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云、贵、川(5)大、小七孔

• 出发时间/2016-08-19

行程

武汉贵州梵净山贵州镇远古城→贵州千户苗寨→贵州加榜梯田→贵州大、小七孔→贵州织金洞、织金大峡谷→贵州二十四道拐→贵州双乳峰→贵州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云南元阳梯田→云南建水云南腾冲云南芒市云南大理云南丽江云南香格里拉四川亚丁稻城四川海螺沟→四川雅安四川成都武汉。用时31天。

独行云、贵、川(5)大、小七孔

2016年8月24日早上7点40分左右,乘坐加榜梯田到从江的班车,在腊俄大桥下车。这里有很多从江过路车到榕江。(千万不要相信有些网上说的,在党扭村路口转车到榕江,那里班车很少。)到榕江后,转乘11点到三都的班车。12点45分在三都客运站搭乘班车到荔波。3点多钟到达荔波县城。荔波汽车站附近宾馆很多,住宿很好找,一般标间价格在60元左右。
从宾馆出来后,已经将近4点钟了,到大小七孔已是不可能了。只得慢慢步行到荔波县城的几个小景点玩玩。荔波老县城不太大,离客运站400米左右就是邓恩铭烈士故居。邓恩铭烈士故居坐落于荔波县城北向阳路21号,故居不是很大,占地大楷300多平方米。大门横匾“邓恩铭烈士故居”由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乔石委员长题写。邓恩铭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8年12月,因叛徒告密邓恩铭不幸被捕。于1931年4月5日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值年30岁。

从邓恩铭烈士故居出来后,一路打听。继续往前走400米左右, 在一个拆迁工地,到处都是残墙断壁中,好不容易才找到荔波古井永济泉。永济泉井口不在地面,而在地下。井口为正八边形,直径2米左右。取水需要下三段五十级麻石石级,三道石拱门,拱门高3.1米,宽2.6米,矢高1.3米,第三道门首嵌石匾一块,楷书阳刻“永济泉”三个大字,右上刻“同治九年仲冬修”,左下落款“滇南钱埙题”。走下台阶,像是进入墓道一般,越往下越阴沉。抬头望天,蓝天之上,有凌云掠过,真有井底之蛙的感觉。下到底只见里面满是垃圾,真为这个一百多年来,不盈不枯,润养了一代又一代方圆几里的百姓,有黔南奇井之说的古井前途担心。

真有井底之蛙的感觉

从古井永济泉出来后,慢慢走到水春河滨江公园。这里是依河而建的休闲娱乐场所,风景也非常不错。

2016年8月25日早上,在荔波客运站搭乘到小七孔的班车。班车是循环发车,人满就走。8点左右班车就到达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秀美幽静,加上浓郁的土家和瑶族风情,使得小七孔景区名声大震。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当然不是徒有虚名,这里的山和水毫不吝啬的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眼前,绝对是一场应接不暇的感官盛宴。

小七孔景区东大门

进景区后,第一站就是搭乘摆渡车,到小七孔景区标志景点小七孔古桥。它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在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树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在早晨薄雾中,这里的山、水、树、桥组合成一幅非常美妙的画卷。

过小七孔古桥,前行300米左右,即到第二站拉雅瀑布和68级瀑布景点。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实属全国罕见。

拉雅瀑布和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

从拉雅瀑布边走上公路,沿68级瀑布向前走没多远,就是摆渡车站。乘坐摆渡车到第三站水上森林景点。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河床,造就了这幅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在这里游人手攀曳藤、足踏盘根,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更是小朋友嬉水游玩的天堂。

水上森林景点出来后,就步行到第四站翠谷瀑布景点。这里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60多米。走近了,才发现此瀑布是比不上拉雅瀑布。拉雅瀑布山势相当的陡峭,与公路地面几乎有六七十度的仰角,因而当水一旦从山间冲出,就有一种无可阻挡的气势,再加上汹涌而出的河水与嶙峋的山石相撞,水珠喷溅,雨雾横飞;水雾与水珠,交相混杂,濛成一片,几乎把瀑布前的那条公路完全封锁。但眼前的瀑布,山势却相当平缓。瀑布出山后,几乎是在一个懒懒的斜坡上流淌,虽然也有水花飞溅,但气势与拉雅瀑布相比,就差得远了。

看完翠谷瀑布景点,就乘摆渡车到第六站卧龙潭。卧龙潭潭面不大,水色在光线下由浅入深呈淡蓝、明蓝、暗蓝。因拦河坝形成的绿水深潭和滚水瀑布而闻名天下。卧龙潭湖水湛蓝清澈,岸上的山峰、绿树、竹林倒映湖中,色彩斑斓绚丽,置身其间,犹如画中游一般。

绿水深潭和滚水瀑布

卧龙潭是最靠近景区西大门的景点。游完后在乘摆渡车往东大门的方向返回。在返回的途中,摆渡车会停靠第七站鸳鸯湖景点。鸳鸯湖是一个天然的喀斯特高原湖,据说划船入内仔细观察,由于地形、水深和光线的变化,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景色。遗憾的是我一个人无法划船,不能进入鸳鸯湖游完。只得继续乘坐摆渡车到第八站天钟洞景点。天钟洞洞内钟乳石多象动物,有鳄鱼厅、金鸡厅、百兽厅和犀牛厅等。洞中有一钟乳如铜钟倒扣于地,钟身遍布细石乳,宛似蝌蚪文。人们说,这是兽界的“法律条文”,故钟名“天钟”,洞名就是因此而得。

从天钟洞另一个洞口出来后(不走回头路),基本游完了小七孔的主要景点。然后步行到摆渡车站,搭乘摆渡车直接到东大门。下午2点左右游完了小七孔景区,用时6个小时。
在小七孔景区东大门,有很多班车循环发车回荔波县城,可是没有班车愿意在回县城途中的大七孔景区去。(大七孔景区在荔波县城和小七孔景区之间。离小七孔景区3公路左右。回县城现在新修了一条公路,所以班车基本上不从大七孔景区门前过了。)只得乘的士到大七孔景区,车费5元。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河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进景区后,孟塘河水还是很平静的,象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山石脚下。

沿着孟塘河水溯流而上,前行约1公里后,仰望左崖有一座高、宽各约100多米的峭壁直冲云霄,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据说最为奇异的是,在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这里因此得名为恐怖峡。

继续前行,可见一座大自然鬼斧神工凿造而成的天生桥,也称为“东方凯旋门”。桥高60米,桥孔宽20来。桥下湍急的水流形成一道瀑布,桥孔下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桥下湍急的水流形成一道瀑布

过天生桥没多远就是妖风洞。传说里面有妖精出没,曾经有人进去没出来,现在里面还没有开发出来,洞里连灯光都没有。洞门紧锁不能进入。前行的道路也已封闭,只得调头往回走。孟塘河在这里也失去了行踪。

沿原路回到景区大门,往南的方向就可以看到大七孔桥。这座七孔桥是新修建的,原来那座老的七孔桥,不在景区内,而是在往小七孔桥景区方向,离大七孔桥景区1公里左右远的地方。

下午4点从大七孔桥景点出来后,在景区门外等了30分钟左右,终于等来了一班到荔波县城的班车。搭乘班车回到荔波县城。

大美云贵

2016-12-15 18:16

8D,收藏了,明年参考

2016-12-15 19:5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2-15 18:16:55 的回复:

大美云贵

回复在路上:谢谢好友来访。

2016-12-15 20:5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15 19:50:09 的回复:

8D,收藏了,明年参考

回复迷糊:谢谢好友来访。

2016-12-15 20:55

引用 一意孤行 的图片:

2016-12-15 21:12

欣赏美拍!

2016-12-16 06:47

美拍多多

2016-12-16 08:46

2016-12-16 13:3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2-15 21:12:36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好友支持

2016-12-16 20:2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16 06:47:17 的回复:

欣赏美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好友支持。

2016-12-16 20:2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16 08:46:49 的回复:

美拍多多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好友支持。

2016-12-16 20:3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6 13:37: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支持。

2016-12-16 20:31

2016-12-18 15:5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18 15:53:45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好友不断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