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绿岛池上六十石山7天自由行——之一

Wilson LV.1
2016-12-11 03:07 95/1

台东卑南泰安村是一个很小的村子……村子背山面海,望向山,满满是浓绿的椰子树……望向海,太平洋深蓝的海水延伸入无边无际的浅清天色……十七岁的陈清山和同村同龄的好友吴阿吉都是利嘉国小的毕业生……
[摘自:龙应台的《大江大海》]

想去台东玩,因为看了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并不是书中把台东景色描述得有多美,而是被里面描绘的泰安村两位原住民少年,在战争的洪流中身不由己,从同学变成战友,从台湾来到大陆,再变成敌人互相厮杀,到最后停战告老还乡回到台东,却俨如异乡人的经历所触动。不知怎的就想看看他们的故乡,缅怀一下在那场战争中如蝼蚁般命运不能自控的人们,再真真切切的感恩现在有的幸福生活。

8月23日 桃园——台东

行程第一天,早早4点就要起床,其实前一晚也没有睡太好,因为都惦记着怕赶不及第二天一早的火车,所以睡梦中早已想好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要做什么,然后第二,第三……

火车是5:58分从树林站始发的太鲁阁号,坐第一班车出发累是累,可是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争取更多时间去玩。

一路上2孩从兴奋,到哭闹,最后到睡熟。大人们终于有机会休息一下,或闭目补眠,或欣赏风景……或像我,耐不住心里的小兴奋,跟列车员聊了起来。原来我们坐的太鲁阁号自强号列车跟普通的自强号不同在于,它摇摆式的。过弯的速度比较快,可是乘客在车里会觉得不稳,连列车员自己也不能幸免,几台对讲机就因为站立不稳撞坏了。

如果说摇摆的列车是小朋友最佳的摇篮曲,那么台铁的回力车玩具就是最有效的闹钟。儿子一听到普悠玛、自强号这些列车的名字就从睡梦中弹起来。确实是用弹的,没有夸张。一如惯例,每坐一次台铁都买一辆回力小火车作为收藏,这次连妹妹的一份也买了。

坐了差不多4个钟头的车,终于到达台东。一下车的感觉就是充足的阳光,可是不至于很热,因为不时有太平洋的海风,吹得人心旷神怡。台东车站着实很小,从车站出来也没看到什么建筑,害我们差点以为台东就是这模样。后来才知道台东火车站是新搬迁过的,大概位于郊区吧。

台东玩,还是建议租车,因为台东的景点很分散,即使开车一天也玩不了几个景点。租完车我们立马去民宿checkin,其实也就2分钟车程。民宿老板人很好,不但让我们提早入住,还介绍我们去哪里吃东西,讲得很详细。

听从民宿老板的推荐,我们驱车前往富冈渔港吃午餐。在地人介绍的餐厅果然名不虚传,门庭若市,为了快点祭五脏庙只好拼桌。这家餐厅价位不贵,味道很好,真的值得推荐。我们3大2小点了4菜1汤1主食才1010台币。点的菜有招牌的玉米鸡1/4份,海虾,煎小管(鱿鱼),凉拌过猫(一种野菜),炒面和旗鱼竹笋汤。本人是野菜控,到哪玩只要有野菜就一定要试,过猫不是第一次吃,不过凉拌的做法之前没吃过,还真不错👍

酒足饭醉后我们决定去探访最美国民小学——丰源国小,可惜正值暑假期间,学校要到4点才对外开放,我们只好在外面拍拍照就算了。蓝白地中海风的建筑,搭配上蓝天白云,还有西太平洋的海风……真的配得上最美国小的称号,在这里上课的学生真幸福。

进不了丰源国小,带着一半的遗憾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亲子游景点——儿童故事馆。没想到我们在那里收获了一整个遗憾——因为之前台风的关系图书馆整修,暂停开放。不要说小孩子失望,就连我这个大人也很失望,因为我是冲着里面的树屋而选择这个景点的,只好盗一下图吧

没办法,只好化悲愤为食量,继续吃吃吃。在台东,你不能不试米苔目。所谓米苔目,其实也是用米做的一种粉类。不过我们被惊艳到的是,这种米粉很有弹性,口感很好,而且米的香味很浓,据说是用纯米不添加其他淀粉类的东西才能做到这种口感。反正我等吃货并不是食家,管他怎么做,能吃到好吃的就感恩了。

吃完米苔目,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4点,差不多是时候去今天的重点行程——衫原潮间带。不过去之前我们顺路去了小野柳,据说跟基隆野柳的地质风化景观不相上下。不过我呢,反而比较喜欢在那里看海,如果有多点时间,可能会在那里发呆看海一个下午呢。

去完小野柳,天色已经昏暗,我们马上赶去衫原潮间带。那里是小孩大人的乐土,果然两只小屁孩都high爆了——当他们的脱掉鞋子跳进水里,用小手把馒头撕成一片片去喂鱼,当他们勇敢地站在没过小腿水中,感受着潮汐拍打在他们幼小的身躯上,他们表现出来的不是恐惧,而是积极正面地勇往直前,甚至想甩开你的手自己去探索。随着潮水的不断上涨,向前一直延伸的堤防慢慢被海水淹没。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往前走,小孩子们的好奇心已经推着我向前迈了。父亲的勇毅适时地表现了出来:我一手抱妹妹,一手拉着儿子,竟然不顾翻起的大浪,一步一步的踩进海水里……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受到小孩子们对我的信任

哦,只顾着感叹,忘了说明了,衫原潮间带其实是一个有岩石珊瑚的浅滩,潮涨潮落的时候会有很多海鱼会徊游到这里觅食,因为是浅滩,而且也有岩石挡住海浪,所以特别适合小朋友来和鱼儿们一起嬉戏。为了保护鱼类,这里喂鱼用的馒头也是特别做的,据说是有用海藻作为原料。不过爱吐槽的我却是觉得这只是一种商业噱头,25台币一个馒头肯定养活了那里不少的商家。你看,那里的海鱼就想公园里的锦鲤,你一伸手它们就会聚拢过来要吃的了。不过管他呢,大人小孩玩得开心最重要,100台币玩一两个钟还真的很难找到那么划算的地方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