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色达、新都桥之行,在旅途中感受秋与冬的美~

• 出发时间/2016-10-26
  • 人物/情侣/夫妻

见过这样一句话,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于是,趁着有时间,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门的想法是之前就有的,但行程却是走的前一天晚上才有的。和以前一样,没有特意规划时间,漫有目的,更在乎过程的美好,而这一次,依旧没让我们失望。
        行程:大邑——黑水——红原——久治县(年保玉则,302省道)——斑玛县——色达——翁达——炉霍——道孚——八美——新都桥——康定——雅安——大邑

先来张图,第一天出发到最后一天回程,全程1753km,在车上呆了近34小时。辛苦张师傅啦,我的专属司机

Day1,12:00——17:00,大邑——黑水
        这条路是今年第二次走了,路况很好,只是快到黑水的时候有一段烂路。
        我们是趁着黑水的彩林节来的,顺便送个请帖,和老同学聚聚,吃顿饭。晚餐依旧在“山顶人家”,因为那里有我心心念念的酥油茶。(PS:一枝花送的风干牛肉和丁丁的蜂蜜,味道很好,只是每次来都要送我东西,确实不好意思

不知道是因为有熟人的原因,还是本来消费就不高,一顿饭(两斤手抓肉、一个火锅、一大份土豆、一壶酥油茶、两份饼)下来,我们6个人才吃了240。

手抓肉忘记拍了,吃的很豪放,肉是一大块一大块的,还配有刀的小菜板~~

晚上的黑水,因为彩林节,比往常热闹了一些,可由于天气太冷,加上我本就重感冒,早早的就回去休息了。
        Day2,9:00——18:00。黑水——斑玛县。
        朋友说,看红叶不需真得到风景区,道路两边就是。于是早上吃过饭,我们便从黑水出发,走302省道,慢悠悠的,往下一站驶去。原计划是当天晚上在阿坝休息,可由于各种原因,决定多走些路。

路边的彩林~

偶然遇见的彩虹

喜欢直直的公路~

俄木塘外的观景台,风太大,感觉能把人吹走~

蓝色的天和蓝色的车~~

两个人的旅行~~

路上,气势磅礴的寺庙~~

12点多就到达阿坝,因为没饿,又想着多花些时间在年保玉则,就没在阿坝县城多做停留。午饭是在久治县吃的,没选择在阿坝县吃午饭实在太后悔。久治县给人的印象实在太差,第一是饭店坑。走进第一家店,看到回锅肉50一份,土豆丝25一份时,我们毫不犹豫走开了:第二是设施差,想找个厕所都很难,连医院里都没有,后来还是在游客中心找到的。所以好心的提个醒,如果能不在久治逗留的,就不要逗留了。

在四川境内走302省道,在青海境内走101省道。道路两旁的风景都是极好的,虽然没有夏季的绿,却因为秋季,花草枯萎而有另一番美。路况很好,就连那么挑剔路的轮胎也没什么噪音。到处可见我喜爱的笔直的公路。

刚到青海境内就下起了小雪~

随处可见的直直的公路~

年保玉则确实很美,一路上的风景都很好。本来打算去风景区看看的,可到了门口,工作人员说这个季节没什么看头,想了想,都下午4点了,而门票又是120,再加上工作人员的话,就没进去了,等着下次选个事宜的季节再来吧,反正也不算太远。

年保玉则~

当转过弯道,看到这样的景色时,瞬间惊呆了,好美~~

这一路上翻过了不少哑口,每一个都让我们震撼。

路上,依稀可见背后的雪山~

快到斑玛县了,路却不好走了,因为在修路,灰大,小石头也多,还好没有多长,不然就哭了。

你的地盘,你最大~~~

到斑马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了,斑马的气温也更低了。订好了住宿(这边的住宿很多,很好订),便去吃饭了。找了家有卖大盘鸡的,可店主说他还得去看看集市上还有没有鸡卖,我们只能作罢,随便点了两盘炒面,一碗牛肉便吃了。这边的牛肉都很香,可其他东西就不怎么样了,吃货在这里得做好心理准备。

其中的一份炒面,味道和卖相都不咋滴~~但份量特多~~~

班玛的娃娃头,长得好丑,不好吃,估计是盗版的~~~

Day3,10:00——13:00,斑玛县——色达
        原定计划9点出发,可刚下楼就发现下雪了,那样的大雪还是第一次见,鑫鑫说像暴风雪。刚看见雪的时候,内心是激动的,可转念想了想,这样的雪天,我们的车就没法上路了,后驱、无防滑链。。最担心的是路面结冰,那样就太危险了。还好到了10点多,雪停了,我们小心翼翼的上路了。还好关注了“色达自助游”,找到了一条主流地图上都没有的无名路,少翻了山,路也很好走,可越走气温越低,达到零下6℃,我们一路还是胆战心惊的,只敢开20多km/h。路上总会遇见很多牦牛,迈着过年的步伐,总给人一种踏进它们家后院的感觉。

班玛色达的无名路,路况还可以。

迈着过年脚步的牦牛们。

翻过几座雪山后,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以后再也不要去西岭雪山了。这里的雪软绵绵的,风一吹,还会看见飞扬的雪花,像古装电影里面的那种。路旁的雪堆里还时不时会看见土拔鼠。原谅我们这些很少见到雪的孩纸,看见雪总是很激动,总想下车去玩下雪,可下车后才发现外面的温度是那么低,风是那么大,想到一路上碰到的骑摩托车的当地人,真心觉得他们太厉害,又太可怜。可想起曾经一个藏族人说过,他们以自家的金钵钵多为荣,一个钵钵3万,他家10多个。可能真的是信仰太不同,再加上环境原因,让这些当地人更愿意买摩托车....

软绵绵的雪~~

雪是软绵绵的~

路上都是雪~~

虽然路牌很破旧,但看到时内心是激动的~~

年龙乡的路特别好走(色年路),应该是才修好没多久的。

越来越接近色达,路上已经没有雪了,温度也在慢慢升高~

到色达佛学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了,车子只能停在门口的停车场,只有晚上8点多以后才能开车上去(这是后来才知道的,为此后悔很久)。来佛学院之前听说那里只有一个喇荣宾馆,且不接受预订(可后来我们才知道今年又开了家宾馆,名字我忘了,就在喇荣宾馆下面不远处,环境好,还接受预订,快要哭死了),为了能住到佛学院,晚上看夜景。我们到佛学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山顶找宾馆,因此错过了下午2点开始的天葬~~
        步行从停车场到山顶的喇荣宾馆差不多要1个小时,还好半路遇见当地好心司机(有通行证的车子在白天可以),搭了我们一段。司机告诉我们,来了一定要去宾馆旁的山坡上看佛学院全景。(停车场到佛学院有班车,但不让僧人和喇嘛坐,车子是隔段时间有一班,我们刚好没遇上;也有摩的,但会乱喊叫)
        佛学院确实让人震撼,很多很多的红房子占满一个山坡,不过可能是天气不好,再加上我个人没什么信仰,虽然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这里,可相对最不满意的也是这里,可能是之前报的期望太高,反而沿路的风景太漂亮,这趟旅行也是赚了。如果为了赶路,选择了最近的路到这里,我想我会很后悔的。
        佛学院里,到处可见拿着收音机,穿着红色喇嘛服的来自各地的僧人,收音机里播放的好像是藏语讲的经文(我和鑫鑫一直想知道,外地人到了这里也能听懂课程吗?)

没有蓝天白云,色达都不漂亮了~

哦~我的剪刀手~~

站在佛学院的山上看风景~~

佛学院里有很多卖吃的,可听同事说色达弓虫病很严重,千万不要喝生水,最好吃汤锅,不吃炒菜,所以晚饭我们决定去色达县城里吃。县城广场附近有很多吃的,挺好找的。

养生汤锅,算是这几天来最正常的一顿了~~

吃过饭,天也晴朗了,太阳照射下的山坡是金黄色的,原来秋天可以这么美。

秋色~

算着时间,我们往佛学院开去。(温馨提醒,那边的加油站很少有97#,93#和柴油倒是很多,可听佛学院的保安说那边的油品质不好。)

夜晚的佛学院确实很美,很值得一看。天空也很美,很多星星,让我们想起那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只可惜没把星星拍下来~~

顶着寒风,在零下几摄氏度的夜晚,扛着三脚架,爬到山上拍来的,太不容易了~~~

色达的海拔挺高的,很容易高反,来之前尽量喝点红景天什么的,应该要好很多。我因为出发时感冒了怕容易高反,在黑水时就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到了色达倒没什么反应,可鑫鑫的嘴唇都有些发紫了,后来才知道那是高反的一个症状,还好不严重。

Day4,7:00——13:30,色达——新都桥
       因为听说八美那边在修路,截止10月31日,每天只有12:00——13:00和18:00以后才放行。所以我们很早就从色达出发了,也没看日出(日出一般在7:30后)。这也是我后悔住佛学院的原因之一。

翁达到炉霍县的路上(303省道),有大约20公里的烂路(导致我们9点多才到炉霍)但景色气势磅礴。

本打算在道孚加油,可那里的两个加油站都关门了,不知道为什么,还好有足够的油到八美。到八美后(刚好12点),有约2公里的烂路(因为道路施工),接下来的路很好,应该是新修的,线都还没画。路两旁的山上都是彩林,一点也不输黑水,如果稍微早两个星期来,应该会更美。

满山的秋色,车上随意拍的,拍不出他的美~

到新都桥的路上,经过塔公草原,山坡上有经文,觉得挺有意思的。后来才知道,我初中时来过这里,第一次见草原,当时给我的印象太差,还说是以后不会再来的地方,没想到现在完全变了样。

山坡上的经文~

终于到了新都桥,我觉得这应该是新都桥最美的时节,路两旁的白桦树叶全成了金黄色,和阳光搭配,美不胜收。秋天,就应该是这样的。

相机是我的道具~~

草地上吃草的牛儿…安静祥和~

上面那幅照片是这样拍出来的~~

太阳被云遮住后,再美的白桦树都暗淡无光~~

两个人的旅行~~

路两旁都是白桦树~

鑫鑫的鞋子~~

阳光下的白桦树,手机随意一拍就那么美~

新都桥镇上有很多宾馆,有很多在美团上可以找到,一般在150——200之间,环境还行。大多宾馆里都有餐厅,可我还是建议去镇上的市集去吃,吃当地人吃的东西。我们是随意找的一个小饭馆,叫老邓饭店,味道不错,特别喜欢他的虎皮青椒(因为这道菜特意去记了店名)。两个人,俩菜一汤,分量大,56,价格公道。

Day5,9:30——19:30,新都桥——大邑

回去的路注定是波折的,本以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很轻松,可没想到刚走到折多山就开始堵车了,堵了1个多小时,后来才知道,一辆货车撞栏杆上了,并不严重,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堵那么久~~~

午饭是在康定吃的,对康定的印象只有彩虹桥了,名字还行,可就是很普通的一座小桥。康定的变化也很大,反正我是完全找不到路了。

随处可见的佛~

康定。“中石油”。

鑫鑫说来之前还担心翻二郎山,这次过了那么多垭口,翻了那么多座大山,反而觉得二郎山很好翻。

二郎山上,远处的雪山~

二郎山上~

过了二郎山隧道,再也见不到蓝天白云了,取而代之的又是灰蒙蒙的一片。虽然两旁的景色不错,山清水秀,可相比前几天的路,这里确实不那么讨人喜欢,可能是见惯了吧。

国道318上,货车太多,一不小心就会遇上堵车。这条路上,堵了近2个多小时,走走停停,感觉一直都在山上转。好不容易上了成雅高速,没想到高速路在修路,又多花了些时间。

曾经喜欢马不停蹄,直奔终点,殊不知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感谢有你。

引用 吕小睿爱旅行 的图片:

2016-12-12 07:4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12 14:26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12-12 14:26:07 的回复:

回复半死鱼:嗯嗯

2016-12-12 15:4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2-12 16:00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12-12 16:00:59 的回复:

回复an宁丫丫:嗯嗯,到处走走,放松心情~

2016-12-12 16:08

引用 吕小睿爱旅行 的图片:

这个时候的彩林是最美的,真的可以说是人间仙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