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神圣梅里,梦中雨崩|远离城市喧嚣,远离雾霾,身体心灵双排毒!

• 出发时间/2016-11-20
  • 人物/其它

前言
之前,在没打算徒步这条线的时候,就听领队说过,雨崩雨崩,就是让人崩溃的地方,因为村子位于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而且进出村子翻山越岭,这可是高原,在高海拔负重爬山,所以很多人称这条线路很虐心,但是,我还是来了!
我居住的城市有严重的雾霾,我想到这个有神山护佑的村子,排排毒气;我想感受村子里的那份宁静,好让自己没那么浮躁;我想晒晒这里的太阳,那怕带着黝黑的皮肤回到家乡,于是,在路上了...

D1 丽江〉飞来寺梅里雪山

对于长期生活在雾霾下的我来说,无论是看到“丽江蓝”还是“香格里拉蓝”,总是让我觉得很奢侈,因为在家乡很难看到蓝天,更谈不上“家乡蓝”了!

金沙江大拐湾
金沙江大拐湾也叫月亮湾,在金沙江穿越峡谷,即将冲出川滇要塞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劳累,于是放慢脚步,围绕日锥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的大拐弯,不经意之间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
金沙江水随季节气候会变色的,我见证了它的“蜕变”,由黄色变为绿色,如果再晚去几天,江水颜色会更绿。
上图为11月的金沙江江水已变绿

上图是9月底的金沙江大拐湾,江水呈黄色

上图10月底的金沙江大拐湾,由黄开始变绿

我同行的小伙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一个字,猿粪呐!

在观景台的旁边,发现了这株植物,不知名,只知道在蓝天下显得格外艳丽。

路上随拍的,远处是白马雪山。
在藏区每一个垭口都挂有经幡,经幡上刻有佛像和经文,是信徒们祈福用的,所以经幡绝不能脚踩、跨越,那样会被认为是亵渎神灵,尊重当地风俗信仰是每位出行的人最基本的要求。

D2 飞来寺〉雨崩

飞来寺的对面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界最美的雪山之一,神圣,壮观的梅里十三峰。梅里雪山常年积雪,海拔都在6000米以上,其中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也是享誉中外的奇峰,神秘莫测。人类虽然征服了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但卡瓦格博峰由于山体陡峭,终年冰雪覆盖,天气变幻莫测,至今无人登顶,自1991中日登山事件后,神山梅里雪山被宣布永远禁止攀登!
梅里雪山在西边,当东方太阳升起,阳光照在雪山上,呈金黄色,所以有了“日照金山”美景。有时梅里雪山很羞涩,会拿白云遮住自己,所以看美景是要运气的,不是每次都能看得到,可以来试试人品哦。每次到飞来寺,早晨我都不睡懒觉,要守候日出,而每次看美景的心境都不一样,都会难掩内心的激动,因为真的太美了!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藏语是“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

梅里雪山—神女峰、五指峰

第一次近距离看“别摸我”的摩托车,还是一车队,有没有很派气。

拍宝马的时候,恰好过来一只“驴队”,哈哈,个头都不大,特别乖巧可爱,必须拍下,正所谓“宝马配宝驴”!

这是宝驴“队伍”中比较顽皮的一只,趁我们给其它宝驴拍照的功夫,不忘咬咬你,似乎不太满意我们忽略它了,然后顺便抢个镜,哈哈~

看完美景,肚子也饿了,因为今天开始就要徒步了,作为资深吃货,肯定要比平时吃的还多,我要补充能量,嘿嘿!用过早餐,向西当温泉出发,激动!

我们的大部队,在途中一个观景台,随便一拍都是美美哒!

我的小部队,嘻嘻~

到达西当,大家整装待发,徒步之旅开启!

这是比较享受的待遇,因为队友出发前有些感冒,所以为了保存体力,今天她们借助驴队前行。不是免费的哦,驴子们也很辛苦的,还有驴子的主人,很心疼自己的驴子,所以收些辛苦费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我们就没必要享那个福了,既然选择这条线,目的就是徒步走的,让驴子去服务有需要的人吧。可是,但是,但可是走起来才知道有多吃力,想哭的心都有,西当温泉海拔大约2500米,从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是一路上坡,海拔逐渐升高,伴随着呼吸急喘,每走一段就要停下休息片刻,大家也是相互鼓励,相互加油,才撑到最后。

这是去往雨崩村路上的一个亮点-“泡面墙”
这是一个休息站,过往游客在此补给口粮,很多游客选择吃泡面,有心的老板就将游客吃完的泡面盒子垒成了墙,还做着造型,是不是很洋气。看到泡面墙,就离南争垭口不远了,加油!

贪吃的母鸡,渴望的小眼神儿望着我手里的饼干,已经喂了不少了还看。。。

休息站老板家晒干的雪莲

看到经幡的时候,就离垭口很近了,大家似乎看到了希望,留个影吧。

南争垭口,海拔3729米
终于到了,上午10:30分开始进山,一路上坡到垭口,徒步5个小时,从这里开始,终于开始下行了,离今天的目的地雨崩上村越来越近。

在垭口休息的时候拍的梅里雪山神女峰和五指峰

一路下行2个小时,世外桃源雨崩村到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坚持就是胜利!

里程9.4公里,共用时7个小时。看看我的爱鞋和裤子,满满的“收获”,呵呵~

D3雨崩村〉冰湖

有了前一天的乏累,昨晚睡的很香。在飞来寺“日照金山”美景我从不落下,更何况在世外桃源呢,这里看不到梅里雪山全景,只能看到将军峰、神女峰和五指峰,神女峰和五指峰因为光线原因,拍的不完美,就不让大家看了。看完美景收拾一下,吃吃早餐,向冰湖出发!

梅里雪山-将军峰

途中遇上骡子队,脖子上的铃铛叮呤当啷作响,声音很清脆,如果骡子在大山里走丢了,主人是靠声音去寻找的.

沙棘林,树上结的满满的沙棘,味道超级酸,但是嘴里回味以后略甜。看到了么,天上还有月亮呢,如果是满月就好了,真正的日月同辉。

苯波神山,山上那块像人面的石头,被当地人称为他们的祖先,不知道你看出来了没有。

这路算是我们走过的最好的路了,最起码是平的,没有坡。

雪山融化汇成的小溪,很清澈吧,绝对无污染。

平路很短,很快,又开始爬山了,这路比昨天的路还要难走,没有正规台阶,以树根和碎石为主,又是一路再说“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流汗。。。

也不知道走了几个小时,终于看到休息站了,还偶遇了“机灵鬼儿”。小东西特别聪明,饼干掰成小块给它,它就很乖的在你旁边吃,领队提醒我们千万别给它大块饼干,会跑的,果真是,一个不留意,手里这块饼干被抢去,它抱起就跑,那叫一个快,然后就上树消失在丛林里。

油麦杉,树上挂的青丝,对环境要求特别严,只有在高海拔、环境达到一定标准才会长,简单点说,如果看到它,证明这里环境绝对达标,可以放心大口呼吸,恨不得能带走点这里的空气。

这个残留的树根是雷劈的

笑农垭口,海拔3623米
翻过这个垭口,再下个坡,马上就到笑农大本营了,希望就在眼前。

梅里雪山-将军峰

从笑农垭口,开始下行。

玛尼堆,人们祈福垒的。
这段路因为在大山背面,不见阳光,所以路上积雪未融化,有点行走在雪山上的感觉。

笑农牧场(登山大本营),海拔3608米。
这里是雨崩村夏季牧场,中日联合梅里雪山学术登山队在1990年和1996年两次攀登活动将大本营设在这里,因此又称“大本营”。我们在这里休整补给口粮,准备向冰湖进发。

高原杜鹃
去冰湖的路边好多杜鹃花骨朵儿,现在不是季节,五月的时候杜鹃花会开,这条路届时就是花的走廊。

随拍的,松树顶上就像十字架一样,天然的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里海拔4000米,从冰湖返回的一对老夫妻,因为原本就是山路,还有未融化的积雪,然后走的人多了,雪被踩实成冰,所以很滑,老两口牵手一起度过。老夫妻都能上到冰湖,我们年轻人又有什么不能呢,佩服他们的同时也鼓励了我们继续加油前行!

冰湖
冰湖是卡瓦格博神的命魂湖,由冰川掘蚀成的冰斗地貌(洼地)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想瞻仰到冰湖需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山坡,这真的是考验体能和毅力的时候。每走50米,都要停下调整呼吸,鼻子已然不够给大脑提供那稀薄的氧气,全程张嘴呼吸,山路难行,手脚并用,而且两只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真心受虐!还是那句:坚持就是胜利,才看到了冰湖真容。

真正的滑雪,没有任何护具和滑雪装备。
到观景台其实已经超出我们预计的时间,还要预留出下山的时间,再加上在大本营还有未上来的队友在等我们,本打算不下到湖边,后来想想我们千辛万苦上来了,不到湖边发发呆,多亏啊,于是我跟姐决定,下!但是没路,只能找能放脚的地方就继续前行,这雪路没办法,它滑啊不敢走,所以我们只能蹲下一点点滑下去,也是拼了。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只有下到湖边,才知道湖水是多么的清澈、纯净、自然。在冰湖旁边只坐了一下下,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一路艰辛都是值得的!考虑到在天黑之前下山,所以没敢多停留,原路返回。从大本营到冰湖用了2个多小时,返回到大本营仅用了30分钟,高海拔上山真不容易!

下山返程随拍的骡子队、倒影

又是受虐的一天,回到客栈点了土鸡火锅和各种好吃的菜,加上客栈老板自己酿的红酒,犒劳自己,切尔斯!
客栈徒步至冰湖往返全程10公里,共用时9个小时,香菇!

D4雨崩村〉飞来寺

可能昨天太累,晚上失眠了,12点了还很清醒,早晨早早又醒了,想想今天就要离开这个世外桃源了,千辛万苦进来的,还没多看一眼呢,于是拿上相机,去村子里溜达溜达。
清晨漫步在这个不大的村庄里,鸟鸣声、骡子叮呤当啷的铃铛声(很清脆)、遇到当地朴实的藏民还会主动向你道声“扎西德勒”,心情格外舒畅,身体和心灵双排毒,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多住几日!

还是有收获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鸟,雨崩村独特的自然环境,有动物学家监测过这里有30多种珍贵鸟类,这只是其中之二。

梅里雪山-神女峰

雨崩下村

离开雨崩村,进入尼农大峡谷随拍。

看到水,大家兴奋了,下到水边各种玩水捡石头,嗨皮!

这是我挑拣的石头,不知道含有什么矿产,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大队伍、小队伍都不能放过自然美景,也不忘向水里扔块石头来自己制造美景,哈哈~

超大的松果,果子已然到了松鼠腹中,上面结晶了很多松脂,特别香,本想带回来了的,但松脂弄到手上是真不好洗,我放弃了。

满地尽是黄金叶

喂,好牛不挡道!

秋色依旧

尼农大峡谷风光

左手边悬崖峭壁,右手边就是万丈深渊,走在这崖边,必须提高警惕,领队说曾经有游客因为拍照没注意脚下而跌入峡谷,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是很有道理的。

相对比昨天,今天轻松很多,穿越雨崩下村、尼农大峡谷,基本以下坡为主,也有少许平路,尽管如此,连续三天高海拔上山、下山队友们的身体也到了极限,当看到终点停车场的时候,都不禁长松一口气,为自己点赞,又是坚持就是胜利!
今日里程10公里,用时7个小时。

受虐了三天,回到飞来寺客栈,老板送我们的高原小苹果和黄果,但只有这一份,狼多肉少啊,所以我只拍了拍照,高原小苹果我之前吃过,超甜就是皮子有点厚,黄果没吃过,有点像平原的橘子,据说有点酸。

我们还是很心疼自己的,所以又点了一桌好吃的,领队家自己酿的红酒喝起,庆祝我们徒步平安归来,和那颗坚持的心!哈哈~

D5飞来寺〉香格里拉

海拔4292米,白马雪山垭口的冬景,很美吧!

纳帕海全景
纳帕海藏语意思是泥巴海,雨季,地下水上涨加上雨水,草原被淹没,形成一片汪洋,旱季湖水退去露出草原。10月下旬的纳帕海呈蓝色,水里长有红草,还有刚刚泛黄的绿草,加上湛蓝的天空,景色美不胜收!现在11月,红草很少了,但水还很蓝。

10月底纳帕

11月底纳帕

纳帕海随拍

伊拉草原
伊拉藏语意思思是很长很宽,草原的确很宽阔,藏香猪、山羊、马、牦牛随处可见,很是自然和谐的场面。

香格里拉晚上的藏民家访合影

D6香格里拉〉丽江

哈巴雪山、彝族村寨观景台
观景台有4个身穿彝族服饰的小女孩吸引了我,她们是观景台下村寨的村民,我个人是喜欢少数民族民俗民风的,所以特别想穿她们的衣服,然后经过沟通,小女孩同意我们穿她们的衣服照张相。孩子们一看就是还在上学,我们也不忍心白穿,给到她们一点点小费,她们还特别开心,天真淳朴,谢谢她们!然后队友们一起合了个影。

虎跳峡风光

万里晴空一朵云

远眺拉市海,玉龙雪山羞涩的躲进云里。

拉市海风光

拉市海旁边无意中发现的这片金黄色的树林,给这次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The End

雨崩6天行程圆满结束,尽管很受虐,尽管感受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境界,还是意犹未尽,还有点遗憾是没看到神瀑,神瀑是成为朝圣梅里雪山,内转经和全转经必经之处,信徒都会在此沐浴洗礼才开始转山祈福。冬日里的雪山不会融化,从而神瀑水极少。没有膜拜到神瀑,给了我要再来一次的勇气,我想这就是“旅行中留下的遗憾,是为了下一次的圆满吧”!

这片游记没有华丽的语言,但真实我内心最纯粹的表达!
感谢猿粪,让我认识这么多的朋友,让我体会到自由行的乐趣!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12 19:0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2-12 20:26

引用 sunwindyang 发表于 2016-12-12 20:26:30 的回复:

回复sunwindyang:谢谢!

2016-12-13 16:05

引用 alexiakurt 发表于 2016-12-12 19:06:2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alexiakurt:当然可以,你问,也可以加我微信问的

2016-12-13 16:08

这是盈利的俱乐部贴吧

2017-03-09 14:0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7-03-09 14:09: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