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过周末☞南京』正牌吃货&伪文艺青年再逛金陵城

2016-12-11 18:35 78712/379
  • 出发时间/2016-11-04

歪掉的画风与算不上行程的行程

这是我第三次来南京,原意本是遇见南京城的浓浓秋意,什么银杏铺满一地金黄的石像路、枫叶正当时红似骄阳的栖霞山,只想着画面都赶脚自己一定能拍出棒棒嗒大片。特意翻了好些篇游记,得出的结论是:十一月中旬适合在市区看银杏、十一月底适合去栖霞山看枫叶。

燃鹅!因为种种原因,最终不得已把出行时间提早到了十一月的第一个周末,去到南京发现根本只是初秋的即视感,银杏大多半黄半青、枫叶更是只刚刚有些变红的迹象。。。最桑心的是,那三天的南京连单穿毛衣中午都嫌热,为了拍照特意准备的红大衣就特么只跟着我到了趟南京,然后一直挂在酒店房间里

叹一句现实总是比理想骨干太多。。。辣么,就只好让胃自行丰满起来。于是计划中“趁着人少早起晚归、吃苦耐劳努力拍片”的画风也直接歪掉,最终执行版里变成了“睡到自然醒、慢悠悠逛吃逛吃”的懒癌症发作画风。不过,这样换个城市悠闲过周末的样子也很不错不是吗,虽然回来照片里没太多让自己都赞叹的皂片,蛋素,咱有让自己都赞叹的食量证明自己啊 再加上时不时的收到北京正在降温+严重雾霾中的实况播报,而我们则在南京二十度的和煦阳光中漫步,更觉得自己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喂~

▲漫步在南京初秋和煦的阳光中▲

至于行程。毕竟已经是第三次来南京,经典景点们之前都已经去过,这一趟就没再刻意安排什么景点,多数时间里只是吃吃吃之后找个舒服的地方去散步消食,比如大学校园神马的,行程安排超级松散,没太大参考价值(除了吃除了吃除了吃),所以就不再单列每天的行程了,只把自己这三天里吃的去的地方分类写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吃货打卡▲ 三天15家吃喝不是开玩笑滴~

容我数一数先:
『小吃』白下元宵铺易记皮肚面李记清真馆绿柳居尹氏汤包鸡鸣汤包左师傅梅花糕;无名早点铺的秶饭团
『正餐』咖麦乐食集咖喱西餐厅小龙猫大牌小厨
『甜品饮料』无邪日式甜品泸溪河桃酥;一点点;口渴了
总之,小吃正餐、甜品饮料,一个也不能少!

▲文青打卡▲ 四所大学、两家博物馆、一家书店、一处老车站~

三天里分别去了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列出来后想说怎么颇有种致敬电影《致青春》的赶脚 当然少不了的还有紧邻南师的先锋书店。另外还终于去了惦记很久的、长江对岸的浦口老车站,可惜还是去得晚了,现在站台已经不对外开放了喂(下文里细说)。至于南京博物院和云锦博物馆,实在是到了第三天,赶脚时间富余到可以挑两家博物馆随便逛逛了,咳咳。

▲景点打卡▲清凉寺·古鸡鸣寺·玄武湖·中山码头·老门东·夫子庙·秦淮河
其实好好逛的只有古鸡鸣寺秦淮河欸,但才去两处未免太掉粉,于是么,路过的那些也都算上凑数呗

预告完毕。

有没有一点小心动~~

准备好一起去南京了吗~~~

Let's go!!

♥D1♥ 定个小目标,先吃它十碗糖芋苗

以上,是我到南京后发的第一条微博~~~

南京一众特色小吃中,最让我魂牵梦萦、念念不忘(好吧,也没这么夸张啦,但至少是最爱之一)的就是糖芋苗和赤豆元宵。所以才刚到南京,我就欢欣鼓舞的定下了个能实现的小目标,不过最终两样加起来也只吃了六碗欸,看来任何小目标的达成都不比“先挣它一个亿”容易太多

☞ 元宵·锅贴·皮肚面,早饭有三趴

似乎每次到南京入住后的第一个问题永远是:抓紧抓紧,马上去哪儿吃嘞?~~ 这次干脆就住在了新街口附近,纯为了满足自己“出门就能被美食包围”的吃货心愿!所以放下行李,马上就奔赴吃吃吃的“战场”,一顿早饭吃了三家可还行!~~ 话说明瓦廊实在是吃货的宝地,附近美食超多,我们的第一站自然就定在了这里。

一路看到好几家颇合眼缘的小店,比如上面这两家。不过这趟 mark 的店实在太多,还是抵住了诱惑,直奔目标中的第一家,白下元宵铺南京一众小吃里,最让我惦念的就属糖芋苗和赤豆元宵了,之前来南京有吃过莲湖、芳婆、南京大牌档的这两样,这一趟准备换换样,于是选了这家,网评也蛮不错、分店很多。

白下元宵铺
地址:明瓦廊6号(近佰人王大香炉店对面)
美食:桂花莲子赤豆元宵,古法糖芋苗

铺面很迷你,加盟店让我对品质多少缺了些信心。。。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尝尝吧。

糖芋苗和赤豆元宵各点了一份。吃下来味道只能算是不功不过,没啥惊艳,随便吃吃还不错、专程前往就不必了。若单论味道,还是莲湖的赤豆元宵最得我心啊~~

红豆汤还蛮浓稠也不会太甜,点缀的桂花酱也蛮提味的。只是港真,这样飘在红豆汤上的小汤圆,虽然看着蛮玲珑剔透,但总赶脚透着一股半成品的速食感,不喜。

糖芋苗的汤底居然跟赤豆元宵一毛一样,这个。。。更加觉得有些糊弄了。。。而且总感觉这碗有股子孜然味,不知道是不是店里也卖炸鸡排不小心把粉落进了碗里。好在芋苗不错,我喜欢这样的小芋头,后面还遇到直接用大芋头切块的,也是无力吐槽。。。

一大盆煮好的芋苗,好想抱走~~

他家也有烧饼呢,不知道是不是鸭油的。想着这趟会吃传说中的小郑朱记酥烧饼,一路遇见的其它烧饼就通通忽略了。没成想,去到小郑的那晚,那个队排得啊。。。这是后话,反正这次鸭油烧饼没能 get,桑心。。。

白下元宵铺的街口另一侧是一家鸭子专卖店,上午就好多人在排队,而且多是老爷爷老奶奶,看来是口碑很好的老店,下次再去南京有机会争取尝尝~

易记皮肚面
地址:明瓦廊101号(近大洋百货)
美食:鸡蛋皮肚面

白下元宵铺出来,直接就溜达到了不远处的易记皮肚面,继续早饭第二趴。

易记的门面可是比我想象的大很多,长长一大溜打通的堂食区域,可见饭点生意一定超火爆。我们十点多到的还没什么人,快十一点走的时候就已经陆续来了不少食客。

主打各种面,不同的配料可供选择、丰俭由人。我冲着皮肚面来,只选择了最简单的皮杜鸡蛋面。其实最想点的是皮肚猪肝!!但随身携带个挑食的童鞋真也是hin麻烦~~~ 鸡蛋可以选荷包蛋或煎蛋,强烈建议选择煎蛋,因为火候真心把握的嗷嗷好,蛋清焦香蛋黄流心也是一大亮点哦!

没多久一大大大大碗热腾腾的皮肚面就被服务员端上桌咯,真的无敌大碗,幸亏我和赵先森只点了一碗 share,不然接下来的李记恐怕就吃不动了。。。

这一碗看来蛮普通的皮肚面却让我好惊艳!带点儿辣味的汤头好香,面条劲道入味,抱着一大碗一通儿吸溜特别舒坦~~

这个就是“皮肚”啦,就是炸过的猪皮,浸透了汤汁吃来少了油腻的感觉,味道口感都很是我的菜。

最后看看流淌着的蛋黄,诶嘛,我饿了~~~

十块钱一份的盐水鸭分量也是相当的足,不过我之前来南京吃的韩复兴盐水鸭让我对这货好感度平平,也就没有惦记着再吃。

李记清真馆
地址:评事街打钉巷1号(近建邺路)
美食:牛肉锅贴,牛肉煎包,牛肉馄饨

一大碗皮肚面下肚,虽然明显感觉战斗力已不足,但还是马不停蹄的溜达去了李记清真馆,继续我们当天的早饭第三趴。只怪南京遍地美食,一家接一家的节奏,连消食都来不及啊喂~~~

李记必须大大点赞,因为这一顿我才扭转了对牛肉锅贴“很普通啊”的印象。话说当年第一次来南京时在蒋有记吃的牛肉锅贴,并没觉得有啥独到之处,这次只是想让赵先森也尝尝这道南京小吃,这才搜到了李记,却很意外的让我彻底爱上了南京的牛肉锅贴、牛肉馄饨们。

看到门脸的一列小字才意识到他家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赵先森表示,他家还蛮低调的说,哈。

看到这样金灿灿冒着热气的锅贴和煎包,还真勾的人食指大动,只是当时已经微饱,还是本着浅尝的想法各点了一份,吃上就赶脚点少了,因为真的好吃到我心甘情愿吃撑啊~~~

牛肉馅儿大集合的牛肉锅贴+牛肉煎包+牛肉馄饨~~

他家的锅贴比蒋有记(至少是我印象中的)要大,皮又酥又香,馅儿里汤汁好饱满,而且!是甜甜的肉汁儿,诶嘛,甜度完全命中我心,曾经的那些生煎包神马的全都变浮云~~ 肉馅的牛肉味也好浓郁,绝对的满分出品!

大家一定要记得咬开个小口先吸汤汁哦,不然就会像赵先森这样,才刚吃一个锅贴就漏了这么多汤汁,好浪费!

牛肉煎包也好吃,内侧被汤汁浸过的包子皮又是另一种美妙滋味。

牛肉馄饨又是海大一碗,每颗馄饨都是薄皮大馅儿,每口都是浓浓的牛肉味。边吃边想着后面两天找机会还要再来吃,可惜这一趟吃吃吃的任务太重,离开前没能再来。不过果断把他家列入以后到南京的必吃餐厅妥妥的。

快吃完的时候隔壁桌来了三个老爷爷,胃口超好,两大碗锅贴、三笼汤包、两大碗牛肉,再配上自己带的酒,边吃边聊,想象着他们一定是多年的好友定时聚首,吃着多年未变的美味、聊着彼此的近况,让人看着都觉得好温馨,希望你我都有这样可以一直到白发的朋友~~

三家吃完真也是饱到快要坐不下去,为接下来的暴走南京城攒足了卡路里!满足了胃,下一站,就去补足精神食粮吧,先锋书店走起。

☞ 在初秋和煦的温暖阳光里压马路

李记清真馆先锋书店只有2公里左右的路程,不愿浪费当天暖暖的阳光和晴朗的天,决定一路溜达去。没什么特定目标、不需要赶行程的小旅行,是如今我最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在一座自己不熟悉的城市里任意漫步,既不会患得患失、又会不经意发现一个又一个的小惊喜~ 这不,走去先锋书店的路上,就偶遇了可爱的消防栓、参观了一座之前并不知名的天主教堂、经过了一面树影斑驳好美腻的外墙和已改作老年活动中心的日本神社旧址。

我想我热爱南京的其中一个原因,一定是随处可见的梧桐大道。马路两旁或是大学校园里,这样整排的梧桐树实在太常见,特别是晴朗的秋日,绿色的树叶中夹杂着些许金黄色,本就温柔的光线从枝叶中穿过,划出一条条光束,似乎只看着这景象都能闻到空气中阳光的味道~

路边惊现如此萌货,古都南京偶尔展现出的可爱一面~

梅!花!糕!!若不是三顿连吃的早饭实在把我们撑得够呛,说什么也要来个尝尝啊~~ 好在后一天有再重温左师傅梅花糕,还是辣么好吃

我们是有多闲,才会在经过这样一座小教堂时也决定进去转转,咳咳。然后,在这里遇到了一位苦口婆心的奶奶,我想她原本准备的谆谆教导在我保持微笑、态度良好的连连点头、却压根木有半点“悔悟”行动中,心里也是咆哮经过了无数匹草泥马吧。阿门。

即便是没有任何华丽雕刻与装饰的教堂,走入也还是会让人心生肃穆之情。

画面右后方的老奶奶,在下一刻为我们滔滔不绝的上了一课,而我们在她眼中大概是冥顽不灵吧~~

经过一处艺术馆,墙上的几个字和门牌看上去就很带感,不过看起来并不是对外开放的,闸门只有在有车进出时才会打开,也就只能对着外墙拍拍,努力沾染些许艺术气息了。

没有拍成功的星芒。。。不想承认自己摄影技术有限的童鞋表示,大概是广角镜头太脏了吧

生活在大北京的人最清楚,蓝天最是不可辜负~

只是一处好普通的围墙,生活在南京的当地人恐怕从没为TA多逗留过一秒,但在我们经过的当下,墙上斑驳的光影却让我一瞬间就爱上了这面墙,也成了我此行南京留在记忆中最深的画面之一。

▲只是很草率的路过如此草率的一处碑,不评论。。。

五台山体育场里的一处会所,很夜总会的即视感

在人肉导航赵先森的带领下,穿过五台山体育馆附近的上下坡,就到了真正的第一个目的地:先锋书店咯~

☞ 先锋书店。从一见钟情到五年不痒

2013年,CNN 专题报道中的“中国最美书店”。2014年,获选 BBC 全球十大最美书店。 2015年,获选英国卫报“全球十二家最美书店”、CNN 17家“全球最酷书店”之一。2016年,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全球十大书店之一。

以上,大概也只是先锋书店获得的诸多赞誉中的几项。而我爱上先锋书店,却是更早于这些。2011年第一次来南京时,还并不知道这家在当时已经有不小名气的书店,偶然经过也纯粹是好奇这样一处下坡连着的大门里会是怎样的空间。因为没有任何预知,更加被这样的空间利用迷倒,完全跳脱了过往我对书店的认知,而走进里面一个回头,看到大大的十字架和 Beatles 的照片,更是惊艳到不行,那种发现宝的惊喜感觉至今仍是记得。

于是,先锋书店变成了我心目中书店的标杆,哪怕是后来在台湾去到诚品,也不及这里给我的惊艳印象。而在当时,先锋书店还没有现在这么高的人气,即便是 2013年再去的那次,也还人蛮少、蛮惬意的,这回再去,是真真感觉到火了word先锋书店,难得的是,虽然人多却没有失了气质、并不浮躁,也还有让人很想找本自己喜欢的书、安静找个角落阅读的氛围。

熟悉的下坡、绿荫环绕的大门,期待着门的另一侧、久违的先锋书店~~

进门的那一刻,还是有些满满的人流吓到,还特意选了非周末前来,竟然也有这么多人。。。于是,进门处罗丹的思想者雕塑和收银台后面墙上、特拉克尔“大地上的异乡者”的诗句,这两个标志性的元素未能拍到。

还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明信片,只是印象中超多的赫本如今似乎被更多元素取代~

这里所有的书,无论精装简装,都有拆掉塑封可以任意翻阅的,光凭这点,就足够让人喜欢。沿着这条上坡前行,两侧都是名著传记等人文社科类的图书,没有热销爆款的成功学、没有考证考级的辅导书,如果常逛国内书店你一定知道单是做到这点有多难得!大概这是为什么即使人多也还让人有想要坐下来静静阅读的原因。一路前行,总能遇见你想要拿在手上细细品读的书。

坡路的最高处,回头便是这幅在六年前惊艳我的景象,一直未变。等到个没人经过的空挡,拍下这张三次都有拍的经典角度照片,似乎成了每一次的南京行必做的一件事。

特意翻出了之前两次在这里拍的照片,以留念

【回忆】2011年春节,初识先锋书店,一见钟情大概便是如此。那时的自己,一个人旅行自得其乐,翻看了大半本《我们台湾那些年》,更加向往着去台湾走走看看。如今这本书还在我的书柜,台湾也已是去过三次,明年要去第四次了呢,也是期待~

【回忆】2013年的中秋,二见先锋书店,跟赵先森一起。我们一人选了一本书,那次看的是《就想开间小小咖啡馆》,心动不已。这书如今也安放在我的书柜里,偶尔还会拿起翻看,借着书去幻想也许有一天也能有家自己的小店,聚集起一切自己钟爱的元素,然后伴着自己喜欢的这些、任日子缓缓流过。也因为这本书,在去武汉时特意去了参差咖啡馆,这么一数,武汉也是已经去了三次呢,也是我很爱的一座城市。

好了好了,怀旧结束,拉回现实。

温暖的灯光里安静专注的阅读者,或许才是先锋书店最美的风景~

这一侧劈出了专门的文创区域,卖些有趣的小物,图书咖啡创意品的综合性文创空间,或许是如今线下书店首选的出路。

随意逛逛也有不少有趣的发现,比如这套被赋予了诗意名称的香水,勾得人想要细闻每一瓶的香味,去琢磨跟脑中的感觉是否一致。虽然过程没那么诗意,我和赵先森双双被浓郁的香气熏晕掉。。。但,还是愿意为这创意点赞。

书店主题的手机壳也是蛮有纪念意义,价格都不贵,这点比诚品、单向街啥的亲民不少~

大师们的照片,你能认出几位?~

书店中间有几排沙发和桌椅可以坐下阅读,你也可以选择在这边的咖啡馆里点杯咖啡,伴着咖啡香看书。只是,以我们上一次来这里的经验,咖啡和蛋糕味道都很一般,这次就直接略过了。

当然了,伪文艺青年自然也不会错过在这样的环境中静静装逼的机会,所以嘛,下面是一大波在书店里和书店外做作摆拍的皂片,受不了的盆友无情跳过就好,比如自行打开目录、点击下一趴『☞ 南京师范大学

下一次再来南京,相信也还是会来先锋书店。从第一次来的时候就许愿,希望将来某天,可以放慢脚步,在这里选两本书坐上一天。虽然这一趟也还是没能实现,但相信终究会有一天,可以闲适的在这里消磨一整日的时光~

☞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之风范

这一趟的南京行,前后去了四所大学,最喜欢的就是南师大,我更喜欢用她的前身称呼之:金陵女子大学。在那个重男轻女观念根深蒂固的年代,能有这样专门的女子大学是多么进步的表现!校园里民国时期的建筑相较于另外三座大学,显得更加的温润优雅,不愧“东方最美丽的校园”的美称。走在校园里,就不由得脑补家境殷实思想进步的民国女学生们,穿着蓝衫黑裙在校园中走过的景象~

离开先锋书店,下一站就去了隔壁的南京师范大学,过了这条马路就到。

我们没有从正门进入校园,于是在这里没能拍下笔直林荫大道通向主楼的大学校园标准照。但走进校园,还是立刻被学校里一水儿的民国建筑吸引,红色的廊柱、青色的瓦片、飞扬的屋檐,古典而优雅,颇有几分大家闺秀的气质,哪怕只是普通的教学楼,也是每个角度都喜欢。

这一片被围起的草坪,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芒,四面都是风格统一的民国时期建筑,宛若走进电影场景里。正试图幻想着一场穿越剧情,猛然出现一位快走锻炼身体的阿姨,身手矫健的急速从身边经过,只留下随身公放的最炫民族风的旋律在耳边回荡。真也是分分钟出戏

再后来,忘了为啥的和赵先森赌气,心烦的绕着草坪乱走,负气的胡乱按着快门,拍了一张张差不多的照片,直到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很多当时并未注意到的美丽。所以说,旅行啊,去哪里真的不重要,跟谁一起才最重要,当下的心情决定着你以为自己看到了什么~

在湖边却依旧没能恢复美丽心情,自己坐着不想理人。再后来,跟赵先森两人对坐,无言,笨拙的他这么多年还是不懂在我生气时怎么哄我开心

在南师大,似乎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这样被绿荫环绕着,若不是后半程心情不佳,估计会待更久~

离开学校前经过这条长长的阶梯,猛然感觉到熟悉,然后才记起,2011年,我也曾一个人来过这里呢,还在学校一座小山顶的凉亭里,请一位老爷爷给我拍过照,转眼五年多了。下一次再来,又会是什么时候呢?

☞ 河海大学。原来你是这样的小清新

离开南京师范大学,看时间不够去浦口火车站,干脆去了离南师大不远的河海大学。知道这里是因为之前一篇蜂首游记,看到被作者拍得美美的图书馆里的螺旋楼梯,印象深刻。至于《致青春》电影里的场景,我倒是没什么印象。

进入正门后的林荫大道,几乎成了大学校园的标配,只是树种各不相同,南京的大学里几乎清一色的法国梧桐构成的梧桐大道最是有爱。

河海大学里教学楼的建筑风格也蛮统一,都是这样淡黄色的墙面配上绿色的窗框,搭配墙上或密或疏的爬山虎,感觉灰常小清新~

河海大学转的时间不长,直奔图书馆去,一新一旧两栋挨着,上面这张照片里的是老图书馆。我和赵先森猜测着想要一睹芳容的螺旋楼梯在哪一栋,结果还是赵先森对着照片脑补三维空间之后的推测正确,螺旋楼梯是在左手边没有入镜的新图书馆里,只是可惜需要刷卡进入,这一回并没能看到实物。

我个人还是更喜欢这栋比较低矮的老图书馆,特别是门前“档案馆”的牌匾,莫名觉得很有老电影的FU,咳咳~

☞ 清凉山。匆匆一瞥

河海大学之后,估摸着离天黑还有些时间,看地图清凉山公园又离着不远,就决定顺道去逛逛。结果!走了好久、还需要穿过一个隧道,才终于到了公园跟前,更悲剧的是,这只是外墙,到公园大门又是好一通儿暴走,简直绝望 等终于进到公园里,天色已经开始变暗,再加上饿意来得凶猛(上午连吃三顿补足的能量此刻早已消耗赶脚),也是没了逛下的闲情逸致,进门没走两步就决定离开了。。。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离开清凉山新街口吃饭,附近木有地铁站只好选择了公交,于是见识了周五晚高峰时段的南京路面交通,也是蛮堵的说。一路只盼着饿晕之前能吃上晚饭啊啊啊~

☞ 咖麦乐食集。敲好吃南洋味

晚饭去了咖麦乐食集,这家要墙裂推荐一下,不过这趟南京行吃的三顿正餐都很满意的呢,也是排名不分先后。

咖麦乐食集
地址:中山东路18号国际贸易中心1楼(南京中心广场)(南京新百B座)
美食:耶香咖喱鸡腿肉,叻沙海鲜意面

从某个微博上关注的美食博主那里看到的这家店,第一眼就很合眼缘,本来是先看中了面包,但一翻 DP 发现新加坡风味的正餐才更是我的菜呢!~~ 特别是集合了我大爱的 pasta 和 laksa 的叻沙口味意面,光是听名字我就已经吞口水了好伐~ 餐厅的位置也很中心区域,就在新街口的新百,几乎是去南京一定会去的地方呗。

如果说白天的小吃店们代表了南京的传统与过往,那么这家店就代表了南京现代的一面。从黑底白字的店面、到内部挑高 loft 式的空间、再到店里现代时尚的装潢和细节处的布置,都很有国际范儿。走进去的一刻我就肯定,在这里一定能见着不少南京的美女,哈哈~~ 果然我们隔壁桌就是个颜值很高的妹纸,很是养眼,咔咔~

我说的漂亮妹子就是右边这位了,好像是某电视台的外景节目主持,果然能上电视的美女生活中脸都好好小。。。当时她正在跟对面的认识人打招呼吧,后来发现店里估计很多这附近上班的,好多都互相认识,跟服务员也都相熟。唉唉,多希望公司附近也能有这样一家店,就不用每周五中午犯愁不知道去哪儿吃了。。。

这一面的绿植墙实在很新加坡,秒回樟宜机场的赶脚喂~

点餐的空挡有上去二楼瞅瞅,不过晚上面包已然不剩啥了。服务员mm很热情的邀请我试吃了一大块蕉心麻薯包,说是他家最受欢迎的一款,然后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表示,最后一个刚被买走、只能尝尝买不到了。哈哈,好吧,能尝到也开心啦~

我们的晚餐:耶香咖喱鸡腿肉+叻沙海鲜意面
咖喱鸡是装在法式面包里的,点餐时不知道于是还又单加了米饭,其实直接咖喱就面包就好。

叻沙海鲜意面一吃就是停不下来的节奏,本就喜欢 Laksa 的味道,而这一份里又多了几分奶油香,实在太妙!!帝都有没有哪家愿意偷师学去喂,我保证常去捧场~~

耶香咖喱鸡腿肉。这一道的味道也好棒,咖喱汁很浓稠,但味道不会太辛辣,椰奶和咖喱味道搭配得刚刚好。里面的鸡腿肉很嫩,蔬菜也都新鲜大块儿,同样非常值得一尝。

两份简餐已足够吃饱,心满意足的在新街口附近逛逛街,感叹着十一月初的南京可真热,简直想要喝冷饮。而这样的小心愿在南京实在太好实现,在我的印象中,南京的饮料店总是那么多,当年的口渴了、都可现在依旧开满街,而这一回又发现了家新的饮料店,也是分店众多,而且人气超旺,常常看到店前大排长龙,于是溜达回酒店的路上,我们的手里也多了一杯。

一点点
地址:分店超多
美食:红茶冰激凌

隔很远就看到店前排满了等饮料的人。听说北京也要开分店了,还听说因为商标被抢注,一点点就是台湾的50岚,听说。

红茶冰激凌、微糖。茶的味道蛮浓郁,颇古早味的冰激凌混合进红茶大口喝下倒也很是爽。唉唉,在北京已经是入冬 FU 的十一月,南京把我们热得满街找冷饮喝,我只想说,本来想要臭美秀大衣的小心思全白费了,大衣们怎么背去又怎么背了回来,咳咳。。。

等饮料的时候看到旁边摊位的糯米藕也是好眼馋,只可惜一买就要买一整节并吃不了,下次看来要组团去南京吃吃吃才比较科学,哼唧!

南京的第一天,就在愉快的吃喝逛中结束咯。回酒店不久就睡着,梦中似乎看到了第一次来南京时的自己~

♥D2♥ 长江的这头·那头

以上,是从浦口回中山码头的渡轮上拍的长江对岸的南京城。

在那个南京长江大桥尚未架设、公路铁路都未通行的年代,往来南京只能坐火车到浦口火车站,再换船才能到达南京。在南京的第二天,除了鼓楼狮子桥一带,我们也坐着渡轮,从长江的这头、到对岸的那头看一看。浦口区老旧的街道和破败的厂房,跟对岸高速发展的南京形成鲜明的对比,却因此有种让时间静止的魔力,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当初。

☞ 美好的一天从南京小吃开始

前一天就已经物色好了早餐去哪儿吃,门口就是两家 mark 的店好开心~ 睡饱后起床,洗漱一下就出门吃早饭咯。

泸溪河桃酥
地址:太平南路与户部街交叉口北
美食:绿豆冰糕,桂圆红枣蛋糕

赶脚网红经济在自己身上最大的作用就是美食博主的力量,这次来南京前 mark 餐厅已经不怎么去 DP 上翻,多数都是日常里关注的美食博主在微博里种下的草,泸溪河也是如此。对这类传统中式点心兴致只是一般,这一趟 mark 了两家店,泸溪河和杨记宫廷桃酥王,也都没打算特意去找,正巧泸溪河就在手边很方便,于是就小尝了两样。话说我本来打算每样一枚多尝几样的,但服务员居然很(bu)有(dong)原(bian)则(tong)的表示每种必须两个起卖,说了半天好话也不能通融,赵先森忿忿的表示不买了,但估计是又担心我吃不上遗憾,才又掉头回来买了点儿。至于很“豪”的暴露了屌丝本质那段,我就不细说了,哇哈哈哈~ 不过想我大北京那么国营范儿的稻香村和义利都可以每样一个起卖的说,泸溪河是不是可以考虑给我这样贪心的顾客更多些方便嘞~~

店面很大,就在常府街地铁站出来的那个路口,招牌很是醒目。

一早各种点心品种蛮全,前一晚去看的时候好多都售罄了,所以建议大家想买还是趁早。

最终只尝试了绿豆冰糕和桂圆红枣蛋糕,拿去对面绿柳居吃的。前者刻着泸溪河的logo样子很讨喜,口感蛮细腻但豆香味不足,普通吧,不如我大北京的新晋网红仙豆糕好吃。桂圆红枣蛋糕里料蛮多的,缀满了核桃粒,不错吃但也到不了惊艳。话说回来,最近吃到的中式点心,我首推义利啊啊啊~~

绿柳居
地址:太平南路248号(近太平商场)
美食:糖芋苗,赤豆元宵,回卤干

这家绿柳居颠覆了我对绿柳居只是外卖窗口吧的错误印象。居然有五层楼高,一楼有外卖窗口和超市,二楼是吃早点小吃的地方,三楼是吃正餐的餐厅,四楼五楼是正餐的包间,诶嘛,也是豪门大户来着!

一整栋楼都是它!

一楼的超市,如果想买些手信带回家可以进去逛逛,我们直接上了二楼吃早饭~

有了泸溪河的点心,在绿柳居就主打汤汤水水吧,可选的种类也很丰富哦↑↑服务员大姐直接站在窗口外面就帮我们开盛,让我想说那吃完是不是可以依样画葫芦的自己去续盛点儿,嘻嘻~

麻团和炸糕~ 话说我嗨皮的拍橱窗时,服务员大姐特别热心的表示来帮你摆个好角度好好拍,于是原本可以不隔着玻璃排到的TA们,在大姐摆正后只能隔着玻璃拍个不清晰版了,咳咳~

再一次的赤豆元宵+糖芋苗,另外还有一份咸口儿的卤豆干。

赤豆元宵特别棒,红豆沙虽然是有放藕粉的勾芡版,但吃来稠度始终,最棒的是里面酒酿的味道超明显,甜甜的透着点儿酒味,好棒~~ 而且小元宵是在汤头里一起煮的,不像白下元宵铺那样分离着,感觉更软糯入味呢~ 糖芋苗就一般般了,藕粉有些多,完全像是淀粉糊糊,我表示怎么感觉在吃甜版的炒肝。。。里面的芋头也不是小芋苗,差评。而这一顿最惊艳的要数回卤干,高汤完全浸透了豆干,好香好入味,五星推荐。

绿柳居就在地铁常府街站旁边,吃完直接可以坐地铁,去哪儿都方便~

南京地铁站都还蛮有特色的,这次经过的几个站里墙壁上都有不同主题的浮雕或布景。常府街站的这面墙主题是“品茗”,雕刻了红楼梦中宝玉见宝钗、妙玉品茗、黛玉饮酒等人物情景。

南京地铁单程票,好像也是每次到南京一定会拍照张留念的呢~

☞ 东南大学。涌泉池与大礼堂

吃过早饭后的第一站,直奔东南大学,也是《致青春》的取景地,相比于河海大学,这里的很多场景要印象深刻得多了~ 估计《致青春》上映后,像我这样来东南大学参观的游客增加不少,另外可能是临近校庆,还看到好几拨返校的毕业生,上了年纪的为主,原本会母校追忆往昔外加联络感情是挺好的事,但在校园里肆无忌惮的抽烟,就实在让人无语了。。。

又见法国梧桐版林荫大道。路的尽头,就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最有名的大礼堂和大礼堂前的涌泉池。

不过我的注意力在刚进校园不久,就被路边的草坪吸引,没什么行人,只阳光和一地落叶,绝对的最佳取景地~ 带着“欧耶可以好好拍照咯”的小雀跃,在草坪上来来回回按下快门无数。拍合照时,赵先森再次感叹了一番遥控器的神奇方便,作为一个今年自己出去玩了好几趟的童鞋,我倒是已经对这种方便见怪不怪了,呵呵~ 以下,是换汤不换药、背景完全木有变化的一大~~~组臭美照,大家选择性忽略哈。

草坪的另一侧是图书馆,还好周末没太多学生进出,不然看我没见过世面的待着个草坪就死命凹造型也是尴尬,咳咳。

主路的另一边,是被绿树环绕的另一片草坪,阳光从错落繁茂的枝叶中洒下,带着些许静谧的美丽。

仿佛用镜头记录下的不只有阳光的样貌,连阳光的味道也拍了下来。

被阳光“勾搭”着偏离了主路,因而遇见了迷你版的梧桐道,贴满公务员招考信息的公告栏,廊柱&尖顶、风格很西式的建筑研究所,都是当下很美好的事~~

再绕回主干道,大礼堂和涌泉池就

喷泉当天没有喷水,不过这池颜色超蓝的池水已经足够让人印象深刻,碧蓝的池水因为水面平静,完整的倒映出周围的绿树和正对着的大礼堂,果然格外美丽。

这个角度没能拍下大礼堂的圆弧形穹顶,蓝绿色的铜质大穹窿顶是我心目中很德国奥地利的建筑,等明年去这两国再看个够吧~

继续往校园深处走去,依旧是浓浓的古典西方建筑风格,配上红黄绿三种颜色交错出现的树叶和初秋暖洋洋的阳光,不由得羡慕起在这里上学的学生。(不过,如果让我评选中国最美大学,现在的我还不知道该选哪个好喂,厦大、武大、苏大、云大、还有南京这几所,去过的似乎都很喜欢呢)

东南大学的校园跟秋天的色彩好搭,比心一万点~

连体育馆都是这样古典的西式建筑,连我这样一个上学时每次体育课都想办法装病逃课的童鞋,看到这样的体育馆都hin心动呢~

逆着阳光奔向体育馆,大概,是去跟体育老师求情不用补考吧,咳咳。。。

☞ 古鸡鸣寺。转三圈与香火鼎盛

意犹未尽的离开东南大学,出门没几步就达到了上午的第二站:古鸡鸣寺南京的一众“正经”景点里还有这么个我没去过的漏网之鱼,也是挺不容易

门票倒是不贵,10块钱还包含三支香火。

我和赵先森俩人对于这类烧香许愿的寺庙一向敬而远之,一来确实并无此方面的信仰,二来也都受不了香火气的“熏陶”。所以这一趟我特意点名要来古鸡鸣寺的时候,估计赵先森也是黑人问号脸表情包上线。那个,我能说我纯粹只是被古鸡鸣寺的明黄色围墙吸引,然后顺带着登高望远的眺望下隔壁玄武湖吗

还好古鸡鸣寺也算没太亏待我们,浓浓的香火气只在山顶的香炉附近才有,以至于从进大门开始就做好了要忍受被烟熏的我们,上山的路上一直在不可思议的互相询问着怎么还没被熏到,简直都快惦记成念想了。。。 当然,山顶平台的香火气息也是没“辜负”了我们一路的念叨,赵先森几次试图把香插在香炉里,都被熏得退下阵来,我则干脆放弃尝试,直接把点着的香默默横放在香炉一边就“逃跑”了,阿弥陀佛~

南京的三天里都是这样晴朗的蓝天,心情特别好,尤其是看到微信里小伙伴们实时播报着北京的严重雾霾,赶脚自己临时把出行日期提前也是棒棒嗒~ 后来反应过来,在北京想要命中雾霾天出去玩其实也是蛮没有难度的

在这里我们以为终于要被烟熏到了,结果为时尚早,于是莫名生出一阵赚到了的喜悦感~

在药师佛塔这里,顺时针绕行三圈可以为家人朋友祈福身体安康,于是我和赵先森也乖乖的一起转圈圈。据说绕的圈数越多越好,但千万注意方向不能搞错,不然就反效果咯。

终于见到了香炉,方圆几米内真的是嗷嗷呛,能坚持着插好香的我赶脚都是心诚的信徒,反正我和赵先森在插香这件事上,都半途而废了。。。

正殿和佛塔之后,大家一定别急着离开,绕道后面可以俯瞰不远处的玄武湖,景致也是极好的哦~~

特意翻出之前收藏的南京游记,让赵先森找到我一早看中的“别人的取景地”,然后,发现自己的相机镜头并拍不出相似的角度欸。。。不过赵先森对着照片和上下文左看右看、好不容易找到的,还是把最终拍的皂片放上来吧↓↓↓

远眺古城墙和玄武湖~

似乎古鸡鸣寺的素菜和素面也蛮有名,不过当时的我心心念念的是左师傅梅花糕欸。。。看了地图,穿过玄武湖公园最近,辣么,就顺道再去玄武湖公园走一走吧,也是三次南京都有到的地方~

☞ 玄武湖。下次挑战环湖一整圈好不好

玄武湖几乎是我对南京最初的惦记。不记得当初是怎么样知道,反正在第一次去南京前就对“一出火车站面前便是开阔的玄武湖”万分期待。于是五年多前第一次来南京,也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心里盼着的除了南京美食,就是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的玄武湖。可惜那一次是坐飞机来的南京,火车站前的玄武湖未能成为我的第一眼南京,但这并不影响玄武湖是我心中一个特别的存在。初识在冬日,一个人静静坐在带着些许苍凉的湖畔放空,还有不经意遇到的一场很美的日落;再见在夏末,赵先森看着难得穿长裙的我笑着在城墙根儿的林荫道上跑跳,裙角飞扬;第三次相见在这个秋天,我们边走边聊上一次在这里发生的点滴,而这一次的湖畔和银杏,又成为了我们关于玄武湖新的记忆~

难得有了些秋天的色彩~

赵先森给我拍了腿长版的皂片,作为回报,接过相机我就给他拍了脸长版皂片

隔着湖再眺望一下湖对岸的古鸡鸣寺

终于看到了几棵树叶已变黄的银杏!!!前一刻还跟赵先森抱怨着快要饿死了的我,马上打鸡血般冲向前去一通儿拍照。不过大抵还是饿了,没有换镜头,效果一般般

自打随身携带人肉版导航,出门的认路能力自动退化为零,直到走出玄武门回头看到这样眼熟的一景才恍然大悟,原来前两次都是从这个门进的啊。。。

【回忆】2013年的裙角飞扬

☞ 久违的梅花糕与汤包

狮子桥离玄武门不算远,中饭就选在了这附近。一家梅花糕两家汤包,才总算安抚了我叫嚣的肚子。。。

左师傅梅花糕
地址:马台街(童家巷口),离湖南狮子桥很近
美食:豆沙梅花糕,黑芝麻梅花糕

这家可是三次来南京都有吃的呢,实在太爱梅花糕!!也算是见证了他家从小摊贩到有了自己店面的转变,口味也从只有传统的豆沙馅儿发展出了黑芝麻、紫薯、水果各种馅儿,不过嘞,我还是赶脚豆沙的最好吃。

小店大概随时都被慕名而来的食客包围~ 梅花糕现做,等一等总是难免,好在两炉轮流制作,等待时间倒也不会太久。

现在有四种馅儿可以选啦。

刚好看到了一炉的制作全过程,倒面糊、转炉、塞馅儿,期间需要好几次举起炉子,也是颇辛苦的说。

一炉里包含了四种馅儿,自然还是豆沙的卖最好。阿姨负责制作,特别实诚,馅儿都塞的满满的,后来大概男主嫌馅儿给太多,撒小元宵之前又给挖出去了些。。。

新一炉做好喽,点缀上缤纷的红枣、果脯、青红丝们,是不是看着就好有食欲~~

我们两种口味的梅花糕~~ 外皮焦脆,顶上的小丸子糯糯的也好好吃,里面流淌着的豆沙馅儿则是我的最爱,虽然是豆沙但并不会过甜,红豆的香气还是很明显,相比之下黑芝麻的就觉得有些太甜了。另外千万要记得,吃梅花糕不能心急哈,馅儿特!别!烫!!前一次被烫了舌头的印象还在,这一次吃的格外小心,吃到第一口豆沙馅儿时温度和味道都有种强烈的“就是它”的亲切感,满满的幸福。

站在小铺的旁边、小心翼翼的吃完了两份梅花糕,下一站狮子桥接着吃我也是非常惦记的鸡汁汤包咯~ 边走边和赵先森回忆着上一次似乎也是一模一样的路线呢,从左师傅到狮子桥的这条路,还是辣么破辣么乱,咳咳。。。

百年尹式汤包
地址:狮子桥2号(天狮百盛大酒店对面)
美食:鸡汁汤包 ,鸭血粉丝汤

狮子桥的尹式汤包也是我第一次来南京就爱上的一家,后来跟赵先森一起来南京的时候特意带他来吃,却正赶上店里装修停业,于是这一趟执着的我又来了,终于领赵先森尝到了我喜欢的这家汤包店。他家倒扣着的小巧汤包当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以至于后来看到南京其它汤包店也是如此倒扣着的,直觉就认为是抄袭他家,哈。这倒扣一事究竟从谁家起源,有了解的童鞋欢迎给我补课哈~~

记得当年还有认真区分一下尹年和尹式哪家才是正宗的,但现在已经分不太清,也可能两家干脆合并或是我的记忆出了偏差,但狮子桥的这一家一定是我上次来吃并爱上的那家没错~~

店里古色古香的,我们到的时候饭点已过,人不算太多,于是吃得蛮巴适。印象中第一次来,等了好久还要跟人拼桌,吃的有如打仗。。。

很有特色的倒扣鸡汁汤包,当然,卖相神马的只是附加项,最重要的还是汤包好吃,皮薄而不破,粒粒汤包都含着饱满的、甜甜的汤汁,甜度又把正颗肉馅带得更显鲜香,我其实一人可以包圆一整笼的说~~ 没有挑战拎起汤包一角拍一张这么高难度的事,主要是我俩都手残,怕夹破,宝贵的汤汁还是留着吸溜的好,嘻嘻~

另外还吃了此行唯一一碗鸭血粉丝汤,味道不错,里面鸭肠鸭肝的内容也不少,不过我心目中的鸭血粉丝汤第一名还依旧是鸭得堡配着锅巴的那一碗。一大碗连汤带料也是吃的很干净,拍拍肚子出门右转,继续下一家汤包!

鸡鸣汤包
地址:湖南狮子桥7号
美食:菊叶汤包,糖芋苗

汤包只一笼自然是没吃够,只是因为想要多尝几家,所以又跑去了鸡鸣汤包,都在狮子桥美食街上,倒也方便。这家的装修更加古色古香,看招牌上的始于1955,也是历史蛮悠久的一家老店呢。

刚在尹式吃了鸡汁汤包,在这里就选了另一种馅儿,菊叶汤包,味道也颇惊艳的说,在肉馅儿里加入了菊花的叶子和花瓣,吃来带着菊花特有的芬芳,非常独特,推荐~~ 不过单论汤包里的汁水和汤包皮的薄度,赶脚还是尹式略胜一筹。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像我们这样,在尹式汤包吃传统的鸡汁馅儿,再来鸡鸣汤包尝尝比较独特的馅料哦~~

墙上有鸡鸣汤包的来历和介绍,边吃边看涨姿势,嘻嘻~

菊叶汤包来一发~~ 菊花的香气真的蛮突出,在别家没见过,推荐品尝。

另外又吃了一碗糖芋苗,味道尚可,不功不过吧。

☞ 浦口火车站。走入旧时光

在下午茶时段才吃完午饭的我们,终于要渡江去浦口火车站啦!这里可是我的此行最期待。

有人说:一座浦口火车站,半部民国近代史。曾经,有多少的相见和离别在这里发生,单朱自清的一文《背影》就足够让人感动唏嘘,而我相信,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浦口火车站见证过无数更让人感怀的故事。一想到马上就要亲见这座有故事的老车站,心里也是一万点期待。可惜最终还是留下了遗憾多多,因为我去的时候车站里和站台上都已经不可以随意进入了,听门口的管理员老大爷含糊的表示,之前发生了事故所以不再开放了。不知道这个不开放是不是永久性的,只盼望这座百年老车站不会就此谢幕,能在妥善的修整后重新焕发新生。

不过即便是没能进到火车站里,这一趟也还是收获颇丰,浦口区稍嫌破败的街道正刚刚好还原了半世纪前的样貌,恍惚中就有如走入了旧日时光。

民国风十足的中山码头,去浦口的渡轮就从这里出发。

往返在中山码头和浦口码头之间的船班次很多,几乎随到随有,单程2块钱,一同上下船的还有摩托骑士们,那情形很容易就想到武汉厦门的渡轮~

过江的途中,隔栏远眺,除了可以看到渐行渐远的岸边,还能看到远处的南京长江大桥 记得第一次自己来南京时,真的有热血的暴走南京长江大桥渡江,现在却只想感叹一句:年轻真好啊。。。

靠近浦口码头,停靠着不少货船和吊车,很工业的模样,让我误以为浦口区的现在是一派欣欣向荣搞建设的景象,咳咳。。。

出了浦口码头 窄窄的马路对面就是曾经的浦口火车站了,也就是南京北站

车站前这个很复古很神奇的膨化食品制作贩卖车,赵先森表示小时候老家也有,据他说这货叫“爆米花”。。。我表示不信。。。

看得出车站里一度被用做艺术展厅,只是如今已经没人维护也不对外开放了。

同样已不对外开放的还有车站的月台,只能各种遗憾的透过墙缝远远看看了。。。

不过就像前文提到的,虽然在浦口火车站吃了闭门羹,却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收获,不信往下看 火车站附近的街巷和老房子,曾经的食堂招待所、行李提取处,全都分分钟让人感觉自己穿越回了几十年前。

斜阳下这样的老街道已经让我对浦口区充满好感,离开前遇到的热心肠大叔让我的记忆镀上了阳光之外的又一层金色的光。大叔是码头前卖炸土豆的普通商贩,我们离开时意识到没零钱、于是去找大叔问能不能帮忙破钱。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形,但多数时候要么需要买些什么、要么会感到明显的不耐烦,但这次遇到的大叔不只超 nice 的帮我们换零钱,还告诉我们就算换不到零钱也不用担心,进站时可以怎样找钱,过程中没有一点点的不耐烦。虽然只是很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足够让我记得和感谢。

上船离开前,记录下夕阳中最后一眼浦口区,和在这里的温暖记忆。

对岸的南京城,现代繁华,可如果生活在南京,我还是愿意不时的找个周末,来浦口区寻觅旧日时光~

☞ 無邪日式甜品。铁板上的抹茶、将军的泪

中山码头坐车回到新街口,已是华灯初上。当时完全木有食欲又好困,估计是下午的两笼汤包和一众小吃还没消化,但又不想直接回酒店,干脆找来这家日式抹茶甜品店尝尝。对这样的网红甜品店本也是没报太高期望,总偏见的认定会是形式大过内容,不过这家店倒是蛮让我惊喜,不止把功夫花在了店面和餐点的卖相上,味道和创意的配搭都相当不错呢,定价也合理,简直是网红界的一股清流,我给满分~~

不过这家店虽然开在大街上,但店面超小、极不明显,我们走过去完全木有发现,倒是旁边一家日料店差点儿被我们误以为是他家。最后还是赵先森对着点评上地址的线索“苏果超市对面”什么的才终于找到。。。好在店里进深不小,不至于只能容纳几桌,但因为网红嘛,人气总是高,排队等位还是不可避免。我们去的时间很巧,刚好靠近店门口的一个小桌有空位,没用等,比我们早到的几个妹子因为要等大桌,直到我们吃完离开还没能坐进去呢。大家如果来,也尽量选非周末、错峰吧呀。

無邪日式甜品
地址:大行宫文昌巷58号(五老村小学隔壁,苏果超市对面)
美食:抹茶铁板,将军的泪

店里浓浓的日式 FU,恍惚又到了日本~~

宇治茶欸~~ 哦哦,上一次去宇治的时间太紧,好想再去!

店里的各种小细节都很到位,包括餐巾纸也是qiao可爱、qiao上相,简直每个角落都呼唤着拍我拍我、发去盆友圈种草,哈~~

将军的泪。软质冰激凌+抹茶粉+小丸子。

这次点的两款直接把想尝的软质和硬质抹茶冰激凌一次吃遍,我都挺喜欢,特别是这款上面撒的抹茶粉,味道很正很浓郁,不输在日本吃到的说。只不过,写 blog 时才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一趟是吃了多少小元宵啊,赤豆元宵、梅花糕、冰激凌,咳咳。

铁板抹茶。

原谅我点这道的时候真是对味道没报任何期待,纯粹是因为创意很有趣,脑补的味道是普普通通的吐司面包外面裹着腻人的奶油、再配上带着冰茬儿的冰激凌球,咳咳。。。但!!这款真实的味道却让我极其惊艳。抹茶冰激凌味道正就不多说了,用的吐司也嗷嗷柔软,浇上奶油后挖起来简直跟蛋糕无异。最妙的是奶油,有加入海盐!!绝对神点睛。带点儿咸咸的奶油吃来完全不腻,跟微苦的抹茶味竟是无敌搭,必须为这样巧妙的搭配大大大大点赞。很难得能吃到这样会让我觉得意想不到、却又非常美味的搭配,强烈推荐~~

奶油里除了看得到的抹茶粉,看不到的海盐粒更是点睛哦~~

关于“浇汁”,必须表扬下这次赵先森的卓越表现~~
隔壁桌一对小情侣也点了这道,女生表示信不过男生一贯手残、特意找来服务员帮忙淋的,结果服务员妹纸对着冰激凌就浇了下去,卖相瞬间变得惨不忍睹。。。我们充分吸取了经验教训,指挥赵先森淋奶油汁时绕开冰激凌,果然成品卖相极佳,坐享隔壁桌羡慕的眼神哇哈哈~

成品。对比之前在岚山让赵先森把抹茶酱倒在 pancake 上,那画风简直不敢多想,这一回实在是太超常发挥。

面包柔软的质地也远超我的预期,味道搭配各种和谐,一口接一口挖不停,真的很好吃欸~~

临走前拍一拍橱窗里的各种日式小摆件,咳咳,我又想去日本啦!~~~

夜色中霓虹闪烁的新街口

很神奇的,一顿满意的甜品之后,我一整个活力焕发,也不觉得累了,正好在新街口附近逛逛街,还遇到了天猫在苏宁旗下的大楼上做实时互动活动、发红包。诶嘛,这是怎样相爱相杀的关系嘞~~~ 北京没遇过类似的活动,一大群人聚在路边举着手机对着一栋大楼等待红包二维码出现,那场面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说。

南京的第二晚,记忆停在热闹的街与闪烁的霓虹灯中~

♥D3♥ 长曝光延时拍摄技能 get√

以上,在南京的第三天,r秦淮河畔、终于掌握的延时拍摄,于是对秦淮河的喜欢又更加了一分呢~

☞ 不给我早饭的后果很严重!

原计划是一早起来趁着人少去老门东夫子庙一带逛吃的,燃鹅,大概是年纪大了无法这么拼,根本不愿意早起的事实在到南京的当天就彻底认清,于是计划中的蓝老大糖粥藕和朱记小郑酥烧饼只好暂时取消,退房之后直奔南大去了。虽然没能早起,本菇凉的起床气也还是有,特别是空着肚子出门的时候,总是很容易就发脾气。可惜赵先森这么多年还没有认清这一事实,一路只顾带着我找地铁站,于是很无辜的被各种埋怨领错路。还好快到地铁站口这家早点铺及时出现,不止拯救了我的胃,更加拯救了水深火热中的赵先森。。。不知道某位童鞋什么时候才能记得,不给我早饭的后果hin严重!

尝乐饭团
地址:张府园地铁站附近
美食:咸蛋黄肉松饭团

一列粢饭团、一列豆浆,口味真也挺丰富。要了个咸蛋黄肉松饭团,老板娘给卷了超大一个,吃完心情瞬间变好啦~~

饭团制作过程中老板娘看我拍照,嘴里边说着这也没啥拍的、边一脸笑意的摆好后停顿下来让我拍照,特别可爱。

挺大一个,紫糯米饭团里面是足量的肉松、蛋黄、菜脯、酸豆角,美味又顶饱~

吃饱之后的世界,感觉一切都很美腻。看 路边竟有这样一所古色古香的中学。

地铁站里又见主题布景。这次的目的地是南京大学

☞ 南京大学。第三眼见你

从鼓楼地铁站出来,首先到了南京大学的一个侧门,拦起来的大门必须要刷卡才能进入,以为南京大学现在也不许外人入内参观了,干脆跟着两个进校的学生混了进去。然后保安大叔睁一眼闭一眼的表示,下次走正门!。。。好吧,我们错了,下次我们一定去找正门,咳咳。只是不明白,这只正门可以进入的用意是什么啊。。。

从侧门进来的好处是,没走几步就到了南京大学标志性的北大楼区域了。草坪、礼堂、满墙爬山虎,就是我心中校园风景的最佳配置。

高耸露出的塔顶就是北大楼的塔楼了,这栋楼几乎都被爬山虎覆盖,这个季节红绿相间的树叶装点的北大楼更加美丽。

北大楼正面永远人来人往,侧面倒是躲清静的好去处。可惜我和赵先森俩人在这里愉快玩耍时,被经过的两个彩色丝巾大妈看中了我们正拍照的地方,强行占用,然后,我们转了两圈回来,大妈还在摆POSE。。。

被迫把地方让给丝巾大妈虽也是很想吐槽,但好在校园里美丽清幽的地方不止这一处,小小一片竹林也是颇有意境~

绕到北大楼正面,熟悉的场景再现,像是老朋友,嘿,第三次见啦,你好像更美了呢~~~

在这片草坪上一边拍照一边调戏小盆友,急着护住自己泡泡的小菇凉,和被我勾搭的一路蹒跚的跟着我跑的小正太,诶嘛,感觉突然对自己的吸引力信心爆棚,原来我的受众市场是学龄前啊~~~

这一趟的“新发现”,学霸最爱的数学楼,哈哈~ 在这里目睹了弄倒摩托车装没事的熊孩子、也自己很乌龙的看错通知

更为中式的大礼堂,也是每次来南大都会瞧一瞧拍一拍的地方~

最后,特意找去的是我们上一次一起拍合照的操场边,更是我们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书的封面照。时隔三年,在同样的位置拍下同样的照片~ 如今的我们,对彼此更加熟悉,有更多共同的回忆~

【回忆】2013年,那些相同的场景和相同的我们

从“规定可以通行的”正门离开,回头,林荫道和大横幅,一瞬间被拉回了自己的学生年代~

☞ 咖喱西餐厅小龙猫。大满足的日式咖喱饭

中饭又再回到新街口附近,去找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家主营日式咖喱的小店。

咖喱西餐厅小龙猫
地址:三茅巷16号
美食:烤芝士汉堡咖喱饭,咖喱芝士蛋包饭

又一家必须要敲黑板划重点的餐厅,估计即便是南京当地人知道的也不多。一对日本父女开的餐厅,父亲是老板兼主厨、女儿则负责招呼顾客。主营日式咖喱饭,味道灰常灰常正宗!喜欢日式咖喱或蛋包饭的童鞋,有机会去南京一定要来这家餐厅尝尝,特别是蛋包饭,简直比在日本北极星吃到的还要棒,墙裂推荐。

门脸上的龙猫图案让这家店灰常好认。

门上贴着几道主打菜的照片,很亲切质朴的样子~

菜单和店里也有不少龙猫的元素在,不知道是店主人还是女儿热爱龙猫嘞?~~

和赵先森每人点了一份咖喱饭,日本妹纸贴心的叮嘱烤芝士咖喱饭要等二十分钟左右,而先上桌的咖喱蛋包饭速度就被我和赵先森瓜分干净了,因为浇了芝士奶油汁的蛋皮、咖喱汁和炒饭都无!敌!好!吃!!所以这一餐虽然只有两道菜,却并没有能拍到全景。。。

咖喱芝士蛋包饭。看到这样的卖相我就知道,靠谱!只凭看的都知道这半流淌状态的蛋皮无敌鲜嫩,咖喱的香气也第一时间入鼻,简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赶紧吃一口~~~

里面的米饭是有放番茄汁炒过的,鲜番茄的酸甜既衬托除了芝士奶油汁的香气、又使得入口不会太腻,搭配相得益彰。

一口里混合了咖喱汁的炒饭、盖着嫩嫩的蛋皮、上面还有喷香的奶油芝士汁,诶嘛,一整个满足大发!!

不过好戏还在后面,晚一步登场的烤芝士汉堡咖喱饭满足感更甚!

就是这一锅~~

表面的芝士能拉丝哦~~ 刚开始拌时还觉得 sauce 有些稀,但很神奇的,等把酱汁和米饭充分搅拌在一起,一切就变得刚刚好了,稠稠的咖喱汁和芝士包覆着米饭,好吃到转圈圈!

里面还有另一样主角:分量十足的厚厚一块汉堡排。上桌时老板说把里面的肉饼跟米饭拌在一起更好吃,但我还是贪心的先啃了口肉饼,好香!在东京也曾吃到过满足感十足的汉堡排,肉香浓又汁水丰盈,特别棒。然后按老板教的,全体拌在一起,就再也没停过口了,很快一锅见底~

喜欢日料的盆友,千万别错过这家哦。

☞ 南京博物院。如果愿意这里可以逛一整天

南京的最后一个下午,决定逛逛博物馆,首选当然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

地铁坐到明故宫站,出站跟着人流走就好,大家都是去南京博物院的,年轻人居多~

只是靠近南京博物院的大门,就被这气势震撼住了,照片里正面这一栋只是其中一个展馆喂。虽然行前就知道南京博物院是全国第二大博物馆,但实际去到发现比这里预期的还要更大,如果愿意,完全可以在里面逛上一整天。

博物院范围内有好几个不同主题的展馆,分别是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我们这一次时间有限,只重点逛了历史馆和民国馆,历史馆感觉还蛮有逛头,毕竟作为六朝古都,总是不乏有故事的文物~ 相比之下,原本很期待的民国馆倒是大大失望了,刻意打造的民国风情街其实就是一家家的小店、餐馆,无非“穿上”了一件民国风外衣,布景而已,没什么意思。而且人实在太多,作为晕人界的代表,我几乎没做什么停留就赶紧拉着赵先森撤退了。。。

告诉我,看到第一眼首先想到葫芦娃的不止我一个

一进入历史馆首先的展厅是各种远古动物的标本,有种误以为走入自然博物馆的赶脚~~

玲琅满目的文物就等大家自己前去参观吧~

超喜欢的一面红墙,我会说我们参观完展馆后又特意绕回入口就为了跟这面红墙拍照吗~~

民国馆在地下,只觉得满眼都是人,随便走了个过场就离开了。。。

☞ 云锦博物馆。锦衣华服知多少

离开南京博物院,坐上地铁又去了云锦博物馆,好吧,这个下午是我们的博物馆奇妙日~~~

博物馆大门派的牌楼上书“江宁织造”,不过这里跟曹雪芹的曾祖父、祖父、父辈三代袭官的居住地江宁织造府并非一处,只是介绍云锦工艺和展出云锦制品的博物馆。

云锦的织造工艺距今已有超过 1500 年的历史,不过“云锦”一词是到了清代道光年间才有的,源于南京的“云锦织所”。由于其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富丽,宛如天上彩云般的瑰丽,凤其富丽华贵,绚烂如云霞,故称“云锦”。直至今日,云锦的生产依旧需要使用传统花楼织机手工织造,这种独特的织造技艺还无法用现代机器替代,更显珍贵。

云锦博物馆不大,但观赏性很高,各种华服美衣目不暇接,特别是像我这样对貌美事物的喜欢多过于历史厚重感的童鞋,这里比南京博物院逛得更加投入呢~

除了各种云锦制品,博物馆的二楼还有几部木制的云锦制造机器,如今仍在使用,可惜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没能见到师傅的现场制作,相信制作过程一定也是蛮复杂震撼~

☞ 老门东。没能吃到的鸭油烧饼

到了南京,即便是所有景点都忽略,也还是要每次都重温秦淮河的夜景。而之前两次都还没去过的老门东也离着不远,于是先来转一转,其实是心里还惦记着早饭时没能吃上的朱记·小郑酥烧饼

老门东商业街上,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灯红酒绿的氛围,让人想到很多相像的古镇古城。。。

灯笼与月亮争辉,哈~

入夜的老门东,除去人潮喧嚣,还是蛮有味道的~

特意找来传说中的朱记小郑鸭油烧饼,店倒是找到了,但门口的队伍啊,让人根本木有勇气去等,目测少说也要排上一小时吧。如今的我,已然无法再为个烧饼或什么小吃排队辣么久,下次来南京还是赶早吧~

并没有拍完整的队伍,大家真也是执着啊~~

走到跟前看看权当为下次做准备吧,缀满了芝麻的烧饼看来确实诱人,闻着也好香。排到的人都十几二十个的买,估计每个人排队时都抱着“等排到老子一定要把每种口味都买一遍”的信念才能坚持排这么久吧。。。

☞ 秦淮河。愈夜愈美丽

到了南京,即便是所有景点都忽略,也还是要每次都重温秦淮河的夜景。这一次,在赵先森的提醒下设置对了参数,于是终于在最后掌握了长曝光拍夜景的技巧,赵先森也因此被鼓励,决定接下来抽时间好好研究单反的各种参数 唉唉,仿佛看到审美捉急的理工男在拍照的路上终于自以为的看到了一丝曙光,嗯,自以为的。。。

老门东夫子庙,一路都还蛮热闹,但似乎又没有记忆中前两次那么多人,也可能并非节假日的缘故。今晚不打算在这附近吃小吃,只是在附近逛一逛,然后去桥上打卡“秦淮人家”~

对『口渴了』的执念大抵是因为回忆满满,所以最后一晚路上遇见也还是又喝了一次。

秋冬新品的焦糖板栗奶茶单名字就很打动我,不过微糖的味道也还是偏甜了,里面的栗子块是罐头的,自然比不上帝都如今满街的新鲜糖炒栗子好吃。

前面一组还是没有掌握技巧、手持拍的夜景,噪点多多画质渣,咳咳。

借助平稳的桥墩和正确设置的参数,长曝光夜景分分钟 get√ 啦,也算此行南京的一个收获喂~~

赵先森汇报着往来船只的行进情况,我就负责按下快门坐等成片,心满意足~~

☞ 大牌小厨。临别前的一顿南京菜

离开秦淮河、也就迎来了在南京的最后一顿,临时找新街口附近有哪些江浙菜时搜到的,跟南京大牌档的定位差不多,但感觉比南京大牌档更合我的口味呢~

大牌小厨
地址:汉中路1号国际金融中心B1楼(近东方商城 咖夫卡旁)
美食:牛筋炒年糕,翡翠千千结,盐煎小黄鱼,麻辣鸭血豆腐,阳春面,赤豆元宵

环境相对南京大牌档要现代不少,但也融合了些中国风,貌似这几年源自江浙一带很火的连锁餐馆大多是这一画风。我们去的时间略晚,店里人倒是不多,不知道饭点会不会等位。

点餐之后也有放个沙漏计时,以确保上菜速度。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尽早有菜上桌,导致上菜顺序比较混乱,作为甜品的赤豆元宵和主食的阳春面反倒是最先上的。不过还没来得及吐槽上菜顺序,就被这两道的味道征服。

首先说赤豆元宵,简直是我们这一程吃的好几份里我最喜欢的一份,红豆沙好浓稠好好吃、带着明显的酒酿味道,特别赞,而且跟别家圆滚滚的小圆子不同,这里的元宵是正方的,很糯又有嚼头,全方位满意~~

阳春面也远超我的预期,别看汤头只是酱油色,味道却很香很有层次,不只是一味地咸,而且吃来一点儿不油。汤头里超多的花生也是颇惊艳,即使泡在汤里却还保持着香脆,好棒!就是里面的豆干跟期待的不太一样,质地比较密实,口感偏硬,不是很能吸入汤汁入味。

碱水细面入味又有嚼劲,也是能让我不停吸溜,瞬间拿下大半碗的出品~

甜品和主食都满意之后,菜品也没有失望。最爱麻辣鸭血豆腐,麻辣味道好地道,鸭血也嫩嫩的口感带脆、豆腐更是嫩到一夹就断,以为只有一小碗,上桌确实一大锅,分量也足见店家诚意。翡翠千千结也好爱,蒸熟的豇豆拌上橄榄和橄榄油,简直是橄榄星人的福音,吃不停~~ 牛筋炒年糕味道很江浙,牛筋够软烂,不过年糕略不容易入味,特别是凉了之后有些变硬,味道不如趁热吃好。最后一道盐煎小黄鱼,鱼虽不大,但肉质好嫩好嫩,也是喜欢。

作为南京三天吃吃吃的收尾,这一顿还是吃的相当满意的说~~ 而这一趟的南京行,也就结束在了这顿棒棒嗒晚饭后。至于地铁上遇到个不讲理傻X这样的意外,还是并未因此破坏南京在我心中的好印象,第三次的南京行结束,但可以肯定,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次,期待

如果,你看到了最后,我会告诉你,在写这篇游记的过程中,一个普通的下午一件不大的事,勾起了几年前的记忆,心动依旧。然后记起,当年的第一次南京行,真正让我鼓起勇气一个人上路的原因,美食美景只是说给别人和自己听,真真正正的原因只是一张总统府行政院前的照片。于是,背景音乐选了现在的这一首,周周转转的都关联着同一个人。现在的我和身边的人,都是喜欢的,所以不遗憾,但,也开心曾有的那段记忆。

★☆★ 蜂窝足迹 ★☆★

从2013年底到现在,前前后后在蚂蜂窝上分享了 27 篇游记(本篇是 No.28 啦),深受小编的厚爱和大家的支持,其中2篇获选蜂首、5篇获选宝藏、10+篇获选星级游记。除了美滋滋的看着游记被大家收藏、分享,也收到不少回复,感谢大家的支持,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争取及时回复

最后,引出的广告时间,感兴趣的童鞋,直接打开我的个人主页,就能看到我的全部游记啦。但我还是把它们汇总列出,是不是很贴(ying)心(guang)

如果在上面的表格里看到了你中意的目的地,已经心动,也可以去我的蜂窝里找到对应游记哦~~

哇,看着都流口水,一样得点一份

2016-12-12 18:12

👍!5顶!

2016-12-12 18:27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这个猛,真不错!男人吃了。。。。!你懂的!

2016-12-12 18:38

2016-12-12 18:38

最喜欢这样好吃好喝的游记!

2016-12-12 18:39

2016-12-12 18:40

2016-12-12 19:3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2-12 18:12:16 的回复:

哇,看着都流口水,一样得点一份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回头组团一起去吃啊~~

2016-12-12 23:2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2 18:27:09 的回复:

👍!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2-12 23:27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12 18:38:24 的回复:

这个猛,真不错!男人吃了。。。。!你懂的!

回复simon:我不懂呀

2016-12-12 23: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12 18:38:3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12-12 23:52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12 18:39:32 的回复:

最喜欢这样好吃好喝的游记!

回复simon:谢谢支持~

2016-12-12 23:53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2-12 18:40:13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12-12 19:33:46 的回复:

回复rim-8:谢谢支持~

2016-12-12 23:53

2016-12-13 09:41

看着就很文艺!

2016-12-13 09:56

这家图书馆很有名,在微博上看过

好可爱

2016-12-13 10:23

2016-12-13 16:29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真酷的名字!!好吃嗎?

2016-12-13 17:47

2016-12-14 17:22

2016-12-14 17:22

2016-12-15 11: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13 07:39:18 的回复:

酷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13 08:32:46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4

引用 喵小欣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2-13 09:06:21 的回复:

来南京了,糖芋苗很想推荐南京大排档的,好吃😋

回复喵小欣在路上:感谢推荐。南京大牌档的糖芋苗我也超喜欢呢,不过之前来南京时有吃,这次就没再吃,还好这个北京能吃到,嘻嘻~

2016-12-17 22:05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6-12-13 09:41:57 的回复:

我也去过南京,引起了美好回忆

回复雅姐姐:南京值得一去再去,嘻嘻~

2016-12-17 22:05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12-13 09:56:38 的回复:

看着就很文艺!

回复Ashley: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6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12-13 09:58:04 的回复:

好可爱

回复从容:是呢,虽然感觉跟南京的画风很不搭,哈

2016-12-17 22:07

引用 先古 发表于 2016-12-13 10:22:22 的回复:

哈哈,先来顶顶再慢慢看

回复先古: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7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13 10:22:35 的回复:

令郎满目,羡慕楼主大快朵颐

回复迷糊: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7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2-13 16:29:33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8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2-13 17:47:15 的回复:

真酷的名字!!好吃嗎?

回复玉:哈,感觉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这货啊~~ 但我并没吃。。。

2016-12-17 22:0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14 09:56:22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2-14 10:02:33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支持~

2016-12-17 22:09

引用 天际流 发表于 2016-12-14 12:43:59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天际流:谢谢支持~

2016-12-17 22:1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14 13:01:18 的回复:

吃好是大事

回复繁星:是的呀。谢谢支持~

2016-12-17 22:1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14 17:22:16 的回复:

這也太豐盛了吧~~回家有沒有趕緊計畫減肥

回复chen05266:哈,一直在增肥!

2016-12-17 22:10

引用 吃货女胖子 发表于 2016-12-15 11:34:57 的回复:

回复吃货女胖子:谢谢支持~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2日-12月18日
获得顶:36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31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19 12:10

10月份去都没有这么PL。怀念啊那个一鸣真鲜奶啊,广东的孩子木有啊木有啊

2016-12-19 15:16

欢迎来我小蓝鲸。

2016-12-23 10:10

乖乖,把俺们大蓝鲸写的如此生动!楼主腻害!!

2016-12-23 10:28

2016-12-29 00:46

可以

2016-12-29 02:10

貌似去的是天主教堂   放心吧    老奶奶最多是遗憾     基督徒怎么可能会骂人呢~也不会发怒的   嘻嘻嘻

2016-12-29 04:30

2016-12-29 05:31

景色很漂亮

2016-12-29 05:40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都到这里了,再继续往前走几步就是罗家汤圆啦

2016-12-29 06:19

谢谢你喜欢南京,下次可以推荐你一些小众而有味道的景点

2016-12-29 07:03

在南京呆过1年半,也没有楼主玩的地方多呀,羡慕!

2016-12-29 07:25

2016-12-29 07:27

2016-12-29 07:37

2016-12-29 07:40

2016-12-29 07:42

大蓝鲸欢迎你

2016-12-29 08:05

2016-12-29 08:22

头图太犯规啦!!!!

2016-12-29 08:23

很漂亮

2016-12-29 08:26

2016-12-29 08:35

好多诱人的美食啊

2016-12-29 08:39

楼主好能写啊。。。只拿过一次星级游记的飘过

2016-12-29 08:46

2016-12-29 08:47

明瓦廊(靠大洋这一段)好吃的店不多,大都是骗骗外地大学生的,的确是要往大香炉那一带走老铺子多。
lz都到了金宏兴门口了,不斩(zan)份鸭腿或前脯带走吗,向南走20来米右拐去吃一份小碗的杨家馄饨,滴点辣油,再叫上一个它家自己烘的黑芝麻汤的热烧饼,爽!

2016-12-29 08:51

拍照用的什么设备?

2016-12-29 08:53

真美!

求这种拼图软件!!!!好喜欢

2016-12-29 08:57

想念南京,看了你的游记又想回去看看了~~

2016-12-29 09:0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2-29 09:11

2016-12-29 09:19

吃货的福音~ 那个梅花糕,我看着都觉得好吃。乌镇也有!但是应该是做法不同!

2016-12-29 09:20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这个是用哪个软件做的啊?

2016-12-29 09:21

看到这儿,有一种立刻翘班出发南京的冲动~

2016-12-29 09:22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正巧要去南京!楼主指甲油快没拉~

2016-12-29 09:26

2016-12-29 09:31

谢谢你把咱大南京拍的这么美,我从来不知道我的家乡这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