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四天紧凑游龙脊、阳朔、黄姚(较舒适非穷游)★超详细★

辰紫 (广州) LV.3
2016-12-10 21:40 663/2
  • 出发时间/2016-11-15

小女工作于广州,父母休假从家乡来探,遂安排四天广西精华游,因时间有限,又想带父母多看些风景,所以此次旅程以快捷舒适为先,非穷游。

1 夜驰龙脊

请了半天假,坐下午14:36的高铁赶赴桂林。本人对桂林市区兴趣不大,没啥好玩的,精华景色都主要在周边的县。因此,提前在淘宝上找旅行社定了包车,17:20桂林西站接我们直接开赴龙脊梯田

从桂林高铁站出发时天还是亮的,车行不到一个小时天就完全黑了。这个季节一到傍晚山路上就开始起雾,而且去龙脊的路都只有双车道,弯路又多,幸亏司机师傅非常熟路,车况又新,所以一路上都比较放心,无比庆幸当初选择包车而不是租车自驾

桂林龙胜龙脊梯田景区,总面积非常大,因时间有限不想太劳累,我选择用一天一夜时间游览大寨梯田景区。
    景区的客栈、酒店非常之多,大致分三个层次:山脚、山腰和山顶。由于我们是晚上到,山路难行,所以选择了可以开车抵达,差不多介于山脚和山腰的“田心山庄”。
    山庄装修很新,相对干净,但会有一些新漆的味道。去山庄的路不太好找,没有路灯,有一段路还没完全铺好,都是沙石,但是一路上司机都在跟山庄老板电话沟通问路,最终顺利抵达。

2 雾漫天梯

早上七点出发,阴天有雾,遗憾看不到日出了。所幸山间空气清新,因是旅游淡季,游客稀少,我们一家三口闲步登山,独享雾漫天梯的别样美景,快哉快哉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山庄的位置,如果你想登2号观景点“千层天梯”去看日出或梯田全景,山庄大门口就有石板铺成的阶梯路上山,直达2号一路上也不会迷路。
    友情提示:石头路遇雾或雨真的很滑,最好穿防滑的鞋,尽量踩石头缝或有土有草的地方。

路遇正在吃早餐的马,用很长的绳子栓着,主人不在,它自己悠闲地吃完一层,再观察一下地形,身手矫健地“诶呦”向上爬上一层继续吃
    还有带着孩子们出来散步的鸡妈妈,游啊游啊的小蝌蚪们。看着这一片片刚刚收割完却已经存在了数百年的稻田,呼吸着露水清新的空气,恍惚间自己并不是一个身在景区的游客,也不是那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外客,而就只是,这大自然中最渺小、最微不足道的一名过客。。

如果你想吃竹筒鸡,竹筒饭的话,无论住在哪家,都一定要提前跟老板定,因为要用柴火烧非常费时。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没碰见老板,下山时才想起打电话已经有点晚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才吃上饭饭菜味道还不错,说实话竹筒系列是因为到山里了必须要吃一下,这顿饭我最爱的反而是老板推荐的清蒸腊肉,虽然有点肥,但是清蒸最大程度保留了腊肉熏制的鲜香,和白米饭一起简直是绝配

当地人都说看梯田一年有两次美景,春天看梯田放水,秋天看梯田收割。于是11月才姗姗而来的我们就错过了,但是我们一家三口反而玩得非常开心,非常尽兴。
    因为梯田的壮观其实是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的,不管岁月轮回,季节更替,它就一直在那里存在着、孕育着。。
    而且我们非常幸运,晨起观赏雾景,白天偶有细雨,气温不冷不热,游人稀少,悠闲赏景

中午休整后,司机送我们到缆车售票处,建议我们买单程票乘缆车上山,步行下山,行李可以放在车上。
    本来上午已经在2号观景点看了梯田全景,也望到了对面的缆车,所以对下午的行程兴趣缺缺。
    但是等到我们随着缆车缓缓上行,另一番梯田风景又展现在我们面前,直至抵达山顶3号观景点金佛顶,我们口中的赞叹之声还是绵绵不绝,也令我们体验到了在不同的高度、角度,甚至不同的阳光和山风之下的梯田之美

嘻嘻~租服装拍照虽然很游客状,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因为觉得可以入情入景,既好看又有趣

下山的路感觉就是永远都走不到头的台阶,时窄时宽,时陡时缓,可以想象游客众多时估计就真的得“摩肩接踵”了。       下山时也没什么风景,所以建议不差钱的朋友们可以直接买双程票坐缆车上下山,这样还可以在山顶多逗留一段时间。
    到山脚与司机会合,直奔桂林市区

入住“赛凯酒店”,非常满意当初想着只在桂林停留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走,所以选了这家位置优越、价格平民,年头有点久的酒店。实际证明我的选择非常之正确,酒店对面就是百货大楼,负一层是超市,离两江四湖的象山和日月双塔非常近,附近有很多不错的饭店。酒店房间也很干净,卫生间好像是新装修的,宽敞整洁。推荐大家到桂林可以入住赛凯,性价比很高。

日月双塔的夜景美腻吧?请止步观赏,不要入内。因为,真的很坑
    我们到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时关门,42元一位,纠结了一下,毕竟桂林市区只来了这一个景点,就买了票入内登塔。

进了所谓的大门,景区里基本上没人,两个塔一白一黄的灯光简直要亮瞎眼,本应很古朴的塔被现代的灯光打造成了虽光鲜亮丽却失了灵魂的道具。进入离大门比较近的白色的塔(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应该是月塔,然而现场并没有看到介绍或讲解),登塔的楼梯居然没有照明设施,只能借着外面透进来的灯光缓缓而行,上到塔顶本以为能看见市区夜景然而可能高度不够加上障碍物遮挡失望而归。
    接下来想去日塔却一时没有找到路,回到大门问了工作人员才告知需从地下通道过去,才恍然大悟曾路过的一个黑洞洞的地下以为是卫生间或者仓库而没进去。但是考虑到还需要的路程和攀登就放弃了(后来才得知日塔是有电梯的,当时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告知!)

墙裂建议没有宗教信仰或对此涉猎不深的朋友们远观即可,想入内参观的朋友们一定要白天前往

3 烟雨漓江

提前在淘宝上的自然风旅行社定好了三个人的“杨堤—兴坪”行程,216元/位。这里选择跟团是图方便,一大早旅行社的车会直接到酒店门口接人,送到杨堤码头,直接出票,一个竹筏四个位,在车上就提前帮我们拼筏成功了,非常顺利。
    我并没有选择旅行社下午去银子岩的行程,所以坐竹筏顺江而下到兴坪古镇就自行活动了,午餐自理,悠闲地逛了逛古镇,再自行坐车去阳朔住宿。这样在时间上更自由,也不用受旅行社限制和吃团餐。

烟盒为筏工友情提供

坐竹筏游漓江,如果想慢游、玩得尽兴,就一定要给小费。还记得那天游客不多,有些是被旅行社告知慢游耽误时间,有些是不舍得花钱,眼看着一个个竹筏飞驰而去,最后只剩下我们一家徜徉于烟雨朦胧的漓江山水,怎一个爽字了得啊,哈哈哈!

至于讲解就要看你的运气啦,因为筏工是不能自己挑的,大家轮流排班上工,所以话多话少,都靠个人发挥,还有天气的影响,会导致一些景致看不清晰也是无法讲解的,不过只要你给了小费,都是可以停靠上岸拍照拍个够的

小费的价位好像是不固定的,我们每人给了15元,可能旺季要贵点。

放一张全家福这两张都是停靠时拍的,不给小费就拍不到了

微雨过后的漓江,薄雾朦胧,让人陶醉其中,不虚此行。。

下筏后凭票免费乘坐电瓶车去兴坪古镇,5分钟就到了,古镇很小,有一些饭店和卖特产及小商品的铺子。中午在网上选了一家“老街坊”饭店吃饭,找不到可以导航,饭菜味道还可以,服务挺热情,只是找个地方歇歇脚要求也就不用太高。饭后直奔兴坪客运站,大概十分钟就会一辆去阳朔的小客车,非正规,上车买票,10元/人,一个多小时车程。

入住西街陈家花园酒店(阳朔漓江分店),家庭房应该是一双一单的床,这里的双人床不是特别大,但是倒也够用,淋浴间和洗手间是分离的,这点我很喜欢,房间布置也比较整洁有特色。
    酒店提供接送站的服务非常靠谱,因为从西街到阳朔客运站还有十分钟左右车程,自己走很不方便。

在酒店休整之后出发去十里画廊,可以选择骑单车或电动车,西街上很多店都可以租,价格不一,我们是50元一台,用车大概两个多小时。阳朔县城的环境很一般,有些路段还在施工,尘土飞扬,车辆乱行,为节省时间,轻松游玩,建议选择电动车往返。
    进入十里画廊景区后,两侧群山环绕,空气也明显好了起来,但是一路上很多所谓的景区,都是人为建造用来赚门票钱的,旅游团必去😌。我们只进了一个大榕树景区,还算值回票价,站在人工撑的竹筏上渡过一条小河,参天的大榕树就静静地在那里矗立了数百年。其实很多人都是慕电影《刘三姐》之名而来,但是我本人并没有看过,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反而更能感受到大榕树它最原始的魅力,为之震撼。

越来越多的枝干不堪岁月的重负投向大地,慢慢的扎下了根,拥有了自己的姿态,也用尽自己的力量去支撑、去保护,形成了这一片蔚然壮观的绿色天地。

从十里画廊回西街时,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走回头路,只要时间充裕,走到金龙桥(看骆驼过江的地方)的时候有一条左转的小路,从这里回西街虽然可能多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但是风景真的超级美,甚至超过十里画廊,连绵的群山,美丽的花田,仿佛来到的世外桃源

晚饭在“大师傅啤酒鱼”解决,貌似西街上有好几家店。团购的菜都很普通,所以决定自己点菜。招牌的啤酒鱼还算好吃但是价格也比较贵,小炒菜马马虎虎,特别要提的是拔丝芋头不好吃,像添加了甜精之类的味道,完全没了芋头的本味

晚上在西街逛了逛,说实在的,特别失望!酒吧、饭店、商铺参杂在一起,乱糟糟的。叫卖声、音乐声震耳欲聋,千篇一律的桂花糕、桂花糖,廉价的首饰、摆件,还有难辨真假价格不菲的进口木头、玉石制品。。我们在人群的拥挤中匆匆逛了一圈就果断回酒店休息了

4 醉美阳朔

依然是在旅行社定的遇龙河竹筏,有车负责码头接送和出票,早上八点多出发,中午12点前能回到。
   早餐在酒店对面随手找了家米线,没想到却很惊喜,虽然价钱小贵,每碗20到30多元不等,但是高汤做底,用料十足,是我们全程吃到的最好吃的桂林米线但是它家的失败之处在于位置不在西街,而门面又装饰得很一般,不够吸引人,名字居然叫“桂林米粉文化中心”,说实话一开始都没觉得这是家餐馆

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景色也非常美丽,这里的竹筏是纯人工撑筏,很值得一坐。同时它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全程的十个落差,虽然并不是很高,但是当竹筏缓缓下滑,拍下水面的那一瞬间,无数的水花迎面扑来,让人无处躲藏,在欢乐的尖叫声中湿了衣袜

同样因为是淡季,游人并不多,我们的竹筏出发时两岸还是浓雾笼罩,两人一筏,因为水很浅,也就没有了漓江竹筏的那么多规矩,不用穿难看笨拙的救生衣,也没有围栏和顶盖挡住视线,更没有马达的轰鸣声。。
    就这样,一筏一撑两客,安静的不被打扰的,悠荡在这人间仙境之中。

渐渐地随着太阳升起,浓雾消散,两岸又是另一番景色。
    这里还要说一下小费的事情,虽然人工撑筏一般速度不会太快,但是筏工为了赚小费,有时也会故意加快速度,或者如果发现同行的人乘坐了不同的竹筏,他们就会故意拉开两筏的距离,让你们无法拍照,所以给与不给还要看你自己的衡量。

中午回到西街,午饭在“椿记烧鹅”,这是全程吃得最赞的一次正餐。招牌烧鹅应该是现烤的,外酥里嫩,配上点酱汁,一点都不腻人,小炒鲜笋也很爽口,饭后刚好赶上中午的免费水果,种类繁多,而且非常新鲜,完全不同于有些饭店的敷衍糊弄。

由于阳朔高铁站离西街很远,在兴坪古镇附近,所以下午我们带着行李直奔此行我最期待的目的地——老寨山!

坐阳朔去兴坪古镇的小客车,下车后步行即可抵达老寨山,山脚下就是漓江游船的终点。
    在阳朔有两座山头看风景最出名,相公山看日出,老寨山看日落。但是相公山交通不是很方便,看日出基本需要提前一晚入住,而老寨山就在兴坪古镇旁边,相对交通便利,但是日出过后有可能山路难行。
    在山脚下遇到当地居民,不免八卦一下老寨山传说的真伪,得知确有其事。方便上山的石阶,山脚和山顶的凉亭,都是一位日本人为老寨山的风景所倾倒,从日本筹钱修建而成的,同时,当地政府为了感谢他,也允许他在山脚下修建房子定居,一时被传为一段中日友好的佳话。

上山的路不是很好走,视个人体力而定,大约需要20-50分钟不等,我们一家三口没怎么歇息,用了差不多40分钟,下山等同。
    越往山顶路就越陡,最后我没出息的手脚并用😩。老爸有高血压,爬得也很吃力,一度因为担心他想要放弃,所幸最后在我们的坚持下终于成功登顶!🤗
    站在山顶的凉亭上,望着连绵的群山,山脚下的古镇人家,就觉得上山的辛苦没有白费,伴着微风小憩一下,感受这风景和高度带来的微微眩晕~
    在凉亭的旁边有一个大石头堆成的乱石堆,上面一座小小的铁架塔。因为事先做过功课,知道上面才是老寨山最赞的景色,所以就算劳累,就算危险,也义无反顾,上!

当站在乱石之上,俯瞰漓江广阔山水之时,无视于没有护栏的危险,无视于高度带来的眩晕,只有满心的感慨,满口的赞叹!即使天光逐渐暗淡,也久久驻足,贪婪的想再多待一会儿,再多看一眼,不舍离去。

下山后,从兴坪古镇去阳朔高铁站就很方便了,客运站有固定的班车,5元一位。
    我们的火车是19:43到贺州,因为担心时间晚碰不到肯拉活的车,就提前定了包车,一台车250,走高速,一个小时车程,到古镇的时间较晚还可以免门票。

黄姚古镇的夜景很是出名,所以即使时间很赶,还是要选择在古镇留宿一晚;虽然恨不得在房间大睡特睡,还是走出了客栈,流连在红灯笼的海洋~

5 漫步黄姚

黄姚古镇贺州市辖区,而保存比较原始的区域现已划片为景区。景区面积不大,但门票却不便宜,好像是八十多一位,这也就怪不得游客们挖空心思的逃票了。我们刚好时间安排上是晚上到,基本八点多卖票员下班,就可以随意进出景区了。(ps白天有人在景区查票,是否补票就看运气了

行程的最后一天打算在黄姚悠闲小憩,因为小镇面积有限,所以选择一家好的客栈就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一天基本是在:踩一踩青石板,回客栈歇一歇;逛一逛小铺子,回客栈喝喝茶的节奏中渡过的

强烈向大家推荐“梦公馆”客栈。首先,它满足了我的基本要求,三人间,宽敞整洁;其次,客栈整体风格古色古香,尽量保持了建筑原貌;最后,客栈的公共区域很多,布置典雅,方便客人游玩休息,赏景品茗。

走出房门往下望,院子里的蝙蝠照壁、圆木桌凳,看似散落却不能或缺的绿植,不用任何后天的修饰,就是一幅古色古香的画卷。

黄姚相比于曾去过的西塘古镇,商业化确实没那么夸张,但是如果非周末游客少的时候去,应该更能感受到古朴的气息。

好男人就是要为女人背上所有的包

无论哪一家饭店,特色菜都是豆豉系列(豆豉鸡、豆豉排骨、豆豉鱼),还有当地的豆腐酿,原以为只是一块块的豆腐,其实里面是有肉馅的。

参观了其他几家小有名气的客栈,还是感觉自己定的最好,心里非常窃喜

路遇小雨,回客栈歇息,因为客人不多,我们成功霸占了最喜欢的公共区域。在客栈的最里进,有石桌茶具供客人品茗,桌子左侧是古色古香的多宝架,桌子右侧是我最喜欢的秋千。
    傍晚时分,坐在秋千上,一抬头就能望见一小片天井,黄昏的微光洒落,石塘里的小金鱼们正张着小嘴等待着晚餐~
    也许若干年前,也有一位闺中少女,望着这同一片天井,荡着那一缕忧思。。

夜幕降临,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程,从贺州返回广州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近的,高铁全程41分钟,非常方便。
    这次旅程虽然时间不长,但好在非常充实,也是我们的第一次三人行,因此特留此游记以做纪念。

下面将此次行程的花费大致啰嗦一下,仅供参考:
★交通:
(火车票、酒店都在携程定,可以买购票套餐,每人加10元,送50元酒店抵用券)
    广州南——桂林西  137×3+10×3=441
    阳朔——贺州  36.5×3=109.5
    贺州——广州南80.5×3=241.5
    包车(傍晚桂林西接,送至龙脊,过夜,第二天晚送至桂林市区)——740
    包车(贺州站到黄姚古镇)——250
    阳朔西街租电动车去十里画廊——50×2
    阳朔市区——兴坪古镇10×3
    兴坪古镇——阳朔高铁站5×3
★住宿:
    龙胜龙脊田心山庄(小木屋主题套房)
    288-50=238
    桂林赛凯酒店(家庭套间)
    250-50=200
    西街陈家花园酒店(温馨家庭房含接送)
    268-50=218
    黄姚古镇梦公馆客栈(浪淘沙三人间)
    288-18(返现)=270
★跟团行程(桂林自然风旅行社):
    漓江竹筏(杨堤—兴坪)
    216×3=648
    遇龙河竹筏(金龙桥—旧县)
    160×3=480
★其他票费(只记项目):
    龙脊梯田景区门票、金佛顶缆车票、日月双塔景区门票、大榕树景区门票、黄姚古镇(逃票)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2-12 14: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