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 Vietnam! 从美奈到胡志明,短暂而悠闲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1-05

以前每次出游,都想写篇游记,可以拿来回忆或是给朋友做参考,但迟迟没有行动,甚至可能出游的照片在卡里放置了一年也没拿出来整理过。
    自从给自己制定了每年出游的计划后,都是国内自助游,没有语言障碍自然玩得轻松。这次去越南是我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国外自助游。撇脚的英语和文化差异让我在出行前确实有些莫名的担忧。写下这篇游记也是希望有和我同样情况的小伙伴能有个借鉴。
    据说两个人的旅游通常都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好天气帖子攻略怎么吃怎么玩问路带路,另一个负责当弱智。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这次让我享受了一次小白的旅行。

前期计划

和同伴确定好目的地是越南后,就开始纠结去哪几个地方。因为只有6天时间,所以决定去2或3个城市。
    胡志明市是之前就确定好的,其他的地方本来定的大叻芽庄,由于越南交通真的很慢,城市之间往来路上坐车特别费时间坐飞机不定因素太多,所以决定不去大叻了;芽庄之前是我想去玩那边的游乐场,看了蚂蜂窝上芽庄的游记后觉得可能会失望所以放弃了,最后选了离胡志明市较近的美奈

机酒预定

人数:
美奈4人,胡志明2人
行程:
美奈3晚,胡志明市2晚
机票:
由于11月没有长沙直飞胡志明市,所以选择在广州转,往返都是南航联程所以不需要操心行李,单人往返机票(含保险有免费行李)¥2145,提醒定国外航空尤其是在越南境内需要乘飞机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关于行李的规定,很多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需要另外购买的。
越南境内换乘:
由于前几天是4人同行,所以决定到胡志明市后直接包车去美奈,可以从机场直接送到美奈的酒店。4人加行李在某宝定了一部7人商务车(所谓的5人座车是坐了5个人就没地方放行李了,某宝客服会给参考的);美奈的几个景点离酒店有点距离需要用车,所以在某宝预定包车接送,玩两天每天4个小时,出发时间自己定; 两次包车4人人均¥247。
美奈胡志明市是定的可以直接到酒店接的FUTA,单人¥39,也是在某宝代订。
保险:
某宝美亚保险,单人¥55
签证:
某宝代理,只需提供近期2寸照和护照照片,几天就会寄过来纸质签证,单人¥245
电话卡:
纠结了买wifi还是买电话卡(只有流量不能打电话)后,选了后者,某宝一张¥18买的4G多流量的,拿到手后发现是8G的,老板说是随机拿的。。。好任性。。。
酒店:
我们考虑酒店的因素是安静、便利、有免费早餐,各网站每天价格差异挺大的,所以booking、agoda、携程什么都天天在看。
最后选定美奈的翠竹村庄海滩水疗度假酒店(Bamboo Village Beach Resort & Spa),3天总人均¥800+。
胡志明选的范五老街里的美丽的西贡酒店,2天总人均¥260。

出行准备

行李:
衣物:由于美奈沿海很潮湿,衣服洗后真的很难干,建议大家带类似雪纺的轻薄质衣物,要不就别洗了~~内裤可以带一次性的或换下扔,我带了根晾衣绳,衣服只能靠空调吹干。一定要带上
护肤&彩妆: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他:身份证、护照、纸质签证、墨镜、充电宝、常备药,如果不带电脑就可以不用带插座转换器。
现金:
越南盾可以到越南后直接用人民币换,不用在国内先换美金,机场内外都有换点,金店酒店等都能用人民币换,汇率不同多问几家。我和小伙伴2人一共只换了1000人民币最后还有点剩余。
教个汇率换算的快捷方法,越南盾数字去掉3个0再除3点多,大概就是人民币值。
APP:
下了个google地图(国内打开不会显示,出国就可以看了),其实iphone自带的高德也能用还挺精准的,后期靠它搜的超市和药店。
下个google翻译,旅行翻译官也行,提前下载好越南语词库,非旅游地的地方会英语的不多,可以翻译成越南语给对方看。
下个汇率换算APP,小伙伴用的imoney。
推荐一个P图APP:snapseed,P建筑超好看

正片流水账

因为是游玩后一个月才写游记,可能很多细节都忘了,见谅。
DAY1....................................................
    上午的飞机,中午到广州,转机中间有2个多小时时间,不用取托运行李,但出境排队再逛一两个店子时间差不多刚刚好,在免税店发现90ml的安耐晒金瓶才¥200左右好划算。要说世界上最丑的照片是身份证照,那比身份证照更丑的就应该是护照照了~~~何况为了办签证还特意去工作室拍了所谓“最美证件照”,所以出境时工作人员对着我和证件来回看了几分钟之前还看到旅行群里有小伙伴说因为照片差异太大被拒的事,所以有点忐忑,这时一定要淡定淡定,敌不动我不动~。
    越南中国大概是一小时的时差,飞机到达胡志明机场大概是当地时间2点多,下飞机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闷热和潮湿。先办理入境再取行李,这里入境也是排长队有点花时间,不要怕自己英语不好,因为没特殊事情入境处工作人员就根本不会和你交流
    取行李后还要过一次安检就到机场出口了,这里有几个换币点,比机场内的要划算很多,不会英文怎么办!你RMB三个字母会读就行对方会在计算器上按汇率,这个汇率肯定要比官方低,几家都问下比较一下选一个相对高的就可以了,我们换了¥1000大概有¥90左右的差额。
    出机场后我们直接赶往美奈,之前预定好的车司机会在机场外举牌等候,一上路就能感受到胡志明市摩托大军的阵势。说这像90年代的中国,看摩托确实有点。

从胡志明到美奈大概车程4小时,由于路上开始下大暴雨,差不多晚上8点才到酒店。先到酒店check in,酒店没有中文服务,不过前台MM超耐心,并在酒店布局图上跟我们说明了房间位子、海边方向、餐厅SPA健身房YOGA泳池等位子和开放时间。
    因为我们订的2人一间的普通房,所以是比较靠马路的,靠海边的都是独栋别墅,其实4个人可以定一栋价格也不贵。房间内置还不错,有个种满植物的小小院子,服务员放行李打扫都是脱鞋进入。

美奈的游客都集中在一条很长的街上,靠海一遍都是酒店,对面都是商铺,所以很便利。
    收拾后就出门去拯救一下胃,酒店对面随便找了一家餐馆,4个人4个主食2个小吃4杯饮料一起33万VND,100块人民币不到吃到撑。老板很热情不过结账的时候发现老板故意把单子上饮料的价格写得比菜单上要贵,其他菜品有没有故意写高已经不记得原价是多少了,所以让老板改价老板也没说什么就调回来了。
特别提醒大家不管在哪吃饭买单时一定要认真算一下,最好点单时就记一下价。
    越南最常见的主食就是河粉炒饭春卷,不过不管哪家店做的都好好吃~~~~~~~~

DAY2..............................................
    喜欢自助游纯粹是因为不喜欢旅行团各种赶场子,所以美奈4个景点本来可以一天看完的我们分成了两天,早上起不来的我们也放弃了白沙丘的日出。酒店自助早餐是到10点结束,可以睡个懒觉再去吃。
    出了房门才发现这个酒店挺漂亮的,都是不超过2层的小别墅,种了各种植物一眼望去的绿。酒店总占地面积不大,但布置的非常漂亮很干净,有两个泳池,还有健身房瑜伽房超小图书馆,路边随处摆了水缸,蓄满了水给从沙滩走进来的房客冲脚上的沙子。从房间走到海边很近,餐厅就在海边,市内和露天位都有,非常舒服,可惜早上刚下过雨,露天的桌椅是湿的只能坐里面了。

餐厅的早餐挺丰盛的,西式越式都有,除了芝士蛋糕其他都免费,关键还很好吃,每天都是吃完几轮后再拿一份米线收尾哈哈哈哈~推荐混合果汁,,炒鸡好喝~~~

因为景点都预约的下午2点来接,所以饭后去海边浪了会。好像美奈中国游客确实不算多,不像芽庄到处都是,我们住的酒店很多俄罗斯人来度假,东亚人除了工作人员就只有我们几个了,所以很多人都是吃完早饭就直接趟躺椅上去了,酒店躺椅很多但也不能像我们这样,睡到这么晚肯定没啥好位子了
    海边随意玩了下,拍点照,没下水,等到中午后出去找了个餐厅吃中饭。同样的炒饭米线春卷果汁,4个人还是100R不到,好吃又便宜。等到下午预约的车来了,司机会英语,还挺能策的。车是个越野吉普,感觉挺拉风的,本来想如果是敞篷的会不会更帅气,还好不是~~~不然会被晒死

美奈有4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除了白沙丘其他都不需要门票,自助游的亲们可以自己租个小摩托去玩,我们第一天定的是渔村和红沙丘、第二天是仙女溪和白沙丘。
    渔村就在酒店门口一条路上,开车10多分钟就到了,这边很浓的鱼腥气,住在内陆的可能会受不了,司机说可以坐上小船划到海上有很多小圆船的地方去,我们问了价格绝对上船。船很简陋,就是一个大盆子中间搭了个竹板,也挺脏的,想想只要几块钱就无所谓了,下船后才发现是自己算错了少算了个0。

下一站是红沙丘,离渔村也不远,可以花几块钱租一个滑沙板滑沙,板子是超简陋的塑料片,司机还特意吩咐让我们自己玩的时候保管好才财务,不要叫跟着我们的小孩子带路神马神马的。滑沙还挺好玩的~~就算很陡的坡也一点都不恐怖,加上拍照的时间,我们在这也差不多耗到日落了。

DAY3........................................................
    第三天的行程和第二天差不多,早饭后去海里浪了几小时,在沙滩椅上睡了个午觉等下午的车。就这一下就明显地看出来晒黑了好几圈
    这次的司机不会英语,所以只能把我们带到目的地跟我们说好时间就没其他交流了。
    仙女溪就是一条黄黄的泥巴河,河底是沙子踩上去很舒服,玩这就是在溪里一直走走走,所以我和小伙伴一直疑惑这到底有什么好玩的由于司机只给我们半小时时间,没敢走的太远,所以这里的乐趣要自行体会了。

白沙丘在最远的地方,会路过红沙丘,据说这里看日出不错。门票几块R,还需要另外花钱坐沙漠摩托进到沙丘最高处,摩托可以自己骑但是贵了很多很多。开始和摩托司机讨价还价让我们同样的价钱多玩一小时,本来以为是可以多坐一小时车在沙漠里拉风,结果是hi摩托把我们送进去我们下车,他们3小时后再来接我们。这里可玩性和红沙丘差不多,有一群小伙伴在一块疯时间也过得很快~~

两天的晚餐都是在酒店旁边的几个餐厅里吃的,选择很多,海鲜、烧烤、火锅,味道都还行,并不需要带老干妈出门,有的店里会有中文菜单,一般是英文为主,还好这边料理很简单一般都看得懂。晚饭后就坐在酒店的露天餐厅那,吹海风P下图。晚上涨潮不能下海,不过坐在这还是挺舒服的,来聊天的人也不少但是不吵。偷拍了个俄罗斯美女吐槽下iphone夜间拍摄真的渣。

回酒店时找前台想让他们帮我们打电话给FUTA预约明天早上接我们去坐FUTA的车,这里要特别特别给前台个赞。我们英语不好,就说了了下我们定了明早8点FUTA去胡志明的车,还不知道该怎么问时前台MM就能意会到我们的意思,问我们是不是需要预约来接的车,然后帮我们打电话定好车、帮我们安排好早上的行程,大概几点check out,几点去吃早饭,几点FUTA的车就会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可能因为之前没有遇到过这么贴心的服务,所以觉得特别开心吧。

DAY4............................................................
    早上FUTA的车准时到了酒店门口,这是直接去胡志明市的卧铺大巴,不需要再转车了。上车需要再驾驶室位置脱鞋后再进,车上会提供装鞋的袋子,车里冷气开得比较低,有提供薄被,自己最好也带件长袖外套穿条长裤。车上挺干净的,客满后也没有什么异味,只是受不了越南所谓的高速,真的太慢了~~~
    到了快下午2点才到胡志明车站,下车后发现这是个总站,还没进市区,需要转小巴进市区,但是车站里几乎没人会英语,这次我和小伙伴真的懵逼了。这个总站离市区还有很远,虽然有的士但有免费的小巴为嘛不坐别忘了咱下好了越南语词库啊~~~~~~~~~手机翻译一下拿给小巴司机看就行。可是我们碰到的司机把我们整的有点晕,伙伴拿给他看酒店的地址他说不到,我拿给他看范五老他又说到~~~
    原来小巴在市区也是有定点的站的,所以大家找对方向就行,不一定会把你们送到酒店门口。在小巴上遇到一个会说点点中文的本地帅哥真是人品大爆发,不仅下车后帅哥陪我们打的到范五老,还帮我们出了的士费。
    范五老这边酒店的房间都小的可怜,和在美奈的没法比。简单休整后出门觅食,不知道这算中餐还是晚餐了╮(╯▽╰)╭价格和美奈差不多,发现这边餐馆没有免费的水,白开水都是要钱的
    饭后去中央邮局逛了下,从范五老走路过去其实不太远,路也很好找,中间会路过边青市场,想买伴手礼的可以在这里逛逛。邮局进门两边有小商店,也可以买些纪念品,不过我们来的目的是寄明信片。因为事前没准备,买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卖的明信片都好丑~~~~~~~~~~~有要寄的最好自备哦。

用上面提到过的snapseed修的建筑图,是不是很有插画感

从邮局出来在门口的教堂外拍了几张照就去找超市买礼物了,邮局旁边就有个百盛,楼上有个小超市买了咖啡和腰果,G7咖啡连公司都会发所以不会买了,买了B‘LAO’的摩卡滴漏咖啡,我自己开了包,有点酸但不涩,加了糖后巨好喝小伙伴试了腰果也说好好吃,可惜买少了;还有个highlands coffee的咖啡,我们第二天在街上看到了同名的咖啡店,估计就类似越南版星巴克吧味道还好。

出了超市歪打正着走到西贡市政厅,有个小小的广场人挺多的,旁边是一溜奢侈品店,我两提着几大袋吃的只想快点回酒店了~~~~~~~~
        范五老晚上很热闹,人多酒吧音响也很大,庆幸这里酒店给的房间没窗户,可以完全不被吵到。

DAY5...............................................................
    酒店含早餐,不过只到9点,餐厅也是超小一个,有简单的面包水果,热食需要在菜单上点。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粉红教堂,酒店前台帮叫了的士,打车从范五老过去大概¥20多。胡志明的建筑也有挺多好看的,至少弥补了一点点没去大叻的遗憾。

从萌萌少女心的教堂出来后就一直在路边闲逛,边走边吃,再次走到了中央邮局,附近还有博物馆之类的地方可以看看。大教堂背面。

晚饭时间回到了范五老,之前换的越南盾剩的也不多了,先找酒店前台咨询了去机场的价格,前台说酒店可以安排车送,费用是20W越南盾,打车的话是至少15W,然后看路况,怕钱不够最后选了20W的酒店的车。预留了20W后剩的钱准备全部花光。晚饭时在餐厅看到个帅哥~~好想拐回家。餐后逛了下便利店,精打细算要把剩下的钱用光又不能超支,结果买单时钱还是差500VND收银小哥说算了再次拼人品。

DAY6......................................................
    最后一天也是赶路的一天,check out时前台美女说按汇率算,结账的费用比我们入住时交的少了一点,退给了我们几万VND想想前一天晚上在便利店没钱的囧迫,这都是为了啥~~~~~~~~~~~~~~~~~
    8点踏上去机场的路~~~本来就堵的摩托大军再碰上早高峰选定额包车费肯定是明智的。机场有南航专门的值机柜台╮(╯▽╰)╭很方便,和出境不同的是,到广州后先取行李再办入镜。顺带提下在胡志明机场没找到饮水机,难道机场都没白开水吗还有机场免税店香奶奶家的口红价格美丽哦~~~~

友情提示

国内很多旅行网站都有官方微信群可以咨询,我和小伙伴加了一个携程的越南群,里面有官方人员可以答疑,也可以在里面找同伴拼车拼团;不过每个人碰到的状况都不一样,所以自行斟酌。
    群里看到几个朋友说路上被抢了或被敲诈,我们玩的时候觉得还挺安全的。不过还是提醒大家不要独自出门,看好包包和贵重物品。打正规的士,的士一般显示的是去掉000的VND价格,一般越南人说的价格是以千为单位,不排除有别的,所以不确定的话最好自己在手机上打上全额给司机对方确认,还好我有个超细心会算账万能的小伙伴
    群里也有人说入境给小费什么的,我们在胡志明完全没有这种现象,河内就不太清楚了。还有人说出入境要填什么卡╮(╯▽╰)╭根本不用啊。
    虽然住了两个条件差距比较大的酒店,但是服务都非常好,所以整个旅程都是很开心的。
    流水账就写到这,最美丽的回忆会永存于心,因为时间有限去的地方不多也可能玩的不是很深入,只希望我的旅程能给将要去越南旅行的朋友提供一点点帮助。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2-12 12:1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2-12 15:54

引用 kaynine 发表于 2016-12-12 15:5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