午4点了,附近的浅草寺还没去,我们决定步行前往,浅草寺距离博物馆2.5公里,手机导航带着我们走近路去浅草寺,一路溜达还逛了一些小店,同伴在一个小店买了一件衣服。就这样到达浅草寺已是掌灯时分了。

上野公园

上野东照宫地图

这座塔有大唐风范?

一位老人在作画

每座神社前都有这样一座有亭子的水池,这个亭子被称为
手水亭,进神社前用水舀子舀水洗手,然后舀水到手心里喝水,不可以嘴对着水舀子喝水。

俺也喝了一口舀出来的水,挺好喝的。日本的生水都是可以放心直饮的。

架子上挂着牌子上都写的吉祥的词语

金色寺庙的外观

春天季节来上野,这条大道一定是樱花盛开。以后再找机会来吧!

大集

大集上很热闹。

游人都在这品尝小吃

舞台上还有民宿表演。

表演者真卖力

现做现卖

这白面人真白

博物馆前的喷水池

东京国立博物馆售票机

我们自己自助买票,门票620日元

门票画面随机的,三张票画面不同。这些画都是博物馆里的宝物。

博物馆内地面指路标志

这座白色建筑有百年历史了,和长春的老建筑风格一样啊!

俺们仨,一个日本年轻人帮我们拍的,他很认真的帮拍了好几张。

东洋馆里的中国文物。我们先进了东洋馆,里面展出的是日本朝鲜韩国日本的文物。

多像一个真石榴啊!

欣赏了浅草寺夜景,我们是又累又饿,浅草寺附近有美食一条街,家家座无虚席,我们只好找了一家有位置的坐下,也不是正宗日餐,三人点了一份披萨,每人一份面条,算是填饱肚子,赶紧找车站回民宿。很晚回到上板桥,本来想去吃一顿寿司,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去一个大超市采购第二天的早餐,每人买了一盒寿司,玩了一天,回到民宿已经是10点多了,周大姐看我们回来才放心,大姐是一位特别热心的主人,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还帮客人们装箱子打包,联系车辆,有这样的民宿主人是客人们的福气啊!

11月14日,这天早饭我们吃了头一天晚上在超市买的寿司,这盒寿司标示保质期到凌晨3点钟,大姐说日本人不吃这样的过了保质期的寿司了,我们一看只过几个小时可不舍得丢弃,我们每人一盒全吃了,味道也不错,吃饱喝足,又是磨蹭到9点多钟才出门,住民宿的其他客人早就都出门了!出了民宿,我们又走了另一条通往车站的街道,街道不宽,但附近的居民生活很方便,有幼儿园、医院、餐馆等等,我们又是一路走到上板桥车站,这天我们打算去早稻田大学的校园去参观一下。又是在池袋转车,在车站我们弄明白的指示牌,原来东京的地铁分三种速度,分为普通、急行,特急,看明白指示牌才不会上错车。

上板桥街道

街道很窄,但地面特别干净

我们排队出行

垃圾车

地铁换乘站

刷西瓜卡可以乘坐的地铁线

地铁车分为三种,指示牌标出来了。

我们从地铁出来找到了早稻田大学,后来才发现这是早稻田的理工校区,校园环境一般,打听了学生告诉我们另一个校区,我们在校外的一条林荫道拍了一些照片,过马路往东走,对面有个红色的大门,门口挂着学习院女子大学的牌子,这个校门也是一个老建筑了。沿着女子大学围墙走了很远,又看到一个早稻田大学的户山校区,里面正在施工,因为我们还打算去明治神宫,也没时间去看早稻田大学的主校区了。正巧户山校区旁边有个户山公园,我们索性穿过公园去找地铁站。

早稻田大学理工校区

很简朴的大学

校园外的一条林荫道

早稻田大学

路灯

早稻田大学教学楼边的塑像,我们也不知道是谁?

教学楼里的广告牌

早稻田大学对面的学习院女子大学的红色大门,看起来这是一个老校门

路边咪表

户山公园是一个幽静的公园,公园里没看到几个游人,公园的路边有一个小的游乐场,游乐场里的秋千、滑梯等都是木质材料做的,有一个花园,里面有一些花卉还在开发,不远处又看到一个老人在作画,在他的笔下,美丽的秋色跃然纸上,在日本期间,看到日本的老人有的结伴出游、摄影,有的独自作画,据说还有很多的老人做义工。他们都生活的各得其乐。

我们由手机导航带路穿过公园,看到了一个地铁直梯入口,在地下通道走了一段路,找到了地铁站台。在东京大街上,看不到太多的行人,原来人们都在地下通道穿越呢,东京的地铁四通八达,每个地铁都有很多的出站口,这样也减少了地面交通的压力,我们这么多官老爷出国考察,怎么也不学习人家的先进之处呢?

出了原宿车站,车站旁边有个小桥,过了桥就是明治神宫,明治神宫不需要门票,门口有座巨大的鸟居,日本每个神社的门口都有这样一座宗教建筑,类似中国的牌坊,网上介绍说:日本人认为鸟是人类灵魂的化身,其中有好的灵魂,也有肮脏的灵魂,不能让鸟接近神社,所以在神社正门前200米左右处建一个“开”字型牌坊,名为鸟居,鸟在此居住,不会飞入神社。“鸟居”是神界和人间的区分,但踏入“鸟居”就表明进入了神的世界,所有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明治神宫供奉有日本的明知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神社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里面绿树参天,据说里面有10几万棵的树木,夏天来这里肯定特别的凉爽。我们沿着碎石子路往里走,碰巧这天阴天,有些蒙蒙细雨,石子路很透水,地面一点都不泥泞。由于我们到这里已经是下午了,还没有吃饭呢,里面有个休息的餐厅,我们进去每人买了一碗荞麦面吃了,填饱肚子继续逛大园子。

明治神宫的鸟居

参道

明治神宫有很多可以参观的场所,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到社殿进去看了看,殿门口有一个黄色的鸟居,门口有个手水亭,每个进去参拜的人都在那里洗手漱口喝水,进大门大殿里面有个很大的广场,日本人会在殿前简单的参拜,拍拍手,嘴里不知道在说什么,院里还有挂祈福牌的地方,很多人也可以花钱抽签,我们也不懂,看看热闹,找个地方坐下休息,这个季节4点半后天就黑了,神宫里面其他的地方也没时间去参观了,我们只好出园找地铁站往回走,溜溜又是一天逛的真累啊!

手水亭

社殿

抽签处

走到地铁站买了冰淇淋先解解馋,有在池袋转车回上板桥,下了车站在路边一个小店点了一份铁板烧,路过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早餐,每人又买了一盒寿司,回到民宿算是结束了一天的游逛。

抹茶冰激凌点心

铁板烧

超市

11月15日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去皇家外苑,又叫皇居,然后有时间再逛逛银座。我们早上又磨蹭到快10点才出门,照旧上板桥上车到池袋转车去东京站,到了东京站出来才发现东京站是一座红色老建筑,站前的广场正在维修,有指示牌指向皇居方向,估计从这个站去皇居的人很多啊!车站周边高楼林立,估计这里是财富的中心吧?穿过马路就到了皇居,参观者没有预约只能参观皇居外苑,主要是东御苑。我们跟着人流进入东御苑,这里入园免费,很多日本人也来参观游览。

皇居是日本天皇一家平时居住的场所,每年只有两次对公众开放,据说网上也可以预约参观。我们没有预约只能去参观东御苑了。进入大门,每位游客领取一个入门牌,出园时交还。东御苑是天皇的花园,平时游客免费游玩,进园后开见有巨石砌成的围墙,因为也没有研究日本的历史,不知道这些巨石的由来,巨石关口有老房子,看说明似乎是门卫的地方,叫“番所”,也不知道对不对,过了三个关口,里面有很大空旷的草坪,还有果园,现在还有果实挂在树上呢,往西走看到一个楼阁建筑,不能进入,有一些日本人的旅游团也过来参观,估计是需要预约进入皇居参观的地方吧!我跟着旅游团往回走到一个建筑,免费进入,需要脱鞋进入参观,在里面可以眺望窗外,似乎就是天皇居住的地方。从这里出来我们走到了天守台遗址,只剩一个高台,登台阶而上可以俯瞰花园,花园的景色尽收眼底!

天守台下来我们也不打算走回头路从前门出去了,看手机地图发现靖国神社距离不远,国人多次对日本政要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抗议,作为中国人我们肯定不可能去参拜,只是好奇看看这个神社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从皇居出来没有直达车,只好步行走了一段路,还路过一个叫“武道馆”的体育馆,门口有很多的日本妇女,不知道这里刚举办什么活动?回来网上查才知道这个武道馆是当年著名影星山口百惠谢幕演出的地方。走累了我们在一个路边公园的长椅上休息了一阵,走到靖国神社已经是快下午4点了,靖国神社大门朝东,和其他日本神社一样有一个巨大的鸟居,走过一段地板路就到了神社门前,进去以后可以看到一些来参拜的日本人,神灵的牌位在里面的房间里,外面看不到,因为有复杂的心理作用,我们没有走到大殿前,只在院里转了一下,在休息区歇了一会,天色已晚,我们出去找地铁往回走了。原定计划去的银座也没时间去了,新宿转车时拍了一下新宿的夜景,坐车到池袋回上板桥。原本打算去大姐推荐的一家寿司店吃寿司,走了一天腰酸腿腿,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面馆,面馆的服务生是一位来自山东的留学生,她说自己明年就毕业了,在日本留学生可以打小时工,补贴生活费用。

东京武道馆

新宿夜景

地铁里井然有序

上板桥一个面馆

100日元3个饺子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东京了,吃寿司的计划只能在后面的行程中实现了!

在大姐家民宿住了4个晚上,今天就要离开去河口湖了,早上吃完早餐,行李收拾完毕,我们就要和大姐告别了,我们又是磨蹭到10点才离开,在门口和大姐合影留念,依依不舍的和大姐告别,真希望有机会再来大姐家留宿。

我们一路走到上板桥车站,这条路我们每天来回走了几次,已经很熟悉了,本来想临走再买点水果,可惜人家水果店都没有开门营业,这几天在水果店买的日本苹果,味道真是棒极了,而且苹果核特别小,真是吃苹果不吐核呢!呵呵!不知道何时再能来到这里呢?
       我们来到车站售票机前,按照大姐教的买票方法,给我们各自的西瓜卡充值1000日元,在日本各地的车站都是这样的售票机,有的机器同时有日文、英文和中文,中国人用起来就很方便了,这样的机器节约了人力资源,日本的人工成本是很贵的。

我们在池袋转车后很顺利到达的新宿车站,新宿是一个很大的交通枢纽,走到这里真是眼花缭乱,出站后找了一会才找到去往河口湖售票处,由于我们不会说日语,就将我们要去的河口湖用中文写在纸上给售票员看,去河口湖票价也不便宜呢,每人花了3000多日元,我们买到车票,离开车的时间很近, 我们又赶紧进站打听到站台,又问了2个工作人员确认这个站台没错,没等片刻,车就来了,虽然买的是自由席,但车厢内仍然有很多空座.日本的火车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车厢,指定席就是有固定的座位,自由席则没有固定座位,但基本上车后都会有空座的,因为可以节约一些银子,我们购买的是自由席车厢。

我们去河口湖需要在一个叫"大月"的车站换车,在大月站下车,不需要再买票了,拿出我们的在新宿买的车票,可以直接在站内入口上车,我们换乘了一个叫"富士急行"的列车,这趟列车有点像地铁车厢,也不对号入座,开行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河口湖站。

富士急行车

从大月站出站后感觉这里空气特别清新,蓝天白云,下车的乘客基本是来自各国的自由行游客,停在这里的火车车厢外面都画的卡通图画,很别致的车厢!不知道的以为是儿童车厢呢!

出站后发现这个小站特别古老,木制的建筑别具一格,出站后等了一会见到了预定旅馆来接站的工作人员,这个旅馆叫“山岸旅馆”,是我在“自在客旅游网”预定的,网站的客服小妍一路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旅馆来接站的工作人员就是小妍帮我们联系的,以后大家去日本可以找“自在客”啊!

旅馆的车带我们到了旅馆,这座旅馆离火车站很近,开车差不多几分钟就到了,这是一座六层的楼房,依湖而建,到旅馆办好手续,我们坐电梯来到五楼502,进屋一看,我们非常满意,是一套日式榻榻米的房间,房间不小,足够我们三人住了,看照片吧!

我们的旅馆坐落在富士山北麓的山梨县,河口湖南边,河口湖及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共称富士五湖,湖边聚集了很多的温泉旅馆,放下行李,稍微休息的一会,我们赶紧出去观景,可惜这时天色已晚,太阳马上就落山了!出门就到了河口湖边,周边的群山五颜六色,正是欣赏秋色的好季节啊!

回到旅馆,我们去吃日式晚餐,以前没有吃过正式的日餐,餐厅里摆了很多落地小桌和落地的椅子,四人一桌,日餐真袖珍啊,品种很多,做工精致,原汁原味,让咱们中国人看真是吃不饱啊!米饭可以添加,酒水要花钱自己点。餐厅服务人员中有中国人,给我们每人端上一份,告诉我们吃饭的顺序,要先吃离自己近的和凉食,再吃离自己远的和热食!

吃完晚餐回到房间,旅馆服务员已经给我们铺好的被褥,旅馆的服务真是贴心啊!我们休息了一会就去楼上泡温泉了,这家旅馆的温泉有点像我们以前的澡堂子,每个格子里有一个小凳子和一个小盆,进去之后要先冲洗,有一些分隔的洗澡间,必须坐着淋浴,然后可以再去温泉池泡,泡一会再上来洗澡,洗浴用品一应俱全,非常好用,还有搓脚的火山石,泡完的温泉,出来擦干,还有各种的乳液以及吹风机,最关键的是泡温泉的人特别少,很享受啊!住这个旅馆真值得!

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同伴拿出带来的袖珍茶具,俺们仨人烧水喝茶,舒服S了!呵呵!

11月17日,我们在河口湖只预定了一天的住宿,一大早我们三人出来逛逛,出门一看大雾笼罩,我告诉同伴,“早雾晴晚雾阴”,今天一定是大晴天,这个老话还是小时候我奶奶经常说的呢。我们沿着湖边往左走,此时湖边静悄悄的,没有游人,烟雾缭绕中一条蜿蜒的马路伸向远处,马路右边是湖水,左边有湖边的宾馆和一些民居,湖中隐约可看见小岛,不时有野鸭子游荡,过了一座大桥,走一会看见一座宝石博物馆,可惜时间太早也没有开门。因为我们要赶回旅馆吃早饭,只好原路返回了。

大雾笼罩

当地游览车的站牌

很小的博物馆

湖边宾馆

宝石博物馆

旅馆门口留影

回到旅馆,休息片刻,我们去二楼的餐厅吃早餐,早餐仍然是日式的,日式餐食的特点是精致量少,吃过之后感觉营养足够了!

日式早餐

日餐的咸菜非常好吃,口味独特!

旅馆走廊墙壁的画

吃完饭,回到房间,赶紧装箱,临走又把房间东西归位收拾利落,我每次住宿都会尽量把房间收拾一下,不给旅馆工作人员添太多的麻烦!
         下楼后把行李存到前台,和工作人员说好中午来取行李,我们三人轻装出门,出了旅馆发现果然是个大晴天,运气不错啊!验证了那句老话"早雾晴"啊!

湖边停了很多自驾

沿湖边右侧走了一会就来到了缆车登山处、此时游人不多,在售票处我们购买了缆车票和富士急行车票的套票,这样又让我们节省了银子。

排队买票

买好票,基本没有等待就上了缆车,这个缆车可以乘坐20多人,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下缆车的地方,又走了几步台阶,就看见了远处的富士山,蓝天白云下富士山顶的白雪清晰可见,运气真是太好了,如果碰到大雾就看不到富士山了!

山上是一个叫“天上山公园”,这里是远眺富士山的好地方,山上有一座房子,里面有出售纪念品和小吃的小店,我们买了一种黑色冰激凌,口感不错,以前从来没有吃过这个颜色的冰激凌,把这个冰激凌照片发给表妹看,她说这是“狗屎冰激凌”,呵呵!

查资料才知道山上有一个很小的“卯兔神社”,据说是来自于一个神话故事!有人说摸一下兔子头会越来越聪明!我这岁数再摸多少次也变不聪明了!

再拍一张富士山

山下的风景

“狗屎”冰激凌

属兔人和兔子合影

在山上玩到11点,我们决定坐缆车下山,因为我们这天要坐火车去京都呢。

下山缆车上拍的

山下的红叶

湖边停车场

看着漂亮的风景真是没玩够,下次再来一定多住两天。

这样的风光令人止步!

不知道这雕塑的名字

下山后一路回到旅馆,取了行李,旅馆工作人员开车送我们到河口湖车站,这家旅馆服务很好,有求必应!

我们在天上山公园缆车售票处买的车票

候车室不忘记玩手机

12点到了车站,打听后知道下趟车12点半发车,我赶紧出站转了转。

邮筒

老火车

进站上车

路过富士山车站

车厢里乘客很少

车外的风景

再看一眼富士山

从中午12点半河口湖出发,我们在大月、八王子、新横滨转车,于晚上六点到达京都,因为从新横滨乘坐了日本著名的新干线列车,票价很高,每人花了1万3000多日元。

京都

出了京都站,才发现京都车站好大啊,打开手机,按照“自在客”的导航地图,去我们预定的民宿,民宿离车站不远,步行就可以走过去,到京都之前,民宿主人给我们发了民宿的位置图,我原以为导航应该可以带我们过去,没想到导航到了终点,怎么也找不到民宿的大门了,此时天色也黑了,问了几个路人,也都不清楚这个地方,我只好联系自在客客服小妍,她又联系了民宿的主人,电话里沟通了几次,才发现导航带反了方向,幸亏我认路,原来导航带我们到了京都车站的西北方向,民宿应该在车站的东北方向,满拧啊!明确的方位,我们三人只好拖着箱子,朝车站的东北方向走,好在京都的道路跟北京一样,正南正北的,走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从出站后折腾了2个小时,终于找到这家民宿了,这是一栋高层公寓楼,在这家民宿门口,挂了一个密码盒,我们按照民宿主人告诉的密码,打开盒子,拿到了房间钥匙,顺利打开房门。

公寓大楼门口

放钥匙的密码盒

我们放下行李,一路没吃没喝呢,日本火车上没人吃喝,车厢里鸦雀无声,我们也没好意思吃喝了,饿了一天,赶紧出去找吃的吧,下楼见到公寓值班的老者,我们跟他比划要去吃饭,他明白后,非常热情领我们出门,其实他给我们指一下方向就行了,他带我们走出去有100多米,给我们指对面的街道有饭店,听说日本老百姓都是这样,这次是真切体验了,我们让老者赶紧回去,顺着他指的方向去找饭吃,其实这是我们从车站来的方向,京都车站前有很多的饭馆,我们也不知道该进那家了,后来走到一条小街上,门口一个饭店女孩热情给我们看这家的饭店牌价,我们一看价格也不贵,就跟着她进去看看,原来这是一家小酒馆,里面全是高脚凳子,都是当地的日本人在吃饭喝酒,进来也不能走了,只好点吧,本来我们不想喝酒水,可女孩说每人必须点酒水,我不爱喝酒,点了一杯带冰饮料,同伴点了啤酒,另一位也点的带冰饮料,酒水比菜还贵呢,又每人点了一份面条,点了一份菜,花了几千日元,这次无意中走进了日本酒馆,听说日本人下班都不回家,都要去酒店吃喝聊天,后来我们再也不进酒馆了,只要在外面能看见高脚凳,我们也不敢进了!吃完饭,我们又去附近的一个小超市购买了第二天的早餐,然后回公寓休息。
       从河口湖出发,折腾了大半天,也很累了,我们查了第二天京都的天气预报,知道第二天是晴天,我们觉得趁天气好,先去京都郊区的岚山看红叶,洗洗赶紧睡觉,准备第二天早点起床去岚山。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吃了自做的早餐后,9点半我们步行去京都车站,出了公寓,外面天气真好,蓝天白云的,民宿离车站很近,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车站,在此之前也没有时间的做功课,上网查可以在京都车站乘坐JR嵯峨野线前往岚山,进入车站看标示找到进站口,刷了西瓜卡进站,找到站台,等了一会车就来了,车准时开车,朝京都西北方向行驶,过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车到了嵯峨岚山车站,我们看大多数乘客都下车,我们也跟着下车了,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岚山红叶在什么地方,随着乘客刷卡出站,站外右侧发现了一个火车博物馆,里面有出售岚山复古小火车的售票大厅,我们赶紧排队买票,售票处电子屏显示只有下午4点多的站票了,网上介绍这个小火车很值得体验一下,我们就买了4点多的车票。每人620日元。博物馆里有几辆火车头,我们也看不懂介绍,拍了几张照片出了博物馆,此时也11点多了。提醒以后去 乘坐小火车的游客,此票最好提前购买,我们上午11点去买,只有下午4点以后得站票了。

去岚山的站台

去岚山的火车,车上乘客也不少。

JR嵯峨站,进入内部可以买复古小火车的车票,网上也有复古小火车的网址,上面有小火车的相关信息,包括车票的销售情况。

复古小火车售票处

19世纪广场上的蒸汽车轮,保护的很好,跟新的一样啊!

蒸汽车头模型

19世纪大厅内的蒸汽机车

JR嵯峨岚山站

跟着人群往右走,小路边有家出租自行车的,很多人下了火车在此租车,我们不熟悉道路情况,还是11号腿着吧!

路边的神社

日本这样的小型车很多,停车技术真高!

私宅门前的花盆

这停车技术不由的让人惊叹!寸土寸金啊!

嵯峨岚山小镇的街景

也有人力车

穿和服的女子,有可能是游客!

饭店一个接着一个,这里游客很多,不愁客源!

精美的菜谱

价格也不便宜,这里是旅游景区了!

抹茶冰激凌很诱人,我们每人也吃了一个。

还有很多当地小吃

一个来自宇治的抹茶茶商,,因为考虑还要一路游玩,没敢多买。这次我们没有去宇治,下次有机会再去日本一定去宇治看看。

往前走了一段路,进入一个院落,游人渐多,此处可以看到很多的红叶树!

都说京都的红叶最漂亮,真是名副其实!

朋友送的小红耗子也凑个热闹拍一张。

京都的红叶红的透亮,真是无法形容它的没了!我也没考证红叶的树种,类似加拿大的枫叶,叶片不算大。

红的让人以为是假的呢!其实它就是那么红!

忍不住再贴几张

我们在此地拍照流连忘返!

古老的建筑在红叶的衬托下,显的那么可奈!

穿和服的游客,那些和服都是租的,每天3000日元起步。

岸边有人在玩遥控船

遥控船上的人物惟妙惟肖

这些可能是晚上照明用的吧?

转了一会发现了这个宝厳院,门票500日元,收费的里面一定很漂亮,我们决定买票进去参观。

进去之后,真是进对了,里面又是一片天地!

这里的红叶真美啊!

可惜进来晚了,西边的太阳马上就落山,西边的岚山挡住了光线。

因为要赶到4点前去火车站去坐复古小火车,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出院赶往车站。

除去不远处就是天龙寺,来这里的游人特别多,我们来不及进去参观了,只好放弃往车站方向去了。

又路过自行车出租处

一路走回车站,一看离开车时间还早,我们在站前找人帮拍了合影,然后在售票大厅里的餐厅吃了一碗面条。

候车站台

排队上车的游客

复古火车内部

我们买的无座票,趁着没人赶紧坐一下。

车开了,我们这个车厢空了很多座位,原来是给下一站的游客留着的,车行走了一会,停靠在一个小站,上来很多老年日本人,这些空座是他们的座位。

车又开动了,一路美景不断。

坐了半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了终点龟岗车站,我们随着人群出站,去JR站马崛站。

出站后才发现车站周围是大片的农田,有路边指示去往马崛站。

这里空气很好,天快黑了,感觉有点冷了。天上的云彩很美!

走了10分钟,就到马崛车站,这个车站不大,进去看好了下一趟的车次时间,我们在门口小转了一下,然后用我们的西瓜卡刷卡进站。

车站站台

车来了,我们还找到了一个座位,等到了嵯峨岚山又上来很多人,基本都没座位了。

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回到了京都车站。

women

cong la

夜色中,我们又回到京都车站。

玩了一天,我们要犒劳一下自己,网上搜索知道京都站有一家不错的回转寿司店,我们用手机导航找到了这家,果然名不虚传,在这家吃寿司还要排队等候呢。

在店外排队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彩灯到座位进入。

我们每人吃了9盘,再吃也吃不下去了。

每种寿司价格不相同,我们每人差不多花了1400多日元。

吃饱了寿司,我们结账走人,给后来的客人腾地方,这些是寿司店的外卖的寿司成品。价格比超市的要贵一些。

车站里也有卖抹茶的商家,我们累了一天赶紧往回走了。

京都站内的商家卖得抹茶

今天我们打算去京都国立博物馆,在地图上发现,那里离我们的民宿很近,我们决定步行前往,磨蹭到9点多才出门,到门口往东走,天气不好,下着下雨,我们顺着路边,边走边看,有一些小店也开门营业了,我们在路边的食品店里买了抹茶点心,准备在路中饿的时候吃。

路过一座大桥

琳琅满目的果子食品店

私人家出售的小食品,我们买了一袋品尝。

日本人做事精致在全世界是出名了,这些食品包装都很精致。

我们买了一盒抹茶的点心

京都国立博物馆门前

上了这个台阶就是博物馆售票处

博物馆因为维修,只开放了部分展品,票价也不便宜,我们决定放弃,不进去参观了。

博物馆对面就是一个叫“三十三间堂“的寺庙,我们决定去那看看。

百度得知如下;
三十三间堂(Sanjusangendo)是日本古建筑,位于今京都市东山区七条。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
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位于洛中和洛东旅游精华间和中间点,共建有33间殿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

售票处,票价600日元

门票和简单介绍的小册子

进门左侧就是这个指示牌。

日式花园

三十三间堂外貌,三十三间堂内部有日本的国宝阵列,不允许再内部拍照。

雨后的寺院,空气清新,后面五颜六色的大树上挂满了雨珠,地面有飘落的秋叶,太阳在云层中时隐时现,空旷的地面铺满的石子,一点也不泥泞。我们在这里拍了很久,流连忘返。

雨珠晶莹剔透

三十三间堂内部有日本的国宝阵列,不允许再内部拍照,

我们出来后在外面一个休息室里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把这盒点心吃了,味道不错。

参观了三十三间堂,我们到对面马路边坐公共汽车去京都大学,京都大学位于京都北边,是日本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

下了公交车,往回走过马路就是京都大学了。这天是周末,路边有很多学生在做推销。

路边巨大的漫画牌子一个接一个

马路两边有两个大门,可能是两个校园吧,由于是周末,学生们在做什么活动,好不热闹啊!

我们先去右边的校园,门口一个很大的汉字“门”竖立在门口。

校园里学生们在各种摊位前叫卖,有卖盒饭的,都是学生自己亲自做的。

学生乐队在演奏演唱

出了校门,我们去马路对面的校园,这个校园好像比对面的大。

校园地图

还有学生在卖日本酒,我的朋友花100日元买了一杯,她比较馋酒,她喝了一杯,感觉有点晕啊,这酒后劲挺大啊!

我们顺着校园马路往校园里面走,这里跟中国的大学一样,也有很多学生骑自行车。

京都大学有个博物馆,可惜那天没有开放。

这个建筑是一座老建筑。

转了一圈校园,又回到了大门口,学生们仍然要叫卖他们的产品。

门口的小广场有个临时舞台,来自学校的学生一拨一拨的上台表演。

日本年轻的大学生活泼阳光,每个上台的学生表演起来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头。

尤其是这些女生,她们中的大部分人将来毕业后,步入社会后结婚生子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她们现在的状态跟将来的状态反差极大。

一看时间不早,我们赶紧出校园搭公交车去京都的祗园。

京都站里的眼镜店,我的朋友在这里配了眼镜,价格比北京便宜。配一副眼镜大约不到6000日元,带防辐射的不到1000元人民币,而且半个小时就取,眼镜店里有台湾来的工作人员,语言沟通很方便,服务态度特别好!

京都站内的铁板烧小吃店

回到我们住处附近找到一家吉野家,每人又吃了一份.

我们今天的行程打算去京都的金阁寺,吃完早饭,我们步行到京都车站,找到一个自动售票机,我们在那研究了一会,买了3张京都一日游的公交卡500日元,可以随便乘坐公交车,只要坐3趟就合算了,我们刚买完,机器边就排起的长队,不少人也买这个卡呢。

买完票,我们找到了去金阁寺的205路公交车

金阁寺离京都车不近啊,坐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金阁寺,在车上碰到一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她告诉我们离金阁寺不远的地方有个叫“立命馆大学”的私立大学,大学附近有个龙安寺,里面的红叶很漂亮。

到了金阁寺,我们顺着道路往金阁寺方向行走,走了没多远,右手边路边有个日本妇人让我们进她家小院看看,她家的小院里排放了一些手工艺品,这位妇人很瘦,戴眼睛,看起来特别和蔼,我们索性跟着她去看看。

她家是日本老式的民居,还让我们进屋里看她出售的工艺品,有很多日本的古老的瓷器,她会几句简单的英语。

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小盘子。

带不走拍几张吧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赶紧来到金阁寺。
网上抄了一段介绍如下:
金阁寺(假名: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假名:ろくおんじ),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日本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 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 1994年12月,鹿苑寺寺院全境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来参观金阁寺的游人很多

看到了这个方圆标识,金阁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是抄写佛经的地方

售票处,门票400日元

这门票有特色。

进门不远就来到金阁寺,天气多云,但这会露出了阳光,在阳光下,金阁寺显的金碧辉煌。

金阁寺游人如织,咱们的同胞比比皆是,拍照也不是容易事,得动作快才能拍到一张无人的照片。

我们拍了几张,赶紧跑到金阁寺侧面拍了几张。

转到金阁寺的后面

金阁寺顶的金凤凰

金阁寺里的红叶

参观了金阁寺外观,不能走回头路,只好顺着人群往前走。

后面有个山坡,越走越高,可以远眺金阁寺了。

出门前有一条商业街,出售各种小吃特产。

我们品尝了几样豆豆,然后买了一袋,不能白尝不买啊!

还有品尝的抹茶

各种咸菜

下台阶了

还有各种果子

我们出了金阁寺坐公交车来到了立命馆大学

终于出了大门乘坐公交车来到了立命馆大学。
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的一所私立大学,创立于1900年。立命馆大学为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私学之一,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全国排名前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立命馆大学以“和平与民主主义”为中心,确立了“民主的学园运行”、“自主的学习尊重”极大地促进了日本教育界的思想开化,吸引了更多的学界名流,这一学风特色被称为“立命馆民主主义”。

这是校训吧?

恰逢周末,学校没看见学生。空空荡荡的。

各种广告栏

出了学校后门有一条银杏大道

这里有一个荒凉的神社

里面也很漂亮

门口拦着不能进

我们沿着学校西边去龙安寺,右边是校园

走到龙安寺对面发现一个叫富川的小店

本来想进去吃抹茶冰激凌,进去发现这家店可以吃日式定食,正好我们想吃午饭呢!就决定在他家吃吧!

他家还出售日本小吃和各种咸菜。

墙上挂着很多照片,可能是由名人来过吧?

富川御膳

他家只有一排桌子,一次只能有一拨人吃饭,我们等了一会才排上。

这就是一份定食700日元,挺便宜的。

日式定食放量不多,很精致。

全吃光了

吃完饭出来,外面有好几拨人在等着呢!

吃完饭来到龙安寺,在门口往里看里面景色不错,可是当时已经快下午四点了,我们还要去伏见稻荷大社,实在来不及进去参观了,只好舍弃。

龙安寺售票处

我们又坐公交车了

又倒车坐地铁

天色已黑,终于到了伏见稻荷

出了车站,跟随人流,一条商业街两侧都是各种小店。

走过一条商业街后,来到了伏见稻荷大社的门前,天色已经黑了。

日本神社建筑醒目的橘黄色让任眼前一亮。

游人依然不少。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手水亭洗洗手

趁着有点光线留个影。

游览路线示意图

这里最值得一看的是一条上山的鸟取长廊。一眼望不到头。

可惜天色已晚,我们没敢往前走到山上。

这些鸟取都是公司团体和个人捐献的。

走了一段,我们只好后撤下山。

走到门口有个休息室,里面还有热水提供。

夜景也漂亮。

走到地铁站

倒了2次车,走到了京都车站,我们在上面的大商城转了转,有一层卖日本瓷器的商店,瓷器琳琅满目,过过眼瘾。

下楼找到一家面馆,吃了一碗荞麦面。

这天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还有很多地方没去看,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再来了?

11月21日  ,早晨我们吃了早饭,临走前,把房间收拾干净。

错过了倒垃圾的时间,我们把垃圾装好,放在墙角下。

把钥匙扔进门上的小口里,下楼出门在门口拍照留个影。

出门往京都方向走,在去京都站的路口的北边是东本愿寺,我们决定去看看。

网上摘抄:东本愿寺为佛教净土宗大谷派总寺院,位于京都下京区。为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把原来的本愿寺一分为二而建立。正殿建于1602年,大师堂建于1658年,后遭火焚。2000年存留的寺院重建于明治二十八年。大师堂相当于中国佛寺的大雄宝殿,南北76米,东西58米,高38米,高度仅次于奈良的东大寺,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筑,也是世界最大的木建筑之一。

东本愿寺的侧门

因为带着大箱子,我们三人轮流进去参观。

正巧这里正举办一个活动,因为也不懂日语,也没弄明白是什么活动。

大庙里坐满了人,基本以老年人为主,还有类似唱诗班在演唱歌曲。

为了方便携带行李的人参观,这里还有存放箱子的架子。

入乡随俗照例在手水亭洗洗手。

看这个大门,这个神社也年代久远了。

雄伟壮观的大门。

我们从东本愿寺出来,步行了一段,就到了京都车站,这个照片是车站的吸烟处。

已经来车站多次了,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去往大阪的站台。

乘坐日本的火车很方便,可以刷西瓜卡上车,就像我们的地铁一样。

半个小时就到大阪,我们跟民宿的主人微信联系上了,她告诉我们如何坐地铁去民宿。我们在自在客网站上预定的民宿是一间公寓,面积不小,五脏俱全,这里离著名的商业街心斋桥不远。属于大阪市中心呢。

很顺利到达民宿,放下行李,我们出门找吃的。在一家饭店,我们在自助机上买了三套定食。

这份是我要的,米饭可以免费添加。

吃完饭,我们走到街上随意溜达。

此时的商业街大部分已经关门了,我们在大阪还有三天的时间,打算后两天来这里采购。

药妆店是日本最火的店铺。

这款黑盒的手腕血压计,后来我们买了一台,是免税的,大约6000多日元,差不多300多人民币,回来我在北京看到同样的血压计是人民币780元。

11月22日,来到大阪第一天天气晴朗,查了一下谷歌地图,大阪城离我们住的公寓不远,我们三人决定步行前往,

日本骑自行车的人很多。都是在自己的居住区附近骑行。

托儿所的阿姨带孩子出来玩。

路过大阪一个医疗中心

走了半个多小时,边走边看,走到了大阪城公园,这个是大阪城公园示意图。

大阪城公园外围的护城河

幼儿园儿童,孩子们头戴的帽子后面都有一个护帘。

走累了,又开始玩手机。

旁边又有卖抹茶冰激凌的,350日元,一人吃一个。

歇够了,也快12点了,我们才进公园。

门外就看见了著名的大阪城城堡。

这是一块巨石,好像有典故,也看不懂啥意思。

网上摘抄:
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内部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使用过的武器及绘画等。从天守阁顶层可俯瞰大阪周围的美景。如今大阪城已被定为特别史迹。

我们在城堡西侧拍照玩了很久,正好碰到几个广东来的年轻人,他们帮我们拍了合影。

玩够了,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准备上城堡参观。

这里也是自助售票机。我们在机器上买了登城堡的门票。

600日元,合30多人民币。挺便宜!

坐电梯需要排队等候。

那天登城的游客不算多,等了一会就进了电梯,电梯里有个日本女孩,用几种语言简单介绍注意事项,她说的中文基本没明白,语速相当快。

电梯到达的五层里面不允许拍照,后来又上了一层,有介绍日本大阪城历史的展厅。

介绍丰臣秀吉的生平。

这些介绍中都有中文.

又上一层,到达瞭望层。

这层四周都有保护网.

这天人品不错,天气晴好,大阪城风光尽收眼底。

四面都有这样的全景对照图,方便游客了解观看。

大阪的秋色还是很美的。

从瞭望层步行下来逐层参观。

自动购买纪念币的机器。

终于参观走到了一层。

还有很多的游客等待登楼。

一对日本夫妇在此地做杂技表演。

小吃摊

我们买了一份大阪铁板烧品尝。

参观了大阪城堡,我们打算去和平中心看看。

一路还是边走边玩边拍。

路过一个神社,在日本这样的神社比比皆是。

不知道这位是从哪来的和尚,够时尚的,边走边看手机。

日本老年人也玩摄影。

都快4点多了,我们来到和平中心,已经快闭馆了。

这是一个三层小楼,里面不允许拍照,只有我们三个参观者。里面的展品除了二战时期的一些武器等之外,很多照片反映了日本民众战时的生活场景。

偷偷拍了几张,不清楚。

出来已经五点了,外面天色渐黑。

站内地下是一个商业街,我的朋友在书店里给她儿子买了一本动漫图书。

我们坐地铁到了日本桥,出来找到了著名的“一兰”拉面。里面的吃客很多,有自助点餐的机器,我们每人点了一份。

吃完出来路过这家著名的饭店,价格不菲。

这条商业街晚上很热闹。

河里还有游船。

回来路过超市里的水果。

估计大蒜是中国进口的。

路过一个面馆,门口的这碗面都大的,一直在上下不停的活动。

11月23日去奈良

这天吃过早饭,我们又是走到大阪车站,坐上近铁奈良线,去往奈良游玩。在日本交通非常发达,刷西瓜卡就可以乘坐列车,也不需要提起买票。

乘坐的这趟车乘客很少。后来才知道这趟车不到奈良。中途大家都下车了,一位中国人担心我们不知道,提醒我们下车,再换车去奈良

又倒了一趟车,很快就到了奈良

跟随人群出站。

出站后往前走,就是奈良公园。路边还有这样的爆米花机。

奈良主要是为了看梅花鹿,路边很多买这样的饼干,是喂梅花鹿吃的,一包150日元,差不多10元人民币。

这公园也不收费,梅花鹿在路边的院子里随意溜达。

这些梅花鹿对我们喂它的饼干不屑一顾,不稀罕吃,估计早让游客喂饱了。

不知道是因为季节的缘故,这些梅花鹿身上的皮毛也看不出来花纹。

我上小学的时候看过一本画报,是当年参加名古屋世乒赛的中国运动员到奈良,画报上运动员参观奈良公园,给梅花鹿喂饼干,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日本有个奈良,那本画报不知道家里还有没有了?

走了一段路,穿过马路就是奈良国立博物馆,我们本来打算回来再进去参观,可是回程时没走这个地方,错过了参观的机会。

这个年轻人和梅花鹿互相鞠躬呢!

这些日本中学生都不穿秋裤啊,日本人真尽冻。

发现路边的大树上竟然长着竹子。

这条跑道好像是为梅花鹿准备的,本来梅花鹿都在四处溜达,突然不知道它们听到什么声音,一下子都往一个方向跑的无影无踪了。

后来往里走,又看到路边一群小梅花鹿。

走到了万叶植物园,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走了很远,来到了春日大社.

本来天气多云呢,走到春日大社天空放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