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琴事·厦门时光集

2016年11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2日-11月13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加班的浪潮中,喘一口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鹭岛印象

加班很累,周末很短,但厦门很美~没有什么比来一场旅行更能令人放松身心的了~
看着时钟,守到周五的下班时刻,立刻拎包走人,开始我短暂但却无比美好的厦门之行~

我发现,人们常常会有一个怪习惯,越是在眼前的,就越视而不见。
就在家门口的健身栈道,自搬家后就没好好跑过步;公司门口的公园,自上班后就再没特地逛过;而对于1-2小时动车就能到的厦门,我又是有多久多久没有踏足到访了?

终于有了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下定决心到厦门走一走,终于开启了我策划已有4年之久的厦门之旅~

厦门,又称鹭岛,素有“海上花园”,“钢琴之岛”,“音乐之乡”之誉。
这里有国内唯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琴博物馆……

有花团锦簇,充满文艺气息的大街小巷……

有热闹非凡,飘香四溢的龙头路商业街……

有经历风风雨雨的各国领事馆旧址……

有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皓月园……

有精致幽静,别有洞天的菽庄花园……

有能够一览鼓浪屿全貌的日光岩……

还有中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

关于开销

交通:火车票来回161元;轮渡来回35元;出租车17元;公交车3元
住宿:标间380元/天,2日共760元
门票:鼓浪屿联票100元
美食:自助早餐58元/人,2日共116元;海蛎煎25元;沙茶面25元;卢阿嬷的菠萝泡芙20元;张三疯奶茶20元;芙蓉餐厅:60元,中山路步行街75元。
其他:盖章本25元

合计:约1450元。

关于美食

厦门的风味美食想来享有盛名~既有来自本土的蚵仔煎、土笋冻、米线糊、烧肉粽、花生汤,也有东南亚舶来但是已成为厦门代表的沙茶面等。

总结了一下,厦门的这些美食小吃大多集中在以下三个地方
一是中山路步行街,二是曾厝垵,三是鼓浪屿的龙头街

这次在中山路步行街和鼓浪屿的龙头街吃到了沙茶面、海蛎煎、姜母鸭、面线糊、肉粽,真是满满的幸福感~~~

关于住宿

这次住在闽南大酒店(四星级)
酒店位于厦门湖滨南路闽南大厦内,距离火车站5分钟,机场15分钟车程,门口有多条公交线路经过,交通十分便利~
房间设施设备都挺齐全的,除了基本设备以外,配有电吹风,针线包,洗衣袋,还有赠阅一份厦门旅游地图~
标间:380元/天

酒店2楼是餐厅,早餐种类还是挺丰富滴,中西合璧~~还有提供厦门特色小吃面线糊~点个赞~

关于交通

厦门火车站

这次城市间的交通工具选择了动车~来回票价161元~

PS.厦门的火车站分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厦门站距离市区比较近,而厦门北站就比较远了,买票建议还是尽量买厦门站的票票~

轮渡

而从厦门鼓浪屿岛的交通工具就是轮渡啦!

订票方式:
1.邮轮中心码头购票
2.网上购票:登录www.xmferry.com ——点击“网上购票”——注册登录——购票
3.微信购票: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点击购票——微信购票——选择航线、航班——输入游客信息——购票

票价及航班: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  往返船票35元(夏季6月1日-9月30日 7:10-18:30;冬季10月1日-次年5月30日 7:10-17:30,每20分钟一班)
          嵩鼓码头(嵩屿)——内厝澳码头 往返船票 普通30元,豪华50元(夏季6月1日-9月30日 7:10-18:30;冬季10月1日-次年5月30日 7:10-17:30,每20分钟一班)
          厦门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 往返船票35元(0:15-6:30,每1小时一班)
          厦门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夜航) 往返船票35元(夏季6月1日-9月30日 18:50-23:45;冬季10月1日-次年5月30日 17:50-23:45,每30分钟一班)

PS.1.登船刷身份证即可;
      2.傍晚16:00后是离岛高峰期,即便是普通的周末挤得也是十分夸张,人多的难以想象……建议安排好时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岛上住一夜,次日白天离岛,那时游客会少得多。

时过境迁,久别重逢的鼓浪屿

夜幕降临,傍晚爆满的三丘田码头……真心不开玩笑的挤……

行程安排

DAY 1 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

三丘田码头——工部局遗址——风琴博物馆(八角楼)——龙头路(吃午餐~)——英国领事馆旧址——日本领事馆旧址——天主堂——海天堂构(黄荣远堂)——皓月园——国际刻字艺术馆——菽庄花园——日光岩——三丘田码头

中山路步行街(吃晚餐~)

DAY 2 厦门大学

芙蓉湖——芙蓉隧道——芙蓉餐厅(吃午餐~)

1 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

大街小巷

莫兰迪过境后的厦门……
目前正在进行莫兰迪艺术修复工程

那些不期而遇的朋友们

眼睛微眯~气氛微醺~

工部局遗址

工部局遗址就在三丘田码头附近

这里原属英商和记洋行所有,约建于清光绪六年前后,是清政府唯一主动开辟的租界,是抵制日本“独占”厦门的计策,也是美国援用“门户开放,利益均沾”的政策导致多国瓜分在华利益的结果。

工部局迁址后,又转让给泰利船务公司王清波家族。

风琴博物馆(八卦楼)

开放时间:8:15-18:00
位置: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即厦门博物馆内
票价:20元
优惠政策:
1、儿童票(1.2米至1.5米儿童):10元
2、学生票(硕、博研究生除外):10元
3、免票:65岁以上长者,凭身份证入园;身高1.2米以下儿童,儿童须有大人携带
4、联票: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刻字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100元。

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与在东南部菽庄花园的钢琴博物馆交相辉映。

馆内收藏有多种款式的风琴。让全世界的音乐爱好都能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座有着无以伦比的美丽的音乐之岛。

龙头路

这是文艺青年们都喜欢的地方~

这里是鼓浪屿岛上最重要的一条购物美食街,小店遍布,集中着著名的岛上“四大名吃”和其他特色美食~

文艺青年们~记得先买一本旅行盖章本~~不只是鼓浪屿,厦大、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的小店中基本上都能盖章~~走到哪盖到哪~~

PS.在龙头路的小店里基本上都可以买到,空白的25-35元一本,也有卖盖好章的,50元一本。

一开始担心,这么厚厚的一本在短短的一天内怎么可能盖的完!?
后来想通了~一定会有下次的~下次回来,接着盖章~

卢阿嬷的手艺
每到鼓浪屿来的客人都会到这里来带走鼓浪屿的记忆中香味~极力推荐烧仙草和菠萝泡芙~每一口都是香甜的水果~~~
PS.阿嬷家的小哥是个小眼睛帅哥~~~

负有盛名的赵小姐的店
冲一杯锡兰红茶,怎么可以错过赵小姐的茶和馅饼,传说英式的老屋内别有一种特殊的芬芳~~

“张三疯是一只有故事的猫,有两处温暖的窝,据说他的一天丰富多彩,常常在下午三点去海里游泳,傍晚弹吉他处对象,晚上十点再回窝睡觉~”

买茶还是买罐,傻傻分不清楚~
记忆里满山茶叶清新,那一片阳光,点滴浓绿~

每一件手作,都是古小姐的用心~

长这么大最喜欢的新华书店,拥有钢琴并且欢迎弹奏的书店~喜欢这种包容、开放、友善的平和~~
@新华书店店主,钢琴该调音了……

充满花香~

莫奈~香香的五颜六色的手工肥皂~~

鼓浪屿邮电支局——最浪漫小资的邮电局~

联邦调茶局~
很可爱的茶铺~

外国领事馆

鼓浪屿英国领事馆建筑为三层红砖楼,四角出砖入石,结构方正严谨,落地门窗,均配百叶调节阳光,挡避风沙,还饰有壁炉。据考证,这座宅院是鼓浪屿早期殖民建筑风格的代表。它始建于1870年前后,是鸦片战争后中英签订《南京条约》后,厦门正式成为通商口岸的产物。

1896年,日本政府强迫清政府允许其在厦门设立领事馆,选址在紧靠英国领事馆的鹿礁路26号,该建筑由中国设计师设计,但建筑是英国风格,屋顶是中国风格,于1897年建成。

1928年,日本在领事馆侧面建立两栋红楼作为其警察本部,抗战期间,这里的地下室监狱关押了很多抗日志士,至今,墙壁上仍可看到当时被关押的抗日志士留下的抗日标语和斑斑血迹。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将其收归国有,后来都划归厦门大学所有。

鼓浪屿协和礼拜教堂,属新古典主义风格,时称“国际礼拜堂”。为鼓浪屿上最早的教堂。

天主堂
该址曾先后作为西班牙法国的领事馆,1916年才改为主教楼。文革期间甚至被占作工厂使用,1981年归回教会手里。 该楼是一座白色的哥特式单钟楼教堂,也是是厦门地区仅存的一座哥特式天主堂。

教堂正中祭台供奉耶稣君王像,两边各有一个小祭台。鼓浪屿天主堂的主保是耶稣君王,也称耶稣君王堂。

海天堂构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
成人票88元(海天堂构和黄荣远堂的联票,门票含木偶戏跟南音表演);
1.2米以下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
1.2米-1.4米儿童及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
位置:
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福建路38号

海天堂构建于1921年,列为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是鼓浪屿上唯一按照中轴线对称布局的别墅建筑群,为菲律宾华侨黄秀烺购得租界洋人俱乐部原址所建。

这5幢别墅采用中国建筑传统的对称格局,以中楼为主,向两侧展开,中心建一广场,形成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皓月园

开放时间
夏季7:30-18:00,冬季7:30-17:30(19:30后进园免门票)
位置:厦门市思明区漳州路3号
门票
鼓浪屿联票包含此景点,联票100元。 (晚上7:30后进园免门票)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覆鼎岩海滨,为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而建。

其名取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中的“皓月”二字,寄托对英雄的缅怀和对台湾同胞的思念。

毓园

开放时间:6:00-20:00
位置: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复兴路
门票:免费

为了纪念中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而建的。

国际刻字艺术馆

位于菽庄花园的正对面,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家大规模、高档次的国际刻字艺术展览馆。
票价:10元
包含在联票内:100元

菽庄花园

开放时间:7:30-17:30
位置: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
票价:30元
联票:100元
优惠政策
1、半票身高1.2米(不含)以上1.4米(含)以下,6周岁(不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未成年人凭身份证;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学生证;港、澳、台青少年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享受5折优惠。
2、免费
(1)离休干部凭国务院颁发的离休证。
(2)70周岁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凭身份证。
(3)全国英模、厦门市级以上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厦门市荣誉市民凭荣誉证件。
(4)本市退休人员凭退休证及优待证。
(5)现役军人、军队退休干部、烈士遗属凭有效证件。
(6)残疾人员凭残疾证。
(7)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有白水洋水景风光,有火山岛之礁石,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补山园和藏海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补山园

十二洞天,又称”猴洞“,是用多色的砂岩、亘岩、砾岩等垒叠成的假山,分12个洞室,分别以12地支编列序号,又是十二生肖数目,称”十二洞天“。

上一秒还沉醉在亭台楼阁的婉约中,下一秒就被蓝天碧海的壮阔所震撼。
藏海园由此开始~

四十四桥,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

渡月亭造形幽雅精巧,游人在此观潮、听涛、踯躅、盘桓,人在景中,亦在画中

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潮水,围地砌阶,造桥建亭,这些使原本十分狭小的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颇具层次的海滨花园。

四十四桥,四十四个弯,四十四个惊喜~

远方的南太武,山下的屿仔尾,罗列的担屿、青屿、浯屿,眼前的日光岩、英雄山,前方的海沧嵩屿角以及翻飞的海鸥,都成了花园的外景。

钢琴博物馆
开放时间:8:15-17:45;
一馆讲解时间:9:00,10:00,11:00,13:30,14:30,15:30,16:30;
二馆讲解时间:9:30,10:30,11:30,14:00,15:00,16:00,17:00;
每场讲解结束后有钢琴演出。

钢琴博物馆就在四十四桥的尽头~悠扬的琴声不断~

钢琴博物馆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这里的钢琴不仅历史悠久、种类多样,而且奇特。

鼓浪屿钢琴博物许多钢琴经历两次大战岁月,作为装饰物的烛台灯饰也有百年以上历史,参观一次钢琴博物馆,等于浏览了一遍世界钢琴发展史。

日光岩

开放时间:7:00-18:00
景点位置:厦门市思明区晃岩路56-64
门票:成人60元,儿童30元。
鼓浪屿联票(包括日光岩、百鸟园、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包含此景点,联票100元。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日光岩寺因建于日光岩山麓,每当太阳升起,阳光正射到山石和寺内,故名。

踏入山门,抬头一看前方岩壁上方的摩崖石刻,上面横刻着“天风海涛”,竖刻着“鼓浪洞天”、“鹭江第一”,想不到这三幅文字分别由三人所题刻:“鼓浪洞天”为明万历元年(1573年)由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书,是鼓浪屿上最早的题刻;“鹭江第一”这是由清代道光进士林鍼所题;而“天风海涛”则是民国四年(1915年)由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所题。一块巨石上的三幅石刻穿越了三个朝代!

“会中秋,去博饼”这一闽南民间习俗相传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屯兵厦门驱荷复台时,为解士兵中秋思乡之情而发明的,从此在民间代代相传,流传至今。

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形成的,它是鼓浪屿的最高峰,也是鼓浪屿最佳观景点。放眼四顾,厦门市区、鼓浪屿全岛、大海,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帘。

遥望厦门~

海风很柔软,夕阳很温和,心情很美丽~
这里,真真切切的令我体验到了,什么叫流连忘返……

夕阳在海面上洒下一片余晖……在这片金黄下,船舶缓缓驶入港口~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近厦门轮渡码头,下船步行5分钟可到达)

中山路步行街始建于1925年,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它也是厦门地标,类似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只是相对比起来,它显得更有历史风韵。中山路步行街是一个旧城街区,并且保留着较完整的近代历史风貌。

大力推荐蓝氏钟楼肉粽,厦门小吃一应俱全~正宗美味~逮着机会就去吧!位子可是十分之宝贵!

30块钱可以现场开一个蚌~现场取珍珠,据说可以串一个手串~~

2 厦门大学

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
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地址:
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近南普陀寺(200米),白城沙滩(900米)

交通:
乘坐1路、15路、21路、45路、751路、841路、959路在【厦大】站下车。向东南方向出发,沿思明南路走80米,即可到达厦大大南校门。

门票:免费,但需要刷身份证才可入校

芙蓉湖

传说中的黑天鹅~

人家学校的宿舍~

芙蓉隧道

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

我爱你,再见

芙蓉餐厅

芙蓉餐厅共分有3层,一层只针对学生,二层和三层对外开放,游客需要先购买饭卡。

购买方式有两种:
1.找同学帮忙刷卡,然后付现金给同学
2.在服务台购买饭卡,含押金共100元,吃完后回服务台退卡,多退少补。

小吃美食种类丰富,价格亲民~

结语

厦门,很高兴遇见你,我爱你,再见!

2016-12-12 04:59

不错的行程

2016-12-12 05:49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2-12 04:59:36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支持^_^

2016-12-12 08:24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2-12 05:49:14 的回复:

不错的行程

回复姬百合:

2016-12-12 08:24

2016-12-12 08:48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2-12 08:48:46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2-12 08:49

2016-12-12 09:27

顶下

2016-12-12 09:32

引用 日匀 的图片:

拍的真美,看到作者所写的点滴,令我回忆起自己在厦门悠闲的那几日时光。

2016-12-12 11:24

2016-12-12 11: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2 09:27: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13 08:03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12 09:32:04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支持(⁎⁍̴̛ᴗ⁍̴̛⁎)

2016-12-13 08:0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12 11:24:06 的回复:

回复summer:这就是游记的好了,和大家一起去看世界^_^

2016-12-13 08: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12 11:58:46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2-13 08:07

谁有我强?!当年因为喜欢厦门就跑来厦门工作!于是再也没有去玩过....我也试过假装是游客,但是出门两步我就想回家睡觉,因为一个人去玩没啥动力

2017-01-09 15:00

引用 完美的小豆 发表于 2017-01-09 15:00:55 的回复:

回复完美的小豆:真幸福

2017-01-09 17:24

照片很漂亮,后期也费了不少功夫吧

2017-01-14 21:02

引用 林子 发表于 2017-01-14 21:02:25 的回复:

回复林子:谢谢支持

2017-01-14 21:21

引用 日匀 的图片:

2017-02-01 10:44

2017-04-13 08:18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2-01 10:44:20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7-04-13 08:20

引用 Athlonx264 发表于 2017-04-13 08:18:36 的回复:

回复Athlonx264:

2017-04-13 08:20

谢谢

2017-04-21 15:22

引用 Memory°丶惜晨 发表于 2017-04-21 15:2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