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初体验 状况小分队哈尔滨寻冬之旅

zarazjy (SH/LEJ) LV.18
2016-12-10 22:31 817/6
  • 出发时间/2016-11-24

想去哈尔滨过冬的念头已经有了好几年。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几乎没再见过白色的冬天,在南方零下二三度的天气里忍受着具有魔性穿透力的寒风,好想去有暖气的地方过冬!

在我的概念里,冬天就应该是白色的,在室外可以冷的彻底,零下十几甚至几十度;而在室内,可以任性的脱得只剩吊带短袖,温暖如春~

终于!在大家都考完一轮试之后,在排除了若干战乱国家之后,在最终决定把省下来的钱先去个国内便宜的地方之后,我和菲比非常有默契地选择了心心念念的——哈尔滨

哈尔滨除了想看雪之外,还想圆一个看得眼红的滑雪梦。现在还非常清晰的记得几年前去铁力士山时看到人家从山上直接滑下去的帅气画面。虽然这辈子应该不会到这样的水平,但是也丝毫不影响我们蠢蠢欲动的心。

行前准备

机票
这次的机票便宜到跟捡的一样,吉祥往返带餐带20kg行李只要549/人。本来第一反应是看春秋,结果就在下手买之前动了下脑子想刷下其他的航空公司,找到了吉祥超可爱的价格,真的是比火车都便宜。

住宿
选了中央大街附近的和颐(虽有对这品牌有点阴影,但是两个人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又在官网刷到了便宜的价格,3晚890元。结果证明,真的再也无法相信这些国产星级品牌,刚进房间就发现马桶圈上好几摊恶心的污渍,晚上洗澡的水是温的,洗到一半又发现不知哪里窜出一只蟑螂爬进房间

哈尔滨亚布力火车
照着大家的攻略,买了离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更近到达的亚布力南站,K7227摸黑去K5128摸黑回,往返70/人。比较坑的是,回来是到哈尔滨东站。最后我们下午滑了两小时就感觉差不多了,于是去亚布力站改签了K7228,到达哈尔滨站。

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门票
先订了2小时滑雪+教练+雪具的套餐,本以为又刷到了特价268/人,结果旅行社打来电话说写错价格应该398/人,因为是他们的失误,所以到时候让我们补100一个人就好了。后来上午滑了2小时,下午菲比又买了两个小时而我没有再话。

衣服
滑雪衫、滑雪裤、滑雪眼镜、滑雪手套、帽子、口罩、中筒滑雪袜、羽绒服、加绒裤子、厚运动套衫、雪靴。反正能想到可以保暖的衣服都买都带了,还买了几十片暖宝宝。(去之前隐隐觉得自己有点兴奋过度小题大做,去了之后才发现带少了!)

全程手机。虽然看到大家都说天冷电池会用很快,还是决定不带单反,一个是技术太烂,还有一个实在太重,另外想说,单反电池不是一样会遇冷用的快吗?东北来的朋友一直规劝我不用太紧张,-20多度不会有啥大问题的。

所以其实,我们是可以算轻装上阵的吧。

游后总结 请一定要看⚠️⚠️⚠️

关于往返亚布力火车
亚布力是个小站,所以随时可以去火车站改签。不过我们还是遇到了有些问题,由于是某程上订的火车票,想在他们网站上改签,结果提示我们必须去火车站现场改签。怕改签不了,想先买想改的那班火车票,登录12306APP又被告知此身份证已预订另一班同天同起始地的列车,所以无法购买这一班。无奈只能去火车站改,结果好死不死又碰上他们系统无法识别订票时用的信用卡,所以只能重新买了两张。这种系统不好识别不了信用卡的事连投诉都不知道找谁,只能认栽,还好票价很便宜。
所以可以的话,大家还是尽量12306上订,退改签会比较方便。。

关于亚布力请滑雪教练
不得不承认,滑雪教练带像我这样天生没有运动基因又胆子小的学生应该是蛮头疼的。我的教练很尽责,缆车上去往下滑没多久我就想放弃不敢滑了,教练只能抓着我膝盖他倒过来滑。不过在课程快结束的时候开始问我们讨小费这件事真的让我们很不舒服,更不舒服的是给了之后还嫌少。。小费这种事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我可以理解工作辛苦,小费可能是收入的很大来源,可是能不能不要这么急吼拉吼?
还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如果是一个人去滑雪,并且技术并不怎么好的时候,请谨慎!菲比下午一个人去滑的时候在中途摔倒起不来,旁边路过一个滑雪教练,跟她开价100拉她起来并带她下去,她没办法只能付这个钱,但是这种行为真心让我恶心

关于保暖工作
去之前我还很有自信零下十几二十度的天气没什么问题的,我又不是没经历过。但是去了之后就傻眼了,虽然已经裹上所有能穿上身的,但是时间一长,并且到太阳下山之后就真的开始冷到发抖!!暖宝宝真的必备!并且身体和脚底都不能少!另外,怕冷的最好只露出两只眼睛,否则到后来你的鼻子耳朵是谁的都会不知道!另外酒店房间里的暖气开的很足,热到让人有些抓狂,但是也别轻易出门开着窗,晚上回来就知道苦了。

关于出租
我们这四天叫了很多次出租,虽然没有碰上大家所说的交接班的时候很难叫车的情况,但还是碰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司机。大多数司机都是不错的,但不可避免的总有一些,要么不打表直接叫价(虽然只贵了一二块),要么兜远路还不停揽生意包车去哈尔滨附近的滑雪场,从刚上车的要价3百多,到后来的4百,反正价格如何大家自行判断。打车最好还是自己开个导航,以免被绕路都不知道。另外记得最后的价格是打表价再加1元的附加费,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害我们还以为第一个司机多收我们钱。

关于行程天数
我们前两天都是只睡4小时,导致下一天的状态都很不好,大家还是尽量不要这么赶,如果想当天来回亚布力滑雪的,也不用起一大早就去,其实滑个4小时也足够(除非瘾太大)。4天的行程也太多了,其实3天足够,11月还没有冰雪大世界,所以更节约时间。

LAST BUT NOT LEAST
注意保湿!注意补水!

行程

DAY 1: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铁路大桥,松花江
DAY 2:亚布力新体委滑雪
DAY 3:果戈里大街,东正教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龙塔,哈工大,圣索菲亚教堂
DAY 4:老道外,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

DAY 1. 北国之冬我们来啦

第一天,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叫了专车送去机场,check in的时候被告知只有安全出口的位子了,那当然好,全程可以任性的把腿伸直!进关的时候听到排前面的几个人在讨论滑雪场的事,说亚布力太远,其实哈尔滨周围也有好滑雪场,帽儿山滑雪场就是国家队还是哈尔滨队训练的场地。之后去同学的可以试试去帽儿山,等大家分享,以后有机会再去那玩。

我们的航班延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在机舱里等着想要开机打发时间的时候,菲比突然发现不记得自己的开机密码了于是输了错错了输,反复了十几次之后终于想起了她的密码很幸运,不用一下机就去找电脑店刷机了。。派餐的时候很自然地跳过了面条,可发完餐发现,吉祥的面条居然不是那种毫无口感的粗面,而是看样子很筋道的细面,后悔没有要面条,饭真的很难吃。

降落之后,就直奔机场大巴售票处,就在出来之后往右走,每个窗口都销售对应线路的车票。去中央大街的话坐3号线,票价都是20,人满发车,行李会有一个大叔负责锁好分发钥匙,但是不负责搬运。。必须自己搬上放行李的位置,动作慢了还要被骂。。回程车票在上车之后过了齿轮路会统一收钱买票。全程50分钟左右,我们回来的时候傍晚5点半多算是高峰期吧,也没怎么堵车,6点20就到机场了。

以下为机场大巴信息

哈尔滨机场巴士现有在运营线路三条,分别为机场巴士1号线、2号线和3号线。
  发往机场方向:
  1号线从民航大厦(中山路99号)发车 -> 经停埃德蒙顿路(埃德蒙顿路75号)站 -> 机场,早5:00(每半小时一班)至晚20:00(晚21:00发最后一班车);
  2号线从会展中心发车(海河路)-> 经停天洋宾馆 -> 农垦大厦 -> 通乡商店 -> 哈慈 -> 锅炉厂 -> 乐松广场 -> 和兴商厦 -> 学府宾馆 -> 服装城 -> 哈西客站 -> 齿轮路 -> 二手车市场 ->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发车时间为:早5:00至晚20:00每半小时一班次;
  3号线从哈东站->太平桥(黑龙江工程学院,逸夫图书馆墙外、商委斜对面)(红旗大街与明德街交口)-> 军工(龙威大厦汉斯烤肉对面) ->道外客运站(南极街115号)-> 八区(南极街负171号)-> 中央大街(经纬二道街59号)-> 新阳路(新阳路277号、安红街街口附近)-> 齿轮路(城乡路419号机场巴士站)->太平国际机场,早5点30发车至晚18:30每40分钟一班。
  发往市区方向:
  1号线机场发车后 -> 经停康安路 -> 通达街 -> 安发桥 -> 火车站 -> 民航大厦,早7:30至航班结束,以航班架次发车;
  2号线机场发车后 -> 经停齿轮路(机场路7号风行车行门口)-> 哈西客站 -> 服装城 -> 学府宾馆 -> 和兴商厦 -> 乐松广场 -> 锅炉厂(锅炉厂正门天桥下)三大动力路309号 -> 哈慈集团(9路公交车中点)近乡街61号 -> 通乡商店(通乡商店过街天桥下)红旗大街40号 -> 农垦大厦(北大荒酒店门前)红旗大街122号 -> 天洋宾馆(红旗大街和汉水路交口)-> 会展中心(红旗大街华旗饭店门前),早9:00发车至晚00:30,每40分钟一班次;
  3号线机场发车后 -> 经停齿轮路 -> 顾乡 -> 中央大街 -> 八区 -> 道外客运站 -> 军工 -> 太平桥,早9:30发车至晚00:30点结束,每40分钟一班次。

4机场快线机场发车后->火车站,早11点30点发车至晚19:00结束,根据航班架次发车。

一路上各种接地气的广告

其实这个时候刚下机,身上还是机舱里20几度的温度,在吹到哈尔滨第一缕寒风的时候还嘚瑟地发微信跟朋友说,终于又有了熟悉的冬天的感觉,现在想想那时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

中央大街站下,往回走三五分钟就到和颐酒店,旁边是个维多利亚妇产医院,打车报这个名字司机更容易知道你要去哪里。check in之后补了一个小时觉,出门已经三点多了。虽然哈尔滨几天前才下过大雪,不过路上还是有很多冰的,这时候所有防滑的鞋子感觉都没用了,只能步步为营地走。

酒店往右走个十来分钟就到中央大街的入口,天还没怎么开始暗,灯都已经开起来。面包砖铺就的步行街很有种在欧洲逛街的感觉。

在中央大街一路走,真的是几步一个秋林里道斯,最后一天挑了家买了点当手信,结果回酒店的路上被司机告知中央大街上多数都是掺了无证小厂做的卖,不过吃不死,没事。。。

买了串猕猴桃加山楂的冰糖葫芦,在冰冻天里吃这个很带劲,既有水果的清甜,又有冰激凌的口感,后来几天一度还想再买来吃,可是实在太冷就没有再吃。吃的一路上引来了很多招揽去亚布力滑雪和去雪乡的旅行社代理,在中央大街吃冰糖葫芦大概也只有游客会这么做,在拒绝了一遍又一遍之后,也听到了“牙口真好”的赞美有个有眼光的大叔还直接对我们喊“学生有优惠”

快速地把冰糖葫芦解决掉,看见人家在买烤红肠又挪不动脚了,排了十来分钟的队才吃到,我们是多么有诚意的吃货。这家的老板叫卖声有新疆羊肉串的感觉,往前走十几米的另一家和他们家的生意完全是一个天一个地,多亏了老板的叫卖声。。说实话其实没有特别值得吃,虽然烤好之后马上吃,可到嘴里还是温的,根本就不热,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哈尔滨特色,但是这种事就是作为一个游客应该做的不是吗

今天晚饭准备吃西餐。一路上看见了华梅看见了马迭尔,我们准备去吃波特曼,虽然天黑了可时间还早,才4点多,于是想先逛到松花江边上看看再回来吃。但是,一路从中央大街入口走到可以远远望以看见松花江的地方就已经冷的受不了了,马上找了最近的一家KFC进去贴暖宝宝外加喝点热的暖身体。等出了KFC已经是饥寒交迫的状态,于是决定还是折回去先吃饭,松花江等填饱肚子再说。

传说中需要排长队等位的情况没有发生,大概是我们去的太早了,店里几乎没有人,再加上哈尔滨的店都是要进两三扇门才能走进店里的设计,导致外面看上去灯光很昏暗,我们一度以为这些西餐厅都关门了。进去之后稀稀落落三四桌,点了点评上的二人份套餐,看着菜单还想吃了这些不够再叫其他想吃的。等菜一样样上来我们就傻眼了,第一顿就让我们领教到什么叫东北的菜量大了,这么慷慨给菜的西餐真的是第一次见!

可是说实话,不知道是我们吃太撑了,还是真的不习惯这种口味,这餐吃的并不怎么舒服。有名的罐虾也并不是我喜欢的味道,而且上面的虾是冰冷的,罐子里面的才是热的。红菜汤就是普通的罗宋汤,炖鱼、土豆泥完全不想吃第二口,菌菇饭上来的晚,虽然味道不错但也已经吃不下了。自酿红酒一点没有酒精味,就是个葡萄汁,不过正适合不会喝酒的来装装样子;另外自己加了个鱼籽也很失败。200出头的价格在菜量上绝对是实打实的满分,胃口不大的3-4个女生都够吃,可是味道就见仁见智的。但是看在俄式西餐是来哈尔滨必试的一道菜,这一顿也是不后悔的。

吃完之后继续往江边逛,中央大街还是晚上比较有味道。不得不赞叹一下哈尔滨市内的灯光做的很好,撇开温度不看,让人很有在街上闲逛的冲动。

一路向北来到江边就是防洪纪念塔,菲比兴致很高还要去看松花江铁路大桥,于是两个人瑟瑟发抖地互相勾着往右边走。这个时候我们的手机已经开始频繁出现瞬间关机的现象了,但是自己手也太冻,根本没办法把手机捂暖。其实走到离桥还有一半的时候我已经不想继续向前了,好想回暖暖的房间可是在菲比"来都来了"主意下,我们坚持走到了桥边,并且登上了桥(此处应有掌声),万万幸的是,原本还要走到松花江对岸的菲比,最终决定我们就上桥去走几步,然后就下来回酒店。

最后走回防洪纪念塔的时候导航了一下,显示离酒店8,900米,走过去10来分钟。我坚持叫出租,不得不说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光乘车就乘了10来分钟啊!这个坑子导航在后来几天里一次次坑我们,到后来除非自己已经走过的路,否则根本不敢再贸贸然步行了!难道哈尔滨人民腿长脚长走路健步如飞,连导航都欺负我们小矮人吗

回到酒店发现犯了个很大的错误,出门的时候觉得房间太闷太热开了点窗,等我们晚上回去的时候房间就只有十几度的温度了,酒店热水又不给力,第一晚以冷得发抖结束。

DAY 2. 终于一圆滑雪梦

第二天早上又定了4点多的闹钟,手忙脚乱地应付了每次都要跟着一起出来旅游的亲戚,吃了前一晚去超市买的泡面当早饭,直接换了滑雪服叫车去火车站。取了票之后就一路狂走,差不多横穿了整个火车站才到我们的候车区。路过发现也有快餐店已经开门了,其实不用吃泡面那么惨的。

我们乘的是K打头的快车,开得很慢的快车。。这种绿皮火车上次乘还是17年前去杭州的时候,一下子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感。。这班车其实有很多节车厢的,可是!所有人被安排在了两三节车厢上,每一节都挤的扑扑满满。一开始还很奇怪这样的安排,后来才总算明白,为了省力推销,他们也算是动足了脑筋。。

车开出一个小时左右吧,上车时候睡在我们座位上的列车员小伙子突然上场了,站在车厢中间推销起了奶片。。就像看了一场小型单口相声一样,又是尝样品又是“这里那里要两包”的。。本来可以舒舒服服坐着睡觉的三个多小时,就因为方便推销没了

刚到亚布力南站,订滑雪票的旅行社接火车大叔已经打来电话,说等在外面了。

开了五分钟的车就到了新体委滑雪场,带我们见了教练,交了储物柜押金租赁费,拿好换好租的雪具就被带着去了外面。先是热身运动,然后说明雪具的各个名字,最后教穿脱滑雪板的方法。在简单地教了滑雪和刹车的姿势之后,就去乘缆车上去了。

上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要去多高的地方,一点点上去之后就有点慌了,怎么还不停啊!我才刚接触滑雪几分钟就突然要从那么高的雪道上往下滑,当时直接想不滑了。。可是上去之后就只有滑下去一条路,硬着头皮上吧。。也辛苦了教练,我姿势一直不对,怕往前翻跟斗,重心一直往后,导致很难控制刹车和速度,没滑几米就从背酸到了小腿,体力不支了这个时候真的很想直接滚下去算了,可是看看还有那么远距离也觉得不是个办法,于是只能继续滑,心里无比后悔干嘛要上来。在摔了一跤并且被教练骂了几句之后,突然就找到了窍门,虽然姿势还是不那么标准,脚跟不够打开,不过也滑的有模有样了(自我感觉良好)。最后有惊无险到了山下,教练说已经没时间再上去滑一次了,只能在下面滑短距离的,我巴不得快点结束。虽然全副武装,可是滑雪手套感觉已经是全湿的了,不知道是自己的冷汗还是风雪吹的。

中饭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菲比又买了2个小时自己去滑,我没力气状态也不好,坐在滑雪大厅等她。有太阳的时候大厅还是很暖和的,到处有小瓢虫的影子,可太阳一下山一下子就冷了,看着菲比一次次从上面滑下来我也是佩服她的体力和玩心。

在火车出发前20分钟赶到了亚布力南站,重新买了回哈尔滨的火车票,在火车站里无聊拍拍。亚布力南站还是很有味道的。

回去的火车上又听了一遍早上列车员小伙子的推销,有个叫我姐()的男人把滑雪板放在了我旁边的位子上,菲比问我这是不是古筝,你的脑洞也有够大。。车厢里热气腾腾烟雾腾腾,为什么车厢里还能抽烟谁告诉我一下。。。

菲比经过一天的折腾之后浑身酸痛并且似乎有感冒的迹象,于是一下火车站就赶到家乐福买了生姜可乐煮姜茶,等回到酒店附近的时候很多店都关门了,于是找了家麻辣烫填肚子。不知道是不是哈尔滨菜都偏咸,感觉上颚的皮都被咸掉了

DAY 3. 体验当一天哈尔滨人

睡到十点多起来,饿的前胸贴后背,讨论之后决定放弃酒店对面的老昌春饼,改去果戈里大街吃。谁知道,万恶的导航又坑了我们一次。我们乘了四五站公交到西大直街下来之后,导航显示到老昌春饼果戈里大街堤岸只有100多米的路,想想2、3分钟的路没道理乘车,结果一走就是20分钟。至此之后再也不信导航。

一路上走也没什么看头,果戈里大街作为一个景点真心有点说不过去啊,旁边商店也没什么兜头,就是一条两边建筑漂亮一点的普通街道而已,只是在靠近秋林公司那一块才热闹。

环卫工人的扫帚非常可爱

走了十多分钟的时候,突然看见一家店里好多人进去,抬头一看,一块老式的牌匾上写了“益福祥蜂蜜大麻花”。对我这种老人胃的人来说,各种糕糕点点是我的最爱,两腿像听到了内心召唤一样直走进店。

店铺很小,前面站了5个人再加上我们两个就门都开不了了,看到所有人都是一买7,8根的,轮到我们的时候激动地问阿姨有什么口味的,答曰绿豆沙的、千层酥的、蜂蜜芝麻的,还有一个很脆的。流着口水各要了一根,9块大洋,好便宜!!绿豆沙的还是刚出油锅热的,马上和菲比一人一半瓜分了,感觉有种一下子活过来的感觉。这个一定要趁热吃,满口的幸福感。那个脆脆的,冷了之后也一样非常好吃。

后来心心念念想再买一次吃,不是没找到店面,就是看到的时候已经吃撑了,我想说不定这会成为我再次去哈尔滨的动力

啃了两口热麻花,又有了拿出手机查地图的动力,发现老昌春饼终于就在前面不远处了,埋头苦走的后果就是差点错过了店面,幸好菲比叫住我。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店里人不多,他们自己服务员都已经在吃饭了。我们叫了一对春饼,一个熏肉,一个香椿炒蛋,一碟黄瓜,一份蘸酱,一份二米粥,再加两瓶格瓦斯,服务员说一对春饼不够吃的,于是又加了一对筋饼。急不可耐喝了一口格瓦斯,果然是弄弄的面包味,真是种神奇的饮料。熏肉、炒蛋和酱都有点咸,筋饼比春饼好吃因为皮薄,喝上一口小米粥有种终于吃上主食的感觉。这顿66,其实再加一对饼完全够三个人吃,我们努力吃的结果就是到了晚上7点多还是饱的。

吃完春饼准别去下一个地方,却发现店旁边就已经是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教堂的广场上挂了哈尔滨“柏阿姨”帮助年轻人征婚的广告,无聊乱看,发现一男一女两个都在上海也都要找在上海工作的人,好替他们着急,怎么爸妈也不来看一下。

广场上遇到一个老爷爷带的小狗狗,一直站起来抚着我的腿还跟我走,怎么你原来认识我?

按照菲比的要求帮她多拍了几张照片,不多,也就十几张,她就报复性地也帮我拍了十几张一模一样的。。。两个人拍完照来到教堂后面,想去里面参观一下,正好看见一个男的从边上一扇小门推门进去,于是想也没想就拉开门往里走,结果发现是人家的办公区域,我们也是蛮自说自话的。。

下一站——龙塔

纯粹是因为实在不知道还能去哪个景点玩,看到附近乘几站路就能到龙塔,那就去看一看吧。到门口三点三刻,龙塔停止售票时间是4点,结束营业时间是四点半。菲比说要上去喝下午茶,我是真心吃不下,还一肚子春饼呢,问了一下登塔的价格是150元,感觉也没多少时间可以玩(我也没有很大兴趣登塔),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就到对面乘公交去哈工大了。

晚高峰的公交车超级挤,我们要乘的这班班次又很稀,挤得根本不用抓扶手都不会跌倒。而且车况也不太好,前门上门的地方踏步高的离谱,有个阿姨还摔了一跤,公交司机说“没办法啊,咱们私营的怎么能和共产党国营的比呢”。而且很奇怪的是,天黑了车厢里都还不开灯,一车人黑灯瞎火的,我一直在想这样不是给小偷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吗

摇着摇着到了哈工大那站,下来站牌好复古。沿着导航走了一段,从边门进了校区。但是大晚上的根本看不到什么,冷又冷的要死,菲比还要去看航天博物馆,又被我拒绝了。。菲比同学你这一路也辛苦了,碰到个我这么懒的人。

两个人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正门,终于有几样可以拍的,我很没诚意的完成任务一般按了几张,又被菲比一阵鄙视。。

打车去圣索菲亚大教堂,想到来了第三天明天都快回去了还没去看过这么标志性的索菲亚教堂那可不行。司机把我们在中央大街入口放下来,一路走过去又冷的想哭。

到了教堂那里还是被小小震撼了一下,很漂亮,虽然夜色昏暗,但是教堂在灯光的映衬下还是很美的。整个索菲亚广场上也都是游人在拍照。又围着走了一圈,后面的索菲亚也很漂亮,还没有那么多人闯入镜头,多走走还是没错的。

拍完教堂还不饿,可是已经7点多了,冷的刮刮抖,准备去吃点热的,点评上找到一家中央大街附近的火锅店,导航显示很近,然后我们又一次上当了。。其实现在想想可能也没有我们感觉中那么远,大概真的因为太冷了,所以每走一秒钟都像一分钟那么煎熬。

到店之后发现生意很好,又买了个128的套餐,上来之后非说吃的完的,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吃了五分之一都不到已经不行了。。请看看那么实诚的牛羊肉呀,在上海吃,同样的东西估计一半的量都给不到吧。。服务员又让我们加了微信送一扎饮料,上来之后又吓一跳,送饮料都要送这么大的老板你确定真的不会亏本吗?这一套4个人吃绝对够。

晚饭之后还不想回去,前一天正好神奇动物在哪里上映,于是来到松花江边上的万达看电影,想说万达怎么跟七浦路一样,都是一间间小铺子,而且哈尔滨商店关门好早,8点多就好多关门了。电影全程被旁边的人聊天聊得火大,前面的人本来坐高就搞,看着看着又会站起来伸腰活动身体,看电影最怕就是遇到这两种人居然一场电影让我们全遇到了。。

散场回去发现居然下雪了,虽然下的不大,可是也算不枉此行。

DAY 4. 旅行最终,都是希望尽快回家

最后一天掐在12点前退了房,酒店存好行李之后就出发去老道外。也许是我们打开方式不对,一路走着根本没有任何值得看的,地图上显示老道外历史文化街的地方都是卖酒店用品的,走了一刻钟实在不想走了,如果老道外真的只是如我们见到的这样那大家真的不用去了,全是后来翻新的不说,还基本都是空店面。

又叫了车回到松花江边,菲比说还没看过白天的松花江,回去之前去看一下。沿着松花江往西走,就是斯大林公园了,本来想下到江上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可在走下最后一级台阶刚站稳的那一秒,旁边有个女生就直接从最上面滑了下来重重摔在我们身边。菲比和我对看一眼,马上决定不看不走了,赶紧上去。。。

继续往西走的一路又有很多招揽过江缆车生意的,菲比想坐我没兴趣,想找家可以喝东西的店等她,她觉得一个人也没劲就没去。

其实我不是个来了一个地方就要把每个提过的景点都去一遍的人,有些东西哪里都能坐,有些东西哪里都能看,有些东西毫无特色根本就没有看的必要。也许有点没劲,导致菲比好多都没看到玩到,现在想想以前见过的一起出去旅行但是分开活动这种模式其实还是很有可行性的。

哈尔滨环卫工人的扫帚真的很有意思,一个比一个大

逛完江边差不多又冻僵掉了,找了M记点了杯热饮吃了点小吃,可是空调太不给力还是觉得冷。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说起我们来东北都还没吃过饺子,正好M记隔壁就是东方饺子王,直接下楼钻进了隔壁家。

下午两点多没有蒸饺煎饺了,就叫了一份三鲜的、一份黄瓜虾仁的。一份12个,还好个头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大,吃掉一半,味道ok。37元。

接着就准备去吃冷饮,反正最后这一天就是把没吃的没看的都补齐。勇敢的菲比先后吃了南极冷饮厅的朗姆酒和马迭尔冷饮厅的原味,总结出来马迭尔完胜,不知道南极那根没点对,还是两家真的有差距。

晚饭来到中央大街附近的薛府一品酱骨,两个人吃了一下午一点不饿,点了一盆大骨棒一盆锅包肉。小盆大骨棒6个,很大一个,略咸,但是还算蛮好吃的。锅包肉太酸太甜都不合我们口味,每个人吃了一块就都浪费掉了。看到旁边一桌叔叔阿姨点了个凉菜真的堆得跟小山一样,看来来哈尔滨店里吃饭还是应该人多点,否则太有罪恶感。

吃完去附近的秋林里道斯买了点后来才知道小作坊里做的红肠,叫车回酒店取行李,去来的时候机场大巴下车的对面等车,17:35有一班,早早到了机场。

最后提醒一句,哈尔滨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菲比那个标了8万毫安其实连1万毫安都不一定满的充电宝被没收了,好冤枉。。所以有什么写了不能过安检的,还是不要抱侥幸心理了。

引用 zarazjy 的文字:

因为是他们的失误,所以到时候让我们补100一个人就好了

他们的失误不应该让游客买单啊!!!

2016-12-12 12:49

虽然楼主一路上痛点好多..但是还是感到你特别的积极!
我其实是哈尔滨人,以后再去的话,可以问我~要是去雪乡 ,一定要问我,不然会被坑的....

2016-12-12 12: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12 12:56:46 的回复:

虽然楼主一路上痛点好多..但是还是感到你特别的积极!

回复zwxjerry:@zwxjerry  哈哈,鬼使神差就交了100 下次再去一定问你

2016-12-12 14:35

LZ你写的真详细太有用了!我元旦就要去了呢!我买了两条羽绒裤!!!!

话说波特曼也不好吃,那还真不知道吃哪家了,总要吃一次。。。

2016-12-12 16:23

引用 jeanne11 发表于 2016-12-12 16:23:05 的回复:

话说波特曼也不好吃,那还真不知道吃哪家了,总要吃一次。。。

回复jeanne11:第一天把能穿的都穿上吧,要是太热第二天再减...我们11月去还不是最冷,1月应该零下30是常事了..
老牌那几家你可以挑一家试试,我也是点评上找的,结果不太合自己胃口,估计和量太大吃撑了也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