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可是我刚刚才遇见了你——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9-11

啰啰嗦嗦的开始

决定九月份去台湾的时候,就开始了“折磨人”的准备工作。

从7月份了解去台湾要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通证”)和“入台证”,本来时间还算充裕(在北京大通证需要半个月)。网络申请后悲催的发现,虽然七月份入职,但是我的社保晚交了一个月,不符合一年以上的规定,所以导致我八月份才能开始办理。

然而办理中又各种出现幺蛾子,让我差不多八月底才拿到证,啰啰嗦嗦折腾了好久,竟然让我们幸运的在九月份之前都拿到了入台证......

这个故事其实是为了告诉大家,如果计划去台湾,最好早点开始计划,没有证的早日办证,有证的看看自己的是否过期,不然能不能成行真的要看运气啦

两证拿到手之后心里踏实了,同行的大天蝎开始订机票、订民宿,帮我们搞定了各种准备工作~于是我们的台湾之行如期开始啦~~~撒花

先刷一波美图!

喜欢小清新吗?
那么,就来台湾吧,到处都是偶像剧场景。
这里的风景,随便拍拍,就很上镜。

既然是美照,自然少不了四个女主啦~爱拍照四人组即将上线!

拥有一瞬间和人打成一片的自来熟技能,掌管财政大权的金牛倩~

超会照顾人,负责办证、机票、住宿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天蝎桐~

爱纠结但shopping起来毫不纠结的种草达人天枰圆~

爱吃、爱睡,听起来就不怎么瘦的巨蟹座的me

傻笑一个,我们四个不同属性的girl的台湾之旅正式开始啦!

各种准备活动

机票:
关于机票的问题,我也是在别的游记上看的,如果时间比较充裕,最划算的方式就是订到香港转机的机票,港龙、香港航空都是比较划算的,在官网购买基本上票价都在2000左右,早一点买会更划算,因为我们买的比较晚,所以机票在2200左右~

住宿:
关于住宿的问题,台湾的民宿一直都是他们的特色。不同地方的风格都不一样,所以想要和本地人打成一片,想知道哪里最好玩最好吃的话,住民俗就对了~
对比了好几个网站,我们都觉得“自在客”比较棒~是专门的民宿预定网站,所以上面的选择性更高,而且因为台风,我们退订也没有收任何手续费~在上面根据预算选择自己喜欢就可以啦~

交通:
出行之前刚好看到了马蜂窝的高铁票打折活动,于是我们预定了8.5折的桃园——台中台中——台南的高铁。然后从高雄花莲是坐台铁的(七个小时左右),时间还是比较久,东南部交通不是很发达。

在当地如果去景点的话,可以选择包车(比较节省时间)也可以坐公交(好多地方十公里内免费~),赶时间打车什么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北投打车的时候遇到了好心的警察叔叔,竟然跑到马路中间帮我们拦出租车~让我们受宠若惊~~

其他:
悠游卡、移动wifi这些物品都是在万能的淘宝上搞定就好啦~吼吼

行程安排

本来行程往返14天可以环岛,路线应该是:台中台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but,在高雄幸运的遇到了16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莫兰蒂,垦丁已经成了灾后现场。

于是我们实际的路线是这样的:
整体:
9/11桃园——9/11、12、13台中——9/14台南——9/15/16高雄——9/17/18/19花莲——9/19九份——9/20平溪——9/21台北——9/22(宜兰淡水北投)——9/23台北—9/24回归
详细版:
Day1:桃园——台中
Day2: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3:台中(宫原眼科)——台南(新光三越附近)
Day4:台南——高雄
Day5:高雄(美丽岛、西子湾景区)
Day6:高雄(驳二艺术区)——花莲
Day7:花莲(自强夜市)
Day8:(太鲁阁、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9:花莲(滑翔伞、出海赏鲸)——九份老街
Day10:九份——平溪(猴桐、十分、菁桐)——台北宁夏夜市)
Day11: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西门町)
Day12:宜兰(火车站、几米公园)、淡水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北投(樱岗温泉)
Day13:台北(松山文创园、松菸诚品、信义区、上引水产)
Day14:回归

把详细版本整理出来是想要大家参考下,这个路线和时间,可以走到多少地方。

总结下个人对这个安排的心得~
1、我个人认为这是相对紧凑的安排,不过遇到了台风这个不可抗力,我们中期行程多少有点耽搁,在南部去的地方不多。
2、后期在台北加上返程一共四天,没有去到101、象山、猫空缆车、永康街、青田街、忠孝东路等等必须拔草地点的原因是(算下来原来这么多应该去的地方),从中部到南部一路走过来,体力有点跟不上(其实也是因为懒(),早上出门时基本已经快要中午......再加上我们有点小看了台北的大小,不是想象中那样一天可以打卡那么多地方......

所以~重点来了!

做计划的时候,最好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合理安排,另外,早睡早起也很关键
不过没关系,有遗憾才会让人牵挂。
所幸的是,台湾是会让我想要一去再去的地方

粗发!第一天~

早上8点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过海关上飞机一路顺利~
(前一天默默地转发了锦鲤大王保佑一路顺风,不知道的自动微博搜索吧)

跟在后面默默拍一张留念~

香港转机,机场各种茶餐厅选个人不是很多的吃起来~人太多,找个位子老费劲了

吃完饭终于有时间合影啦,下午光不错~于是各种摆拍

跑了一天,终于在八点多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在海关出来换了台币,取了wifi,打算直奔台中。在机场,台湾的人就给了我们很好很深刻的印象,一位阿姨看到我们一副游客的样子,就主动过来问我们要去哪~当时还很惊讶,能够主动对陌生人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让我们一下子就感觉到了这里的温暖,果然后来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热心的好人~

因为时间不早,迅速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买去高铁站的票,从机场出发非常方便,路程应该不到半小时~

温暖安静的台中

高铁车次很多,十点左右到达台中高铁站,从高铁站去我们住的一中商圈的时候,发现台中的街道看起来旧旧的。

到了住的地方,我们几个已经没有力气去夜市找东西吃,在楼下便利店和小吃店解决晚餐~

统一木瓜牛奶、西瓜牛奶都特别好喝,顺便一说,台湾不论什么地方,多偏僻都会看到711,基本上几百米就一家,特别方便。

便利店里面饮料超多,在台湾各种鲜榨非鲜榨的果汁都不错,各种饮料可以多喝点~

看到背景的机车了吗?
台湾路上最多的就是机车,听出租车司机说这里基本上每人一台,一家最少三台......

彩虹眷村是正式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感觉这里已经算是郊区了,周围特别荒芜,但是顺着路牌走进彩色的小巷,瞬间走进了不一样的世界。

除了颜色特别好看的壁画之外,里面还隐藏着一个小店,各种彩虹眷村的周边在这里哦

台中的那天超级热,一天之内暴走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的技能就是——包车,从彩虹眷村出来直接跟门口的出租车谈好价格,直接出发

东海大学一定要去乳品小站,据说里面的牛奶都很新鲜,原料这么好,做出来的冰淇淋和酸奶果然不错~

走在东海大学真的感觉很舒服,乳品小站吃冰淇淋,喝酸奶,在学校走走拍拍,渴了之后走进一个校园饮品店,果然视野很好,东西也很好喝~

羡慕东海大学的学生,可以天天走在美美的校园,还能喝到超好喝的现榨果汁

下午的光非常好,在路思义教堂边的草地上随意拍,旁边有一群同学在草地上拍各种高难度的姿势,也是搞怪。

东海大学树特别多,特别适合拍照,也隐藏非常多的小黑蚊,让我们在余下的十几天饱受折磨,每个人的腿都变成了重灾区,当地人见了都震惊了,问我们在哪里被咬的......那种痒,真的是现在想起来无法描述,所以即使那些树很美,但是记得离草丛和树木远一点

在草丛里、树林里各种嘚瑟的我们,受到了小黑蚊的疯狂围攻,怪不得...这里没有一个学生走...
此时的我们,不知道我们的腿即将被毁掉

对这个场景熟悉吗?还记得袁湘琴和江直树表白的走廊吗?
江同学,我喜欢你哟~

到高美湿地的时候,天快要黑了,走在木桥上,风超级大,大到我们中两个人的太阳镜都刮到下面去了,金牛倩下去捡的时候,被好多人阻拦说不能下去,但是作为金牛座,东西还是要捡的。

果然一路上看到下面各种帽子、眼镜、鞋子,应有尽有

小洞下面都是螃蟹哦

别看坐在这里很淡定的样子,分分钟感觉要被风推下去.....

风中的女孩......

晚上,终于来到逢甲夜市了,在台湾第一次吃到夜市,真的是看到什么吃什么。

图上的都好好吃,还有没拍的各种炸鸡也超好吃,果然和咱们这引进的不一样,只要去排队多的,果然基本上不会错,也都是小有名气的店哦~

红茶臭豆腐,豆腐炸的酥酥的,配上特制酱料和泡菜,敲好吃~

经爱吃大肠包小肠的天蝎鉴定,味道绝了!

切好的水果,需要的话还可以撒上酸梅粉,不一样的吃法~

以及路边小店少女心炸裂的机车头盔~

台中必打卡地——宫原眼科

传说中很厉害的冰淇淋店门口排队的人超级多,店员会给排队的顾客发水果茶,自己挑选喜欢的口味和松饼等点心,个人觉得味道还不错,有点腻,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甜食,大家要一份尝尝就够了~

凤梨口味的我个人比较喜欢,酸酸甜甜特别清新,在这里点凤梨的口味总是不会错~

吃完冰淇淋去旁边伴手礼店逛逛~牛轧糖的包装特别有意思

《我希望我能知道如何戒掉你》

午餐是在宫原眼科旁边的一家高山拉面,是日式的口味,我们一致认为挺好吃的~

在中的时候,经常能感觉到大家的善意,在等车的时候,就有人一直问我们要去哪,帮我们看路,就连路牌,都充满了童趣。

台中高铁站最后拍一拍,台中拜拜喽~

离开台中在高铁站第一次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真的是吃过的铁路便当第一!
Ps:在吃过池上便当之前

下一站,老城台南

台南是一座老城,虽然和台中距离并不远,但是完全是另外一种风光。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是傍晚,到处是放学后穿着统一制服背着统一书包的的学生。
和周围的建筑结合起来看特别复古,再加上台风前的异常天色,走在台南,就像回到过去。

粉红色的天空,看起来超美,为了捕捉这个画面我们一直拍的走不动路。
但是意味着台风马上要来了,当地人都在拼命往家赶,只有我们还好奇的拍个没完。

台南特别有日式风格,我们住的一家民宿就是蛮有日式风格的屋子,店主把房间布置的很好,很热心的拿着地图根据我们的时间帮我们规划在台南该怎么玩。

当晚在台南的街头逛街,在新光三越附近的艺术区一路往住的地方转,碰到了好多地道的小吃,真的台南的吃的没有不好吃的。大晚上的街上还坐着许多喝酒和吃饭的人,看来台南人对吃的要求很高哦~

想吃美食,来台南就对了!

这家卤味真的超级好吃,虽然是误打误撞走到这家的,但是味道真的是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一家~

晚上开始下雨,台风的征兆到了,我们不得不第二天一大早就得坐台铁出发去高雄,想吃度小月担仔面老店的想法也泡汤了,吃在台南台南街边的老店也只能下次再来吃个遍啦~

下一站,暴风雨中的高雄

刚到高雄,台风莫兰蒂就来了,从来没有见过台风的我们都觉得蛮新鲜的,穿着买来的雨衣就要往外面冲,结果.....我们太小看台风了,更何况这是160年一遇的呢。

果然,我们就感受到了台风的威力,高雄作为重灾区,我们一抵达铁路就被全面封锁了。

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各种被大风挂到的树和广告牌。开车的老爷爷特别淡定,我们感觉车停在路口都被风吹的晃动,于是我们劝他送完我们赶快回家。

我们定的房间是在85大楼,有惊无险的到了大楼下,得知受台风影响全面停电,在等待三四个小时之后,还是没有来电迹象之后,果断退订直奔另一家酒店,路上就被吹成了这副鬼样子。。。

在酒店待了一晚,第二天雨过天晴。
这几天刚好是台湾的中秋节,当地有烤肉的习俗,虽然台风刚过,路边都是倒掉的树,但是大家烤肉的心情还是没有被影响,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支起了烤肉的小炉子。入乡随俗,我们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日式烧肉店,味道还不错,好像名字叫逐鹿。

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是这次来我超级期待的地方,果然这里的游客最多,想要等没人的角落拍照也是困难。

旁边有一架钢琴,只要预约就可以上去演奏~这个弹钢琴的小男生还有点害羞,旁边的女同学一直在笑着鼓励说他表现不错。

高雄特别有艺术气息,捷运站里面还有好多文创人士设计的捷运少女,二次元画风是不是萌萌哒~

傍晚的西子湾超级好看,台风过后特别珍惜现在的风平浪静。

随手拍都是明信片的节奏。

港口附近超多冰店,古早冰店是湾湾偶像剧的feel。

台湾每个地方好像都有文创区,高雄的驳二艺术区比较有名,感觉有点像798.....而且据说这里有装修的很特别的微热山丘店,不过我们并没有遇到。

在驳二艺术区附近有家营业超过50年的港园牛肉面,牛肉牛筋超级软烂,猪蹄很糯,汤很好喝,面条是那种扁扁的,老店果然比较有味道。

本来计划要一路向南去垦丁,结果暴风雨过后那边好像还在重建,只能一路向东北方前进,直接去花莲

下一站,好山好水的花莲

花莲一点都不大,相当于一个小县城,但是好吃的一点都不少,风景和人都很赞,尤其是出门不用锁自行车这点,我们就爱上这里了。

很不幸的是刚到花莲,有一个台风要来了,因为不能去海边,基本上骑着自行车在花莲市区内各种寻觅好吃的和好逛的地方。

曾经的自强夜市与别的夜市合并成了现在的东大门夜市,在这里吃到了超级好吃的炸弹葱油饼~这里也有很多花莲特色的高山族,阿美族的美食~

包车去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一整天,运气很好的遇到了好司机小苏哥,特别有责任心和耐心,一路都在默默的帮我们拿东西拍照。还超级会给我们惊喜,只有当地人知道的早餐店,葱油饼和好喝的柠檬汁都是他开着开着,下车偷偷去买给我们的,超赞!

小苏哥带我们去的当地超有名的小吃店,果然排队人巨多~

清水断崖对面的山上,就是据说很危险但名字很好听的苏花公路~

清水断崖和果冻状的七星潭

穿成妖艳贱货的四只,走到哪都是被围观的对象,如果再给我个机会,我去花莲一定不穿这么浮夸,海滩度假风的我们出现在大风大浪的太平洋岸边,感受到了深深的违和感......

即使这样,造型也必须拗起来

这边生活的人都和自然融为一体,在太鲁阁人开的餐厅里,吃到了各种新鲜野菜和水果做的午餐,吃完饭后,从旁边的树丛里跑出来好多喵星人,瞬间占领了我们的餐桌。

花莲天气好的话出海赏鲸看到鲸鱼和海豚的几率很大,然而我们去的那天风浪特别大,鲸鱼估计都待在水底了吧,船长专门找鲸鱼都没找到.....不过在太平洋出海,感受下不一样的风浪还是很值的!

离开花莲的时候,小苏哥带我们去吃了有史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铁路便当——池上饭包,超越了我对铁路便当的认知,鳗鱼很好吃,米饭也超有口感~怀念

我们跟小苏哥告别的时候,他送给了我们一大盒凤梨酥~
我们深深被台湾人的热情打动了

下一站,九份夜太美

九份是一座山城,所以建议要住在九份老街周围的人,最好把行李箱寄存在瑞芳火车站。
我们带了简单的随身物品,晚上到达的九份老街老街九点就关门,于是速速的拍照逛一圈。

九份住的民宿叫朵拉,基本上已经快到山顶,一路往上走,发现九份好多民宿都很有艺术气息,我们住的这家民宿女主人就是一个画家,一进屋子就感觉到每个地方的都充满了小心思。

民宿主人完全把屋子交给住客,每天会上山打扫屋子。

早上来打扫的时候看到我们很喜欢屋子,很认真的告诉我们她现在维持这个民宿很不容易,膝盖不好还要天天爬山,但是说起来自己的小屋子,又是放不下的感觉,感觉这样坚持做喜欢的事的人超酷!

住在山上视野特别好,空气也很清晰,下次来九份一定要多住几天,好好逛逛山上的民宿和每个有故事的小店~

下一站,无敌清新的平溪线

这只狗狗超级可爱,站在这里一动不动,老老实实的打广告,超级搞笑,已经成这的景点了。

下一站,终于台北

台北排队最多的早餐店一定是阜杭豆浆,在这里深刻感受到湾湾人们为了吃,一个早餐都能排一小时的吃货精神!

在大街上排!

从一楼排到二楼

大堂内排!

吃上早餐已经快到中午
不过阜杭豆浆的人气旺是有原因的,蛋饼很香很软,豆浆香味浓郁,只是没有尝试好多人都喝的咸豆浆,下次试试~

刚好赶上下午的交接仪式,在旁边默默围观了一会~感觉有点微妙

中正纪念堂附近超级好吃的金峰鲁肉饭,稍微一拌肥肉就融化了,不吃肥肉的我把一碗都吃完了,超级喜欢!

台北故宫里面的装置和展物不要太美,遗憾的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富春山居图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在台北故宫,所以没有看到最受欢迎的宝物。

第二天早起出发去宜兰,一路匆匆忙忙刷悠游卡上了高铁,发现一个座位都没有,后来遇到查票的,原来高铁是不卖站票的,悠游卡也不能刷高铁票......

无奈的补了票,在宜兰火车站申请退款回悠游卡,莫名其妙的一次逃票之旅,我们都诧异为什么没有人在我们进站的时候管呢~哈哈

分分钟化身漫画主人公拍起来~

坐高铁回台北,从台北坐捷运去淡水,在淡水的短短一下午,就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

感觉在淡水生活就两个字——享受,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和狗狗......

最后一天的台北,吃吃吃,买买买~

湾湾之旅结束啦~完结撒花~

按照惯例,合影谢幕

希望可以帮到想去台湾的盆友们~有机会下次台湾见哦

美美的回忆

2016-12-10 23:32

棒棒哒~~~

2016-12-11 09:23

引用 靳小佩的世界只有 的图片:

到台湾最开心的就是吃吃吃了,哈哈哈

2016-12-11 23:41

请问,如果遇到台风的话提前定好的住宿怎么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