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行20161127—20161130

木木 (北京) LV.5
2016-12-11 14:43 644/5

本游记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归来总结,想去武夷山游玩的蜂友可以参考。第二部分是自己的行程安排。

第一部分 归来总结

先来看下图,武夷山风景区有三个大门入口,西入口,南入口,北入口,主要有以下几个景点,西门的九曲溪竹筏漂流,一线天,虎啸岩,南门的天游峰,玉女峰,武夷宫,大王峰,北门的水帘洞,大红袍。

下面第一张图,武夷山风景区离三个火车站都是比较远的,不过公交都比较方便。这里建议到武夷山北最好,这样可以坐9路公交车去星村,从而躲过市区的人多和嘈杂,物价也相对便宜些,而且住星村里码头很近,走路5至10分钟即到,方便喜欢上午坐竹筏的人。
        武夷山风景区里的各景点之间是需要乘坐景区游览车的,有大巴,也有中巴,游览车在各个景点之间运送旅客,武夷宫是中心换乘站,也就是说从西门各景点去北门景点的大红袍或者水帘洞的车都需要在武夷宫乘坐,没有从西门景点直接到北门景点的车,反过来也一样,从北门景点也没有直接到西门景点的车,都要到武夷宫换乘,在站点等车时一定要找调度,告诉他你要去哪,如果没车他会帮你叫车过来,等车也很快,最慢10来分钟也能等到了。就站点图如下第二张图

第一张图

第二张图

百度地图和景点位置

我是力推住西门这边,即星村。真的很安静,不过我去的时候就是淡季。蓝色圈的是当地人的集贸市场,早上很多人摆摊卖东西,也不贵。

武夷山门票,景区门票和景区游览车是一体售卖的,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三种。可以根据自己行程安排进行购买。入住酒店也可以让店老板帮买,会比自己买便宜一些。
       一日游:140元+75元观光车费;二日游:150元+85元观光车费;三日游:160元+90元观光车费。
       门票包括以下具体景点:
(1)云窝—武夷宫景区:云窝、隐屏峰、天游峰、小桃源、大王峰、仿宋古街、朱熹纪念馆、柳永纪念馆等;
(2)一线天—虎啸岩景区:灵洞、伏羲洞、一线天、虎啸八景等;
(3)水帘洞—大红袍景区:水帘洞、古崖居、鹰嘴岩、天心大佛、流香涧、九龙窠、大红袍茶树等;
(4)莲花峰—遇林亭景区:太庙、莲花峰、白岩船棺、佛国岩等
         九曲溪竹筏漂流:130元,是不包含在内的。

第二部分 自己的行程安排

Day1 20161127

我是从宏村过来的,14:30的大巴从宏村出发,16点多就到黄山北站了,然后买的16:58的车去武夷山北,正点到武夷山北后,出站左拐去公交车站,坐9路去星村,每人5块车票,到天上宫站下车,当地人都说是码头下车,然后走了5分钟,入住溪水人家,条件很不错

大巴就到对面的建筑里,走出来就是黄山北站

Day2 20161128

早上8点起床,洗完澡收拾完后就去吃早餐,就在市场里面吃的,在码头外买了鱼食1块1包,其实鱼食买了也没多大用,坐竹筏时,扔完鱼食,我们都划过去了也没见着🐟,不过你前面如果有竹筏有人喂鱼,你还有可能见到。

10点在观光车星村西入口站乘车去天游峰,很快就到天游峰了,然后游览天游峰

车站位置见下图

天游峰游览路线见下图

以下是天游峰一路风景

这两张我感觉效果超棒

游览完天游峰后,13:30坐观光车回西入口码头,买竹筏漂流票每人130块,组好6个人后,14点从2号码头坐竹筏出发,其实从1号码头出发好了,还能多划一会……一路上,两个划竹筏的小伙子自顾自的聊得好不热闹,可惜一句听不懂,来之前在网上看攻略,就看到有人说要给小费才能给讲解,我们当然是没给,结果真的啥都没和我们说,其实我还是喜欢自己欣赏风景,别人给你讲解,那都是别人的观感,自己看景色,自己感觉像什么就像什么,也是一种乐趣,至于什么故事,也都是人编出来糊弄游客的……15:16到终点,除了票贵,其他都很好,个人感觉上午坐竹筏,拍照时很多都是逆光的,所以我建议中午以后坐竹筏。

以下是乘竹筏一路景色

这个角度看玉女峰

到站了

下了竹筏,沿着路牌走了一会就是武夷宫了,然后去止止庵,然后爬大王峰,16点开始爬大王峰,下来后17:20,基本没怎么停,确实挺累的,大王峰比较适合年轻人,老年人和带小孩的不太适合。

大王峰还是有一点点不太好爬的,看到下图的石板了么,是往上爬滴,也很窄,如果胖的话,真心过不去……所以不建议老人孩子爬

从大王峰爬下来,已经没有景区游览车了,于是在武夷宫站坐了9路公交车回码头,公交车站位置见下图,在武夷宫站外面。

下图标记处就是公交车站

这是武夷宫站的大门,出大门往外走

nou,就是这个牌牌

坐9路回到旅店,在旅店吃饭150块,要的是128的套餐。喝了蛇酒18块一杯,米饭4块两人随便吃。

眼镜王蛇,五步蛇,眼镜蛇,大蚂蜂泡酒……

一杯18块,刚开始喝没感觉,后来还剩几小口时,感觉有点腥了

其他都还好,就是鱼刺比较多,还是小毛刺,我是后悔要了…

说下这家酒店,溪水人家,这次出来玩10多天,住的最好的一家了,给五星➕,老板美女也很客气,而且90块钱的房价,完爆两百多的宾馆,物超所值,超级棒。

Day3 20161129

早上8点起,洗完澡收拾好该带的东西出发,还是去那边的市场去吃早饭32块两人,然后坐大巴去虎啸岩,游览完虎啸岩,我们直接从虎啸岩走到玉女峰,没做游览车。玉女峰只能远观,不能爬,很快就结束了。

虎啸岩游览路线见下图,走这边是因为这边比较险,前面一个导游带队介绍后,团里的老人都和导游跑了,走的另一条线。所以我门选择了这条险的

这棵树,是用全景拍摄的

从虎啸岩出来,我门直接走去玉女峰额度,也没多远,也省去了坐车,其实景区内所有景点都是通的,完全可以一直走下来,不过都太远了,不适合徒步,尤其北门的大红袍和水帘洞,如果走过去,自己想象吧

玉女峰是不能爬的,只能在这里观看,所以很快就完事咯。

看完玉女峰,我们从玉女峰站乘车去水帘洞,先回武夷宫站,后转车去水帘洞,然后又直接从水帘洞徒步走到大红袍,最后在大红袍坐车回武夷宫站,后转车回码头。

走这条线路是因为这条路是沿着河水走的,景色应该不错,其实真的还可以。

这尼玛的水帘也太小了点吧

从水帘洞直奔大红袍,行程1个半小时吧,一路上基本都是茶园。

从大红袍坐车去武夷宫的路上看到了小火车游览车,都有观光巴士了,不知道为什么还那么多人坐这个火车……我没坐,不知道要不要钱,不过火车只有两条线,路线图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回到住处后,去市场吃饭,由于比较晚了,人很少了,就进了这家店,看到手中的腊肉了没,5块钱这么一小碟

Day4 20161130

早上7点起床洗完澡收拾好东西退房,在酒店对面吃的早餐,真心不推荐在这吃。然后坐9路公交车,车站就在天上宫对面,每人5块去武夷山北站,然后坐高铁向福州进发。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12 14:26

2016-12-12 14:5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12 19:59

攻略很好,做参考了,看来还是武夷山北站下车比较方便。

2016-12-13 09:28

文中的地图太有用了,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