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我在海底世界的天空行走。

果珍gogo (武汉) LV.7
2016-12-10 23:00 334/11
  • 出发时间/2016-11-18

仙本那11月的雨季并没有如期而至,燥热的空气混杂着海水的咸腥让初到这里的我们多少有些不适。满街的海鲜餐馆,老板多数来自福建广东,他们一边用中文客气的招呼我们一边用马来语严肃督促着手下的当地小工。
       我们点了几个招牌菜,卖相一般但吃起来却非常可口,也许是因为我们辗转12个小时饥肠辘辘的幸苦旅程。
       这里是马来西亚沙巴东海岸的一个小渔村,东北面的菲律宾和南面的印尼把这里围成了西里伯斯海,南赤道洋流在这里回流拐弯,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海底资源。这里是世界三大潜水圣地之一,这里被称为“风下之乡”,这里用无数个醉人的小岛告诉人们:仙境,本该,那么美。

如果让我计划三个大男人的度假行程,我会想要么是去诺坎普看一场巴萨的豪门盛宴,要么是去纽博格林的赛道上体验追风驰骋,或者可以选择去芭提雅日夜颠倒嗨得醉生梦死,海岛游在多数人眼中无疑是蜜月或情侣的首选,所以在仙本那的我们每一次发朋友圈都会显得十分尴尬。

仙本那小镇的街道破旧而凌乱,着实与度假圣地差距甚远,但当来到海边远眺睡美人岛时,我们才明白这里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定是要先乘风破浪。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有一段向上600米的登山行程,幸苦的穿过热带雨林来到山顶,仙境的面纱被彻底揭开。

白沙滩,浅滩,珊瑚礁和深海让海水颜色分层,从宝石蓝过渡到翡翠绿令人赏心悦目。

波德加亚岛离敦沙卡兰不远,这里住着一群被称作“海上吉普赛”的巴瑶族人。除了敬佩他们惊世的海上游牧技能,我们其实更担忧他们现在艰苦的生活现状。没有国籍,常年生活在海上,游客带来的一点糖果就足以让孩子们疯狂追逐。

海水在军舰岛变得像玻璃一样透明,阳光的折射让海底的珊瑚礁放大而清晰。天上偶尔飘来几朵低矮的云,仿佛是能伸手摸到的棉花糖。踩着白色的细沙问自己:“上一次来海边是在哪里?上一次一起踩下脚印的人现在在哪里?”

仙本那有两种玩法,第一种是极为专业的潜水培训考执照的探险之旅;第二种是纯放松的海岛度假村养生保健。同行的刘公子这次是专为PADI OW开放水域潜水员执照而来,8点上船出海实践,理论课晚自习到深夜12点,我怀着对他的钦佩与崇敬果断选择了第二种玩法。

仙本那的海岛度假村主要分布在外海的数个离岛上,特色各异。纯度假的话我建议选择东面的马达京或者邦邦岛,马达京一岛一酒店,拥有绝美的拖尾白沙洲,如果银子够多无疑那里是首选。邦邦岛上有两家度假村,各自封闭独立,龙珠这家硬件设施较好,又比马达京便宜不少,所以就这里吧。

邦邦岛离仙本那小镇40分钟的船程,天蓝浪碧,俨然一片世外桃源的感觉。
度假村有三种房型:水屋,沙滩屋和花园洋房,都是独栋Villa。名称表明了离海水的距离,价格也依次递减。房间很大,配置也很全,入口处都设有冲脚池和淋浴花洒,避免把沙子带进房间。水屋够浪漫,但少了坐拥私人沙滩的轻奢感,花园洋房够私密,但毕竟不能推窗见海,所以沙滩屋是这里最热门最理性的选择。

不管是在三亚巴厘岛还是圣淘沙,像这样对着大海发呆一下午我这还是第一次。

早已没有了追日出的劲头,睡到自然醒的我只能追追日落来安慰下自己。除了集中的就餐时间,你会发现整个岛上游客寥寥,黄昏时就更加明显,安静得让人想干点什么坏事。

出奇的起了个早床,正巧赶上海龟放生的活动。如此的弱小真不知道在凶险的大海中能活下来几只,但一旦长大成年,在海中就没人能动你了。

看过了小海龟,心里不免想去看看大海龟,海底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
不管是在仙本那镇还是在海岛度假村,潜水店显然比超市要多。你可以轻松的挑选自己喜欢的方式及“入口”下海。一般潜水店会根据人数安排潜导和船夫,提供饮水和船上简餐。
邦邦岛有点不一样,由于地处菲律宾边境,我们出海时还跟上了两名端着M16步枪的阿兵哥。

本人不折不扣的旱鸭子加怕水党,但来到潜水胜地不下海闹腾一下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好在有浮潜这么低门槛的方式让我能轻松的接近水下世界。
虽说几乎零门槛,但该有的装备一个都不能少:
1.面镜,有近视的必须配上近视镜片,别指望带隐形下海,面镜进水很常见,带着隐形被海水一泡那才叫辣眼睛。
2.呼吸管,选全干式呼吸管不解释,自带防水阀。水面没过管头的时候防水阀会自动关闭,避免吸进海水导致呛水。
有这两样你就基本可以开始浮潜了,“趴”在海面上不用做任何动作,轻轻松松欣赏水下的斑斓世界。
当然,国人比较喜欢穿水母衣,主要是防晒。如果不是在岸边浮潜,脚蹼还是穿上吧,海里起点风浪,你不知不觉被吹远了自己真的是游不回来,有脚蹼的话就好比你的发动机从1.4变成了2.0T,动力改善不是一点半点。

阳光射穿海水,在珊瑚礁上留下斑驳的光影。一只海龟像鸟儿一样的从我身边滑翔而过,然后迅速的消失在一片碧绿中。

最后一日是刘公子拿到OW执照的毕业首秀,我们特地从邦邦岛返回了小镇陪他出海。
头上戴着面镜和浮潜呼吸管,嘴里含住呼吸器,胸前是气压表,肩上挂一件BCD浮力背心,腰上串着3公斤的铅块配重,背后是15公斤的12升气瓶。刘公子右手托后脑,左手压面镜,熟练的从船舷后翻入水。

这天海面上起了很大的风浪,像是在告诉我们归期将至。把头埋进水下,就异常平静了。
我展开双臂,就像儿时梦中飘浮在空中那样,我突然有种自己是上帝的感觉,因为整个水下世界的形形色色都在我的俯瞰之下,因为我正轻松自如的在海底世界的天空行走......

2016-12-12 17:34

2016-12-12 18:23

喜欢着纯净的感觉

2016-12-12 18:26

2016-12-12 19:31

2016-12-12 22:20

2016-12-12 22:21

2016-12-13 16:15

照片和视频这么好....要是有微信可以交流一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