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首秀】游荡大西北(塔尔寺、茶卡盐湖、青海湖、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兰州)

売萌萌 LV.5
2016-12-10 20:52 370/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从西北回来已两月有余,请原谅重度拖延患者时至今日才想要完成游记攻略这一浩大的工程。这些年与阿史走过温婉的江南,看过长白山的冬天,在厦门的小街中自由穿梭,每次都喊着要游记,但总未实现。偶尔翻看以前的照片,还是觉得应该将旅行中的见闻、趣事记录下来,等到有一天我们都老了,也能以此凭吊曾经岁月静好的时光。
       西北行是我俩一直以来的向往,但总因各种原因无限期搁浅,这次成行的过程也是曲曲折折,好在,我们真的去了。
       因为阿史跟我都是上班的小年轻,所以这些年我们在节假日才有机会相约出行,很多人担心节假日人山人海,其实只要不去空间狭小的景区凑热闹,一切都不是太糟。对我们而言,能有机会出门比什么都快乐。身处厦门时找过往路人拍照在我俩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森森的阴影,这次我们决定依靠自己,出行前在万能TB淘到一个站立式自拍杆,本篇中的大部分照片全部来自于这个友好的自拍杆伙伴。

行程安排

畅游大西北最棒的方式是包车大环线,但无奈我俩只有7天假期,忍痛砍掉了很多地方,比如张掖的七彩丹霞,只能让它默默停留在图片里,心疼自己一分钟。

DAY1 济南-西宁-塔尔寺
       DAY2 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镇
       DAY3 黑马河镇-青海湖-西宁
       DAY4 西宁-玉门-敦煌
       DAY5 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DAY6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兰州
       DAY7 兰州-中山桥-甘肃博物馆-济南

考虑到大西北景点距离较远,此次出行选择前往当地跟短途团出游,短途团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这里要特别感谢茶卡、青海湖两日游的导游小马,她是我见过最好的导游。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跟团。

先上几张图~~~

前期准备

旅行清单建议上网查询,在此不做赘述,为了最大限度的享受旅行的乐趣,千万不要带太多东西,简便为主,要知道后期我俩搬着十几斤的旅行箱爬三楼可不是什么美好的享受。

需要提一下必备品:
       1、防晒霜!!!
       千万做好防晒工作,玩到第四天鼻子都爆皮了,拍照不美!
       2、墨镜
       大西北万年防晒。
       3、保温杯
       西北太干燥,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4、各种好看的大围巾
       拍皂凹造型必备,厚的用来保暖,薄的用来飘逸。

关于高反

去西北之间做过很多高反的功课,也买了红景天做预防。本人因个人特殊原因没有服用,同行阿史喝了,但是该高反还是高反,忧桑。事实上,除了不要做剧烈运动之外,其他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路走快了实在是有点喘,所以要放慢脚步,再慢点、再慢点,就酱。
       另外,体力不支喝脉动、喝脉动、喝脉动,个人觉得非常有效,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还有,管状液体第一次开盖会喷出,洗面奶、牙膏、乳液等等要注意,否则略尴尬。

第一天 西宁是一座飘着孜然味道的城市

因为阿史的爸比妈咪十一要回安徽老家,30号晚上我就在阿史家住了一晚,俩疯子聊天到半夜,2点多钟睡倒在沙发上。因为早晨7点半的灰机(SC4919),所以4点半又匆匆爬起来,5点钟预约的出租车师傅准时来接我们去机场,外面黑漆漆一片,简直困到爆。
    值机、安检、登机,虽然很困,但一想到要飞去心心念念的大西北,还是感觉很兴奋。

我们坐的航班经停银川,随手拍一下。

啊,终于到达西宁了,坐机场大巴前往市中心,恨不能马上飞奔去豪爽的吃午饭。
    根据往次出游的经历,住宿一定要选择在交通便利的地点,最好背靠小吃街,可以随时不停吃吃吃。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在莫家街附近的如家(莫家街湟光十字店)。环境尚可,但是第一天住房间的没空调,好冷;第二天住的房间虽然有空调,但是也不热。
    放下行李,步行到莫家街,开始美食之旅。
    攻略搜来的马忠食府,点了一堆羊肠面、羊杂面、酿皮、羊肉串,西宁美食的口味绝对适合来自济南的俩疯妹子,辣椒太香,好吃的停不下来。

吃饱喝足,开始西北的第一站,塔尔寺。
    西宁市内管理站有公交车可直达塔尔寺;还可以拼出租车过去;我们选择的是前往新宁广场车站坐到湟中的大巴车,中间经停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所以叫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只能观赏不能拍照,随处可见朝拜的信徒,关于信仰的震撼不能用言语表达。
    从塔尔寺开始,自拍杆凹造型之旅正式拉开序幕。参观塔尔寺建议跟随讲解员,能听到好多好多故事,附上帅气淳朴的讲解员小哥皂片一张。

从塔尔寺出来,已经不早,最后一班回市里的大巴已经过点,与路边新认识的小伙伴拼车回到管理站,天色已黑。夜晚的西宁,依旧能看出晴朗的天。

晚餐来一顿青海土火锅,排队的人太多,高原的力量让人喘不过气,索性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大口喝着脉动。等餐过程中碰到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主动跟我们聊天,他说五年级的作业比四年级简单…排队的人实在太多,等不及换了一家连锁店,原来炸鱼也能涮火锅,味道好极了。

这个黄黄的小饼叫做“狗浇尿”…虽说名字不雅,但却丝毫不影响它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搜索了一下,小饼烙制时,要边烙边沿锅的四周浇少许青油(青海当地产菜子油,青海人亲切地称之为“清油”),而且要反复地浇油,这一动作就酷似狗在撒尿一般,所以就有人戏称这是“狗浇尿”。

吃完饭买了水果回宾馆休息,提子好甜,橘子好酸。顺便安利莫家街赵老板家的牦牛肉干,回来两个月,已经回购了两次,大口吃肉的感觉美妙的无法形容。

第二天 没有天空之境的茶卡

去大西北前一直想要一睹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可惜天公不作美,9月份的茶卡雨水不断,湖水上涨无法下水。虽然没有天空之境,但茶卡依旧很美。
       网搜了好多如何在茶卡拍出好看照片的攻略,但都没施展出来,最后阿史跟我以围巾和盐为道具,拍下了这组照片,随意的姿势,好像比刻意摆拍效果更好。
       阿史跟我都是喜爱自助游的人,茶卡和青海湖的行程我们跟着当地短途团,第一次跟团,发现跟团真的比自由行轻松很多,不用操心怎么走,不用操心去哪里吃饭、是否能找到住宿住宿,上车一路补觉心情愉悦。

茶卡玩了大半天,累的不行不行的了。晚上夜宿黑马河镇,黑马河镇的住宿条件很好,有空调、很温暖,就是羊肉串不好吃,期待明天青海湖的日出。

第三天 大美青海湖

一大早就被宾馆的叔叔叫醒,差点起不来,终于要去看日出啦。我们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经过一片帐篷营地,到达了青海湖边。青海湖的日出果然美名不虚传,看一次,此生无憾。

看完日出来不及吃早饭,打包了个馒头就匆匆上车赶去青海湖151二郎剑景区,幸好还有前一天剩下的咸菜。好惨,但好香。
       青海湖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对藏民而言,青海湖是神圣之地,导游小马说,若将青海湖的湖水轻拍在额头上会带来好运,可惜我们都忘了。每次出门总会留些遗憾,就像鼓浪屿遗忘的猫瓶。

第四天 奔波敦煌

第四天的主要行程是奔赴敦煌。从西宁玉门,再从玉门敦煌,这条路线适合想去敦煌又没时间走大环线的朋友们,火车票很好买,就是火车站没电梯,扛着十几斤箱子爬楼梯简直太酸爽。折腾了一天终于到了,好在敦煌是座夜生活丰富多彩的城市,敦煌夜市凌晨依然人声鼎沸。
       驴肉黄面、驴肉春卷、西凉果饮,一切都是美味。

第五天 重走丝绸路

本来行程中没安排这条线,但是总觉得人来一趟尽量少留遗憾,于是硬塞了一条,事实证明,太机智。

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些许断壁残垣。

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是罗布泊的前沿,再往里面走就是罗布泊,公路两旁都是戈壁,到处都是小心野狼、无人区的警告牌,这确实是魔鬼的地方,没有开玩笑。雅丹地貌是不可恢复的地貌,部分已出现坍塌。与雅丹地貌相比,我更喜欢魔鬼城的落日,开阔的平地,一片自由。

日落后司机师傅一路狂奔把我们带回敦煌,一整天,除了馕配咸菜之外,还吃完了近几年的提子。
        敦煌夜市还是人声鼎沸,碰到一家卖果脯的爷爷奶奶特别豪爽,每样都让你尝尝尝。买了一堆吃的准备带回家,箱子又重了几斤。

第六天 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

大概是上一天玩的太累的缘故,原本计划的沙漠日出放弃,一睁眼已然八点,匆匆打车到达鸣沙山,运气满点的赶上一场马拉松比赛,到处都在封路。
       每每想到要骑着骆驼在沙漠中漫步都觉得非常兴奋,但真的骑到骆驼背上才发现对我这种有点恐高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小风一吹钻心的凉,一路下来,露着的脚脖子已冻的没有知觉。
      如果说骆驼是噩梦,那爬上沙丘简直要了老娘的命。木头梯子斜搭在沙丘上,走到最后体力不支开始手脚并用,不敢往后看,因为真的真的真的很高啊!不信?上图!

从鸣沙山回来,匆匆解决午饭,拖着行李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参观洞窟前先安排观赏数字电影,可能因为太累了,看着看着阿史跟我相继睡着…因为莫高窟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由你亲自去体会。正票能看8个洞窟,非常震撼。同时很荣幸,看到了259洞窟北魏禅定佛的微笑。保佑。

第七天 拉面与马踏飞燕

从敦煌兰州跟阿史买到不同的车厢,还是上铺,因为实在没力气爬上去,在阿史的车厢坐了一宿,看了一宿的欢乐颂。那晚的火车上,看到满天繁星,还有可能这辈子离我最近的大月亮。
      最后一站安排在兰州,是因为阿史跟我想去尝尝正宗的兰州拉面,还想去看看觉得只有在课本里才能见到的马踏飞燕。出了火车站就有正宗的马子禄牛肉面,大饱口福。
       记得,牛肉、拉面要分开点餐,或者直接要加肉套餐。面也分很多种,粗细不同。

看完马踏飞燕打车去兰州西站,从兰州西坐动车前往机场。终于要飞回家了,出来这么久,真的有点想家。
        期待下次再相遇。

写的真好~

2016-12-11 00:3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2-12 21: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13 14:25

引用 lisaliuq 发表于 2016-12-12 21:59:0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lisaliuq:😘😘😘

2016-12-13 16:15

引用 minisql 发表于 2016-12-13 14:25:3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minisql:走呀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