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在,梦就在 —— 二零一六藏地行走(完结)

岑岑 (厦门) LV.12
2016-12-11 00:22 2472/15
  • 出发时间/2016-09-24

西藏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圣洁的不可触摸的地方,是一个遥远的梦。
走过彷徨的2014,忙碌的2015,终于迎来了多灾多难的2016。。
在最失落无助的季节里,暗暗敲定了西藏行走的计划,开始了一场有计划的流浪。

行前准备

西藏梦由来已久,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关注,搜罗有关西藏的知识,游览西藏游记,欣赏西藏的美图,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在去西藏前我到过海拔最高的地方是九寨沟,隐约记得汽车途径川主寺的时候(海拔3000左右),第一次对高反有了印象,当时一整车的人,就我一个人有反应,胸闷,四肢无力。于是乎高反在我心里面留下来了小小的阴影。
所以对一个人进藏我是心有恐惧的,在人生底谷的时候还可以有和你一起去西藏的朋友是幸福的。是的,我是幸福的。一位多年跑马经验的70后姐姐L,一位活泼可爱的90后瑜伽美眉R,再加上我这位伤残85后,顺利凑成了708090团,坐标厦门
顺利找到同伴,接下来就是确定时间了,要去西藏,要走走,至少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这对于苦逼的工薪一族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翻了下日历,今年国庆假期1-7号,8-9号补班恰好是周末,工作相对好安排了许多,我们选择在9月底最后一周请假5天,这样恰巧就凑到了16天的假期(9/24-10/9)。

关于路线规划,下面篇幅会有详细描写,以上准备工作始于8月初,在所有准备工作几乎就绪的时候,我们猛然意识到我们仨都是首次进藏,而且是自由行,安全方面还是有点忐忑的,就萌生了寻找男盟友的念头。于是我通过厦门小鱼网鱼游天下版块发布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希望找到同行的男伴。果不其然,有意向者趋之若鹜,最后我们经过慎重的筛选,敲定两位腿长颜高的7080后大叔同行。大叔们文韬武略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见多识广自驾经验丰富,还未出发,就已经给我们仨增添了满满的安全感。
在这之前,因为脚踝扭伤,我已经停止一切户外活动3个多月,每天早睡早起。出发前两周,上网购买了高原安(厦门本地药房买不到高原安或者红景天),每天按照规定用量服用,开始了我备战高反的漫长生涯。同行所有人只有我提前服用了高原安,大叔们更是高枕无忧,坚信高反只是心理作用。
出发前一周,我们分工把一些药品和食品备齐,下载了攻略,收拾后行李,满心期待准备出发。
对了,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也是出发前一周,建国以来最强台风“莫兰蒂“席卷厦门,姹紫嫣红的厦门一夜之间满目苍夷,全面停水停电,交通一时陷入瘫痪中。厦门年年都会遭遇台风,但是台风刮出地震的感觉还是头一遭。对我们此行造成的最大的影响就是我华丽丽的感冒了,尽管已经很小心,不幸出发前还是中招了,小感冒,带点咳嗽。

关于路线

常规的进藏路线有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新藏线,可以选择坐火车或者拼团或者自驾。在粗略地对比了几条线路之后,我们敲定了最适合首次进藏的菜鸟们的青藏线青藏线进,青藏线出。目前国内仅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西宁有进藏的火车,所有进藏的火车最后都要途径西宁串联青藏线进藏。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西宁往返各主要城市的机票都比较贵,权衡之下,我们选择先从厦门兰州,从兰州坐火车进藏,回程到西宁,停一天,再经由西安飞回厦门。确定之后立马定了往返的火车票和机票。这样往返大交通费用控制在3000元以内。
进藏后的行程,在查阅了众多游记攻略,咨询了当地同事的想法之后,我们决定租一辆车,路线圈定在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地区。租车费用一天1500,7座商务车,我们主张租司机, 大叔们倾向于自驾,最后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租了司机。
 时间地点人物都敲定之后,我大致估算了一版预算,人均费用大约在1万元RMB左右。以下是详细的行程安排:

首站兰州(9/24)

到达兰州是12:30,兰州拉萨的火车发车时间在11点左右,所以我们要在兰州呆一晚,同时也可以逐步适应高原,最大限度缓解高反。
兰州中川机场在郊外,有大巴直达市区,每人30元,终点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定的如家酒店火车站店其实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而且是新开的,很多拉拉车师傅都不知道,中间还被送错到离目的地更远的另外一家如家,然后再折返,最后到达酒店已经接近3点了。
简单放置了行李,下楼就是一家兰州拉面馆,每人各来了一碗,非常实惠,才7块钱,就是分量实在太充足,吃完有种一年内都不想再吃牛肉面的赶脚。

兰州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市区车速实在是快啊,导致我们过马路都要手牵手,生怕一不小心就会被撞到。
也许是因为吃得太饱,也许是因为一直没有等到车,我们居然一路走到了兰州大学。
兰州空气质量不是特别好,但是兰大绿化做的很好,空气很清幽,一点不亚于厦门

这块石头上面橙色的东西,远远的看像一只动物,我们一直猜是猴子或者老虎或者狮子,结果凑近了才知道是环卫工人的衣服,还扣了一顶帽子。。

兰大附近天桥拍的,好像是天水路。

逛完兰大出来,7点多,天渐渐开始黑了,兰州厦门游约1个小时的时差。我们打的去中山桥。

708090后第一次合影

中山桥下就是黄河,看起来河水很浅,不知道游轮是怎么走的。
我们没有按计划乘坐游轮,沿着黄河边散步,微风徐徐,水波不兴,一直走到黄河母亲雕像处,受伤的蹄子不停地抗议,我们不得不提前打车回酒店。
回到酒店,热水泡脚1个小时,再涂抹活络油,才缓过来,看来未来的行程是万万不敢大意了。

进藏(9/25)

也许是太紧张,前一晚没怎么睡,一大早就醒了,出门吃了早餐,回酒店收拾完行李,我们就去火车站候车啦~~

L姐姐就是我们的护法~~

Z917始发站就是兰州,上车放完行李,离发车时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下车合影留念。R美眉还穿着火车上的拖鞋。。
列车上基本上都是进藏旅游的,因为不同时购票,我和L姐姐同一个车厢,R美眉在另一个车厢,我们同一个车厢还有一对80后情侣,还有一对女生应该也是80后。
就在我们下车合影的时间里,R美眉那个车厢已经有人把窗户重新擦洗了一遍,以便后续拍美照。

天很低,遍地青稞。

途径青海湖青海湖很大,火车上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都可以看到,但是离得有点远,看得不是特别清楚。这是靠得最近的一张,快走完青海湖了。

盐湖,白色的部分是盐

大漠夕阳

途径格尔木,大约晚上9点,此刻的我还是微笑的。
青藏铁路以格尔木为分界,再往前走就开始考验各人的高反承受能力了。

过了格尔木,洗漱完毕差不多10点开始准备入睡,渐渐觉得胸闷醒了,看时间11点,劝自己不要多想,继续迷迷糊糊地睡,到12点完全清醒了,胸闷,呼吸困难,头疼得厉害。想起有篇游记记载如果高反就泡一小袋葡萄糖喝下可以即刻缓解,于是照做了,果然舒服一些些,但还是无法入睡,胸闷,呼吸困难,头疼得厉害。到凌晨2点半胃开始翻滚,然后怎么也忍不住开始吐,一直吐到只剩胃酸才缓过来。还是胸闷,呼吸困难,头疼得厉害。不敢再上床睡了,只要一躺下,就有种脑袋要炸开的感觉,就在走廊里坐着,看着时间走,很慢很慢。脑袋越来越大。。走廊里空空荡荡,大家都睡得着嘛?我不敢去叫醒L姐姐和R美眉,可能睡着会好受一些吧,如果醒着她们可能会和我一样。
四点左右,列车员巡房,看到走廊里半死不活的我,给了我一个吸氧管,让我去软卧区吸点痒,软卧区的供养量比较足,可怜的我从来没有吸过痒,吸氧管都不会用。当时其实也有点犹豫,听说吸氧之后后面就要重新适应高反,前面的罪就算是白受了,有可能未来十几天都要不间断的吸氧。列车员说吸一点没事,火车才刚到唐古拉山(海拔5000+),要盘旋好久,于是在列车员大哥的指导下,开始吸氧。一边吸氧,一边喝开水。不敢吸太久,差不多10分钟不到,渐渐感觉不那么难受了,就想往回走,不料还没走过一个车厢又开始吐,还是要把胃清空,于是又回来吸了几分钟,这次不敢喝水了,然后回车厢,想睡一会儿。无奈,把枕头垫高躺着等天亮。

7点过后,天开始慢慢亮了,大家陆陆续续起床了,议论着感受高反的经历,我还以为大家都睡得很好哩~
火车差不多行至那曲,我感觉整个身体都被掏空了,高反的感觉一直都在,依然难受。
窗外白茫茫的一片,火车持续在雪地里穿梭,初升的阳光照射在雪山上,美得让人陶醉。看到阳光就看到希望,简单洗漱完,在走廊走一走,振作精神,真的感觉好很多。

拉萨到达(9/26)

12点整,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我们到达拉萨啦!

旅店入住。大叔们还没到,我们到房间休息。
我开始尝试着吃点东西,初到西藏前三天不能洗头洗澡,凡事都要慢,于是我花了一个小时喝了一罐八宝粥,恢复了点体力,不过依然睡不着。
我们仨人当中R美眉的高反最轻微,后脑勺涨涨的是我听过最好的高反感受了。L姐姐看起来也比较严重,不过她比我坚强,我应该是最严重的了,从小到大没这么吐过,撕心裂肺的。

从夏尼微青年旅社,满满的文艺范~

下午3点左右大叔们到了,他们从西安直飞拉萨,从贡嘎机场坐大巴到市区,因为没有任何高原反应,所以他们怀着无比轻松的心情从布宫走到了旅店。
初见大叔俩,果然风度翩翩,仪表不凡,一看就是经常锻炼的主,我想我可能要见到比后脑勺涨涨的更轻松的高原反应了吧!
包车的行程从28号开始,拉萨的行程没有事先安排,我们简单商议后,决定当晚去看文成公主演出,次日布宫大昭寺八廓街一日游。
顺利订到文成公主演出门票,去哪儿网上订的,包接送,演出8点开始,7点左右到达即可。
定完票,稍作休息,出门觅食。高原地区水果和蔬菜是稀缺资源,拉萨随处可见川菜馆,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四菜一汤,200元左右。第二日早晨在同一家点了5份清汤面,真的是清汤面,除了面,只有汤,哦,不对,每份还加了两片青菜,每份25元。突然怀念起在兰州吃的那一碗拉面。
到达文成公主剧场不到7点,门票赠送剧场外天堂时光书店的书签和明信片,于是我们就在书店闲逛,直到演出开场。

检票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穿着加长厚羽绒服,还有军大衣,看看我们几个身上单薄的衣衫,不禁打了个寒战。原来演出是在户外的,中间还会下人工雪,还是比较寒冷的,所幸我们都挺过来了。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的对面就是布宫,中间隔着一条拉萨河。

文成公主实景剧讲述的四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和亲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场面还是很震撼的,我有被感动到,就是冷。

收官画面,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
我被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西藏10天脑海一直盘旋着这句话。

L姐姐和文成公主(之一)合影。

看完演出9点,直接打道回府。
拉萨虽然同内地有时差,要7点多才开始天黑,天黑的非常快,快到你能感觉到天色一点一点的暗下来,像电视剧播放的那样。那天下了点雨,比较冷,晚上9点多街上就已经没什么人了。
进藏第一晚,全员都没有洗头洗澡,大家都没怎么睡着。

遇见布达拉(9/27)

拉萨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沿途步行走到了布宫。拉萨市并不大,都是笔直的大道,不用担心迷路。我们住在拉萨一中附近,不行到布宫差不多半个小时。

布宫广场,瑜伽姿势摆起来~

布宫每天限制客流量2000人,要先有预约票,拿着预约票才能买门票(旺季门票200元,淡季100元,预约票免费),要每天早上很早(7点前)排队领取预约票,当天只能领到次日的预约票,每人最多可以领3张预约票(凭身份证),布宫售票处在3楼,所以拿着预约票最高可以走到布宫3楼,再往上走就要购门票了。这次行程安排在拉萨的时间都不足两天,所以没有机会进到布宫一睹风采。
朝拜转经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们就在布宫外围跟着转经的人群走。他们手拿佛珠或转经筒口里念念有词,我想大多是佛经或者祈祷之类的话语。
拉萨,布宫和大昭寺朝拜的人都非常多,转经都是顺时针的,在这些地方一定不要逆着人流走。

也遇到很多三步一扣绕着布宫朝拜的信徒们,口诵六字真言,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
这种对信仰的虔诚和执着带给人无限的震撼。

懵懵懂懂的小朋友们,跟着大人们学习拜拜,这也是他们毕生要经历的一切。命运何曾给每一个人相同的选择机会。
据说一个信徒一辈子最少要朝拜十万次,十万次是一个轮回。他们一辈子坚持着自己的信仰,无怨无悔,不为今生,只为来世。
我有一种感觉,如果真的有轮回,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作为信徒的一个轮回吧。

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是布宫。

布宫背面全景

转经筒,同样是顺时针,信徒们按顺序一个不落的往前转。

布宫逛一圈,刚好午饭时间,附近没找到吃饭的地方,于是我上大众点评搜到一家一公里名为黑白私房菜的店,可是怎么也走不到。大叔们高反有点严重了,于是我们坐上了拉拉车前往~
说的是粤菜,可是拉萨的粤菜真是让人一声叹息,70后大叔高反越来越严重了,几乎没有吃晚餐,我们吃的也少。

饭馆门前拉萨河流过,此处河水有点污。

午餐过后,我们决定先回旅社休息,到门口巧遇小白,店主说它的名字叫王子,我们更愿意叫它小白。小白和L姐姐很投缘,很配合的合影,等我找它的时候,它就跑开了。。

拉萨一整天,我觉得我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兴奋,可就是睡不着。
L姐姐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最羡慕R美眉,能吃能睡。
大叔们再也不敢调侃高反了,从最初的不屑到现在已经有点敬畏了。

午休过后,70大叔还是在同高反进行着激烈的抗争,我们准许他继续休息,我们四人前往八角街大昭寺。

出门再次偶遇小白,在我一再哄骗下,小白勉为其难的同我合影了一张。

玛吉阿米,相传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情人幽会的地方。
仓央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诗: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充满藏式风格的八角街,四面围绕着大昭寺。

R美眉换上了新装,美美哒~

大昭寺四周朝拜的信徒们。

其中不乏一些游客,有些慕名而来,到此修行数月一年的,也有一些来到此地之后顿悟,在此修行赎罪的。

大昭寺内辩经的僧人们。

大昭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文成公主从中原带到拉萨的。
寺内处处燃着酥油灯,浓浓的酥油味道,熏得我高反又上来了。。

大昭寺看远处的布宫和雪山。

大昭寺出来已近黄昏,70大叔来同我们汇合。
大家都没有胃口,我们就近找了家最接近厦门的小吃店,手抓饼和牛肉粉,解决了我们的晚餐。尽管觉得牛肉粉的油的味道不是一般的怪,我们还是尽量多吃一些,手抓饼都没有吃完。
高反对大家的食欲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时间尚早,没有其余的行程安排,我们就在八角街闲逛,最后找了一家咖啡馆泡茶聊天。
大叔们表达了对高反深深的恐惧,开始描述高反的各种异于常人的难受,并对未来的行程表示担忧。
大家都难受,我们都鼓励大叔要坚持,毕竟高反本来就是西藏行的重要体验之一。

回旅馆途中我们顺带买了些水果,常见的这些水果在拉萨每斤单价都在8元以上。
大家胃口都不好,也只有水果可以帮忙补充体力了。

进藏第二日,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我更是彻夜咳嗽,再一次精疲力竭。
大叔们半夜睡不着,开始在讨论退团的怪异想法,我们开始对最初的选择表示怀疑了,果然人不可貌相啊。

行走在林芝(9/28-9/30)

小李师傅子规定时间到旅馆接我们,包车的行程正式开始啦~
一想到就要去到西藏海拔最低的林芝,我们内心还是充满期待的,多少会缓解目前的高反状态。
拉萨开往林芝,需要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米拉山,米拉山口是拉萨林芝的分界。海拔5013米。
拉萨出发,一路爬坡,一步步逼近雪山,景色宜人。不过道路颠簸难行,一些路段感觉整个人都要被震飞了。同时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脑袋一点点的涨开,喜忧参半。

拉林公路上到处都是川菜馆,顺利翻过米拉山口后,我们就近找了家饭店吃午餐。价格适中偏贵,菜的味道也不错,就是米饭不熟,经过米拉山的冲击,大家都没有胃口,结果只能浪费。
拉林公路卫生间就是在这种饭馆里面,是那种纯天然的原始的厕所,每次收费两元。
大叔正式提出了退团的想法,对高反表示深深的恐惧,对后续的行程完全没有了信心。
小李师傅向我们保证,到林芝休整两天,高反就会缓解,这才暂时安定了大叔的情绪。
其实我更担心,但我们还是极力宽慰大叔,无论如何,这个团是不能散的。

午餐过后再往前开,海拔越走越低,路边可以看见小树了,越往前走,树越来越高。身体也越来越舒适了,其他人在后座都睡着了。我怕小李师傅一个人开车无聊,愣是没睡,和他闲聊。
小李师傅年轻气盛,虽已为人父,仍然孩子气十足,爱玩爱聊天。

车行径唐蕃古道,大家都睡醒了,海拔也降到4000以下,精神恢复很多。
唐蕃古道中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当年文成公主就是经过这条古道到达拉萨到达布达拉宫的。

原则上这个景点是不设售票点,不收取门票的,不过门口有人拦截收费,每人5元。

不管哪里的小白都爱L姐姐~

别拦我,我要去长安!

唐蕃古道旁,尼洋河水汹涌的流淌。
因为拉林公路在修高速,所以河水很浑浊,往常都是很清澈的。

拉林公路属于318国道的一部分,途中有许许多多骑行进藏的勇士们,大多是结伴而行。
骑行318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对身体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像我平日里瑜伽跑步,每天都坚持锻炼,一进藏就被高反折磨得不省人事,更别提运动了。另外,318国道并没有设置专门的骑行车道,交通事故经常发生,历年骑行丧身的人数也不在少数。
总之,骑行有风险,出发需谨慎。

唐蕃古道再往前走,树木越长越高,似江南一片蓬勃的景象,只是天很蓝,水很清,空气很清新,一吸一呼百病消。

到达巴松错风景区。巴松错门票120元,景区大巴车费50元,购买门票时一并收取。景区内管理类似九寨沟,各个景区设有大巴停靠点。巴松错是红教的神湖和圣地。
我们到巴松错已经快6点,不想到林芝太晚,所以逛得比较匆忙。先坐大巴到最上游的结巴村,再到湖心岛。
中途遇到火车上同一节车厢的美眉,她们跟团晚上住巴松错,次日转湖。
个人很喜欢巴松错的空气,能在这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宿一晚,再转转湖想必是极好的。这次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期待下次。

景区入口

巴松错景区顶点-结巴村。
结巴村,藏语有“遗忘”之意,工布藏民,以怎样的矜持和谈定,让自己成为被世人遗忘的潜居部落漫步村中,安静人少,透过屋顶就可以看见天边的雪山,景色宜人。

俯瞰巴松错,蓝天白云,绿色的湖,带森林芬芳的气息,这样的山水画境,静谧的世外桃源

湖心岛

巴松错出来天色一晚,一路赶到林芝八一,终于有饥饿的感觉啦。
林芝以石锅系列菜色出名,有石锅鸡,石锅鱼和石锅牛肉。我们先来品尝了石锅鸡。
就这一份428元,大家都觉得贵,也不是很有胃口,将就加几个小菜吃了。我到林芝才终于胃口大开,吃得很饱。

林芝教育宾馆入住,酒店设备有点陈旧,Wifi 经常失灵,卫生间浴霸有点漏水。不过在西藏,住宿标准和内地应该不能以同样的标准来衡量。就我们仨来说,有个歇脚的地方,能洗热水澡,有Wifi就已足矣。大叔开始抱怨,景色一般,类似这种地方去过很多啦,吃的不好还贵,住的也不好,还要抵抗高反。为退团找充分的理由。

林芝次日的行程原本安排的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进大峡谷防止堵车需要早起,早上7点就得出发,大叔表示很为难。于是暂定改道鲁朗林海,可以推迟到9点出发,这几天对抗高反大家都没睡好,林芝的气候刚好适合补觉,恢复体力。

进藏第三日,藏后第一次洗头洗澡,平常几乎每天都要洗头发的我头发竟也不怎么油腻,北方果然是务必干燥哇。当晚终于睡着了,不过也是不到7点就自然醒了,于是我们不到8点就出发了。

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陕西小吃店吃早餐,豆浆黑米粥油条水煎包鸡蛋馒头,进藏这么多天,终于吃到正常的早餐啦~

早餐完我们驾车往鲁朗林海进军,行车不足半小时,发现很多车辆往回走,还不停朝我们摆手,一打听才知道昨晚连夜下小雨,前方道路塌方了进不了。想再改道去大峡谷,一打听得知也塌方了。不得已我们改道去南伊沟。

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游客很少,气候湿润,个人很喜欢。门票210元,略贵。

山猪与野猪

虎耳草,药用价值很高哟~

南伊沟回来不到两点,我们决定把次日卡定沟的行程提前,这样明天可以早点回到拉萨

到卡定沟时倾盆大雨,我们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冒雨逛起了卡定沟。
等我们下车雨渐渐小了,然后慢慢地停了。

拜佛台可以许愿,我也把我的愿望留在了这里。

卡定沟回程路过一片黄叶区域,时间还早,旁边就是尼洋河,我们在河边玩耍。

回八一途中,路过不知名的山,山上挂满经幡,我们幸运地见到了尼洋河彩虹。

当晚,大叔正式宣告要提前离开队伍,我们再三鼓励也是徒劳。后面的行程还有海拔更高的羊湖和纳木错,一直心存恐惧抱怨连连,其他人也不开心的。
人生本质上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或许中途曾有人同路,但终将各自走散。一切皆自然,勉强是不会幸福的。

第二日一早我们吃过早餐,便启程回拉萨,除了吃午餐,一路未停。
再次翻越米拉山口,又一次高反,这次其余人都没事,我还是头涨得厉害。

经高人指点,我买了一瓶矿泉水,在米拉山口喝完旋紧,测海拔神器就此诞生。

途中各种检查站,请一定记得随身携带身份证件。

回到拉萨不到5点,经过米拉山口的重创,我急需休息,其他人各个神采奕奕。大叔可能是因为第二天就可以回厦门,异常的兴奋。
于是我留在旅馆休息,他们随小李师傅去逛街购买纪念品。
哦,对了,他们还偷偷去吃了藏餐。(我没在想必是极难吃的)

用餐回来差不多8点,给我打包带回清汤面,我把后期行程的费用全额退给了大叔们,大叔们心满意足地散去了。

当晚,又是咳嗽不止,想起小时候经常生病,想起妈妈。能长这么大不容易,实在应该好好活着。

路过山南(10/1)

国庆第一天,一早我们和大叔们就此告别。小李师傅迟到了,被我训了一顿,来接我们的时候脸色都不是很好看。连日的高反对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我也确实情绪激动了。
L姐姐和R美眉极力宽慰,才逐渐缓解了我们尴尬的氛围。小李师傅就是小孩子,哄一哄就开心了,保证后续不再迟到。

简单吃过早餐,我们就朝着山南进发了,林芝只能算调整,最美的风景还在后方。

拉萨,布宫是地标,所有的建筑高度规定都不能超过布宫。所以商品楼都建得不高。
离天最近的地方,感觉抬手就能抚摸到云朵,估算着商品房10楼以上开窗应该就能看到白云在窗边游走。

拉萨,随处可见这种小红旗,深深表达了藏族人民对祖国的效忠。

山南,出发。

拉萨山南,遍地都是金灿灿的景象,我们找了个方便停车的地方停下拍照。

拉萨通往山南泽当的这条路,遍地金黄,笔直平坦,但是限速30,到处都是探头,国庆沿途随处可见加班车辆测速,所以包车找个师傅是可以省去许多麻烦的。

正午来到沙漠地带,我们仨都是第一次看到沙漠,仿佛来到天堂,玩嗨了~~

就喜欢小李师傅这种敬业的态度!

沙漠边上就是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几乎贯穿整个西藏,随处可见。拉萨河(拉萨)和尼洋河(林芝)都属于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所以几乎所有有水的地方都是雅鲁藏布江的一部分。雅鲁藏布江水能储藏量在中国仅次于长江。

次日从泽当前往日喀则,再次走这条路,我们特地找了个有谁有树的地方。
清晨的雅鲁藏布江在黄叶密林中显得格外隽秀美丽。

日喀则前往纳木错再次途径雅鲁藏布江。画面实在太美我们忍不住又停了下来。殊不知江边在举行水葬,我们误打误撞差点误入禁区,不过离得实在有点远,我表示什么也没看到。

到达泽当已经下午两点,找了家重庆面馆解决了午餐,直接奔向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寺院坐落在高高的山岗上,R美眉走累了,想要骑马,于是我陪她一起骑马。顽强的L姐姐坚持要自己走上去。

这位小男孩只有13岁,上初一,因为国庆放假来帮忙,很羞涩,他问我是不是从北京来的,他将来要去北京上大学。我告诉他我们来自厦门,有大海的地方。显然他不太了解厦门,不过还是对大海充满了向往。

骑马只能走一小段,再往上就要自己爬咯~

到达山顶,来张合影~

再往前,本宝宝的蹄子就无法支持咯~
L姐姐最勇敢~

真的离天很近~

雍布拉康寺院坐落于半山腰,门票30元,我们还是进去逛了一圈,表示什么也没看懂,讲解要100元,我们进去感受了一下,就出来了。

从雍布拉康下来,我们直接回酒店休息。
为次日400+公里的行程补充体力。

碧玉羊湖(10/2)

一大早,天才蒙蒙亮,我们就出发啦~
路过雅鲁藏布江,直奔羊湖。
到达羊湖收费站已经中午,逢国庆假期队伍还挺长,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再回头看队伍已经老长了,庆幸我们出发的早,否则这一路有得排队咯。

羊湖售票处在冈巴拉山脚下,小李师傅用他的电视台工作证帮我们免了门票,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店吃午餐,石锅牛肉,看得见是牛肉,看不见的地方都是老豆芽,一份300元,念在高原蔬菜难得,也就不说它贵了,味道实在一般。

用餐完毕,一路爬坡,往天的方向开,海拔一步步逼近5000。

到达冈巴拉山顶,这里是俯瞰羊湖的最佳场所,海拔5030米。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我们运气还不错,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羊湖更加美丽。

近看羊湖。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们这一年吉祥如意。

我们驾车继续往前走,羊湖真的很狭长,开车足足走了十几分钟羊湖才渐渐离开我们的视线。

随后映入眼帘的是满拉水库。虽说只是一个水库,景色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景点。水面静如明镜,墨绿色的水像绿松石,两旁山体环绕,曲折蜿蜒,别有一番风味。

在羊湖太兴奋脱了外套只穿短袖,感觉着了凉,或者也是有点高反,我又体力不支了,头疼。就先回车上休息。
L姐姐在水库边玩起了太极,简直不要太酷了~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也是山南日喀则的分界。
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再往前走,进入日喀则江孜地界,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边,有种要升天的感觉。

当天时间控制得很好,沿途都没有遭遇堵车,到日喀则时间尚早,小李师傅找到一个拍公路照的绝佳地方,我们下车开始凹各种造型。
我又忘记我是伤员了。。

往前走到达江孜古堡。我们去的时候禁止游客入内,我们就在抗英英雄纪念碑小逛了下。

到达日喀则,已是黄昏。

日喀则的住宿定在米玛青年旅社,选它主要看中它离扎布伦布寺很近,价格也实惠。
事实证明价格和价值某种程度上还是成正比的,条件确实比较简陋,如果不想太自虐的话,建议可以定稍微好一点的旅馆。

第二天的行程也是很赶,差不多400公里的路程,我们简单洗漱完,迅速休息。
高反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圣湖纳木错(10/3)

这一天又是天不亮起床,想到今天的行程有纳木错就很激动很激动很激动哇~

日喀则到羊八井要翻越雪格拉山,今天改走土路。

经过一个村落,记不得具体村名。在山上玩耍的小朋友一听到汽车经过的声音就跑到路边朝我们招手,好有爱~
这里男孩偏多,女孩很少,小李师傅说这个村落实行一妻多夫制,有可能是真的。

雅鲁藏布江水顺着我们前进的方向静静地流淌。

走土路最大的悲哀就是当有车在你前面走你又无法超越它的时候,就得跟在后面吃土。
我们跟着这辆车追了很久,吃了一路的土,最后小李师傅卯足了劲想一鼓作气超越前车,不料车轮打滑,差点翻到旁边的土沟里去了。
我们深深倒吸了一口气,决定还是停车,等尘埃落定再出发也不迟。

所停之处皆风景,风吹草低现牛羊。

开始爬坡,海拔慢慢升高。

海拔又逼近5000米,这次同样很兴奋,没有高反。
我们都没穿外套下车,没一会儿工夫就觉得冷,不得不回到车上。

继续往上在雪地里穿梭。要开到天上去咯~

俯瞰山下的雪峰。

本次行程最高点。
我们几乎是瞬间跑下车的。

无处不在的经幡迎雪飞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在海拔5300米的雪格拉山,这次最大的感受不是高反的难受,而是冷,刺骨的寒冷。眼前尽是白茫茫的一片,太阳直射到雪面上反射回来相当刺眼。实在太兴奋,下车忘带墨镜,我只往山上走了差不多100米,眼睛就完全睁不开了,手脚完全冻僵了,例假期的我只好先回车上去了。一上车开始不由自主的流眼泪,后续两天持续这样,稍微睁大眼睛就不由自主的流泪,应该是被雪光灼伤了。好在没有走太远,还不算严重。所以在西藏行走,经过雪山的地方即使很兴奋,脑袋也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出门必备三件套帽子,围巾和墨镜!一样都不能少喔!切记!切记!

L姐姐和R美眉继续往山上走,L姐姐也忘带墨镜,真的是勇敢!

日喀则到羊八井有两条路可以走,翻越雪格拉山走的人还很少,所以游客很少,但是如此景色值得铭记一生!

巧遇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我们沿途为他们加油,参赛选手的这种精神和勇气值得敬佩。

羊八井温泉,泡温泉时可以欣赏到远处的雪山,由于身体原因,这次没有泡温泉。

在羊八井用过午餐,四菜一汤250左右,味道偏咸,肉偏多。

午餐完毕,直奔纳木错

纳木错景区里面盖有简陋的民房,可以供住宿,网上订不到房间,只能通过旅行社或者租车公司预定,费用每晚200元,条件比较艰苦。我们此行的住宿都是提前在去哪儿网预订的,预定了离纳木错最近的当雄县的金珠宾馆,标间328一晚,条件比较凑合。当雄县城就一条街,全是宾馆和餐馆,基本上服务游客,价格都有点贵。从当雄县开车到纳木错湖边需要约1个小时,所以到达纳木错已经是下午接近6点,非常的冷。纳木错一年四季雪山环绕,即使是盛夏也要穿羽绒服的,10月初如果遇大雪是要封山的。我们运气还不错,虽然途中下了点小雪,还没有到封山的程度。

沿途全是雪,这一日的行程雪山看到审美疲劳。美丽是需要付出的,因为美,所以冷。

到达纳木错,一眼看到斜落在天边的彩虹。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峰山脉贯穿东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圣洁。

虽然是湖,却有着大海的宽广和深沉。

当我伫立在美丽的纳木错湖畔,耳边依稀听见风中的呢喃: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暮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如缕缕清风,使纳木错也泛起春心,多情而温润的波光粼粼。

因为担心下山的时候封路,纳木错的行程非常的匆忙,没能看到纳木错最美的日出日落成为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纳木错湖边许多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我们被新娘的着装深深地折服了,要知道我们可是连手都不敢放出来的哟~

见证永恒~

瑜伽六连拍~

战一

战二

战三

树式

单腿前屈

展翅高飞

纳木错的沉静、永恒和美丽是不灭的记忆。

纳木错下山,天色已晚,途径那根拉山,寒风凛冽,冻成狗。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石碑山刻有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当我们回到当雄县已经接近8点了,天完全黑了,迅速办理了入住,就近吃早餐,还是川菜馆。
我记得我拍了照片,可是找不到了,印象深刻的是点了一份土豆丝炒肉,满满一盘的肉丝。。
老板,土豆呢??

罗布林卡(10/4)

第二天原本计划睡到自然醒,然后回拉萨,不料我们7点就自然醒了,遂启程回拉萨
有点后悔昨日纳木错的行程太赶,如果今天一大早上山,时间上会更加充裕。不过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不同的景色,纳木错只能期待下次咯~
因为起得太早,餐馆都没开门,我们期待在路上能够找家清淡的店吃早餐,不料希望落空了,只得啃随身携带的干粮。

当雄拉萨的途中,念青唐古拉山一路相随,牛羊遍地,蒙古包林立,也是一番好景象。

回到拉萨第一件事,吃饭。
小李师傅带我们到一家很深的巷子里的陕西的面馆,因为太饿,点了一桌菜,结果胃不争气,都没有吃完,深表遗憾。

面馆挂的牌匾,知道从右到左第三个字的读音吗?

第一次吃 Biangbiang 面,也是到目前为止认识的最复杂的一个字。

用餐完毕,直奔罗布林卡。
正中午,很晒很热很困。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暑理政的地方,是西藏最大的人造藏式风格园林。
藏语“林卡”就是“园林”的意思,不过是要收门票的,而且还不便宜,成人票价40元。(第一次见到3D 票)

景区入口,浓浓的藏式建筑风格。

景区内各式各样的宫殿。

罗布林卡各个宫殿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唐卡,就差明码标价了,感觉景区工作人员的重心不是在介绍唐卡深层的文化,更多的在推销售卖唐卡。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原本人间净土的西藏商业化已经很严重,这无疑藏民对藏传佛教的宗教信仰造成不小的冲击和影响。当然虔诚的信徒还是会一直有,只是越来越少了。

罗布林卡整体不大,我们逛了大半圈,感觉各个宫殿大同小异,经过这几天的奔波,确实也累了,因此提前出来了。小李师傅送我们回旅馆。

由于从夏尼微三号店开张,最后两日我们换到了雅菲康桑新店居住,同样的住宿条件,价格优惠70%,我们暗暗觉得赚到了。
小李师傅送我们到新旅馆,正式结束了为期7天的行程。
正当我们想洗个热水澡大睡一觉的时候,发现旅馆居然停电了!拉萨大部分热水器都是太阳能的,所以我们只好把洗澡的时间往后推咯~
同样的,很困很乏但是睡不着。自从步入西藏地界,我就成了半个神仙,吃得很少,几乎不用睡觉了。。

因为停电,感受了一回浪漫的烛光晚餐,多谢老板的奇思妙想,好温馨~
土豆丝炒肉,西红柿炒鸡蛋,酸菜汤,味道很赞,我们一致认定这是我们到西藏后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餐。

拉萨逛吃(10/5)

西藏的最后一日了,开始不舍。
请了这么久的假,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最后去了西藏博物馆,进馆免费。
琳琅满目全都看不懂,我们拼团凑了一个讲解员,4人100元。

喝百威啤酒,高原反应不会有!

中午的时候我们去了著名的娜玛瑟德餐厅。等了半个小时,排到一个靠窗的位置。

菜单集中文,英文,藏语于一体,叫号也是用三种语言。
对于一个长期练瑜伽的美眉来说,看到 Namaste 倍感亲切。

尼泊尔酸奶,实在酸!这一小碗我放了15勺的白糖还是没有丝毫甜味,只是不那么酸了。。
L姐姐最厉害,10勺白糖下去就先干为敬了!

沙拉,味道很一般。

牛肉包子,应该是土豆包裹着牛肉炸制而成,软糯的口感,味道不错。

招牌:玛莎拉鸡配楠,我只尝了楠的部分,还不错。
她俩都说蘸玛萨拉鸡酱很好吃,可我实在没有勇气去尝试这个萨拉鸡酱,尝完会不会高反

尼泊尔奶茶,这个很赞,淡淡的奶味,虽然一大壶,喝到最后都不觉得腻,喝完很温暖。

午餐过后,八廓街各种逛,女生对于逛街的热气,不受任何时间地点心情的限制!

晚上去吃了措姆凉粉。
这是一家很神奇的小店,无数次从它的门前路过,无论何时都有长长的队伍在门口虔诚的等待。也许是对它的期望过高,味道确实没有特别的地方,看这个颜色就知道,还是冰棒最好吃!

自从回到拉萨之后,我就开始了各种健忘。
这一日逛完,我就不晓得我这顶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帽子跑哪里去了。。

再见拉萨(10/6)

11点的火车,我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有对西藏的不舍,也有对家乡无比的思念。
一大早,吃罢早餐,我们就启程前往火车站。
是的,我又把我的充电宝落在旅店了。

海拔神器告诉你海拔5000到3650的变化~

青藏线西藏段才是人间最美的天堂~

措那湖

当火车再一次步步逼近唐古拉山,高反的感觉再一次涌上心头。
原本以为在西藏安定了几日,在翻越了几座五千多米的垭口之后,我已经彻底战胜了高反。其实并没有,翻越垭口的时候没有高反只是因为呆的时间不够长而已。不过高反确实有得到缓解,所以这一次我并没有吐。

顺利跨过唐古拉山,我和R美眉一人一口干了这瓶百威,为庆祝,也为纪念。

果然这一晚睡得很香。
至此,我的遭遇,我的煎熬,我的无奈,甚至绝望,所有不愉快的记忆都留在了青藏高原。

西宁到达(10/7)

10/7清晨,到达西宁,海拔2295米。
西宁站出口很多旅行社驻点,我们预定了次日包车青海湖一日游的路线,不含门票600元。

包车的师傅顺道把我们送到火车站附近的酒店,简单放了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来逛啦。

我们先去了清真大寺,结果吃了闭门羹。
因为当天是星期五,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礼拜时间从12:30开始陆续进场,14:15左右退场完结,期间禁止游客入内。

清真大寺就在东大街,于是我们就在东大街来来回回的逛吃逛吃。没有了高反的束缚,心情轻松许多。

2点过后,我们又重返清真大寺。
清真寺不收门票,门口有功德箱,心意随意。
清真寺整体不大,做礼拜的大部队已经散去。寺内部禁止游客入内,广场在晒一些画,太抽象,我们都看得不是很懂,灰溜溜的出来了。

接着逛东大街,莫家街吃过晚餐才回酒店。
虽然没有了高反,心情舒畅许多,但是我们的胃口还是没有好转。

醉美青海湖(10/8)

又是行程满满的一天,天不亮就出发。

首站日月山,十里长亭霜满天,一个字,冷!

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在古代称“赤岭”,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
日月山作为当年文成公主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有着动人的传说:文成公主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后人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

第二站,倒淌河。
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蜿蜒四十多公里。

说实话,我看不出河水有流动的迹象,再加上原本就分不清东南西北,那就当时自东向西流吧~

依旧寒霜满地,好冷。

我们玩起了cosplay。(这鞋子真的很不搭

青海湖到啦~

10月份已经过了青海湖的旅游旺季,不过依稀还是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油菜花。
若是夏季,应该环湖都是金黄灿灿的一片吧。

青海湖呈椭圆形,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像大海一样辽阔,一眼望不到边。

中午在随车导游大姐推荐下,我们在湖边的一家川菜馆吃午餐,没错,还是川菜馆。

据说这是青海湖里生长的鱼,一年只长6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禁止捕食的。我们说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吃鱼了,可是老板和导游又强烈建议必须要吃,我们大概知道端倪,现在淡季也不好找吃饭的地方,就将就吃了。3个菜加上一份西红柿鸡蛋汤400块。吃饭的时候店老板煞有介事的在门口守着,说是担心有人来查,整得挺像那么回事的嘛。

用餐完毕,前往金沙湾,也是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了。

回归童年,发现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玩沙子 ~

想到今天是国庆后第一个工作日,更加兴奋了~~

滑沙的正确打开方式:

金沙湾回到西宁还不到6点,而我们定的是晚上8点去西安的火车,导游姐姐又带着我们西宁市区逛了一圈,迟到很好吃的凉皮和酸奶,最后把我们送达火车站,圆满的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西安,我会再来的!(10/9)

西安的机场在咸阳,我们原先不知道,所以定的火车票到西安,不过咸阳站也有停,我们就提前下了火车。
打的到机场不到10点,咸阳海拔约1000米。

下午1点半的飞机,在一家自助餐厅打发了这段时间。

回到厦门,满满的欣喜和熟悉。

厦门海拔不到10米,属于真真正正的平原。
海拔神器告诉你,这一路走来,我们承受了怎样的压力和挑战!

回厦第一个月,尤其第一星期,醉痒相当严重,工作算术都会算错,总是丢东西,坐公车会坐过站,十分健忘。咳嗽加重,进入全面修养阶段。
回厦第二个月,咳嗽还是不见好,慢慢调养,间歇性健忘。
回厦第三个月,开始练瑜伽,精神状态慢慢回归,身体也总算回归正常。

这篇游记拖沓许久,一来强烈的高反确实对我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一来在藏期间,高反一直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如影随形,以至于我几乎丧失了自我表达的冲动,难以把身外景与心内情勾连起来。待身心俱和,整理照片才开始细细回味这次旅程给我带来的所谓意义。
在这场艰难又收敛的长途旅行中,我必须坦诚,也曾对未知的旅途有过胆怯和担忧,也曾闪过那么一刹那退缩的念头。非常感谢L姐姐和R美眉的陪伴,在青藏高原这个高而艰难、美而危险的地方彼此支撑、相互鼓励,为我们的旅程划上了圆满的感叹号!​
原来人真的会老,生命因为有尽头所以格外珍贵,为了在一无所有地离去时不至于内心空洞、徒留叹息,我们都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尽力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生命短暂而美好,想做什么就尽力去实现吧,在你还有梦想的时候,在你还能梦想的时候。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12 01:04

引用 蓝梦缥缈 发表于 2016-12-12 01:04:53 的回复:

回复蓝梦缥缈:2017年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

2016-12-12 08: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12 18:26

引用 weiwei_ 发表于 2016-12-12 18:26:05 的回复:

回复weiwei_:2017走起呗

2016-12-12 19:4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12 21:59

引用 lfdzyx 发表于 2016-12-12 21:59:27 的回复:

回复lfdzyx:

2016-12-12 22:19

下次带我去

2016-12-21 08:42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12-21 08:42:50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必须哒!

2016-12-21 13:09

棒棒哒!!

2016-12-21 18:12

引用 北极 发表于 2016-12-21 18:12:16 的回复:

回复北极:kuma最棒!

2016-12-21 18:41

风景好美呀!

2016-12-22 20:18

引用 贝拉 Bella 发表于 2016-12-22 20:18:23 的回复:

回复贝拉 Bella:必须哒!

2016-12-22 21:33

继续顶!!

2016-12-23 22:39

引用 北极 发表于 2016-12-23 22:3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