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日本东京大阪京都10天亲子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又是一年暑假,自去年开始泰国自由行后,春节又去了台湾,已然对这种自由行的旅行方式热恋。儿子暑假前一个半月开始规划,决定带儿子去感受一下这个备受争议的邻国日本,对于我们国人来说,对它有着千丝万缕的复杂情绪。

2万多字, 200多张美图,亲身感受一下自己眼中的日本

【旅行时间】2016年7月2日-7月11日
【旅行城市】东京-京都-大阪-奈良
【旅行特色】亲子项目为主
(迪士尼乐园、未来科学馆、大阪环球影视城、古都寺庙神社、奈良小鹿、大阪公园)
【旅行人员】两家出行3大2小
【旅行费用】人均9000RMB
【摄影器材】佳能5D3(镜头17-40/70-200F4IS/281.8)Apple 6plus/6s

总体行程规划

东京
D1(7月2日):苏州 ->上海浦东 -> 东京 【宿东京公寓(Airbnb上预订民宿)】
D2(7月3日):台场(日本未来科学馆)-> 台场公园(高达机器人/自由女神像/彩虹桥)【宿东京
D3(7月4日):迪士尼乐园【宿东京公寓】
关西
D4(7月5日):东京 ->京都新干线)【宿京都青年旅舍(Piece Hostel Kyoto)】
D5(7月6日):清水寺 ->八阪神社 -> 二条城  ->伏见稻荷神社 ->大阪【宿大阪公寓(Airbnb上预订】
D6(7月7日):奈良 -> 春日大社 -> 兴福寺 -> 东大寺 -> 奈良公园 【宿大阪公寓】
D7(7月8日):大阪环球影城 -> 道顿崛 - 心斋桥美食+购物【宿大阪公寓】
D8(7月9日):大阪海游馆 -> 道顿崛 - 心斋桥美食+购物 【宿大阪公寓】
D9(7月10日):大阪公园 -> 大阪近铁百货购物+美食【宿大阪公寓】
D10(7月11日):大阪 -> 上海 -> 苏州

旅行前的准备

1. 护照&签证:
日本的签证非常简单方便,淘宝上找一家星级评价高点的,然后按照要求准备资料即可。根据自己所在的城市选择就近的领区,我们苏州的家,自然选择上海领区办理,这里附上办理所需要的资料,方便各位蜂友提前了解。
基本材料(个人)
(1) 护照原件(新+旧):护照有效期至少要有六个月以上,换发过护照的必须提供旧护照
(2) 照片:白底2寸免冠彩照2张(6个月以内拍摄的,在背面备注好姓名)
(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 个人户口本整本复印件(除了空白页不要,有信息的都要哦)
(5) 申请表(正反面必须要打印在一张纸上并签字)
(6)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同行人可写同一张)
(7) 酒店及机票预订单(如未预定可暂不提供)
财产证明(以下2选1):
(1) 近12个月个人所得税税单原件(符合年薪10万/年)+10万年薪在职证明(建议提供,如不提供抽到需要补会延长出签时间)
(2) 近12个月工资流水单原件(符合年薪10万/年,需体现工资、薪金、奖金字样并盖银行章+10万年薪在职证明(盖公司公章或者人事章)
备注:
(1) 补充材料越多拒签几率越小
(2) 如本人条件达不到要求可以提供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的财产证明+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本等)如户口不在上海领区需提供上海领区暂住证
(3) 如已退休需提供退休证复印件
(4) 如果是学生需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学籍卡复印件或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原件
(5) 婴幼儿需提供出生证明复印件
(6) 直系亲属同行仅需提供一份财产证明

总结下,签证主要看的就是资产财力,资金雄厚的能开的证明都附上,一定通过~
* 境外保险要购买,没有多少钱,出门有个保障,为自己也为家人。淘宝很多,比较后我们购买了美亚境外10天保险(RMB95/大人,65/儿童)

2.机票酒店:
 签证搞定后(最好预留半个月的时间完成签证办理),接下来就是机票和酒店了,还是建议机票酒店在签证下来后再订,以防有任何问题签证没下来,就要有损失啦~

关于机票,确定行程路线后,决定京进阪出(东京大阪出),开始携程去哪网上关注机票价格,提示下订机票还是尽量组合购买,即往返都买同一家航空公司的,会有比较大的优惠,比如全日空的单程价格很贵,但是组合价格就会便宜很多哒(话说去年4月曾经坐过全日空的航班飞东京,服务舒适餐饮等等确实要高一个档次的
最后选定了东航的往返机票,时间还都比较好,看价格合适赶紧出手了,往返含税2700不到

关于酒店,考虑到两家一起有两个娃,东京的酒店价格也比较贵,又有同事在大阪住过公寓也很推荐,民宿公寓洗衣服还有厨房煮点东西都比较方便的,我们最后决定在Airbnb上预订公寓。Airbnb上的公寓还是很多的,根据确定的行程东京住3天,京都1天,大阪5天,京都预订了一天的青年旅舍 Piece Hostel Kyoto 感受很不错。

就我们的入住体验来讲:

东京公寓(在水天宫前/兵町附近):
房间只能给3星,因为感觉比图片上看到的要小,是一室一厅的,但是也非常整洁干净,厨房用具洗衣机等都很齐全,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了。一颗爱心给到房东详细的引导,因为在居民区里面,房东给了一个很详细的英文PPT,引导你如何找到公寓,如何取到钥匙(基本Airbnb上预定公寓,房东都不会见面的,公寓楼进去有钥匙箱,房东会给到你密码,取出钥匙,离开退房时钥匙放回就可以了)。
RMB 1130/天

Piece Hostel Kyoto :
房间和位置都能给到4星,位置就在坐新干线火车站对面,走过去很方便的。因为是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感觉还是很新奇的,后面证实确实是一次不同的体验,之前到过京都的同事介绍给我这一家,他们的预订率非常高,基本都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可以在官网上或者Booking上预定。我很想预订他们的家庭房的,但是订不到,最后就是预定了2间双人房/1间混合房。
旅舍一楼有个很大的厨房公用,免费的早餐也很棒,都是自助,早餐后需要自己洗盘子并擦干净,餐厅有免费的咖啡/饮水,这家旅舍前台有台湾的服务生,能讲中文也很热情,经济又实惠的青旅,绝对推荐大家去体验一下!所以必须四星+1心~~ * RMB 400/天/间

大阪公寓(今新宫站附近公寓,离难波2站):
公寓挺大的,有70多个平方,两间房一间大床,一间3个榻榻米,很是舒适(东京过来后,你会发现大阪宽敞多啦)。Airbnb上预订时给房东发英文询问,结果房东回复中文说是中国人,哈哈难得还遇到一个同胞房东,沟通起来就太便利了,后来在大阪的5天有什么问题都是问这个房东帅哥,给了很多便利,必须给五星+1心~ * RMB 1045/天

Tips:需要注意Airbnb上预定时,你看到的价格不是最终价格,生成订单后的总费用里面会包含有垃圾费,一般是根据入住人头来收的。

3. 旅行的常规准备
(1)关于货币,中国银行提前预约兑换日币,按照人均RMB400~500/天,兑换时赶上了英国脱欧事件,日币升值,早知道英国人民是这个心态,俺就早点去换啦
(2)关于电话卡/Wifi,淘宝购买大阪影视城门票时,送了一张电话卡(结果一起出行的儿子同学妈妈的华为手机还用不了,说是制式问题),Wifi租赁很多可以机场去取,因为暑期怕浦东机场人多又耽误时间,于是就在苏州找了一家,出发前一天自取的(结果证明是很明智的做法,因为机场那边真的人很多,赶飞机的时间都不够的),Wifi 10元/天还是新款。还有租住的公寓,房东都会提供一个免费的Wifi,可以带出去使用哒。
(3)关于哪些门票需要提前购买的,因为日本很发达,像迪士尼这些门票都可以在7-11便利店/Family Mart买到,但有个是一定要提前买的,就是大阪环球影城的门票还有FP票(快速票),因为Universal Stadios人非常多,人员到一定要求门票就不再出售,特别是FP票当天是肯定买不到的,为了玩的尽心一定要提前攻略啊,我根据行程规划提前买了非周末的门票和FP5项(包括哈利波特),记得买FP票一定要有哈利波特这个项目的,哈利波特,哈利波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是里面最火的一个项目,非常非常好玩~ 想节约一点不买FP的需要做好2个小时排队的准备吧。(门票+FP差不多RMB 750/人)
(4)日本出行都靠地铁,所以下载个APP就太有帮助了,一定要下载个<乘换案内>,日本10天都靠它了,连哪辆车几分钟到的时刻都有的,有点惊讶日本的地铁运行咋那么准确~ 这个神器长的是这个样子的~

Day 1 苏州-上海浦东-东京

出发那天早晨下大雨,到了浦东机场后才知道排队出行的人有多么恐怖,原因是前几天有人带的爆竹在机场炸了,浦东机场安检全面升级,从进门开始要过几道关,还在排队办登机牌的时候,空姐拿着我们航班的牌子询问了,赶紧进入快速通道办了登机牌及托运,一路狂奔到安检口,即使是快速通道也是一大群人,真的有点傻眼了,两个娃急得要哭了,一直在问是不是日本去不了了

最后听到空姐点我们的名字了,在关舱门之前冲上了飞机,看两个娃笑得多开心

出发之前做攻略时看到了LP(孤独星球)的这本书,当当网上下单后没有到货,临出发了还是想带上,于是赶到诚品书店,还真的买到啦,图文并茂真的很详细~ (路上被两个淘气的小子给坐折了,心痛呢 ,因为书好贵的RMB66,自打毕业后似乎没买过单本超过这个价格的,为了这次自由行,我也是下了血本了。就是才翻了一点,深刻觉得10天还真是不够的,吃货要花时间去找那些店啊

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跟着攻略买了NEX成田特快到达市区,单程JPY 3020/成人(200多RMB还是挺贵的),如果往返都从东京走的,可以考虑买往返票在14天内使用,要便宜很多的,大概JPY 4000吧,这个似乎只针对非日本护照的外国人购买。座位为指定席,车厢内很舒适,内有专门放行李的位置并设有密码锁,大约一个小时到达东京车站。
带着Airbnb的这家房东给的PPT宝典,弯弯转转的找到了这家公寓,路上还有一个热心的日本阿姨给我们带路一直带到公寓楼下,第一站很温暖。

公寓虽小,但是很干净,物品也很齐全,第二天被我们在一个角落里的门后面发现了洗衣机,还有一个鞋柜,真是各类地方都能做到充分利用~ 东京寸土寸金的地方不得不珍惜啊。

安顿下来收拾了一下,出来觅食,还需要给儿子买双鞋,走的时候下雨穿了一双大头鞋出来,然后发现运动鞋没有带,这个公寓离日本桥不远,出门就看到路两边有很多店,但没找到买鞋子的,逛了一圈,还是先去吃东西吧。

找到这家店,自助机上点了几个套餐,孩子们吃的很是欢乐(后来对这家店的印象就是,机场买的西瓜卡,儿子拿着玩,吃完饭就丢在了店里,回去拿的时候店员已经给收好了,马上递给了我们,很感谢

Tips for Suica card: 在东京市内西瓜卡还是比较方便的,有点像香港的八达通卡,主要在东日本使用,还可以在便利店购物,车站储物柜存包等。购买Suica需要500日元押金,退卡时将从余额中扣除210日元的手续费,余额不足就只扣余额了。说了众多好处,其中一点不足的就是,西瓜卡没有儿童票啊,就是不能刷半价的,儿童票购买时可以半价的,不过在花时间去买地铁票和不能买半价选择上,我就选择后者啦,省多点时间用在陪娃的游玩中(日本10天全程都是地铁出行,总结下其实每一站买地铁票的时间也没有那么久的,因为太人性化了,很多机器设置买票很方便的~
如果行程在东京是要暴走的,建议购买地铁几日券,JR/METRO或者都营是不同的公司运营,需要注意下有些券不能混坐,需要提前研究好自己要走的线路。

回来路上看到这家店Kichen Origin,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饭团,孩子们说还要吃点,于是买了几个回去。第一天在赶飞机找公寓,孩子们的兴奋新奇中结束了,洗漱休息,第二天台场

Day 2 台场(日本未来科学馆)

早餐就在楼下便利店买的,公寓有个好处是可以煮点东西,煮了几个鸡蛋配上饭团牛奶,吃饱出发啦

东京的街道真是干净~

台场是日本填海的一块人造陆地,做JR到新桥站转百合海鸥号,直接就可以到台场了。
今天是个好天气 ,好美的天空~

这天是周日,很多带孩子出来玩的,科学馆门口售票还在排队,门票不贵JPY 620/大人,JPY 210/小人,很快买好票就进去了,进馆就能看到漂亮的地球在转动,逛累的人可以躺着欣赏地球表演,与常规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非常看重参观者的参与,每个楼层都会看到穿蓝色背心的老者,他们是退休后来科学馆做义务讲解员的,特别热心给参观者做讲解,只是不懂日语啊,英文介绍科技术语太多了也不懂
项目很多是体验式的,孩子们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DNA、从航天飞机上观察地球的虚拟旅行等多种体验型展示,很多看不懂的科技发明装置等,看到了最先进的仿人行走机器人ASIMO的表演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项目,排队进到帘子后面像是看电影的,进去后才知道是似乎是讲干细胞的一些科学知识的,配上了动画演示并有英语日语两种语言选择,估计要有10分钟的,我和老公两个人切换英文模式,看了些字幕介绍,我们就在讨论隔壁的两个孩子会是怎么看的,出来后问两个小子看到了什么,答曰太没意思了,讲日语的一句也不懂,那动画也太不好看了,比喜羊羊还难看的,我们就跑出去了

男孩子是很喜欢这里的,个人觉得初中以上的比较好些,没有日语基础也比较困难,我们带的两个娃三年级结束,就是来看看热闹的,获得些感官知识,很多没有英语讲解的,只有那个ASIMO有英文讲解,因为是大项目吧。后面的Disney Land和大阪环球影城就深刻体会了,除了有张中文或者英文地图,全程互动讲解都是日文,痛苦(⊙o⊙)哦 不懂

科学馆出来已经1:30多了,这是彩虹桥的白天吗?

舒缓一下被科技“灌满”的脑子,需要些物质营养啦,直接进对面的Diver City午餐

饭后开始Shopping了,最重要的是要先给儿子买鞋啊(今天临时应急穿了我的那双萨洛蒙),日本的ABC MART好多店,去年来过一次东京也在ABC给儿子买了好几双鞋子~

Asics的儿童款式在国内没太看到~

我和另外一个妈妈在这个店里每人买了一双凉鞋,舒适款 老公带两个娃在外面等我们,女人逛街的时候需要男人看包带娃,作用太大了

Diver City Tokyo Plaza广场前的1:1等比大小高达,很值得一看,震撼威武巨大,高达还会进行一些动作表演,到了夜晚,高达身上的灯还会亮起,配合身后的投影进行一些配合,我们不懂高达的故事,据说很多高达迷来到日本台场就是为了一睹这个机动战士的风采。

出来看自由女神像啦~

朋友圈里,大家还以为我去了米国

坐上了传说中的日本电车女性专用车厢,可是里面也有男性嘛

Day 3 东京迪士尼乐园

今天是来东京的重要节目,迪士尼乐园,孩子们的天堂~
昨天晚上在公寓附近的7-11买了门票(JPY 6800/大人,JPY 4400/小人这是非周末的价格,周末价格要高一些),按照之前出行的经验,迪士尼的行程一定要排在非周末,避开人流太多(虽然迪士尼乐园永远是人多的),尽量让娃玩的更加痛快,几年前香港的迪士尼乐园也是这样安排的,除了晚上的烟火因为下雨没有看到,其他项目玩遍了,希望这次依然尽兴~

顺说下经常出来的人都知道,刷卡要首选银联,直接转成RMB结算,而Visa需要转成USD再转RMB,会有两次汇率的损失。那家7-11的小伙不太会英文,我就拿出卡指着银联的标志给他看,这位帅哥很肯定的说yes,我回来还信用卡时才发现这位帅哥刷的是Visa啊,你确定他真的不认识银联的标志嘛

坐JR京叶线到迪士尼乐园舞滨站,再转迪士尼专线到达,从坐上专线车开始,你已经开始进入迪士尼的童话世界啦,看到了迪士尼的大门,孩子们一路狂奔

天气给力,蓝蓝的天空过分的好,巡游开始了~

美丽的灰姑娘和王子

东京迪士尼除了欢乐游乐设施以外,还像一家"欢乐专卖店"  ,一踏进来就看见满满的笑脸,而且这里的员工太夸张的贴心了,主动和小孩子们give me five,入口处还有婴儿车及轮椅可以免费租借,是孩子们太开心太欢乐的地方。

迪士尼乐园只要你做好功课!估计就只有逛不完这件事会让人心烦而已啦

Some Tips for you:
(1)东京迪士尼乐园有两个园,Land和Sea,Sea是只有东京这个迪士尼才有的,因为看攻略说Sea比较惊险刺激 ,只适合大人玩,我们带着两个娃就没有去,主攻了一天的Land;
(2)无论什么方式一定要提前买好门票,减少排队买票的时间非常必要,你想想你已经开始热门项目了,外面还在排队呢,是不是感觉很爽啊。另外背包里面可以稍带一点吃的(门口查的没那么严的),因为带娃还要排队,还要尽量玩到更多的项目,不是随时都能买到吃的,我们就带了几个饭团,排队的时候娃们可以先垫垫肚子的,一定要带水杯,园内有很多直饮水很方便;
(3)进园之后要先拿地图(中文英文都需要,方便你对照找路并看好表演时间),如果因为太兴奋一路跑进去了,也不要紧可以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拿,他们都会热情微笑的递给你的;
(4)学会善用FP(Fast Pass),这可是一大神器,进园之后即可排队领取卡片,卡上写有指定进入时间,时长约为一小时,在这段时间内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免排队进入,过时不候。但一次只能领取一张Fastpass,只有当第一个游戏FastPass的时间结束,或者领取完第一张卡片的两个钟头之后才能领第二张,因此第一张领什么应当事先决定好,到底是想拿最热门的呢,还是看名字最感兴趣的。经验之谈当然是拿最热门哒,先去明日乐园这个主题,明日乐园,明日乐园重要的事情说3遍哈
看好地图上每个主题的FP项目,看清排队时间不要犹豫马上去抽取FP吧。
(5)迪士尼的攻略分给老公负责,他还下载一个APP(回来卸载了还没记得名字),可以随时查看排队时间(不用跑到每个项目前看牌子了),但界面是日语的,不过有图片可以查看,排队时他找了一个会英文的日本人问了一下似乎知道如何使用了,这个也派上了一定的用场
(6)备好一定的体力,这一天在园里基本就是暴走的节奏(我们一天在园里走了20000多步),因为你要根据想要玩的项目以及排队时间随时调整行程的;
(7)园内的餐饮不算贵的,因为希望带娃多玩一些项目,基本饿了就买吃的,没有餐厅吃正餐,印象比较深的是排队买火鸡腿的,好大一只JPY 700一个,一个觉得就吃饱了,一群老外每个人抱着一个火鸡腿一起拍照,很是抢眼的,哈哈。

FP就是这个样子的(左边),右面一张不是的,如果你没有到时间就去刷机器了,就会出现右面的一张提示你的。

大号火鸡腿

雷山

开心的两个娃

本着以上原则,我们最后基本几大主题的所有重要项目差不多都玩到了
记录一下,巨雷山巴斯光年,幽灵公馆,怪兽电力公司,幸会史迪奇,星际旅行,鲁滨逊家族大树屋,马克吐温号,加勒比海盗,顽童汤姆之岛巨木筏、小熊维尼猎蜜记,小飞侠天空之旅,仙履奇缘童话大厅,白雪公主冒险旅程。。。。。。等等~

雷山玩了两次 ,FP一次,下午人少时排队一次,临走时又去玩了一次星际旅行,巴斯光年和香港的差不多,排队很火的那个怪兽电力公司我们觉得没那么好玩,挺简单的,倒是白雪公主那个以为很幼稚,还是蛮好玩的。
总之要想玩转迪士尼,做好功课很重要

Dream lights,迪士尼的夜间花车巡游,看花灯的具体位置和白天的巡游差不多,提前看好时间找好位置坐下来欣赏吧。

东京迪士尼的夜晚花车真的好漂亮,虽然晚上拍照光线不太好,但还是忍不住拍了好多,多贴了些图片欣赏下

迪士尼 夜晚的烟火~

儿子在园里给自己精心选择的礼物 当时当宝贝一样,到家后这只现在已经不知道睡在哪里了

回来地铁上, 两个娃是这样子的

Day 4 东京-京都

今天计划下午新干线去京都,上午带大家秋野公园去走走(去年到东京去过秋野公园,门口有艺人表演的可以带娃看看),还有老公心心念想去的筑地海鲜市场也没计划成。昨天迪士尼都玩累了,临时决定还是睡懒觉吧
起来在公寓收拾停当后出来已经近中午了,还是先吃饭吧,门口一个姑娘听到我们讲中文,马上改口中文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就进来了。

里面有些穿制服的应该是附近工作的,已经出来午餐了~

服务的这个小姑娘很勤快,是经人介绍才刚来日本2个多月,点餐时聊了几句知道从连云港过去的,自己说日语也刚学,能找到这份工作特别不容易的,看起来很满足能有这份工作,听到有客人来马上就跑去干活了。一个小姑娘在国外打工不容易的,祝福她一切都好

吃好饭直接到了东京站购买新干线票,注意下新干线在东京只有两个车站上车,东京站和品川站。新干线很快但是也很贵 (JPY13910/大人,JPY6950/小人)

到达京都啦~
可是明显感觉到京都要比东京闷热很多啊,来时攻略过8月的关西巨热的,可现在刚7月初,和江南苏州差不多吧。

朋友来过这家青旅推荐的,找到了Piece Hostel Kyoto 就在车站对面,走过来也很方便的。

进门大堂,一些人已经在Check in.

一个看书的地方~

门口对着窗户的摆了几台电脑,孩子们看到 兴奋不已

还有很多攻略地图供大家免费索取,让老公也出个镜吧

Check in后收拾停当,出发觅食了,前台台湾服务生告诉我们附近就有Shopping Mall,走过去很方便,到了后看到这不就是永旺嘛

看看孩子们是真的饿了

喜欢这个拉面~

这个面是新品,吃完了研究出来是冬阴功味道的,日本还是传统的拉面好吃,冬阴功还是去泰国吃吧。

露个脸啦,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和妈妈

我们两个女人逛无印良品,娃爸带娃拍人像~

结束了无印良品直接进了超市

吃货看过来,哈根达斯的价格是不是很诱人

买了这么多带回来,厨房有个大冰箱的可以存放,冰箱上有便条签和笔写上名字贴在物品上就行啦。话说那个南瓜的哈根达斯味道特别赞
一楼厨房好热闹的,很多人吃东西聊天,这和住酒店的感觉还真不一样呢 ,后面还有个院子,小朋友不乖了,老公到院子里去教育了

青旅房间比较小一点,床铺很舒服,在每一层的走廊上都放了软硬不同的枕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换,这家青旅最大的特点是怎么那么干净啊,洗手间/洗浴间白白的,真的一尘不染的样子。

因为订不到家庭房,后来订了2间双人房(我们两个妈妈分别带着儿子睡),给老公订到了一间混合房。也很好奇混合房是个啥样子,看看就是这个样子的,如学校里面的铺位,都有帘子的。
比较好玩的是,一直这间混合房里面没来人,比较晚了老公过来拿东西说里面来了一个美国女孩,我一听这还了得,必须得来看看才行,和老公过去刚推开门,就看到美国女孩裹着睡袍出来了(吓哈我也啊~),美国女孩果然开放,我这坚持说不行,老公不能睡这里,果断要把他带走,可这家伙还不愿意去和我们挤,最后的结果呢,大家猜猜 ~

还是我和儿子去睡了,老公属于早睡早起型的,早晨开始盘问,老公说和那个美国女孩聊天了,她是亚裔的还在读书的,一个人自助游已经游历了很多国家了,这次是和一个伙伴到了香港玩,结束后和小伙伴在香港分手,然后一个人就飞到了京都,说京都的东西太贵啦,比美国贵太多了(京都是个旅游城市,相比较日本其他的城市确实是贵的)。
美国的孩子确实比较独立,想想儿子这么大了一个人出去游历这么多国家,我们是否也能放心和支持的,我想我一定会鼓励的,因为旅行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学习方式

Day 5 京都

早晨青旅免费早餐后,京都一日游开始了,买了京都公交1日券(JPY500/大人,JPY250/小人)
先出发清水寺,清水寺在山上,下了公车后需要走一段,今天的天气非常好

先科普一下清水寺,清水寺始建于778年,早于京都建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寺院。位于京都市内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以来,曾数次被烧毁,现在的建筑物几乎均为江户时代初期(1631年~1633年),由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而成。寺院的本堂被指定为国宝,同时还拥有仁王门、西门、三重塔、钟楼等重要文化遗产,1994年,清水寺作为"古都京都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1995年延续至今的“当年汉字”活动,在每年的12月都会在清水寺揭晓,京都汉字协会也认为清水寺是日本寺庙的典型代表。
广为人知的"清水舞台"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其造型仿佛从本堂向断崖突出,在这里眺望京都风景绝佳。
寺内的音羽瀑布有三道源流,分别代表长寿、学业有成和爱情顺利,祈愿时只能择其一饮用且只喝一口,否则愿望不会实现。在清水寺得名的"音羽之瀑",自寺院始建以来,山中涌泉一如既往静静流淌,苍翠的寺院境内,施有鲜艳色彩的15座寺堂和塔楼掩映其中。春樱、新绿、红叶所映照出的清水寺之美,作为京都代表性的景致而广为人知。
清水寺外围还有多处建筑,包括三重塔和随求堂。花100円的门票可以进入随求堂地下室,体验有名的“胎内漫步”,寓意在菩萨的胎内祈祷。此外,清水寺每年会在特定的时间开放夜间参拜。

上山路上的抹茶冰淇淋店,京都的抹茶一直名声在外,市内大大小小的抹茶店,以抹茶为主要材料的各种甜品店简直数不胜数。

很多穿和服的女人,不要认为他们是日本人,多数都是游客,租借的和服京都游的。临行前同事问我是否要穿和服拍照呢,这个我是坚决不会穿哒,民族情节永远在的

清水寺山上拍的一张小全景,美美的天气~

下山路上~

音羽瀑布的三道源流,分别代表长寿、学业有成和爱情顺利,祈愿时只能择其一饮用且只喝一口。

休息下,小露个脸吧~

一直喜欢旅行过程中做些准备,了解下景点的历史和介绍,同时也是为了给娃有一个讲解,本着能够边走边学习的原则,让娃在看热闹的同时,也能有些收获
八坂神社小科普: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上面这两张是在八阪神社里面,就手机拍的,天气好随便拍拍也能充下大片

京都路上

儿子展示他在京都买的小纪念品

早晨问了来过京都的同事,计划吃她之前吃的一家鳗鱼饭,kane正鳗鱼饭(京都市东山区大和大路通四条常盘町155-2),这家需要提前预订,电话打过去说今天已经预订满了,没尝到哦,地址给到大家有去京都的去尝试下吧。转到另外一家蛋包饭 Hisago,Google地图一路导航过去,结果找到了 Hisago Suisi

找到了发现不是蛋包饭,都是吃寿司的。两个娃说吃寿司也喜欢,进来点餐啦。这家估计没有多少外地人似的,人不多装修的也很精致~

吃完了寿司,店员阿姨说还有Free 的 Ice Cream给Kids,两个娃很开心
告诉同事今天觅食找餐厅的趣事,同事给查了一下,说这家的评分也很高呢,Tabelog 3.5分以上。哈哈,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吃饱啦,看地图研究去稻荷大社的路线。
稻荷大社小科普:位于京都南部的稻荷山山麓,历史悠久。这里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香客众多。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国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猎犬。因此这里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还有狐狸脸形状的绘马(祈愿牌)。伏见稻荷大社除了主建筑物值得一看,还以其后的“千本鸟居”著称。这里的每一个柱子都是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捐献的。成百上千座朱红色鸟居构成一条到山顶的通道,全程约4公里,步行到山顶来回大约需要2-3个小时。这段路程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之一,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以千本鸟居作为背景的场景。
一座为了狐狸而建的大神社,连颜色都以明亮的橙红色为主调,层层递进的鸟居构成一幅完美的画面,既是对美好愿望的期许又是具象化的美学建筑,同金阁寺一样,在这里也绝对拍不出坏照片,神社内祈福的白狐绘马超有意思超可爱,正面自己画狐狸的脸,背面写祈福语。

京都街道~

京都小巷子~

巴士站候车找车时,边上一位老太太主动问我们 “Where you go?", 指给她要去的稻荷大社,老太太摇摇头意思是这里不能到,然后想了想对我们摆摆手说”together", 我们有点诧异的跟上去了,老太太一路日语加上简单的英语和我们沟通,问我们哪里来,下一站要去哪里,我们说要去Osaca, 京都的天气还是很闷热的,老太太一边擦汗,一边给我们带到地铁站,并且指给我们买票的地方,我们很感激老人家,可是鉴于一点日语不会啊,不能好好的表达谢意。她似乎很喜欢我们这两个淘气的小子,和他们讲话(虽然语言不通)我们一起拍了照片留念~
候车时,老太太竟然买了一个京都抹茶卷,递给孩子然后说了一堆日语,我们猜测应该是说这个是京都好吃的特产吧,一定要娃带上,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好,问老太太的电话或者邮箱,似乎不太懂,这时候车来了我们只好上车了。
老太太应该不是在这里乘车的,她是特意带我们过来的,我们觉得好温暖,她的热情也让我们对京都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联系方式以后都不能相见了,希望老人家永远健康幸福平安

老太太看起来很精致,身材也很好啊~

临上车前合影留念,没有她的联系方式,不然很想有机会能再联系,为了能够交流都想去学点简单日语喽

抹茶券味道,回来在机场给办公室的姑娘们也带了这个

伏见稻荷大社到喽~

院内建筑都是橙色的~

告别京都,下一站大阪
京都不大是一个比较有日本韵味的城市,1天多的时间也只能是看个大概,10月份的枫叶季是游客最多的,京都是个有机会值得再来体验的城市。

地铁去大阪了,京都大阪太方便啦,只要JPY 560, 注意下日本买地铁票是按照票价来买的,不是到哪一站,自己需要地图上看好要到站的金额点击购买就可以了。

Airbnb上预订的大阪公寓,还是比较干净舒适的,房东原本要来接我们的,我们到的有些晚了,房东就提早过来开好了冷气,一个朋友在日本亚马逊上买的东西给寄到了大阪,还麻烦这个房东给收了快件也送到了公寓。同胞沟通就是方便啊,给一个大大的吧。
有来大阪游玩要租住公寓的一定推荐,房东是个帅小伙Eric.

Day 6 奈良

今日行程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直说有个行程要带他们去喂小鹿的
早饭公寓里面吃,昨晚过来时在路上考察过了,公寓对面就有一个玉出超市,里面东西很多,还有一路从东京京都,再到大阪,发现这物价是直线下降啊,感觉有些东西大阪的物价只有东京/京都的一半了,太优惠了,比国内还要低

早餐很丰盛,还给孩子们煮了面,吃饱去喂小鹿去,奈良一日游

近铁奈良站出来,车站拿了张地图, 就往奈良公园的方向走,没有乘车一路看看风景很是惬意

先小科普一下奈良的景点吧:
奈良公园位于奈良市街的东边,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若草山、东大寺、春日大社、国立博物馆等名胜古迹大多在这里,是日本现代公园的先驱之一。园内有许多嬉戏的鹿群,这些鹿被指定为国家的自然保护动物。春季嫩枝发芽和秋季的满园枫叶,都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淡季时 则可以悠闲自在地散步。一年四季无论何时,这里都有吸引人的景观。
奈良公园占地广没有设立栅栏或围墙,春日大社、兴福寺等景点都在奈良公园境内,奈良公园的鹿多达1200头,随意在路上走动,让人印象深刻。传说春日大社主祭神是骑着白鹿来到奈良,所以自古以来鹿都被视为神明的使者,后来不仅成为奈良的住民,在这里自由地放养,也被大家视为是一种特殊的“文化遗产”,成为这个城市的象征。
都市公园的正式名称是“奈良县立都市公园 奈良公园”,包含周边的兴福寺、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国立博物馆等,公园内有许多国宝指定・世界遗产登录物件。奈良大佛、鹿(约1200头)是奈良观光的主要景点。
Tips for you:
- 去奈良主要是为了喂鹿,鹿粮JPY150一份十块饼干,小鹿们会追着要饼干吃,还会咬着你的衣服或者用头蹭蹭你来撒娇好可爱的;
奈良公园是很大的公园,从近铁奈良出来就一直在公园里,可以走到春日大社和东大寺,离东大寺越近,小鹿越多,奈良公园门口的成年公鹿绝对是流氓中的战斗鹿,小心突进啊突进;
- 喂鹿诀窍:买好鹿饼以后迅速藏在包里,然后找一个鹿比较少的地方,慢慢一块一块的喂,这样比较有意思,有的鹿还会向你点头致谢呢,可有意思的;
- 一路上都是粪便味道,要小心不要踩到小鹿的粪便~
- 比较推荐从春日大社走到东大寺的路线,经过奈良公园就比较有看头,而且一路上空气不错,人也不多
奈良公园这里的小鹿比较粗鲁,如果怕被小鹿撞或咬,但又希望喂小鹿的朋友,建议买了小鹿饼后,进到东大寺或春日大社的范围内再喂,里面的比较斯文有礼貌一点;
- 千万不要在随声小包里插地图啊宣传单之类的东西,梅花鹿看见一片一片的都会去咬的。

看到那只露头的小鹿了吗,是不是很可爱的~

小鹿也爱美女啊,呵呵。

给咱家摄影师来露个脸吧(对不住摄影师了,这两张是我手机随便拍的,技术不佳了

奈良是休闲的一天,孩子们一路和小鹿玩到下午还不过瘾呢,天气给力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基本都没有修过(摄影师现在实在有些懒惰了),奈良不大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县城吧,在奈良也可以租个自行车骑骑走走,到一个城市要有深刻的体验还是需要点时间满满去体会的。

地铁回大阪时,和同行的妈妈商量我们直接去道顿崛小采购一下,让娃爸带两个娃回公寓,完美搭配哈哈。地铁上研究去道顿崛在哪里下车,顺带问了下旁边的女孩,日本女孩表达不是很清楚,我们表示感谢,我和另外的妈妈就提前下站转车了,娃爸带两个娃继续在车上,那个日本女孩大概看到我们下车了,然后就和老公说不用这里下车,还给老公画了一张图,老公发给我们,好感动呢,一路都会碰到热情友好的民众

小姑娘画的还挺可爱的~
对娃进行了教育,人与人之间的有爱互助是很重要的,自己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要学会帮助别人,相信这一路旅行的耳濡目染,孩子们的心里一定会有所触动的

难波站到了,大阪有名的商业区心斋桥/道顿崛就在这里了,今天天气好清清爽爽的,到的时候近傍晚时分,手机拍了一些照片都美美的,要是老公带单反过来效果一定非常好,估计会出大片的。(事实证明第二天过来就没有今天的天气好啦)

软冰淇淋~

一阑拉面还在排队,我在东京吃过一次,想带大家尝下的,最后也没排上时间呢~

想吃的东西好多啊,没那么多胃啊,这次带娃主要是玩好,没有时间花心思去找那些攻略推荐的了,其实日本游一定要吃啊,美其林餐厅不计其数啊,下次吧

拍了这个发给老公,他说日本相机也不是有多优惠的。
今天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想给老爸买一块手表,看到一个像电器店的牌子我们两个妈妈就上去了,也有点奇怪里面怎么没有几个人呢,一个男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说 “Only for man", 开始我们还没反映过来,再一看全是卖音像碟片的,明白了原来这里是卖成人碟片的,哎呀太尴尬了,赶紧下楼落荒而逃了~

Day 7 大阪环球影城

大阪环球影城是这次亲子游的重要项目,提前我们已经已经做好攻略,避开周末时间,并在某宝上提前购买了门票/Express快速票4项(必须要包含哈利波特啊)

先来个影城介绍,日本环球影城,简称USJ,和东京的迪斯尼乐园一样,都是日本民和外国旅行者心目中的超人气主题乐园,来关西旅行时绝对不可以错过的游玩场所。欣赏够了大阪各处的美好风景后,可以去环球影城感受下别样的兴奋和快乐,尝试下以好莱坞电影为主题的各种有趣而又刺激的娱乐设施。在这里,可以观看蜘蛛侠的飞檐走壁,也有出海遭遇大白鲨之后的各种躲避周旋,在侏罗纪公园里围观四处招摇的恐龙,还能体会生化危机里被丧尸们追赶的危险,而一天只演出一场的水上世界更是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各种精彩和壮观,还有日本国民偶像团体SMAP众成员亲身体验过的倒着开的音乐过山车,都是不可错过的精彩体验。园内还有各种有趣的主题餐厅和晚上让人眼花缭乱的花车巡游表演等,环球影城的精彩和快乐不需要过多去介绍,来亲自感受一番吧,一定不枉此行。新鲜开幕的超人气的哈利波特主题区,不仅高度还原原作场景,还有大量精美周边商品出售。因为交通便利,离大阪车站也很近,而且各娱乐项目所需的排队时间比迪斯尼乐园要少很多,所以去环球影城游玩的话在时间上还是很轻松的。另外每天的开放时间和闭园时间也不相同,想要看晚上花车巡演的旅行者们一定要记得提前查好官网的时间再订计划。

- 门票和Express是分开购买的(门票RMB 430/大人,320/儿童,Express 4项是不分大人儿童的,统一RMB 319/人)快速票当天到现场是基本买不到的,特别周末时间更困难的,因为FP每天都有规定的票额,到一定数量就不再售卖了,所以还是建议提前购买;
- 环球影城项目项目很多是高风险的刺激性比较强的项目,更成人化一些,太小的孩子是玩不了的,我们2个10岁的小子就一点问题没有了,兴奋不已~
- 有了Express,哈利波特没用排队太长时间,快速通道一路向前啊,迪士尼玩下来,儿子一到火爆的项目就问,妈妈你有FP吗? 哈利波特准备的时间很长,一路往前走都能看到很多场景,即使排队你也不会觉得无聊的;
- 蜘蛛侠我们刷了2次,一次Express,一次排队的,4D效果棒极了;
- 园内有餐饮很多的,只是你需要排好时间,我们一向带娃出来大原则是先安排好玩的,饿了随时买吃的补充,后来去吃了一家自助餐Happiness Cafe,挺不错的人均RMB120多吧,点一份主餐,沙拉水果饮料都是自助的,里面有个沙拉南瓜个人很喜欢,Harry Potter那边有个三把扫帚餐厅很火,我们就没有去凑热闹了;
- 进园先拿地图,中文英文的都备上,如迪士尼攻略一样,先找每个主题的重点项目,看排队少的赶紧去吧。

园内动画片的剧场,都会有些互动不过都是日语的,不懂日语的只能看看热闹了

蜘蛛侠来啦,虽然不如哈利波特那么火爆,但也是非常刺激好玩的,最后的危急时刻蜘蛛侠现身来拯救你啦

大白鲨来啦

这个叫飞天翼龙,在被恐龙抓住的状态下,全身腾空飞翔,极速翻转,我们没敢上去玩,就在下面的看看热闹,听这些寻找刺激的伙伴们在上面惨叫了

置身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了,即使不是哈迷都会被这些逼真的景象吸引哒~

魔法世界中会说话的帽子,排队进去的场馆中有很多挂画,你可要注意了,他会对你讲话的

哈利波特魔杖,回来在淘宝上给儿子买了同款(还包邮)

这是魔法棒出来的无影手嘛

这是

中午吃饭的Happy Cafe自助餐厅,点完餐看到还可以有小黄人的汉堡包,很是漂亮的~

孩子们今天很开心,又是一次不同的体验啦,最后以儿子写的一篇日记《完美的一天》来结束这完美的一天吧。

晚上自助公寓里面自己烧烧,这个雪花牛肉太好吃了

Day 8 大阪海游馆

今日行程是大阪海游馆,里面比较有名的是鲸鲨,其实大阪海游馆并不大,特别去过上海香港海游馆的亲们,一定会觉得这里面比较小了,比较有趣的是海游馆出来后,有一个馆里有可以给小朋友们摸鱼的池子,里面还有小鲨鱼的,很是有趣,这是个和鱼亲密接触的机会,还是很难得的。

老公拍的这几张水母好漂亮哒~

小鲨鱼的背摸起来麻麻沙沙的

海游馆旁边的天保山大摩天轮,可以和海游馆套票一起买的(参考海游馆门票JPY2300/大人,1200/小人)

保山大摩天轮坐落在有着日本最低山之称的天保山上。乘坐一周所需时间15分钟,是大型的观览车。可以乘坐它俯瞰近处的海游馆和周围的海景,还能将远处的生驹山脉、关西国际机场、明石海峡大桥和神户六甲山等处风景尽收眼底。乘客搭乘前可以选择乘坐个别轿舱中放置着大型迪斯尼毛绒玩具的普通舱,或者数量相对较少但通体透明便于观赏的特别舱,当然透明舱的排队时间较为长些。门票推荐购买与圣塔玛利亚号乘船券搭配的通票。天保山大摩天轮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摩天轮,坐落在大阪港。此外它有四个全透明车厢可以体会一下心跳的感觉,据说夕阳十分坐上摩天轮看日落下的大阪港,能够美哭你!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坐,以后回到苏州体验我们自己的摩天轮吧~

海游馆出来后,看到路边排队的章鱼烧,加入队伍也补充下能量

排进去看到一个年级很大的日本老太太,弯着腰认认真真的在做着章鱼烧~

出炉了趁热吃吧

下午直接地铁去了道顿崛(大阪的商业区),计划吃吃逛逛。

传说中的金龙拉面 ~ 在道顿崛不止一家的但是一样的门面,因为是下晚还没到饭点的时间排队人不多,坐下来吃面了~

点餐很简单,只有两种面选择~

相比较一阑的小资调调,感觉这个金龙更大众化一些,味道更适合我们,个人喜欢金龙一些。

道顿崛夜晚的美景

Day 9 大阪公园

今日行程计划大阪城公园去走走,然后Shopping准备打包喽~

大阪城公园小科普:
作为日本大名城之一的大阪城,是当年丰臣秀吉以天下统一为目标花了3年时间修建而成的。虽然在战争中多次被烧毁,但是在大阪民众的努力下,于昭和6年得以重建,一直保持至今,是大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大阪城天守阁气势非凡,外观5层内部8层,金光闪闪的镀金浮雕更是华丽无比,故又有“金城”或“锦城”之称,拍摄天守阁照片时一定不要错过城顶的金色大鲤鱼。天守阁内7层以下为文物资料展示所用,第8层的展望台可以一览大阪的城市美景。作为大阪的代表历史建筑,大阪城反复出现在了众多的电影、电视、动漫和游戏之中,是去大阪旅行时绝不可错过的地方。公园附近的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市立博物馆、大阪府警察本部、大阪城Hall、大阪NHKHall也都是很值得参观或者在外部摄影留念的好地方。
大阪城公园面积广阔,每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公园内梅林里的梅花纷纷盛开,吸引了众多旅行者前来观赏,而到了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这段期间,4000多棵樱花树竞相开放,更是大阪市内颇具人气的赏樱名所。

路上逮到了好几只知了猴,同行的妈妈家是徐州的,很会抓这个说可以回去腌上明天早上炸了吃,这可是高蛋白营养纯天然进口的,特别日本这么好的自然环境 (第二天早上知了猴都脱了壳了)

蓝蓝天气下的天守阁

来张小家合影吧~

好吃的冰淇凌

日本有名的NHK电视台,看过《窗边的小豆豆》书的一定有印象吧,黑柳彻子最初进入的就是这家电视台,当时读过这本书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当时在二战之前日本就已经有如此先进的教育思想了,可见对于教育的重视已经要先于我们国家多少年了。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强大,要从娃的教育开始~

位于天王寺的近铁百货

大阪城公园回来,去了公寓附近的近铁百货,这里应该不是购物团常去的地方,环境很好,Shopping了一些衣服,药妆店这里的要比道顿崛的贵一些,小买买还是可以的,统一买好后一起办理退税。
吃饭点餐时,发现这家店员真的是一点英文不会的,店里也没有英文菜单,我们正在费力的指着图片点餐时,一个中国同胞走过来给提供了帮助,听口音应该是东北人,帮我们翻译点了餐,非常感谢,这几天自由行一路都是遇到暖心人啊。

Day 10 大阪-上海-苏州

今日要回府啦,顺利地铁到机场,又留了点时间小逛一下,机场的Royce生巧克力是一定要买的,飞机晚点了一些时间,一行5人安安全全的到达上海,顺利结束了本次日本自由行,开始投入新的学习和工作中了。

候机时,两个傻小子在机场认认真真的在看相扑表演~

结束语

背起行囊看世界的念头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强烈,做攻略的兴趣也开始浓厚了。旅行开始去认真做功课,顺便还能丰富日常,双赢吧。
认真撰写旅行游记,是为了给自己一个记录和回忆,顺便还能够帮助到在路上的各位朋友,也是双赢~

读万卷书后再行万里路,是再完美不过的组合体验!
世界那么大,准备再出发。

收藏啦,明年带儿子走一趟

2016-12-11 23:04

2016-12-12 05:1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2-12 11: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2-12 11:58

引用 清风 发表于 2016-12-12 11:25:5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清风:日本美食很多的,关西大阪消费也不算高的,你会吃的很好的

2016-12-12 14:43

引用 仪莫红楼 发表于 2016-12-12 11:58:0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仪莫红楼:谢谢啊~

2016-12-12 23:11

请问您订的青旅是什么名字?请推荐下吧

2016-12-23 02:06

引用 草莓De果泡 发表于 2016-12-23 02:06:30 的回复:

回复草莓De果泡:你好,京都那家的青旅名字是 Piece Hostel Kyoto,他家有官网可以选择英文界面,Booking上也可以订的,要提前预定,这家很受欢迎的,祝你旅行愉快

2016-12-26 22:39

好文!写得很棒!帮你(也帮 wo)顶一顶游记

2017-03-30 15:04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3-30 15:04:39 的回复:

回复@Adrian:谢谢鼓励啊,顶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