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与水蓝的爱恋交织,圣洁与美丽安静矗立(拉萨-羊湖-普莫雍措湖)

图源马蜂窝作者Tommy麻麻

西藏旅游的旺季,总是会弥漫着一些传说,听说今年8月羊湖已经成了人海,而纳木错形同集市一般!偶尔看到新闻,翻出年初2月份赴拉萨的照片,就忍不住要做个纪念或者了断吧!
     这一年,啊不,十个月左右,经历了新旧恋情的起伏,毕业步入社会的历练,最诡诞的是手机丢失过,一些皂片遗失,总是给我们某些貌似深刻的提示。
   年初,心血来潮,拿着实习工资约上一个小伙伴,两姑娘奔赴拉萨了!没有攻略,就启程了。昆明出发,归程落于成都,历时7天6夜,没什么大花费,8k足以应付学生党的一周国内自助游。
    想去拉萨,原因略复杂,和感情有关,也和自己的成长念想有关,我知道看官们不愿意听我唠叨,我就直接说说我去拉萨的打算了吧!
1.去大昭寺门口晒晒太阳。这个不得不说的确受到了一些拉漂儿,比如大冰的些许影响!
2.去瞻仰圣湖,羊湖。这个众人皆知,不赘述。
3.去八廓街喝酒。因为我喜欢喝酒,而已。
4.随便走走。
拉萨,不仅有旷丽的自然风光,更有大大小小不一的宗教景观如寺宇可以瞻仰,更别说拉萨人民独特的人风风俗,街头随手一拍都是画儿!

先自恋下,插一逗比范儿楼主和她的小伙伴。我们在色拉寺门口晒太阳!
时值藏历春节,西藏个地方的信徒们都来拉萨朝拜,各大小寺宇信徒众多,仪式突出。

小昭寺也是个特别的好地方,值得一去!特别说下,小昭寺地处繁华街口,那里还有环保公共自行车租赁,你信吗!我们没去租,看到了还是蛮惊讶的!其实拉萨市区不大的,要是租个小车走一圈也是蛮惬意的嘛!
小昭寺里信徒们正在过春节,我一个人怯生生走进去看了看,他们虽然不驱赶,但心里还是怕怕的,没敢拍照!也不想拍。

呆了两天我们想去羊湖,就跟了客栈里的司机拼车进去了,早晨七点左右出发,历时大约一个白天,晚上归来也是七八点!客栈的老板说不仅可以去羊湖,还可以去更远的普莫雍措湖,我们当然乐意!一天时间几乎都在车上度过的,赶路时间达10个小时左右了吧!没办法,高原天高山远!不过,一路上隔着车玻璃看景色呼啸而过也直惊呼壮观!(原谅学生党没见过大景色)。
  路上全程耳麦开郑钧专辑,感觉不要太棒哦!可我的小伙伴却在玩连连看,不能理解!
   这里还得提一下,拉萨的拼车生意利润简直要上天了,我们出去一天来回人均700-800(淡季),我们国庆在俄罗斯贝加尔湖一天师傅还负责我们中餐,人均100rmb!战斗民族还是太耿直!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拉漂儿前仆后继上拉萨了吧!大买卖😯

羊湖美丽而圣洁!毋庸置疑!途中我们要越过卡浪子县去山南的普莫雍措,公路就顺着羊湖绕啊绕,有人开玩笑说为啥不在羊湖上空架座桥,这样节省好几百公里呢!司机跟我们说,怎么可能,你要是赶架桥在上面,藏民非把你撕了不可!这条河保卫的不止是高原的生态和水源,更是信仰的依托啊!
到普莫雍措需要过边检,这些司机可以搞定,据说也是打擦边球,那些边防岗哨的小士兵油盐不进硬的不行,只能软磨硬泡,我们那天就临时多带了一个人,边卡墨迹了大约一个小时多了,老板娘在那办公室又哭又闹,还跪下了..这...尴尬..挣着分钱不容易吖!
一路上盘山公路,高山上矗立着基站塔,电缆杆,当时真的无耻地哭了,感动的!这些工程真的难度很大,那一寸寸钢铁和石块都得人力一个一个运上去(山顶部的信号接收塔建设明显是没有机械可以借助的),只为了西藏人民可以接上照明灯,手机能接入信号!妈蛋,现代化进程这就是这么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啊!这种力量,非国家无以继有,所以,从此不抱怨!牺牲在青藏高原上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其勋可炳!

普莫雍措湖,海拔到了4800多,相比起羊湖,这里更加清净些!美得很干净!
突然,有种想法,在这里,人烟罕至,这样的美景只要愿意找,应该会有惊喜的!可恨,我们都生活在市井旮旯儿里!

回到拉萨市区,去到了大昭寺晒了太阳,那会拉萨白天大致温度也有十几度,很惬意。但八廓街的酒廊没去成,因同行的小伙伴不饮酒,算作遗憾吧!
这里,浮生,须弥,就像梦一样!

最后一天,自由自在,去了布达拉宫,并在其门口晒太阳,看人来人往!刷了一本《黄金时代》,非常惬意和难忘怀!
哎哎,其实想表达的是在布宫内部参观吧,我也不是信徒,佛教的种种典故和人物我也只是走马观花似懂非懂,还不如坐在门口,逛逛小商品,看看活生生的人们!

四体勤,五谷分,春讯到,喜来报!
拉萨的姑娘真好看,我带着遗憾走掉,注定还会回来的!
我飞回成都去了,对了,拉萨的食物我觉得不好吃哎,还是喜欢成都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