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吃货之旅|完美关西初见:京都-岚山-宇治-奈良-白滨-大阪

Ethan LV.8
2016-12-10 21:23 731/7
  • 出发时间/2016-10-04

说在前面的话

作为蜡笔小新,小丸子和宫崎骏的忠实迷妹,我一直想去霓虹国逛一逛,这个想法终于在今年的初秋付诸行动了!

正式开始之前,先打个广告~~
蜜月之旅,意犹未尽---初秋法国意大利17日悠闲游

这次关西之行,逛寺庙拜神社,吃螃蟹烤牛肉,泡温泉看大海,还看到了宫崎骏电影里出现过的日本街景,整个行程可谓👈🏻完美👉🏻。
10月初的日本枫叶还没红,但是一点都不耽误她的美,气温刚好,阳光充足。这次行程还是蛮幸运的,出发之前有台风经过,本来以为要一直阴雨绵绵了,结果天气好的令人意外。
先不多说,上预告

10.11 DAY8 大阪
10.12 DAY9 大阪-上海

出发前

第一次去日本,通常都是选在关西。建议行程短的还是不要关西关东一起逛,很累不说,交通费也是很贵的。
此行机票酒店全部在携程搞定,日本酒店价格比较高,可能跟最近汇率疯长有关吧。
关于签证
日本的签证不允许个人前往领馆办理,需要经由旅行社。签证在淘宝“上海牛拓旅游”办的,将资料寄给旅行社,他们会先审核判断,保障出签率,一般1-2周就会出签了,非常方便。
不同地区签证费不同,可以多比价再下单。
因为有过欧洲申根签,所以被列为优质客户,不用交保证金,但是签证费要贵一些。淘宝上有详细的申请办法。
另外要记得日本签证回来是要销签的,直接联系客服就可以喽!

京都

DAY1
早班飞机上海关西机场,东京时间12点左右落地。
我们在国内提前预定了ICOCA&HARUKA套票,包括IC卡和HARUKA折扣券。HARUKA是JR特急列车,从关西机场出发,停靠天王寺、新大阪京都四站。我们选择到京都的单程票,跟ICOCA一共3600日元。ICOCA如果在关西机场领的话,可以选择HelloKitty和风神雷神限定版,价值2000日元,其中500块是押金,可以退款,留作纪念也非常不错。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HARUKA最近的一班是12点45分,看了下手机现在才是11点30分,心里还想班次间隔也太长了吧,本来还想先找地方吃饭的,忽然醒悟过来有一小时的时差,赶紧进站,刚刚好赶上
另外我们还换了关西广域PASS五日券,8500日元。我们整个行程为九天八晚,如果买七日券就太不划算了。因为前几天一直待在京都,五日券用在行程后半段是再合适不过啦!

所谓的特急列车速度也是很慢的,就是停的站比较少而已。不确定能不能在车上吃东西,虽然很饿,但是保险起见还是忍住没吃。

酒店选在京都站附近,价格不便宜,房间也很小。好在交通方便,也挺干净卫生的。

到酒店放好东西以后出门觅食

京都站附近有一家回转寿司店,寿しのむさし。日本的回转寿司大多属于平民饭馆,所以是便宜又好吃,很过瘾。做寿司的师傅有几个已经是头发斑白的老爷爷了,做寿司的样子十分专注。
想起来新之助吃回转寿司的时候只拿寿司不拿盘,好好笑。

既然是吃货之旅,我也是下定了决心好好拍美食的

饭后压马路消消食,一路往河源町四条走。京都的街道很有特色,路两侧的房屋大多不高,路面十分干净。
将路牌上的汉字用中文念出来,一路上乐此不疲

我感觉京都的闹市在河源町四条附近,如果是喜欢逛街买买买的人呢,建议住在四条附近。
日本的商场基本都是8点关门,并且要留时间退税。

弘烤肉在京都站附近有一家分店,出发前有尝试提前预订,但都显示预约已满,于是决定到现场碰碰运气。服务员告诉我们可以预约第二天5点到6点45的时段,嗨森!

DAY 2
一大早起来看了看天气,不下雨!但是天阴沉沉的
走到京都站去乘公交车,在公交站旁边有个小房子可以买巴士一日券,500日元,用下来发现非常值得,不用巴士券是230块一次,也就是坐两次公交就回本啦,并且京都的地铁远没有巴士方便。
当天第一次用巴士券,下车时需要插入检票机打印当天的日期,之后再乘公交就只需下车时出示给司机看就可以了。

第一站清水寺
跟着人群走肯定走不错喽
这种热门景点,游客必然是很多的。但还是可以找到不少幽静的角落。人太多我们没有买票进寺里面,只在外面转了转

清水寺附近有很多和服打扮的姑娘。日本有很多和服体验馆,可以提前预约,貌似很多都有中文网站。
如果打算穿和服,最好还是要化好妆,做好发型,才会好看。另外要做好容易撞衫的心理准备…

从清水寺出来,一路沿着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逛下来,买买小东西,吃点冰淇淋。
卖冰淇淋的店挂的招牌,跟小丸子里面一样一样的

一种糯米做的食物,貌似是烤年糕

走到石屏小路,路两边都是京都传统民宅,非常有味道,人也不多

开启自拍模式

穿过石屏小路继续走就是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横贯祇园地区,是京都有名的花街,两边都是江户时代的建筑,据说傍晚的时候还会遇到艺妓

温习会据说是祇园一年一度的秋季歌舞会

花见小路尽头有一家YOJIYA,买了点护手霜和护唇膏,护唇膏是柚子口味,滋润度一般,但是味道我非常喜欢

继续走到八坂神社
神社里面还是挺大的,供奉了很多灯,据说夜景也很美
入口处有卖超大蟹肉棒的摊子,500块一根,好吃!必买!
卖蟹肉棒的大叔不让拍照…

硬币的面值做到3位数,就有些考验我的数学水平了
hello Kitty的零钱包是在hello Kitty茶寮买的
少女心碰到hello Kitty就走不动

乘公交去平安神宫,跟着Google走挺靠谱的,还有预计到达时间。
平安神宫入口处有一座日本最大的鸟居,神宫院子里都是小石子铺成,挺特别的。主殿里面还有几个庭园。平安神宫有一棵十分有名的垂樱,可惜现在不是樱花季,以后有机会再来赏樱。

等到深秋的时候树叶全红了,应该蛮美的

地上都是白色的小石子,走在上面沙沙作响

平安神宫外有一个不知道做什么的小运动场,在青草绿树之间坐一会,好惬意
还偶遇一只毛毛虫

在路上遇到水冰月的出租车
请为我的想象力点个赞

时间差不多,赶去预定好的弘烤肉。弘烤肉据说是京都人最喜欢的烤肉店。我们预约的5点,这时候的公交还是稍微有点堵的。店家要求我们6点45之前吃完,结果一阵狼吞虎咽之后才6点出头。
两个人点了一个套餐,又单点了几份肉,一共10560円。其实如果对菜单没有特别的了解的话还是建议各点一个套餐。味道很不错,值得尝试
日本酒度数比较低,可以小酌一下

吃完饭雨下大了,路上有一点积水。但是走回酒店发现鞋上一点泥巴也没有,鞋底还冲的很白。日本的街道真的很干净,这一点不得不佩服

DAY 3
一大早起来,发现天空还蛮蓝的。今天的行程是去岚山。
第一天在关西机场买了岚山小火车的票,只能买到中午十二点半的。前一天去清水寺的时候是阴天,挑夫兼摄影师小黑觉得没拍过瘾,所以决定今天再去一次清水寺。
今天买票进了寺里面,清水舞台似乎在维修,音羽瀑布那里很多人在排队。
里面还有一个地主神社,求姻缘的。神社中有两块大石头,如果闭眼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寓意着能和意中人结良缘啦!

从清水寺乘公交回到京都站,坐JR去马掘站,再步行到亀岡站。
马掘站出来之后有一片农田,蓝天绿地,是电脑桌面的即视感。

离小火车出发还有一点时间,在农田边玩一会。空气里有青草的香气

步行到亀岡站,离小火车发车还有20多分钟,在车站里闲逛一下

扭个蛋

扭蛋是会上瘾的。趁挑夫不注意又扭了一个

岚山小火车也可以现场买票,就是不一定买到几点的。现场也可以买站票。其实我觉得坐票还没有站票好,站在车厢里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小火车缓缓开近,色彩很美,大家都挤在前面拍照。

车程大约半小时,到岚山站下车。
这时候我才醒悟过来,原来小火车走的是回头路。
下车的地方有卖小吃的,可以充充饥。糯米、抹茶和红豆做的零食,味道不错。

竹林其实就是一条小路,路两边种满竹子。人也是蛮多的,初秋的竹叶还挺嫩,看上去很清爽。

天龙寺门票500円,里面很大很幽静,精致的日式庭院配上山水,还有很多花草,值得一看。

背阴的台阶上长了蘑菇

天龙寺出来,是一条商业街,该去觅食了。本来有一家鳗鱼饭想去体验,结果今日定休。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另外一家,汤豆腐牛肉料理,味道也很好。

其实岚山的风景跟我们大天朝的山水相比算不了什么。吃过饭就不打算在岚山逛了,准备乘公交去金阁寺。
金阁寺以其中金色的舍利殿闻名。一休哥里面将军住的就是金阁寺哦。
金阁寺的门票是写有祝福话的朱印。

华丽的金阁倒映在镜池中的画面是一定要拍的

金阁寺里的枫树长的十分整齐,等到深秋的时候枫叶全红了,一定非常壮观

出发之前决定要吃蟹道乐,想在网上预约,但是很多家都约满了,就准备届时到店碰碰运气。从金阁寺乘公交到四条附近,跟着Google找到蟹道乐,五点半左右,刚好不需要排队,愉快的进去觅食。点了两个套餐,吃的很过瘾。

餐厅地板都是榻榻米,进门就要拖鞋。会有服务员帮你把鞋收起来,等你出来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会帮你把鞋准备好。

吃完饭在新京极、锦小路一带闲逛,买点日本制的手绢,毛巾之类的小东西。走着走着偶遇锦天满宫,供奉的是学问之神菅原道,据说也有庇佑附近商业繁盛的意味。
遇到药妆店就进去逛逛,采购一番。我基本每天都要去药妆店报个到…

DAY4
伏见稻荷大社--宇治
伏见稻荷大社就建在稻荷山下,供奉的稻荷神就是狐狸神,可保佑五谷丰登,香火很旺。

手里挎的布袋子就是昨天扭蛋扭来的,挑夫说自己扭的蛋含泪也要用下去…

稻荷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千本鸟居了吧,在长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的鸟居。《艺妓回忆录》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半山腰有个观景平台

没有爬到山顶。在半山腰遇到一条下山的小路,就绕了下来。稻荷大社门外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和小吃摊。往JR站走的路上有一家抹茶冰淇淋,抹茶很浓。

乘坐JR去宇治,只需要十几分钟。
宇治京都下属的一个小城市,以宇治抹茶和源氏物语闻名。

车票长这个样子,去宇治是240円

到了宇治正好是午饭时间。离JR站不远就有一家中村藤吉,此行就是奔着这家店来的。先走到里面排个号,中村藤吉排队方式很特别,门口有张纸,写下你的名字,还可以选择室内、庭院还是两者皆可。要记住自己名字前的号码,服务员会用日语叫号,当然是听不懂的,所以要时不时去问一下叫到几号了。
等的时候可以在庭院里坐一会,也可以去前面的商店里买点吃的,有各种名目的茶叶和点心。
大约等了半小时,点了抹茶荞麦冷面,甜豆皮乌冬还有甜点。墙!裂!推!荐!抹茶荞麦冷面,与瓦萨比酱汁搭配,是令人惊喜的组合。

庭院里景致不错,如果愿意等的时间久一些,可以选在庭院中用餐

宇治的街道非常美,就是宫崎骏电影里的那种场景,这对每一个宫崎骏迷妹来说都是相当美好的体验

说笑着走在午后宇治街道,阳光明媚。我想就是这些简单的街景,使得宇治成了此行我最爱的城市。

从JR站走到平等院,过河之后就是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再从宇治桥走回JR站,这样比较顺路。

平等院是藤原氏建造的寺院,其中的凤凰堂更是国宝级的建筑,10元硬币上印的就是这里。

宇治川的水流挺急的,有很多水鸟在觅食

宇治上神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其中还有一眼古泉。我们只在门口逗留了一下。

宇治桥是一座日本风格的桥,桥的西头有桥姬神社,供奉着宇治桥的镇守之神。

宇治回到京都之后,又到四条附近逛街。
路过一兰拉面,服务员说排队要50分钟,只好放弃了。
转而去京都站地下商店街的一家猪排饭,吃了招牌黑猪肉。
京都站地下街的饭馆基本都营业到晚上10点钟,赶不及吃晚饭的可以来这里。

奈良

DAY 5
今天的行程是去奈良看鹿
我们出发前订好了关西广域JR PASS五日券,今天去奈良就开始用啦。
所有的交通问题Google都能帮你解决,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班次是快车,有的是慢车。快车就是停的站比较少,时间上差别蛮大的,乘坐的时候要注意。
另外车厢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JR PASS只可以乘坐自由席。我们去奈良的时候人比较多,不过中间下车的人不少,很快就能有座位。另外还要注意有女性专用车厢。
奈良站内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拿一份地图。JR站离奈良公园有点距离,最好坐个公交,可以用icoca。奈良的公交是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上车的时候付钱,而京都的公交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再付钱。

到了奈良公园,找个鹿少的摊位买两份鹿饼。就可以愉快的喂鹿了。
本人其实对带毛的生物品种是有点怕怕的,这里的鹿又实在很爱亲近人,爱动物的盆友们应该会在这里玩的很愉快

一只小鹿在洗澡

自拍效果图
用的是叫snow的APP

遇到一位德国小姑娘,看到我们在喂鹿,兴冲冲的加入我们。

奈良的马路。
这个红灯大概是需要按一下,才会变成绿灯

往东大寺方向,出了奈良公园,可以找到一条商店街,有名的面斗庵就在这里,特色是装在福袋里的乌冬。

奈良街道的井盖也是不同的

回到京都又去四条逛街(好没创意…但是这也体现了酒店选在四条其实很不错)。
今天下决心在一兰拉面排队,十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们进去点单了。在自助点餐的机器上点了两份面,还有一份杏仁味的什么豆腐甜品,服务员又给了一张纸,填上需要的口味。
点完餐依然是排队…
又排了半小时才坐下来,面上的很快,味道不错

白滨

DAY6
今天要乘坐早上8点多的JR黑潮号去白滨,车程3个半小时。如果打算去白滨,那么JR PASS就是超值的。
在火车上我忽然想起来牙套忘在京都的酒店了!机智如我立马想到给酒店打电话请他们帮忙寄到之后要住的大阪的酒店。我们此行用的是移动Wi-Fi,没有买手机卡,只能求助。找到列车员,用蹩脚的英文请他帮忙打电话,但素列车员大哥英文更蹩脚…手忙脚乱的沟通了半天,列车员大哥要换班了…这时候我们把目光转向坐在我们左边的一位日本大姐,这位大姐帮我们打给京都的酒店,确认了遗忘的物品,请他们稍后寄出到付件,之后又打给大阪的酒店,请他们到时签收快递,还交代我们取快递的时候要付现金,还写了备忘录给我们,太感动了
白滨之行总算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到了白滨站,出站口外就有工作人员问你去哪家酒店,告诉你坐哪辆车,请你去旁边窗口买票。
另外还有观光两日券,坐巴士较多的盆友可以考虑看看
我们预订的是海舟,国庆期间房价很高,很是肉疼啊

到了酒店寄存了行李,预定了8点的晚餐,出门乘公交去tore tore 海鲜市场。

白滨这边乘公交需要先在后门处拿一张整理券,上面标有数字,车前面的屏幕上会显示对应数字的票价,下车的时候付钱就可以了。投币处的旁边有换零钱的机器,投入一张1000円的纸币,可以兑换一个500,4个100,1个50和5个10円的硬币。
遇到的日本公交车司机都很nice,有两位乘客站起来准备下车,司机却示意他们不需要提前站起来准备,到站后会留时间给他们下车。

海鲜市场里人很多,大部分是日本人。吃的有寿司,海鲜烧烤,还可以买海鲜自己BBQ。
我们选的海鲜烧烤,后来发现还是自己买海鲜比较划算…

吃完东西,在市场里转悠,基本上每个摊位都可以试吃。有梅子酒,橘子汁,还有各种小菜。梅子酒味道不错,很后悔没有买一瓶带回来

芥末味的鱿鱼丝很特别,味道很好

从tore tore海鲜市场出来,准备去乘公交,在路边遇到两个工作人员打扮的人,说公交线路改了,他们会带我们去新的站点。挑夫十分戒备,一路上都在怀疑他是黑车司机…直到他真的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公交车站

白良浜海水浴场的沙子是很美的白色,很有光泽,据说是从澳洲运来的。海水是浅绿色,像水晶

让我想起去年在尼斯的天使湾。天使湾的海是一种惊心动魄的蓝,白良浜的海则是一种小清新的感觉

路边有足汤可以用。
在路边的自动贩卖机上买一瓶饮料,一路沿着海岸走回酒店,空气里有海水的味道

回到酒店,服务员先在大堂给我们讲解住宿和泡温泉的注意事项。服务员全程跪坐在地上,用日本口音的英文跟我们山东口音的英文交流,画面很美啊

入住后发现房间其实挺小的,好在主要是来泡温泉的,姑且这么安慰自己
休息一下,决定在晚饭前去泡一下
酒店有两个室内汤,分别是男汤和女汤,还有四个露天的,其中三个私汤,一个男女混浴的公共汤。
在入口处的休息处有挂钥匙的地方,如果私汤的钥匙在,说明现在没有人使用。我们到的这个时间点毫不意外的三个私汤都有人,就只能去公共温泉了。在入口处有使用混浴温泉时需要的遮羞布

晚餐是会席料理,很高端的样子。有鱼和牛肉两个选择,我们选了牛肉。另外有5点和8点两个时间点可选。

吃过晚饭又去泡了一次公共温泉,没人,包场的感觉不错

泡完出来走到休息处吃个冰棍,发现私汤的钥匙挂在那里,果断下去体验一下

梅香之汤是个圆形的大木桶,下面的是石匠之汤

DAY 7
早餐是七点到九点半。
早餐前去泡一下温泉,私汤还是全满。白天的露天风吕很美,泡在温暖的泉水里,面朝太平洋,这种美好不可言喻。

我最喜欢的私汤,岩石之汤(是这么念么…)

早餐有日式和西式两种,吃早餐的位置也是面朝大海,非常美

现烤的小鱼

回房间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去千畳敷。在日语里畳是榻榻米的意思,千畳敷就是看起来像很多畳摞起来的样子。

海边有个人在垂钓,他的爱人就在边上静静地看着他,深蓝的大海是最合适的布景,多么美好的肥皂剧画面啊!

这样的海景也许并不少见,但天地间的一抹蓝色依然令人难忘。

海浪打上来很多新奇的小生物

景区旁边有一家西式餐厅,味道中规中矩,价格也是中规中矩

解决完温饱问题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JR站。

白滨到大阪比到京都距离要近一些,我们坐的黑潮号是需要在新大阪站换乘一下再到大阪站。
酒店选在大阪站附近,也就是梅田商业区,这附近的商场很多,购物环境也比难波附近好很多。
到了酒店取到了心心念念的黑猫快递!从此我的牙套有了自己的故事

在梅田蓝天大厦地下,有一家大阪烧,需要排队,但是味道非常好。点了一份炒面,一份大阪烧,有几种口味可选。炒面远没有大阪烧好吃,回上海后还一直念念不忘

菜单上的老头就是店主本人,会说一点中文,非常风趣

店主还给了一张手写的纸条,非常温馨

吃过大阪烧,往大阪站附近走,有很多商场。商场下的空地上有很多卖艺的,当然唱的不是“离家的人在外想念她,亲爱的妈妈”

大阪

DAY 8
这次大阪没有安排任何景点,在大阪的这一整天,全部用来逛街…
早上去星巴克解决完早饭,10点钟,阪急百货开门。从一楼一路逛到顶楼,收获满满。特别推荐卖文具的一层,很多文创小物,每个人看到都会沦陷。

最后在顶楼吃了鳗鱼饭。据说这家鳗鱼饭是档次比较高的,份量也很足,柚子酒也非常爽口。

午饭结束后,回酒店放好东西出发去道顿堀。
晚饭前先逛逛心斋桥,人山人海,不太喜欢这种购物环境。因为在阪急百货都买好了,所以周围的商场也不想去了。这附近有一家acne,开的十分隐秘,转了一圈才发现正门就是一小扇玻璃门…
买完心头好正好赶去订好的河豚料理,结果发现人其实不多,无需预订…点了一个最贵的河豚刺身,加一个中等价位的河豚火锅(我发现我俩点菜就是这么一种套路),一共16100円。店主告诉我们贵的那份是野生河豚,中等价位的不是。
河豚本身的味道不重,主要是口感很特别,我感觉像是很嫩很嫩的鸡腿肉。总的来说,值得体验。

旁边像萝卜丝的东西是河豚皮,咬起来脆生生的

河豚火锅吃完之后,店家还会给打个鸡蛋,倒碗米饭,就是鲜美的河豚鸡蛋汤泡饭,味道还不错,只是实在吃不下了

吃过晚饭在商店街闲逛,相比心斋桥,我更喜欢梅田,购物环境更好。
遇到章鱼丸子,虽然很撑但还是要坚持吃啊!

心斋桥的井盖涂成了彩色

回程

DAY9
大阪-上海
关西机场的零食是必买的,我们时间很紧张,匆匆选了几种。日本的零食偏甜,我喜欢抹茶口味的生巧。

回程当天,日本的星巴克发行了一套马克杯,在机场遇到买了两只。

结语

霓虹国之行就这么圆满结束了。这次行程完美的满足了我那宫崎骏和小丸子情节爆棚的少女心,非常满足。对于日本,还有很多想要体验的,北海道,静冈,伊豆,冲绳,让我们慢慢相见!

除了美食美景,被wuli仙女姐姐撩到了~

2016-12-10 22:04

不错,总结很用心,顶上去,教程级。

2016-12-11 08:18

引用 请叫我FD 发表于 2016-12-11 08:18:45 的回复:

回复请叫我FD:期待你的大作啊

2016-12-11 17:3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12 19:0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2-12 20:25

引用 linyan 发表于 2016-12-12 19:05:3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linyan: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6-12-12 23:03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12-12 20:25:46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inyinn:灵魂在路上也很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