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 moto x 极 手机闲游西安

写在前面的话

上次去西安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住在南城门外的一个招待所,位置已是很偏僻了,只是在大雁塔外面看了看,到城墙内游览了一下就离开了。
这一次,游览了大雁塔、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乾陵、法门寺等地方,虽然也是走马观花,但对西安的初步印象是有了,喜欢上这个十三朝古都了。

登大雁塔,观古城风貌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音乐喷泉,视觉、听觉的享受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
据资料介绍,喷泉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八级迭水池中的八级变频方阵是世界最大的方阵。每级水池有7级迭水,与大雁塔7层相印合。这套喷泉共设计独立水型22种,其变频方阵(排山倒海水型)、莲花朵朵、百米变频跑泉、云海茫茫、海鸥展翅、蝶恋花、水
火雾以及60米高喷水柱等,都是我国最新推出的科技含量较高的新颖水型;60米宽、20余米高的大型激光水幕中4台喷泉从水里喷出,在6米高空充分燃烧低温爆开,更增加了整个喷泉的夺人气魄。高保真远射程专业音响系统,使喷泉声、光、水、色有机交融

令人震撼的大雁塔景区立体“天幕”景观

西安大雁塔景区立体“天幕”景观,位于大慈恩寺西侧的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始建于2013年年初,该“天幕”景观为多块LED显示屏拼接而成,近千平方米,每天滚动播放古代壁画、雕像、清明上河图、四季轮回等惊艳画面,其耀眼的视觉效果使现场游客备受震撼。

游览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以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而享有盛誉。1996年,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对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进行评鉴、定级,共有762件(组)文物评定为一级文物。

游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西安博物院以著名唐代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雁塔为中心,整体按文物鉴赏、旅游观光、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区设计,形成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公园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休闲场所。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
1961年3月4日,小雁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小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乾陵,世界上唯一的两朝帝王夫妻的合葬陵墓

乾陵是唐代“依山为陵”纪念性建筑工程的杰作,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合葬墓。秦汉以后,皇帝、皇后多不合葬,而乾陵夫妻“二圣”合葬墓独树一帜。
乾陵是唐代帝王陵墓中唯一发现有双重城垣的墓葬,内城象征京城长安的皇城,外城相当于官员和土民居住的郭城,反映了当时中国古代都城的整体格局。
乾陵也是唯一历经千年未被盗掘的唐代帝王陵,其地宫遂道编号刻字砌石已被发现,出土有细腰铁拴板、锡铁锭等,具有一般陵墓所没有的独特价值。

法门寺,“世界第九大奇迹”

法门寺位于陕西宝鸡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西距宝鸡市90千米,东距西安市110千米。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夜色下的钟鼓楼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品美食,夜逛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西安百姓厨房的美食

西安百姓厨房的美食位于大雁塔附近的百姓厨房是个不错的地方,环境和有特色,食材也很讲究,口味也很不错,赶巧了还有古装戏的表演,领略一下传统文化,值得一去。

西安的面食

西安,饮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态度。陕西人喜食面食,陕西人也善做面食,他们把面食吃个轰轰烈烈,把个面食做个千奇百怪,还加上了说真也假、说假也真的典故传说,就更使陕西面食名扬天下了。我喜欢吃面食,在西安的一周时间,我品尝了十几种风味各异的面食,虽然只是根据个人的喜好而选择,但也扑捉了我的胃口,吃的是舒舒服服。

品紫阳蒸盆子和烧烤

紫阳蒸盆子,最早发源于紫阳县汉王镇,先是汉江艄工歇脚欢聚时的荟菜,后来发展为除夕团圆饭上的压轴菜。紫阳蒸盆子是陕西安康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紫阳蒸盆子制作颇为讲究,原料须有全鸡(土鸡)、猪蹄、莲菜、红白萝卜、黄花、木耳、香菇、鸡蛋饺子、水发墨鱼及其它干菜,调料油有大茴、草果、桂皮、花椒、干辣椒、食盐等,用盆具盛之,用大锅隔火而蒸,原料和调料分步入盆,时间最少不能低于4小时。这道菜原汁原味,汤醇肉香,色香味俱佳。紫阳蒸盆子,用料之糜费,时间之冗长,程序之繁琐,做工之讲究,稍有差迟则口味大逮,非一般地域所能为,它当之不愧地成为最具特色的紫阳传统大菜。

独特的秦腔脸谱

我的好兄弟刘剑千里迢迢寄来了秦腔脸谱,他是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交大戏剧学院的青年演员,是秦腔脸谱继承人。作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的花脸演员,担负着秦腔艺术事业薪火传承的重任,他曾获得国内许多比赛的奖项。
谱画秦腔脸谱是刘剑兄弟平时生活的兴趣爱好,闲暇之余他就提笔勾画,全神贯注去勾画,除了眼前的脸谱线条,其余的都抛在九霄云外!每一笔都包含他的理解、情感和乐趣,尤其是当他画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觉得很有意思,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天的生活很有意思!

👍!首顶!

2016-12-12 11:0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2 11:07:58 的回复:

👍!首顶!

2016-12-12 13:52

不错!

2016-12-12 15:01

长安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游记写的好

2016-12-12 15:31

登高望远

2016-12-12 18:38

舍利

独特视角

2016-12-12 19:29

顶帖欣赏

引用 神秘色彩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9顶!

2016-12-13 14:33

好宽阔

2016-12-21 11:05

2016-12-31 21:19

祝您及家人新年快乐!

2016-12-31 21:19

好像孔雀的喷泉

2017-01-18 08:43

👍

2017-01-18 08:43

👍

2017-01-18 08:44

引用 神秘色彩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54顶!

2017-02-02 22:33

2017-02-14 17:54

送上61顶

2017-02-14 17:55

引用 神秘色彩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73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