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尘的净土--西藏之旅

2016-12-11 11:54 281/0
  • 出发时间/2016-04-08

入藏前的准备工作

突然计划要去西藏,从决定到出发只有20天的准备工作。咨询了一些朋友,很多人都说直飞西藏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我也在网络里查询了很多相关的资料,众人各有各的说法,很多人建议火车进藏,但是我在西藏的时候也遇到一些游客,他们说在火车上也是高原反应,因为中间要经过4000多米的高原,很多人在哪里就有强烈的高反。 我是直接飞去西藏的,下飞机时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但是听机场工作人员说,有人高反不舒服了。红景天之类的我也没有吃,不过我行李备了一份高原安的药物,心里也踏实一点点。
火车去西藏耗时过长,我是不大建议火车进藏,当然为了在火车上看景色的例外(途中有朋友说,其实火车上看到的景色也没有多少)。
    到达西藏后,心情不要太兴奋,放慢节奏,慢慢行走。我第一天到达西藏基本上没有去任何地方,只是去茶馆喝酥油茶,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后来一直没有高原反应。

旅途计划

第一次进藏,心情有点紧张,所以不敢安排太长时间逗留,就是怕身体扛不住,早知道没有任何问题,我就把假期延迟一点,可以去多好多好多地方,不过留点遗憾就是为了下一次的降临。
Day 1
   广州-西藏(直飞)  机场去市区,市区打车去酒店。 茶馆喝茶,酒店休息
Day 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廊街
Day 3
  羊湖 、小昭寺   、八廊街
Day 4
  哲蚌寺、八廊街
Day  5
   布达拉宫广场 、酒店、机场 --广州

机场-》拉萨市区   30元
打的一般是10-15元
布达拉宫门票  淡季 100  不需要网络预约,直接门口购买
大昭寺   门票          85  (讲解50 听听还是蛮不错的)
小昭寺                           (当时去的晚跟本地人去转经进去了)
羊湖                     130    (跟了当地一日团)

拉萨的天气是早晨热 晚上冷。到深夜是急冷。普通的旅馆可能没有暖气和加湿器,建议找比较好的酒店。

住宿

西藏白天温度17度左右,晚上温度基本在零度,早晚温差大,多带衣服没错,如在海拔4500米以上过夜必须着冬装了

1. 全季拉萨大昭寺酒店 (内宾)
拉萨市城关区江苏路31号(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旁)

这个交通还可以,就在马路边上,旁边很多超市和饭馆。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暖气,说是有暖气,催了几次才有人跟进,估计是中央空调问题,估计实际没有暖气,晚上太冷了,睡不着。

2.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拉萨 城关区 翁堆兴卡路16号(吉日街道办事处旁) ,近林廓东路

此客栈一切都非常符合我的,可惜价格稍贵,不过确实很有特色。。在房间里就可以远望布达拉宫。不过观景房很容易就满房

美食篇章

热玛嘎布餐厅
在这里喝着酥油茶,享受着下午的时光,真是一件乐事

15元一壶酥油茶,比我当初在重庆喝一杯还要便宜

老鱼饭局,以川菜为主,在青年旅舍的楼上。在这里吃饭,唯一优点就是可以在吃饭地方看到布达拉宫

古树酸奶在八廊街的一个树头旁边 故名思义老树旁边的酸奶。品种还挺多的,味道还行。

来到拉萨怎么会少了藏餐和尼泊尔

风景篇章

布达拉宫 到达西藏最重要的事情是为了看布达拉宫。淡季的西藏真是好,布宫的门票也不需要预定,直接去门口购票就可以。布宫看起来不高,不过对于刚到高原的我来说,爬几百米的高度也是气喘如牛啊。里面不允许拍照,只有把外观的照片给发出来。其实里面才是珍宝啊,金光灿灿,金子才是最不值钱的。

布达拉宫

门锁真是不一般,看起来有气势

最后的一道景点,这里排队的时间很长,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最好是要带一副太阳镜,否则阳光刺眼

夜景是在旅馆的阳台上拍的,住的房间是观景间,喝茶赏月光

早晨在布达拉宫广场,远拍

大昭寺

大昭寺,就在八廊街里面。从布宫出来,在小鱼吃饭后直接慢走去大昭寺,在门口找到一个藏族的朋友凑了个导游。确实需要一个导游讲解很多知识,最令我高兴的,当时来了一个活佛,导游帮我把佩玉去开光,只需要花了我20大洋。这个相对于其他景点来说,无法比拟的价格。

在大昭寺门前,你可以见到很多藏民在朝拜。他们自身的信仰,三拜九扣

羊湖离拉萨有一段小距离,由于时间关系包车早晨在青旅门口出发。好像大约3个小时才到湖边,途中经过一条曲河,司机停车让我拍了一下PP。然后继续驱车前往。羊湖那个招牌,当地藏民还不让与它合照,合照一张收5块,何必呢?

羊湖

合照要收钱的地方,我偷偷的拍了一张

水是冰凉的,我手摸了一下,刺骨的凉

蓝天白云,加上远处的雪山,这个风景真的很美。。。。

小昭寺,没有大昭寺的名气大,路途中那些小店铺都是小小的,路灯也黑暗。。我大约是晚上5点多才过去的,去到哪里见到大门半闭,我看见一个喇嘛出来,我问他是否可以进去,他没说话,手指了大门,我明白了,偷偷进去跟着当地的藏民一起去朝拜

小昭寺

晚上来这里转经的人还是很多,不知道走多少圈

从小昭寺出来,夜已经很黑,不过这里的天黑要到晚上8、9点的

哲蚌寺,在拉萨坐上公交车,真是舒服,一元的公交坐了一个小时,途中见到了很多当地的生活习俗。到了下车的地方,刚好遇到青旅的几个小伙伴。他们说攻略上有上 哲蚌寺的,然后我就跟着他们一路爬山,这个也是一个很好的旅途故事。下面的图片就是展示我们一路爬山的过程,爬了2个多小时还是看不到 哲蚌寺,后来还是忍不住,翻了3道围墙才进去,惊险。感谢东北的小伙伴带路。

哲蚌寺

上山的路上见到一些藏民的住宅,他们的房子修建的很PL

大家不要误会,这里还不是哲蚌寺,只是路途经过一个小寺庙。我们当时还找了一个小和尚问了路

石头上应该是一些小小雕刻图腾

在下图前方,就是第一道围墙。。没体力的小伙伴不要学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在晒太阳的狗狗 多舒服的日子。根本不怕人,直接躺在路中间睡的

八廊街

拉萨八廊街 ,但是也有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在这条转经路上你可以看起很多藏民用他们的方式来向佛祖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