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了下西藏,与青海湖擦了个肩——青藏线往返流水账

晓杭_JOVER (浙江) LV.7
2016-12-10 22:43 28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

D1,上海,刷米其林一星餐厅一家,到达火车站出发
D2,火车上,路过西安兰州,晚上西宁整列换火车(车头更猛,车厢带氧)
D3,火车上翻过唐古拉,看措那湖,到拉萨
D4,羊卓雍错,玛吉阿米,大昭寺,小昭寺,吉祥圣雪餐厅,青年旅舍酒吧
D5,药王山,火车离开拉萨,下午再看措那湖,翻过唐古拉山
D6,早起,正好路过青海湖,就那么在薄雾中擦肩而过,到西宁换回普通火车
D7,到达上海,刷米其林二星一家

行程开始的开始

8月某个晚上,四川一起自驾的小伙伴已经连续多个周末加班,憋坏了就这么无聊地在群里叫嚷几句国庆出去high。
当然我只是负责起哄,我才懒得黄金周出去人挤人,然而又十分害怕七天就烂在家里了,那比人挤人更可怕
一个人出去玩,什么最好,当然是火车了。什么火车最好,当然是高铁了。
敲黑板!
最好的是硬卧啊!硬卧!便宜量又足啊!!!你特么当年一个人走甘肃的勇气呢!!!
然后看了篇世界最美的火车路线,然后就随手刷了一下票,呃,正好十月一号去拉萨最后一张哎,呃,那我先定了哦。
于是,又算了下时间,感觉请假比较麻烦,只好5号就回来了哦。
哦,貌似在拉萨只能待一个整天了呢。
哦,管他呢,反正我是去坐火车看铁路的啊。
有道理啊,反正以后自驾西藏才带感啊。
于是,就有了如图的两张票。
所以,真的只是去轻轻触碰了一下,就一下……

以下是详细内容

十月一日,一大早起床还在继续收拾行李,其实七天里面倒有整整两个两天是在火车上过,两天在拉萨过,刚到高原也不能洗澡,所以,感觉竟然没有洗澡的机会!
十月的浙江,还是短袖的季节。换的短袖带了两件。西藏稍微冷一点,需要带外套。
一套三合一冲锋衣,一套排汗的内衣裤,几条内裤几双袜子。
然后洗漱用品、拖鞋、各种充电器,帽子头巾,塞到一个背包就可以出发了。
一个28L的包竟然也塞的满满当当。脚架只能外挂,零食只能拎手上了。
上海还早,逛了个商场,对一个鸭舌帽一见钟情,然而七折后249的价格,容我想想,最终还是没下手。(不过隔了10月15日去上海又看到这个帽子,剩最后一个还是没忍住下手了我会说?
然后去刷了一家米其林一星,很好,去火车站吧。
想想正好十年前的十一前夜,第一次踏上上海的土地就是在上海火车站,也是有点小感慨。

感觉上海站的站台翻新过了,大理石站台真是宽。
晚上八点十分,火车准时出发,一路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反正天黑什么也看不到,玩会手机睡觉吧。

一觉醒来,过了郑州了,应该快进入陕西地界了。延绵起伏的山,信号开始时断时续。

到达西安站是十一点多,正好是午饭的点,嗯,不想吃盒饭的就去站台买吧。西安站mark,出站后依旧能看到城墙,看到城墙也就知道是西安站了。

特意带去的食品,开始鼓起来了,没错,这就是我的土法海拔计
看照片时间,应该是还没到兰州,海拔一两千的样子。

甘肃某小城,感觉城市就在烟雾中

快到兰州了。海拔其实并没有很高,开始让我们填写健康登记卡。高原最怕感冒,普普通通的感冒,在高原是会死人的。

兰州车站,停车时间不长,跑出去吃碗兰州拉面肯定实现不了,但是,站台上也没点吃的就让我很尴尬了。

火车标配,泡面啤酒,花生凤爪。基本是打算吃完早点睡的节奏。然而,之前攻略上提过,到西宁是换火车的,睡毛线啊

九点一刻,西宁站到了。果然,开始换车,看侧面能看出来,这列是西宁拉萨段的,也就是说,青藏线,我终于来了!!!

本来打算拍个时间,手机拍的不清楚。我们是从3站台换到2站台的车。

相信这几个妹子也是第一次走青藏,已经盘腿坐在火车边合影了。
的的确确,整列车换座的体验是第一次。就如去海南过琼州海峡,火车分段上船一样,新鲜。

Jump!青藏之行,开始了!!!

一上车,马上又发了健康登记卡。但是,机智的我们当然要先来酸奶,酸奶!真的很好喝。跟超市比起来也不算贵。有再去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来几份,哈哈。
等新鲜感过去,也就差不多准备睡觉了,要休息好,毕竟明天早上醒来,已经开始高原之旅了。

忘了早上几点醒来了,高原,我就理解成高一点的平原好了,大部分时候还是大片大片的平地,都是草原,或者叫草甸子,反正已经基本看不到乔木,甚至灌木。

为了表示信号差。发个微信别说图片了,文字都是这样的!为什么我要拍这张照片,是因为,我看着信号塔就在窗户外面,车还是临时停车停着的!!!对焦在手机上,看不到外面了。

话说,扯点题外话,为了体验智能表,买了moto360,又特意买了moto X来匹配手表。发现moto的手机,除了情怀,还是值得称道的!如今已暴跌至千元机的价格,持握的手感比果6还好。两个手机都裸奔放在同一个裤袋里,伸手拿,每次都是moto更顺手。当然,后来换果7后,两只一直拿去卖掉回血了

看,上一张图,我说的信号塔不用怀疑,蓝色杆子上写的是“中国移动通讯”,但是我表示我两个移动的号,无论ios还是安卓都没有网络信号。

可能,是在荒茫的高原上突然看到一大群动物吧。说藏民都是土豪那是真的,黑的牦牛,白的羊,价值几何自己去算吧。

我想,当我们在青藏铁路上感受高原风光,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默默无闻,铁路沿线的护道工人。

中饭, 没有站台可以补给,也不想吃泡面了,买饭。过了西宁之后涨价五元,35一份。但是,味道竟然不错,出乎意料了。

外面突然刮起了风雪

于是,车厢里开始供氧了!!!这是列车统一的,之前一直没有供氧,也没有声音。突然冒出了“哧哧”声说明开始供氧了。
硬卧,每个隔间的座椅上两个,左边是盖子关着,右边是开着。当然是否供氧看里面这个小圆管。按一下圆管可以关上,也可以捅一下圆管里面的圆环打开。这个就是乘客自己可以操作的。一般也就打开,车厢里面氧浓度高一点就可以了。
觉得不舒服了可以找乘务员要吸氧的管子,一头接圆管一头接到两个鼻孔,跟医院里吸氧一样。

当然,每个铺位上床头也有一个供氧口,你可以躺着吸,啊哈

应该是在上坡,铁轨是一大段一大段的圆弧,这样我也就可以在车窗看到青藏线了。基本都是架空的。宛如一条卧龙,毫不夸张。在风雪中穿行,这种感觉,难以描述。

高原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当然也可以说是列车穿过了风雪。
高反,列车在风雪中过了唐古拉山车站,也就是青藏线海拔最高的站点,没有停车。
突然就是这样,一眼能看出几万米的蓝天。

玻璃脏,嗯,就是为了表现一下玻璃脏。

知道隔着窗户拍照不容易了么……

过了唐古拉站,我们以为终于过了最难的挑战,已经开始偷偷庆祝没有高反。
所以,当窗外突然出现这片美景的时候,车厢里一片激动。窗户都被占领了。蓝天,青蓝色的水面,纯净的高原湖泊。

铁路就是那么沿湖走过,忘了十几分钟,还是二十几分钟,从一开始的震撼,到被美的麻木,也挺快的。主要还是,一激动,我们都忘了,措那湖的海拔还在4650左右,所以,多多少少开始有高反了。.

渐渐远去,已经有人开始要了吸氧管吸氧,尽管一旦吸氧很容易形成依赖。
我为了尽快克服高反,强忍头晕恶心。最后悔的就是过唐古拉之前吃了包薯片,油腻腻的反胃十分难受。

拍照也不注意了,玻璃上的雨渍十分明显。我忍着,过了那曲我再去睡觉吧。

那曲站到了,外面下着小雨。原本准备下车去站台透透气的,结果刚走到门口,前面一个人哇的一声吐了,被逼回车厢,然后上车的旅客开始上车,列车员也就让我们不要下车了。
那个吐的时候有一点溅射到我脚上了,回到车厢准备去洗手台冲一下,结果发现,洗手台已经被吐的一塌糊涂了。看来,高反出现基本都在过了唐古拉站,途径措那湖至那曲这一段。
想想原因,到唐古拉之前海拔上升快,人从低海拔到高海拔还没反应过来,但是过了唐古拉站后,一直到那曲站,四个小时左右,都保持在4500到5000的海拔,加上看到措那湖时候难免激动,很容易出现高反。
留意了一下车里,基本都焉了,还能谈笑风生的寥寥无几。
嗯,我也扛不住了,去睡一会。

过了那曲,下一站就是拉萨了。看着运行图中,由东向西穿过了中国来到西藏,终于,快到了。

拉萨。我到了。一个隔间的朋友们在站外合影,然后各自离开自己的西藏之旅。
我凑巧的遇到了一个老乡,原本打算约饭免得一个人孤零零的,没想到他有同学在拉萨,于是我就跟着蹭了一顿。

饭后,去青年旅舍的途中,路过布宫,嗯,夜景,就那么匆匆一瞥。

触碰西藏

因为之前网站上预订布达拉宫门票没有成功(太抢手了),所以就打算找个好看的地方看看风景一日游就好了。蚂蜂窝上定的羊湖一日(其实是半日)游。一大早天还没亮,到白塔处集合,然后乘坐依维柯出发。出了拉萨城,机场高速走一段,到贡嘎县的时候天开始亮了。因为都是区间测速,所以跑这条路的司机都会在摄像头前一段等时间,也是我们下车活动一下的机会。雅鲁藏布江,美;江中沙洲,美;远处的雪山,美。搭配略清冷的空气,顿时神清气爽。,

再来一张。

接下来是羊湖时间,请君欣赏。拍照技术不谈了,羊湖的美,自己去感受吧。

在山口自由活动二三十分钟,海拔是4998米。然后盘山公路下到湖边,大概自行游览半小时左右集合回程。

湖边的一个村庄,生活在圣湖边,是不是很幸福,至少,超越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是回程的时候,又因为区间测速在某处暂停的时候,藏民来兜售的水果。
这个应该是甜菜根,不是很确定,因为是白色的。车上有个妹子说只有这边有出产,我也就不确定是不是甜菜了,还请知道的人留言指点。

下午一点,已经回到拉萨了,远远看到布达拉宫。赶时间的司机要接下一批游客去羊湖了
两拨游客应该都是无缘欣赏日出日落的,遗憾。

国庆期间的布达拉宫。
在这里插几句话吧,其实网上没订到票的,也没有抢到票的,可以找旅行社碰运气。直接去布宫的价格是翻了几番,但还有一种报团的途径可以原价进去,就是要先去几个博物馆之类的景点(免门票),然后参观布宫,应该是政府预留的票额。需要一大早就去,中午前后安排进去参观。其实跟自己去排队的时间差不多。如何取舍就看自己了。我事前不知道,否则的话可能会选择博物馆和布宫了,毕竟最后我也没来得及去餐馆博物馆,略遗憾。

广场上的铭刻,拉萨,海拔3646.3米

一个人的午餐怎么办,凑兴头去了这里

这里讲个插曲,因为两点去了还要排队,然后是一个服务员手工计号的。我前面进去三个人,我一个人就跟他们三个拼桌,然后左手边一张桌子是五个人。
看过攻略的我果断点了特色菜,引得边上两伙自己点的人羡慕不已。拼桌的三个大汉因为之前排队的时候责怪排号的服务员,我仗义帮服务员说了几句,尽管拼桌了也不好意思来问我点的菜叫什么,默默叫来点菜的说这俩再加一份,哈哈。
然后隔壁桌的五个人就友善多了,然后在翻各地人的留言簿的时候,搭讪,然后我就跟他们搭伙了大家互相交流,而我也多品尝了好几种菜

当然,玛吉阿米的价格,自行感受吧,这也是我只点两个菜的原因,真心贵啊。所以,能搭伙互相交流食物,真的很开心啊,哈哈

大昭寺,话也不多说了。门口有导游拉人讲解的,都忘了价格了,也能还价,导游看我一个人,主动拼人一起进,反正最后我跟一对情侣,三个人凑起来。我给了50导游。还是需要一个人讲解的,反正一个导游带进去价格固定,人多划算。

大昭寺前的广场。

进藏特意带来的,自己从一块边角料弄出来的一串小叶紫檀手串。

大昭寺出来已经快五点了,赶紧一路快走去小昭寺。快速步行十分钟,到小昭寺。

小昭寺确实小,游客少了很多,倒是很多藏民。环绕寺庙主体建筑一圈都是经筒,很多藏民虔诚地一圈又一圈。

大到步履蹒跚的大娘,小到还未会走的婴儿。藏民的虔诚仿佛就在这转经中度过了一生。

小昭寺出来,去天上邮局写了很多明信片,跟老乡汇合,准备去吃晚餐,大众点评得分最高的餐厅,没有之一。路不容易找,路边看到的是这个青年旅舍,这个巷子进入继续向里面走。

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排队,又要排队。

好在没有等多久,就有位置了。

相逢是缘,走一个。
我们在排队的时候,遇到两个北方来的兄弟,他们也是抱着搭伙多品尝一些菜色的想法,一拍即合,哈哈。

呐呐呐,老乡在拉萨的同学,在西藏呆了好多年了还是不习惯藏餐,晚饭没好好吃,跑来吃KFC。据说开业没多久,也是西藏的第一家了。看价格,是比其他省份贵一些。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去青旅的酒吧坐了坐,过了零点才准备回去睡觉,结果在拉萨的街头,偶遇上半年去四川自驾时候租的车。激动地拍照拍小视频给四川一起自驾的小伙伴们。

等老乡办入住,他也是一个人,觉得住标间不划算就也搬过来住青旅了。前台放了这个,血氧85%,脉搏95。没出现高反算我身体好,反正在高原,千万千万别逞强,需要慢慢适应。
嗯,约好第二天一早去药王山看日出,各自回房睡觉。

日出前走到药王山观景台,有利地形早已架满长枪短炮,好不容易找到个落脚地,站着慢慢等太阳升高。接下来,就是一个过程,慢慢看吧

然后跑去青旅的五楼。号称能看到布宫的饭店,老鱼饭局吃早餐。早餐时间没几个人,挺空的,嗯,能看布宫,物有所值。

吃完早饭,我发现还有几张明信片还没写,赶去写了丢邮筒后,有点开始赶时间了。
拉萨的出租车,去火车站都是不打表的,不打表,但是可以还价,可以还价。
时间过去两个月,我忘了最后我是二十还是三十坐上的了,好在除了不打表这个“潜规则”外,师傅还是蛮好的,我说担心火车站食物贵,想路过超市停一下我需要买水和食品。师傅还是找了个较大的便利店停下来等我买东西。

时隔一天两夜,我又来到了拉萨火车站

西藏的触碰,到此结束,踏上归途。继续青藏铁路之旅

流经拉萨城的河

看到这篇花田,就知道是到了拉萨的郊区了

高架的青藏铁路,隔一条河的青藏公路。同框了

套马的汉子,哦,不。骑摩托车放羊的汉子……

再停那曲站,下站吹风伸懒腰。乌压压的云就在头上,远处却又万里晴空。

青藏铁路

再次路过措那湖

没有第一次看到时候的激动了,和羊湖各有各的美,无从比较

唐古拉站,不停站直接过的,最高的火车站台

一路是风景,原本还想拍日落,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被远方的山挡住了,高原的日落时间又特别短

前一天火车熄灯前问了列车员早上大概几点路过青海湖,毕竟从地图看有一段铁路是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大概是七点到八点。然后设了个闹钟准备起来看。早上醒来没几分钟,还没来得及洗漱,确实在薄雾中看到远方有个湖,很大的湖,但是又不确定是不是,很快就过去了,心里还在想可能不是。结果等有列车员路过的时候一问,那个就是青海湖
又一次擦肩而过,就看了那么几眼,等下次环青海湖再去触碰吧……
然后等天慢慢放亮,火车上的人都一个个醒来,窗外的景色已经开始丰富多彩。嗯,应该快到西宁

西宁站,又是全体换车。从右边的车换到左边车。左边的车头就是很常见的车头了,看起来确实是右边的车头更加威武雄壮。
其实到这里为止,青藏之行应该算一个结尾了,简单的触碰和擦肩,以后我会再来的

这里是尾声

兰州站,站台内有两个微缩的山水模型。这个是白塔山和黄河铁桥。

兰州站停靠的时间是十二点多,站台买了点食物,除了玉米不错,其他真的不好吃,枣子看着很红也没味道。

这是6号睡前最后一次停靠了,再醒来就应该是7号,等着到上海

再过苏州,喜欢的城市之一,别具一格的火车站,
下一站,上海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2-12 19:0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2-12 19:25

就玩两天,时间太短了,

2016-12-13 08:08

引用 成为我的人 发表于 2016-12-13 08:08:27 的回复:

就玩两天,时间太短了,

回复成为我的人:没办法呀,总共只有七天时间

2016-12-22 18:04

引用 妖兔儿啊 发表于 2016-12-12 19:05:38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妖兔儿啊:没有,感觉就是很常规的一次出行火车上难免有神人,还不够神就不提了

2016-12-22 18:05

引用 晓杭_JOVER 发表于 2016-12-22 18:04:02 的回复:

没办法呀,总共只有七天时间

回复晓杭_JOVER:时间都在路上了,两天真的是刚到就要走的感觉,我十一那会玩了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