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川西摩旅

• 出发时间/2016-10-15

一场说走就走的稻城摩旅

第一次心血来潮写游记  可能是因为太留恋的东西 值得我们去怀念  值得我们用文字去记下那段旅途的点点滴滴~
    为什么选择去稻城  为什么选择骑摩托去  这其实都是生活中充满不定数而决定的  接下来我会详细的一一道说~
    先来张行程海拔图~

我们的装备:十月十五日出发前三天新买的国产春风150nk  跟一台150国产大踏板车
    计划路程八天时间 (因为回来后马上要去北京所以在路上的行程就一天都不能耽误)六天在路上骑行  两天游玩稻城亚丁~感觉差不多
    所有费用人均费用大概在2500RMB左右 摩托车油费来回400左右  门票观光车80+120+60+70 共330元 其余的是吃饭住宿所开销 八天时间嘛 因人而异~

我广东人 目前在四川成都某高校上大二  第一次接触摩托是在大一下学期  在这之前我对摩托车这种东西是非常排斥的  大概是因为我生活在沿海地区  家里十几年都没人骑过摩托车  一直以为摩托是经济条件不好的交通工具  而且不挡风又危险  因为在大学校园里发现有很多玩摩托的  踏板  跨骑  赛摩样样都有  基本上也都是名牌  也就在大一下学期  我无意中接触到电摩  当时在机动车道上开到近五十码  觉得特别刺激好玩  回去之后过几天就去市场上买了人生中一辆烧油的踏板摩托车  当天回来也特别兴奋  晚上就跟同学去飙车  新车刚买回还没过磨合期就被我不停的操  拉高转  在天桥上开到80迈  从此也就爱上了摩托车 并推反了我之前对摩托车不好的看法

我们经常约着出来骑车 享受骑行的快乐 享受朋友相聚的快乐  成都这座城市都快被我们跑遍了  哈哈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  我对摩托车的热爱度甚至比那些玩了好几年的人要深的多  我不太喜欢那些买摩托的仅仅只是在城区里骑或者在校园里装装逼  吊吊妹子 我想骑长途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于是在九月中旬我组织了一场小短途骑车  离成都两百公里外的峨眉山(单程)之后同学又组织了一次离成都近五百公里外的巴中市(单程)已经接近陕西界了  觉得正在路上已经是一种享受~

要么读书 要么旅行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这是去峨眉山时的感悟 当时还是小踏板 也就那么义无反顾的去了

稻城亚丁这个地方我很早就知道了  自己很热爱旅行  经常看些公众号推荐的旅行目的地  被国人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被国际友人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这句话给吸引了  但并没有想过今年计划要去  只是把它规划到我必去的行程单中

我记得那天是星期四  几个爱好摩托车的车友们一起出来吃饭  突然有个人喊我名字问我要不一起骑车去稻城吧 下个星期就走 这个地方是我的梦想  他好像是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给着魔了  当时我听到稻城这个地方我感到特别欣慰  原来也有同道中人 因为我这个人热爱旅行 经常说走就走 便马上答应了 晚上回到学校  便全宿舍一起开会议  希望能叫上更多的骑行爱好者一起完成  人多好玩些 多一份照顾  多一份安全  当时我们的初步计划是下周一出发  行程一暴露  就受到很多人的质疑  1.路程太远(来回接近两千公里)2.非常不安全  3.没有高原长途骑行的经验  4.太累……
5.一直嘲讽我的车骑不了那么远就坏
    其实我觉得这种意见也都有各自的道理  但我个人是很自信的  也很有独立的想法  并不会受这些质疑所迷惑  反而另外一名队友很快  也就是之前问我那个感觉有点妥协了
    我只跟它说  旅行并没有那么难  总有办法可以解决 远光要长远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当你做出决定并勇敢迈出第一步的时候  最困难的那部分就已经解决了 一定要追寻心中最初的想法
    等到了星期五  因为说不动其他几位摩托骑行者  最后决定就只有两个出发  并提前至星期六出发  也就是明天  为了去稻城  我重新买了一台踏板车  大的那种  骑长途舒服  150动力也足够  看码表有种像汽车的感觉~真的万万没想到  原计划下周一  没想到今天说  明天就走了~
    不过车友们同意送我们到雅安便返回 成都  大约也有有一百七八十公里 听说当时他们返回时走错路 天下大雨 我也是无能为力  默默说声感谢~

出发前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一起吃火锅  其实还是希望能说服大家一同前往 一直吃到次日凌晨两点才回去 计划第二天早上八点出发  从睡眠上看已经远远不够  因为说走就走  也是非常充忙  许多困难需要在路上解决~
    第二天早上也是拖到十点才从成都出发  出城区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时间~

五辆车 勇敢的出发

成都很大  感觉要比广州大些  实际上到了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才算真正出了成都
    那天送我们的骑友睡眠不足  但也在坚持着 而我两个真正要骑远方的人却精神十足

出发前往稻城前三天 我的同伴也是跟我同一天买了新车  一台国产的春风150Nk  当时他还不会骑跨骑 也就是挂档的摩托车  也跟我们一样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成都雅安  要经过新津 邛崃 才能到达雅安  这条路我觉得非常好开  泊油路 车少  三车道四车道  都是90~100迈的巡航~沿途还看到非常壮观的一幕  至少有好几个车队  上百台哈雷从我们这条路经过  老远就听到那独特发动机的声音  飞驰而过  我们这种才几千 一万Rmb出头的摩托简直没法比 哈哈~  我一路开车去追  但只敢跟在最后面 还有一定距离不敢靠近  看看就好

仔细看看图片  哈雷车队里夹杂着一台民工125  看了我也是笑了~

下午快接近两点 终于到达雅安界 海拔641

拍照  长时间戴头盔的效果~

到了雅安最上面的区 名山区  兄弟们说:就送到这里了 聊了一会 天气冷买了几副手套 后来说好的雅鱼也没有一起吃了 希望我们快点赶路  前方路况不好  一起拍下这张照片便送行 分开了~其实我多么希望当时大家能一起去 送都送过来了 要是能不顾一切的说算了一起去吧 可惜并没有 那种感觉说不出~
         一直舍不得送我们那群队友 前方的路就只剩我们两来完成了 不知前方的路怎样 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 什么人 都是未知
    我们看起来并不专业  车两边并没有装边箱 一台车一个背包一个人一个头盔一些物质就上路了

告别车友 惊险的一天

过了雅安  基本上就不用导航了  看着路标就可以走  当天下午即将翻越第一座大山——二郎山(海拔2170米) 正所谓千里川藏线 天堑二郎山 上世纪五十年代人民解放军翻山越岭修路到青藏高原  平均每公里有七名士兵献出了生命 二郎山隧道也是全亚洲海拔最高最长的公路

说起二郎山 这也是我心中的一个坎 从天全县至翻越二郎山这条路是前往稻城亚丁最不好走的一条  单车道  路上全都是水  云雾弥漫  弯路特别多 经常会堵车 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 幸好我们是摩托车 狭窄的地方可以穿过 所以堵车对我们并没有太大影响  一路上经常可以看见旁边的岩石 感觉随时都会掉下来 雨季经常会有垮塌或泥石流  许多路段都写着观察路段  请观察后通行 路上大货车非常多  所以经常需要超车 从而也非常危险  第一天骑行我就摔车了  就是在二郎山超车时  前方一台面包车急刹  我一急刹车前后轮抱死 加上路上都是水  侧滑狠狠的摔到地上拖了五六米  超车当时车速应该在60~80之间 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摔车 当时许多村名都围了过来 幸好是冬天衣服穿的多  人没有划伤擦伤  只是脚被扭到了 动都不行  休息了半个小时慢慢就好了许多  同伴也当时开在我前门  完全不知道我摔了 后来回来看也被惊讶了 大概耽误了半小时已经五点多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泸定  大概还有近80公里  只能硬着继续往前骑行

爬到二郎山上已经天黑了 山上雾特别大  开远光灯就非常明显了 爬升中下起了小雨使我们不得不穿上雨衣  黑夜中对方车辆开远光灯照的我们看不见前方的路  速度很明显的就慢了下来  我根本就不知道我两边是什么  是悬崖 还是田地 还是大山 现在想想骑夜路确实还是很危险的

隧道里特别潮湿  路上都是水 特别滑  对于摩托车必须减速慢行

过了二郎山隧道就是不一样的景色了  二郎山的另一边是高原气象天气晴朗 居然没雨也没雾 云层清晰可见  只隔一座山 一边是乌云密布 一边是艳阳天  正所谓阴阳两重天~二郎山就是一个开始

过了二郎山就开始下坡了 速度稍微也快了些 到达泸定县上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找了一间商务酒店  才一百块一间双人房确实蛮便宜  把车子停进酒店大堂里  保证了安全 与老板聊了聊今天的经历就去泸定县上吃饭去了 吃就一定要吃好 之后回去酒店跟兄弟们开视频聊聊我们今天的经历 第一天摔车感觉也是好事 像我这种骑车比较疯狂的人 骑318这种危险公路  不提前摔一次有惊觉 不然后面路段可能会出大事故 所以要感谢上帝~
    感觉骑行还是有那么一点累的  主要是脖子酸痛  虽然我一边骑一边做头部运动
但信仰在  依然充满了动力~

泸定海拔1330米~

过这条桥时 很明显的感觉这条桥在上下不停的晃动  感觉要塌了一样  非常吓人 如果雨季遇上泥石流 很有可能冲垮 我感觉

正式走上高原

第二天八点才起床  吃了早餐就开始出发了  感觉今天过了康定就是一片新世界 图片里是飞夺泸定桥当中的泸定河  如果你现场看就知道当年的诗并没有夸张 河水流的非常湍急  道路是沿河边行驶  驾驶的时候还生怕车速太快没刹住掉进水里 这河水的流速 与翻滚看起来就可怕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理塘  现在正前往康定  继续爬升  雾气还是蛮大的 十月份中旬出发 天气都特别冷  气温都已经在十度以下了

要是在前几年 318上的隧道还没开通时 都是要走像图片右边的这种险峻道路  那真是与死神插肩而过 以前的风景都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只有那些探险爱好者去体验别一样的风景了~

在进入这条长达五公里的隧道前  我的车子突然没电了 可能是电瓶不适合高原  同伴已经先驶入完全不知我的情况  当时我突然懵了 高海拔山里没有修车的  手机也没信号  我肯定是要找托车了  等了十几分钟希望队友能发现情况回来  毕竟手机没信号  突然在一座废弃的房子里出来了一个藏民帮我看了看  用脚踩给我踩着了  我居然忘了还有脚踩的功能 才反应过来  感谢了藏民就进入隧道了  可能刚进一公里吧  地上有个减速带(西藏的减速带特别高)我放慢速度通过没想到又熄火了  在隧道我不够力撑起大架就无法踩火  所以只能干等同伴回来  在隧道里非常危险可以看见许多牌子上写着注意落石  于是我的头一直盯着上面  生怕石头掉落我可以躲 心里只希望同伴能快点来~最后齐心协力打火才通过这条隧道 又是一次危险的经历啊

进入康定市区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一首康定情歌千古流唱  海拔2359米 这边已经属于高原城市了  这边的文化感觉已经跟汉族不同  街上可以看到许多穿西藏民族服饰的人  房子外观 装修带有西藏气息 感觉即将到拉萨一样 这时候我才知道 原来整个川西都是少数民族的天下

可能是走走停停把  导致平均速度这么慢 但其实每次都是按最高时速巡航的

经过跑马山  看到这座山就想起一首歌《康定情歌》当时小时候经常听到的歌 没想到如今正在经历并已来到

驶出了康定  云雾逐渐消去 呈现出一片蓝天  明显感觉云层低了 离天际又近了一步

同伴停下来招手 拍照

隐隐约约看到一些雪 感觉要翻山越岭啦

开始翻越第二座高山  海拔4270米折多山 这是通往康巴高原的咽喉地带  为什么叫折多山 顾名思义 折多在西藏语中意思为‘弯曲’ 就是弯特别多 一直弯向云端的感觉~

感觉快爬到顶了  找了一块大空地 便开始拍起照来 图中站在石头上其实是一座悬崖

看着自己走过的路 你会有什么样的情感?

遇见新世界

在翻越折多山的时候我的踏板车开始出现高原反应  爬坡时最高时速只有40迈 平地最快50~60迈  下坡可达80迈 我这是化油器的  所以高原反应要严重些
我的同伴  他的车是电喷水冷的  也开始出现高原反应  在上坡时车子一冲一冲的  骑了一段时间就好多了  严重性比我的要好多了
    不过我觉得摩托车高反也是好事 四五十迈行驶不会错过太多风景  也比较安全  毕竟回头弯太多~
    快到折多山垭口的时候停下来拍照留念

终于到达折多山山顶

翻越折多山 新世界已经出现了  看到这般景色已经被触动了 当时哇了一声 就是要这种效果 感觉这趟骑行是值得的  一路向西

经历过摩旅的人就会感受过  当你行驶在公路上 偶然遇见一位摩旅骑行者 他的一只大拇指  你的轻轻一挥手  足以让你内流满面  觉得一切都值得~

欣赏了从未见过的风景  感觉在高原骑行就是一种享受  与汽车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灵魂与大自然的触碰  是心灵上的净化 也是无比的自豪 接下来往新都桥方向行驶  据说那里更美 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对于新都桥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条公路  可能是秋季吧  公路边的黄秋叶 红叶相交应 显得特别美丽  接下来的照片也开始美起来

在新都桥换了机油 过去就开始翻越第三座大山  海拔4412米----高尔寺山到达雅江县

途经318路上著名道路----天路18弯

同时,这里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景色相当壮观,尤其是在早晚时分

错误选择 冒雪骑行无人区

到达雅江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  前面是一个隧道 左边岔路口进雅江县城  当时就面临一个选择就是继续骑行还是今天就在雅江休息了  因为这里离理塘还有一百多公里  不知前方路况怎样  但感觉时间或许还早 后来选择了继续前行  心想路上总会有旅店的  但后来发现这就是个错误的选择  这一百二十公里简直就是无人区  山上天气特别冷  绝对已经是零下的温度了 骑车时戴着手套都感觉冷的刺骨  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翻越第四座大山  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  山上风特别大  车子往前走风往右吹  总感觉要吹偏吹倒  沿途经过无数座村庄  却始终没有亮灯的  也没有酒店  没有一户人家  没有住道班的经验也不敢  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  开到山顶真的是顶上 停下来休息双手冻的都无法正常活动了 开始下起毛毛雪来 却看到远处平地上搭了几顶帐篷  亮了灯  走进看却有狼狗还是藏獒什么的在大叫  便匆忙离开了  总之120公里骑了四个多小时  直到晚上十点才到达理塘~

骑行已经过去两天了  到理塘是骑的最晚的一次  雅江到理塘一百二十公里  夜路爬坡慢导致晚上十点才到  所以找了酒店出去吃了点东西 洗了个澡便早早的睡了
    在理塘吃饭  听老板跟我们说了很多在理塘的危险事情  搞得我当时饭都吃不下了 还点了很多 所以这座城市晚上十点所有商铺都停业了  感觉就是一座空城  晚上很少能看见人 也只有极少数的门店还开着 具体是什么事我也不方便透露 毕竟这文章是开放的~

第三天早上八点才醒来  并不是自然醒 而是早晨被藏民们念经的声音所惊醒 仿佛自己生在佛教圣地一样  也不经感慨到自己真的来了 打开窗  发现外面的世界一片雪白  下雪了  理塘今年下的第一场雪被我们遇见了~很幸运的说

开始出发了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骑行 离开了318 转S216亚丁方向出发 离目的地只剩下仅两百公里了 从理塘出发  沿途将经过稻城 香格里拉  到达亚丁

最美最好走的318

有种骑行雪中高原的感觉

从理塘亚丁  我觉得这条路应该是最好走同样也是最美的  一直沿着S219亚丁方向骑行  旁边的公路牌从数字从一直到一百多  也就意味着我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近

无论是走318 还是S219  沿途都会看到许多公路牌上写着  车辆慢行注意动物  所以经常会有牛在公路边上行走  有的时候还不得不停下来等牛群走过才敢通行

可能因为当然天气好  蓝天白云  云层非常厚  骑行的过程中感觉云就在自己头顶上  停下

感觉已经很低了  太壮观了

今天没有骑行夜车 下午三点就到了稻城 在县城里吃了顿饭 就继续上路了  下午五点多就到达了香格里拉镇  开始寻找酒店

这间酒店是无意中找到的  当时去的时候没有提前预订酒店 所以在现场找了很多 都满了 可见这里生意是有多少 最后有人推荐这里还剩一间房 就只好来了
    感觉这地方真是误打误撞来对了 骑行之家  中国骑行者联盟  凡是骑车过来的享受八折优惠  当时我的房价是260一晚 已经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听说国庆的时候 这边房价都是一千以上
    看到这么多的骑行爱好者 我心里也是特别激动 也很感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 确实很佩服~

稻城亚丁 我来了

三天的骑行  终于到达目的地 晚上吃了一顿火锅  计划着明天就要登山了  去看看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
    当地人说车子只可以开到香格里拉镇内 不得往亚丁村方向行驶 第二天要去售票大厅购买去亚丁村的车票和门票  香格里拉离亚丁村大概还有三十公里 坐车还需一个小时左右~
    车票是120元往返  如连续两天上山 第二天则半价 也就是60元往返;门票是150元  因为我们是学生所以是80元一张(可自由进入三天 入园前提供照片)山上观光车70元一人  大概费用就是这些

第二天早上醒来已经九点多了 吃了早餐到达游客中心已经超过十点  发现人特别多 因为现在是最美的季节 排队大概用了四十分钟

车子开始爬山  三十公里  行程一小时

这是到达亚丁景区内的第一张照  刚刚下车 当时已经超过中午十二点了 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半天开始玩山下 明天早点起床爬山玩山顶

二话不说就沿着右边的栈道往山上出发
今天准备进军龙同坝  扎灌崩  冲古寺  珍珠海!明天一早  进军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
    话不多说  直接放图  没有经过任何渲染的  让大家来认识素颜中的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最著名三座神山----仙乃日 央迈勇 夏诺多吉神山
    听说十月中下旬是稻城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但其实来到  发现树叶并没有完全黄
其实可以再推迟一个星期来的 说不定更美

记得这里叫冲古寺  当时遇到了两个外国人  同伴想跟他们搭讪  一直跟了很久

到达珍珠海  海的对面是仙乃日雪山  我已经被这里的景色给震撼了  虽然我找不到珍珠 但只发现这海里的水特别的清澈  所谓清澈见底 使我迫不及待的想触碰这高原的神水

绿色 黄色 红色相交映 感觉自己就像在童话世界一般

照片的远处是央迈永峰 也是我们明天将要去的地方 从冲古诗徒步到央迈永峰山脚也就是洛绒牛场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大约正常需要四个小时时间 山路陡峭 路况差  爬上牛奶海是一件考验人意志力的一件事 所以不太建议徒步到洛绒牛场 可是乘坐观光车再徒步上牛奶 会节省很多精力

下面这几张图真的是被我美翻了~可能是光线问题吧  素颜也是这么美
    我的所有照片都来自于小米note顶配版 记得当时太阳照的特别强烈 即使我把手机亮度调到最亮 也只能隐约看到一点 所以我只能凭感觉随便拍了 哈哈

这里是洛绒牛场 也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现场 虽然我来之前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电影当中是一片绿 而现在是一片黄 太美了~

艰苦爬上牛奶海

下面已经是第二天的游玩了  依然还是起晚了 今天游上半山  买了观光车票就直奔牛奶海  这是小米手机自带的功能

上面的草感觉没有下面的那么金黄 这也是通往五色海和牛奶海的必经之路

其实我想告诉大家 爬牛奶海并不是一件小事 它真的是对人的意志上的一种磨练一种考验  本身就是高原了 还需要爬漫长的山路 路途陡峭还需要爬山涉水 短短四公里 正常时间为四小时 尤其是下山 沙子石头路特别滑 没有护栏 旁边就是悬崖特别危险!
    记得当时 我和我的同伴 可能是年轻人吧 爬上山大概只用了两个小时不到 走一走跑一跑 丝毫当高原反应不存在 当爬上山腰时 有种想放弃的冲动 太累了 我敢保证这时我人生中最累的一次爬山 真的是对意志的一种磨练~

往上爬就是五色海 往右走就是牛奶海 我们决定先登五色海 也是稻城亚丁景区内海拔最高的景点~(看到下图片中左边那个悬崖吗 当时就是从那里爬上来的)

登上了五色海 便开始疯狂的拍照留念

看见下图的五色海了吗?当初我们千辛万苦的登上五色海 却看到这样一片干枯的湖 我们大家都以为被骗了 其实五色海还要往前继续走 真是吓了一跳~

这才是真正的五色海  太美太清澈了
我们坐在五色海旁边 拿出自热米饭 开启了湖边野炊 累了一天 伴随着湖光山色 在海拔4700米以上吃了一顿难忘的午餐

吃完午餐后 沿着近路进军牛奶海~

太壮观了 在这么高的海拔上 居然存在这么蓝的死海~好舍不得离开这里

下山时遇见放牧人正在放马🐎

2016年10月19日17点52分 这是离开稻城拍的最后一张照 稻城亚丁的游玩之旅即将结束了 坐车下山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明天也计划着回成的路了~
    亚丁接待站  推荐车友们到来

和蔼可亲的郑师傅

旅行已经第六天了 开启正式返程 睡到十一点才出发  下午五点就到理塘了 回去的路还是特别快  这次经过理塘可不是白来的 我一定要找到郑师傅

北京5星级酒店的主厨到“天天饮食”的老板  大隐隐于市  郑师傅就像藏在少林寺中的扫地僧~

就是这家----天天饮食老成都郑师傅川菜饭店  今天正好遇见了郑师傅  吃了一锅松茸炖鸡 郑师傅人特别热情 和蔼可亲 跟我们聊了特别久 还给我们优惠  许多外国人经过此地都会来郑师傅的餐厅 别小看他常说自己读书少 其实他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们还约好第二天早晨来享用它做的美味的牛排 你实在想不到在这里住四十平方的小房子里居然能做出这么多品种的菜 郑师傅的牛排对外收三百块一份 却只收我们一百一份  真是特别感谢
临走前师傅还出来亲自相送 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能来 我一定再找郑师傅~

吃完这顿牛排早餐 就真正踏上回家之路 接下来的两天如第一天一样 都是十一点才出发 下午五六点就到达指定地点  回去的速度比来要快很多  可能是下坡吧  不用连续爬坡的原因~其实现在想想 当时也挺吓人的 回去一直冲坡 下坡都是开到80~100迈的  遇到回头弯都只提前100米急刹  要是当时有哪一次刹车失灵 可能就冲下悬崖了  所以告诫大家 下坡一定不要太快 否则很危险~

平安的回成之路

更高的骑行理想

这次说走就走的摩旅告一段落  但实际上这才是开始  我感觉我会更加热爱骑行 热爱更加长途的摩旅 我跟我的同伴们打算明年走一次拉萨 在上大学期间完成一次环华之旅 下面是我们初步制定的路线图~

最后再用六张照片结束这一次游记~

引用 ✨ steve莫莫style ☀ 的文字:

但实际上这才是开始 我感觉我会更加热爱骑行 热爱更加长途的摩旅 我跟我的同伴们打算明年走一次拉萨

一直都觉得开摩托旅行超酷~看得出来你是真喜欢摩托啊!  期待看你下次的摩旅!!

2016-12-12 18:26

哥们儿我今年也入手了一辆nk150,现在我在绵阳工作,最近也准备出去跑一次长途,有机会一起吧。

2016-12-25 11:28

2017-01-16 08:28

真是漂亮啊~~

2017-01-16 08:42

引用 权雪Cheryl 发表于 2017-01-16 08:28:50 的回复:

封面p图的软件叫什么来着,我忘记了,可以添加字的

回复权雪Cheryl:足记

2017-01-16 09:03

不拘束的自由旅行

2017-01-21 20:48

配的文字很文艺呢…

2017-02-02 10:13

喜欢这句话

2017-02-02 23:07

佩服呀,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