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静丹,层林浸染,台湾的美如此多面!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2-10 21:56 280/2
  • 出发时间/2016-12-02

非常感谢COCO TRAVEL(可心旅程)为我们定制的台湾冬季惬意之旅,继续上期,聊聊我的台湾游~

阿里山情怀

续上期

作别垦丁,我们来到位于台湾嘉义市东方的阿里山
阿里山做为台湾风景区之一,美景纷陈早为人所称道,因此有“不到阿里山,不知阿里山之美,不知阿里山之富,更不知阿里山之伟大”的说法。
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阿里山空间距离仅十五公里,但由山下一层一层盘旋绕上山顶的铁路,竟长达七十二公里,连通各森林区的支线,总长度有一千多公里。沿途有八十二条隧道,最长的达一千三百公尺。火车穿过热、亚热、温、寒四带迥异的森林区。

阿里山以五奇著称,日出、云海、铁路、森林与晚霞合称为阿里山五奇,它们不但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其声名更是远播海内外。
这里可以给朋友们一些温馨提示:
台北市区到阿里山景区的车程较长,来回大约需五个小时,如果行程时间较短或者带小朋友的话,要提前做好安排。另外阿里山海拔近2km,山上气温低,大概10摄氏度,要提前做好保暖措施,山顶海拔高,可能会出现大脑缺氧,引起身体不适。如果是专门为了来看日出的,当地居民告诉我们,阿里山的日出一年当中的大多数时间是看不到的,所以平常心不要太失望哦。

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

当清晨曙光乍现,火红的朝阳轻巧地跃出山头,那璀璨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空,也为新的一天揭开了序幕!由于地球公转之故,使著名的阿里山日出,四季出现位置与时间皆不同。
祝山观日楼是此地欣赏日出的最佳地点,您可以到阿里山火车站或沼平车站搭乘祝山观日火车,也可以从沼平公园观日步道牌楼拾阶而上。
需要观看日出需要清晨大概五点钟起床出发去到火车站排队购票,夜色中的火车站和车身闪烁的灯光也是别有一番景致。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阿里山云海名列台湾八景之一,通常出现于天气晴朗、浮云遍布的日出或薄暮。而秋天是观赏云海的最佳季节,最佳地点则是神木站前的二万坪、游乐区内的慈云寺、阿里山宾 馆、阿里山火车站、沼平公园、祝山观日楼与第一停车场附近。
在晴天的破晓时分,登阿里山的塔山观赏云海,确是赏心乐事。游人但见云海茫茫,瞬息万变,时而像连绵起伏的冰峰从山谷中冒出,时而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从天外滚滚而来。难怪阿里山的云海是台湾八景之一。观日出的地点则以祝山为妙。祝山海拔仅次于塔山,为二千四百八十公尺。黑夜退去,天空呈鱼肚白,祝山后先现出一丝红霞,慢慢变成弧形、半圆、大半圆,越来越红,越来越亮。一轮红日先从云海边上升,再从山顶冒出,光芒四射,煞是一番景象。

时间铁路,一首浸染纯情的诗

阿里山铁路全长72公里,却由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坡度之大举世罕见。火车从山脚登峰,似沿“螺旋梯”盘旋而上,绕山跨谷钻隧洞,鸟雀在火车轮下飞翔。
阿里山的火车铁路贯穿整个阿里山景区,沿途几乎经过所有的著名景点,所以,乘火车游览景区是非常方便的。

素晖射流濑,翠色绵森林

阿里山台湾大林场之一,因地形、气候的影响,森林自山下而上呈热、暖、温三带垂直分布,林相清晰可辨,资源富而不竭。 在阿里山蓊郁俊美的大片森林中,以已逝的旧神木最负盛名,其不单是阿里山的地标,更是国际级的印象表徵。阿里山铁路对外营运后,凡旅客搭乘火车上山者,入园前必先经过神木这一站,瞻仰其崇伟的容颜,成为每位到访阿里山的首要重头好戏。
沿着铁道观赏神木,由不同的角度欣赏,最能体会神木的力与美;远观,则略呈70度倾斜的树型最具视觉之美,近看,则一柱擎天的气势最为撼人。由于其主干苍劲挺拔,枝桠突出有力,加上树型优美,一直深受世人的喜爱。在许多对外的宣传文件,甚至产品商标,均可见到他高大俊拔的身影。
然而,刚则易摧,神木惨遭雷殛而成为枯木,徒留神木原址遗迹供游客凭吊。 取而代之的新神木群,多达20余株,树龄从数百年至数千年不等,此外,阿里山的名木尚有以奇著称的三代木、象鼻木,和仅次于旧神木的小一号神木——千岁桧、光武桧。
走了不同的古树栈道,一条长长的栈道只有我一个人的脚步声和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不时还有几只飞过的飞鸟。长吸一口林间的气,微凉的空气充满了胸腔,似乎还带了一点林间清新微甜的味道,真想在这里发一天呆。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受镇宫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庙宇,庙内供奉玄天上帝为主神。
受镇宫奉祀玄天上帝、福德正神和注生娘娘,香火非常鼎盛,传说以往每年3月都有三只神蝶飞来朝拜,不吃不飞一周后就不见踪影,传为神迹;三代木同一根株,能枯而后荣,重覆长出祖孙三代的树木,是造化的神奇安排。每年农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诞辰日前后,受镇宫的神像上,经常群聚展翅可达15公分的竭色大型蝴蝶,甚至一直停留在神像的胡子上。这些蝴蝶不吃不飞停留在神像上,一整月之后就不见踪影,故阿里山地区民众俗称它们为“神蝴蝶”。

净水流丹,层林尽染

我们今天还在台湾中部地区,告别了美丽的阿里山,进入了南投县,这里我们主要参观了日月潭、清境农场、奥万大森林公园。
日月潭位于台湾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鱼池乡水社村,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淡水湖泊。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三百多年来,日月潭凭借着“万山丛中,突现明谭”的奇景成为宝岛诸多胜景之冠,驰名五洲四海。
清境农场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可欣赏奇莱山日出的奇景,远眺合欢山积雪,山岚云雾飘渺,坐看夕阳晚霞,缤纷万变,仰望暗夜银河,星空灿烂。
奥万大位于南投仁爱乡亲爱村,拥有 “枫叶故乡” 之美称,是全台湾名气最响亮的赏枫处,枫红时节游人如织。可游的据点有碧湖、万大、亲爱、松林、曲冰、幽情谷、奥万大、枫树林遗址等地,多为深具山地风情的村落,为一条粗犷中兼具秀丽风景的高山旅游路线。

岛东湖面如圆日,西南湖似弯月潭

日月潭之美在于环湖重峦叠峰,湖面辽阔,潭水澄澈。一年四季,晨昏景色各有不同。清晨云雾缭绕之际,山中翠霭腾烟,倒映潭中;潭水雾气袅袅,直入群山怀抱,山与水相亲相拥,用一种千万斯年长长的湿吻,把一副大写意的水墨画,长留天地之间,恍如瑶池仙境。
很多人来到日月潭后觉得不过是个比较大的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其实来到一个心驰神往的地方,应该用心体会它的每一面风情,才能获得不一样的感受。所谓“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景物交融,天人合一才能品味到大自然千姿百态的美丽。
我们行走在其间,移步换景,云霞烟波,都是动态漂移,景色没有一刻是相同的。顿时心旷神怡,不觉宠辱偕忘,完全融于自然,身心舒适。从水社码头乘船可以到达玄光寺,可以品尝到这里独一家的“婆婆的茶叶蛋”,茶叶蛋是用当地的红茶煮6个小时,所以很入味。

从依达邵码头上岸可以在商业街逛一逛,除了有当地特色小吃,这里还有当地少数民族邵族的吉祥物猫头鹰形象的各式小物件。如果想带纪念品的话可以在这里买。

梵宫依碧献,栈阁俯丹枫

文武庙形势陡峻,依山势而筑,愈后愈高,庄颜雄伟。正门面临环湖公路,为墨绿色大理石牌坊,正面书曰“文武庙”,左右分题“崇文”“重武”,两边梁柱有黄杰先生题书对联一幅“道贯古今德参造化”“惠昭日月义薄云天”。 拾阶而上,为庙的广场,一对枣红色巨型狮子抱球呼应,格外醒目。
文武庙前有长长地文武阶梯,游人拾阶而上,一级一级地攀爬到山顶庙宇前,这个过程中,人们的心会愈加宁静虔诚,祈愿也会更加灵验。
整个庙宇气派壮观,文武庙前面的文武年梯两侧挂满了祝福的铜铃,阶梯总共有366阶,每一阶对应着日期和在这一天出生的名人,可以顺梯而下找一找自己生日的那一阶,也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

梵宫依碧献,栈阁俯丹枫

清境农场

高骈草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

清境农场全年气候温和宜人,年平均温度约16℃,早晚温差2 ~ 5度,因此有“雾上桃源”的美称。如今的清境农场已经从单纯的农场,发展成台湾热门的观光农场,山顶还有很多复古欧式建筑,与山光水色相得映彰。

台湾海拔最高的星巴克咖啡馆就坐落在这里,在山顶端起一杯热咖啡,轻抿一口,口齿留香,眺望远方,清风徐来,好不惬意。

如果半夜三点钟可以起来的话,还可以去山顶看星空和日出噢,远离市区光污染的暗夜里,可以看到无数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等到清晨便可以看到合欢山的日出,可以一补看不到阿里山日出的遗憾。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枫香晚华静,锦水南山影
奥万大森林公园
本区景观自然清新中带有艳丽的色彩,但要捕捉这绚丽的美景,必须挑对季节上山,才能深秋赏枫、早春寻梅。
每届秋冬时节,层林尽染,满山遍野的枫叶如秋诗篇篇,引人心醉。很遗憾由于季节原因,我们今天并没有欣赏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景色,但是应该再过一个月满山枫叶就会红了。

文艺与活力并存的现代城市

清晨我们早早起床健步欣赏清境山的晨景,感恩天公作美,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蓝天白云,光线充足,拍照取景都很顺利。
虽然很想在这多呆几天,但由于行程安排,我们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农场,赶往台中
再补几张清晨的无污染的美图让大家饱饱眼福。

台湾就是一个可以处处给你惊喜的宝岛,在台中,我们又发现了台湾另一面的美丽。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是台湾的一个传奇景点,起源于上世纪住在这里的一位老兵,因为年迈留在故乡,平日里无聊便拿起画笔,在眷村内的巷弄街道上画满了各式美丽的彩虹和可爱的动物。彩虹爷爷现在已经94岁高龄了,见画如人,正如他创造出的彩虹世界一般,爷爷现在依旧精神状态很好,童心未泯。如果你去这里的话,他一定会乐于与你合照,给你讲诉那些过去的故事。

墙壁上还有一些老兵的故事,上面写道有的老兵甚至一辈子都没有买床,一直打地铺睡地上,因为他们相信,也许明天,就可以回到家乡。虽然很多老兵也在当地成了家,但有家人并不等于就可以磨灭对家乡的思念。老兵们用一生的孤寂和思念为历史的转向而买了单。时间滑过,造就了历史,而历史对于旁观者是一种故事,对于亲历者则是一种喜悦和感伤。

国立美术馆
台湾国立美术馆是台湾唯一的国家级美术馆,美术馆建筑整体风格简洁规整,极富立体感。

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之称,校园的整体风格是极简型,建筑使用的材料都是不加修饰的颜色,由灰瓦、砖墙、白墙、清水混凝土与各种树木等构成一个单纯简洁的校园景观。
园内的路思义教堂就是质朴校园风格的象征,也是非常出名的艺术建筑景观。校园内还有自己的牧场,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
路思义教堂为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的作品,起初他想用砖砌哥德式的建筑,但因台湾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后来由陈其宽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逐布修正形成现在的教堂造形。现在美丽的教堂依旧在,教堂前的草坪,是拍照的好地方。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形成原因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
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这片湿地里拥有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多样性的栖息环境,所以能在不甚大的环境里孕育着种类繁多、数量可观的底栖生物。
到这里游览的旅客注意不能随便走到湿地上活动,不然会破坏这里的植被。其次高美湿地看夕阳也要注意天气是否晴朗,如果遇上阴天的话就要谨慎思考了,因为阴天的高美湿地风大且没有什么可观性。如果晴天的话就比较幸运了,清晨傍晚的彩霞映衬着远处的风车,宛如一幅巨大的荧幕。

美食篇

提起台湾,当然少不了它的各种美食,台中夜市众多,不经意间一逛,就能好多发现顾客拥挤的餐厅,我们当然也不虚此行,品尝了一番台湾美食。
宫原眼科吃冰

台中肉圆
台中肉圆真正的好吃不在于甜甜的味道,而在于感觉,酥酥软软,吃到口里,沁到心中,然后感觉整个世界都光亮了。

东海鸡爪冻
台湾闻名的鸡爪冻, 吃了才明白,这的“冻”还真不是盖的:吃来实在有冻感,鸡爪鸡皮部分,不连粘,不拉扯,不是炸过后的起皱薄脆,而就是凝胶冻的口感,非常美味,真不知如何处理的?听说是老卤之功,陈年老卤,本身聚敛胶质无数,以胶烹胶,蛋白胶原冻就出来鸟。调味也很醒神,但又不过。

绿豆奶沙冰
沙冰不仅细腻,而且都是由水果制成的,真正地融合了水果和冰淇淋,是喜爱水果和冰淇淋人士的最佳选择。

逢甲夜市
我们还经过了全台湾最大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消费以“俗搁大碗”著称。
为美食而来的话一定要来这里,逢甲夜市让你从夜市头吃到夜市尾,美味小吃相当多样,每个摊子都保证让你有满足感又不会让你吃不饱,花少少钱吃到饱,开心。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