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要活着忘记了——一起走过越南的坑蒙拐骗和浪漫风景

• 出发时间/2016-09-28

总有很多事情不记录下来就忘了

越南回来第一周:我要立马写游记!
第二周:这周一定要写了,不然到时候都忘了...
第三周:上一周说好要写的游记还没写!
第四周:我有预感我这周会写好游记!
...
很多周之后...
不写不是人!

不知道过了第几周...
这段“蕾丝”情满满的行程回想起来,还是会想念会安午后的滴漏咖啡、芽庄的海鲜、浪漫的红白沙丘...好啦,我忘得差不多了

但是总是很想再去一遍,12天感受一个国家是远远不够的,越南的每一个小城都值得再骑着摩托再好好逛逛,那么休闲自得,那么多海、那么多海边的日出...

每一场日出都让人感动
你从来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
所以从日出开始感恩活着
你也不知道日出前经历过多少狂风和暴雨
我们一到美奈就下起了暴雨还打雷
我们都担心第二天看不到日出
当地人告诉我们
不管下多大雨
第二天早上90%都会有日出
感觉可以悟出个什么人生道理

世界那么大我们现在才开始去东南亚

很多人都会把东南亚作为第一次出国门的首选
我们也是...
很多人都觉得东南亚消费低啦很适合穷游
我们也觉得...
于是看准了国庆出发的廉价航空
5天年假+7天的法定假期就出发了

费用一览【以下是2个人的费用】
机票:¥2722【包括香港——岘港、胡志明——岘港岘港——香港
住宿:¥2036【我们怕国庆人多提早订酒店,事实证明,假期里也还是有很多房间可以去到目的地再订的,而且更便宜】
签证:¥540【大概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
gopro4租用:¥340【要潜水的话、想在泳池玩花式的话必备,20元一天再加些保险费什么的】

很多廉价航空都在香港或者澳门出发,比广州直飞的要便宜个好几大百。我们这次选择的是香港快运。
香港快运、亚航的机票真的很便宜,不介意座位空间小、机上没吃的、时间稍微虐的都可以多关注他们的动态,看得多了...
你就...没心上班了

出行前做的一些小笔记
部分还是挺有用的

Day1:广州——香港【在香港窝了一晚】

飞机10点起飞,为了赶飞机来香港住了一夜
这个稀土如金的地方的住宿真的比想象中还要迷你,也比想象中的设备齐全,连小冰箱都有。和老姨【我的伙伴是我的老姨,不是爱人】两个人从十点半上床备眠要十二点半,最后多亏了《三国演义》才睡着,睡了四个小时也很感恩啦!还拉得出屎。

酒店在青衣地铁站再搭个公车就到了,非常方便。
第二天再坐公车从酒店出发到青衣站,在青衣站有地铁直达的机场快线,13分钟就可以到机场,60港币,贵贵贵...

另外我们住得青逸酒店其实还可以,booking上的评论并不是太好,但是房间里面真的啥都有,并且没有太吵,可以睡着,而且价格真的是众多香港酒店里面便宜得突出的,知足啦~~

Day2:香港——岘港——会安

出发之前听过一些在过关的时候为难中国旅客的情况【听说是在芽庄下飞机的话会有这种情况】,我们是没有遇到,很顺利就过了
出机场的右手边就有外币兑换点,直接用美元去兑换,换了之后,你一定有↓这样一张照片要po

因为回程也要经过岘港,所以我们下了飞机匆匆经过了粉红大教堂就往会安奔去了~
别人拍的大教堂一定很美
我拍的就...【捂脸】

在大教堂旁边的一家檬粉店吃了碗粉,毕竟廉价航空没吃的...饿哭了
6元人民币一碗的粉料【草】非常足,闻起来很很香,味道也很赞

在大教堂打了卡之后就打了个的奔向会安
越南什么都很便宜,除了打的...
即使一直打的都是大家推荐的绿色taxi,看司机们老实地打卡,但还是贵贵贵
所以能骑摩托就骑摩托,而且岘港会安之间的交通其实很方便,不需要打的,很多旅馆都提供免费的交通来往,而我们花了一百多人民币来打的...

会安住在Aurora Riverside Hotel & Villas【极光河畔酒店及别墅】204元人民币。
前台有很会说英文的妹纸,很热情,跟我们交代了酒店的注意事项和之后我们行程的订车问题。
会安芽庄一程是乘坐了前台妹纸建议的较便宜的夜巴【此处敲黑板,千万不要坐!会哭】
虽然给我们推荐了非常不舒适的夜巴,但整个酒店的服务还是极好的

酒店还有泳池,被我们基本包场了。我们租了个gopro4,水下拍照的效果很清晰,然而由于不太会用,也只有一张两张可以po上来看的..再看一眼,好像连一张也po不上来..

晚上逛了会安古城,古城的灯笼们在一起亮着就很唯美,有很多新婚夫妇在这里拍婚纱照,祝幸福啦~

问了无数个热情的越南人民,找到会安最出名的美食——白玫瑰和炸云吞【Miss Ly Cafe】,然而我口腔溃疡...

Day3:会安海滩——古城——芽庄

每一个越南小城都有很多很多的摩托车,像极了中国的90年代。一直很怀念小时候爸爸用摩托车搭着我兜风,太惬意。
这里的小城和家乡一样,摩托车就可以逛完。我们从酒店租了一辆摩托,计划从会安骑行到岘港

我们租的摩托车不包油,需要我们自己去加油,加油一定要去正规的加油站加,切记不要加路边小卖部的,坑你个几倍的价格,帮你加了你也没办法退,也没办法沟通...我们就被坑了~~

计划中这天的行程是从会安出发,骑摩托车到岘港,这里有一条前50世界最美的的骑行路线。
一路上问了无数个热情并夸张的越南人民怎么走,他们都告诉我们,很远、去不了...
于是只好作罢
【后来发现其实真的不远,大概骑行1个小时就可以了,所以这个遗憾要留到下次来再弥补了...】

没去成岘港,反被当地人指引去了会安海滩,海滩边上有许多民宿,都是有房可以入住的,还靠海,海还很美。

看到海就想下,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我们脱了衣服就...
还担心身上包包没有人照看不安全,两个德国人看到我们主动跟我们说:Don‘t worry,说没有人会偷,可以帮我们照看什么的
真心羡慕这些安全感十足的人呐

冲浪真的很好玩有木有

会安骑着摩托拐了一百个弯找到蚂蜂窝推荐吃越南春卷的地方——Bale Well。几百种的东西包在很薄的糯米皮,然后蘸酱,好吃!人均40元人民币就吃撑了...

午后的会安古城和所有的古城一样,明黄色的墙、漫墙的花,不管逛多少遍都意犹未尽←谁会不喜欢不用工作浪费一个下午在慢悠悠地喝咖啡看风景啊~

越南的滴漏咖啡真的是很好喝,一层炼奶铺在底下,又不腻,又不苦,加上冰块后被我一两口就喝完了,我很lOW...

逛完会安的古城就要坐下午六点的夜巴到芽庄了。
夜巴是酒店推荐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夜巴
很有可能就睡在了你的旁边
不能选择和自己睡的男人【捂脸】
真的不能忍啊

Day4:芽庄【珍珠岛】

凌晨4点突然就被告知芽庄到了,说好的七点结果提前了三个小时。
此处被狠狠地坑了~~下车后就有很多摩托佬涌上你,会先问你的酒店叫什么,请不要告诉他们咯,因为只要你告诉了他们,他们就是那里的工作人员了【捂脸哭】,于是我们就傻乎乎地上了摩托了,还倍感感动。
下车后我导航了下酒店的地址,明明地图就显示着距离自己600米,摩托车硬是兜了几百个圈,坐在车上有点怕被拐走,到了之后他们问我们要钱,一开口就是100000两个人,相当三十多块了了好吗,意识到被坑了之后当然不能给了,这全世界摩托车司机的套路都一样。两方都装作听不懂的样子我们不肯给钱他们不肯走,最后还是热心的当地人帮我们讲价让他们变成40000两个人。

到达芽庄的时辰没办法办理入住,幸好酒店离海滩近,于是又可以遇见一场日出。

看着太阳放出一点一点的光芒,直到照亮整个大地,这真的就是自然界的馈赠,这一切太美了。

海滩上的狗主人和狗

一条狗看海,海浪扑过来,我的傻逼主人呢!

芽庄有很多点都想花时间好好地玩,我们计划去珍珠岛、泥浆浴、四岛游什么的。
我们在芽庄的第一天拖着疲躯去了珍珠岛。

珍珠岛和广州的长隆的玩法差不多,海上缆车+机动游戏+水上世界+室内游戏,但价格真的便宜很多,一价全包才200元人民币,长隆全部玩下来都要500多。珍珠岛岛上人均餐饮25元可以吃美味的炸鸡,长隆吃个简餐都要7、80...

水上世界各种滑道,我们乐此不疲地帮圈圈搬上很高的地方然后滑下来然后又搬上……又滑下来……很多次……
顾着玩就没有拍照片啦

珍珠岛很适合亲子...和少女心..
不管历经了什么,坐上了旋转木马的都是少女~~

夜幕降临到珍珠岛

室内游戏也免费任玩哦

从珍珠岛出来,我们巧妙地避开了最后一班到市区的巴士【晚7点是最后一班车】,又得花重金打的【捂脸】
芽庄满街的鲜榨果汁,满满的一大杯只要人民币5、6块,满足
满街的榴莲,人民币5、60买个大的,第一次吃榴莲吃到哭

Day5:芽庄泥浆浴

我们前一天在网上订了I-Resort热矿泥浴,订了之后可以和你住的酒店沟通,让酒店帮忙与I-Resort联系电瓶车,I-Resort会派车子到就你住得酒店近的地点接你,只需要几块钱,没有事先做功课的我们又打的了【捂脸】
80元左右,除了出名的泥浆浴,还有各种池子随意泡,洗去疲惫啊洗去尘灰啊,舒服~

芽庄各种多的海鲜推荐,我们统统都没有去。我们住的酒店老板是香港人,建议我们骑摩托到较远的地方吃当地海鲜,去吃的都是当地人,还没有学习怎么宰客,好吃又便宜,好吃又便宜...感觉可以为了这里的海鲜再去一次芽庄...

Day6:潜水潜水!

芽庄出名的四岛游,我们舍弃了,看介绍好像就是用个改装后的船搭你到四个岛,去喝喝饮料、跳跳水什么的,好像不太适合我们。我们还是让酒店推荐去了个潜水。大家都说越南的海可能没辣么美,但对第一次潜水的人来说就算是可以的,没有对比...

在酒店订潜水的话就有人安排接送

很不错的天气,这种天气在海里的能见度就会比较高,海底世界会更美一些,听说暑假来的话景观会更好。

我们选的是“turtle”潜水机构,还有一个“绿星”,想着应该体验都差不多就哪个方便哪个来。
教练在船上教会我们一些基本的潜水注意事项后我们就轮流下海了
潜水简直打开我新世界的大门,海底世界里面各种颜色的猪脑、核桃仁、姜和黑头……还有零零星星的鱼儿和蠢蠢的海胆,这就是真的是新世界,非常有趣!

我相信学会用gopro,上面照片会更美一些【捂脸】
但是第一次潜水
教练放开我的手的时候以为教练要逃走了
耳朵被海水压痛的时候以为自己耳膜要爆了
学不会呼气吸气的时候以为自己要死了
...
哪有心思拍照!

晚餐又去找了当地人聚集吃饭的地方,吃一桌也才人均40~~

晚上沿着芽庄海滩走到钟屿石岬角,在海边吹着海风喝着滴漏咖啡,看着海浪拍打着钟屿石,情调很足够,如果脚上没有老鼠的话【捂脸】

Day7:芽庄——大叻【像去了趟欧洲啊】

芽庄三天行程结束,在民宿的帮忙下订了han coffe的连程票,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han coffee的车内环境和工作人员都比之前坐的好太多。
大叻是山城,基本已经商业化的芽庄沿着山路到大叻,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感觉一触手就可以触碰。

大叻喝了最好喝的牛油果汁,忌廉的口感,加上牛油果的清香,想为了这杯果汁定居在大叻!
大叻消费又低,吃喝住行也不坑游客,好感倍增啊~

大叻的花卉世界

就是还在你身边
像从来都没有变老过
用初心陪伴着你享受生活

和年轻人一样拿着自拍杆,摆好pose,拍一个,然后看看自己拍得怎么样~
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

法国人用来开发做避暑胜地,现在仍随处可见被法国人沾染的浪漫,从疯狂屋的最高处望整座大叻小镇,彩色的房子简直要把沉睡的少女心都唤醒,和着渐渐变换天色的夕阳,美得找不到词语形容。

大叻的夜市,很热闹,小摊贩和游人居多。
越南的“披萨”

一个还喊着委屈的眼泪的小妞

看起来很涩但是很甜的青柿子

慕这间店的手工酸奶的名而来,却来了两次都木有酸奶...

Day8:大叻——美奈

大叻的第二天天气非常好
你就可以瞥见一个很欧洲的小镇
小伙伴们走在路上都忍不住地拍拍拍
随处都是动人的风景
你们拍风景,我拍你们

欧洲有木有【说到自己好像去过欧洲似的...】

又是一个大教堂,在这里也可以俯瞰小城彩色的房子,感谢美好的天气,彩色的房子们在蓝天下更活泼可爱!

大叻火车站,文青拍照必去啊,我们倒觉得没什么意思,可能因为赶时间没有坐到小火车,只是在火车头凹着各种造型摆拍,感觉随便在广州随便找截铁路也可以做到...

港真,看这个车站还不如看老姨拍照的姿势..

大叻并没有被坑,打的都是合理价,吃饭也是便宜哭,一直盘算着哪天又没什么钱又不想在中国玩的时候可以再来,好好地呆上一阵子,不能惬意再多。突然想起三毛,在沙漠住下来的她是不是也找到自己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然后就安定下来了,多好。
离开大叻的时候终于下了一场大雨,感受了一下这边的雨季,爽啊!
依依不舍地离开大叻

大叻美奈大概需要三个小时,也是看看路上风景可以打发时间的车程。
山城来的娃看到沿海的公路都要感动哭,太美了

越南从十月就进入了雨季,经常打雷下雨,到美奈的晚上,和一群刚认识的小伙伴在小渔村啃海鲜,听着海边的雷雨声,听着他们谁怎么认识谁的故事,策划着第二天怎么去看日出...
由于晚上打雷下雨大家都担心第二天看不到日出
当地人让我们不用担心,说美奈就是这样,不管前一天多大的雨,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

Day9:三点多起床看美奈的日出

和前一晚认识的小伙伴们包了辆吉普车到白沙丘看日出,三点半就起床了,5、6个人包车非常便宜,人均6、70,人越少越贵。
到达白沙丘的时候天还是暗的,翻过沙丘到最高点才有最好的观景效果
第一次走过沙丘,柔软的沙子让你爬起山来更加吃力
但是为了一会即将看到的风景,都没在怕的

看日出的时候会为每一道光的出现而兴奋
直到阳光照射大地
感觉自己抓住了日出
就一定能过好这一天
其实回到酒店就赶紧补眠了...

一路从清晨走到日出
我们都是人生长途中的苦行憎

然而并不孤独
有伴
有想看世界的梦想
爱上每一段旅程

白沙丘到红沙丘还有一小段路,坐在吉普车上实在太有“平凡之路”的feel了,感觉这辆吉普会一直载着我们到每个想去的地方

太阳在我们去白沙丘的路上升得更高更炽热,他在海上,跟着我们的车,晒死我们了

到红沙丘时,我们已经被晒死了...越南日照很多,要注意防晒...

无奈脸↓

两张无奈脸↓

Day10:没有景点的吃吃逛逛

美奈悠哉悠哉地度过了三天两夜,沿海的公路一边沙漠一边海,两边的景色都美不胜收,我喜欢这个安静的小城,也不追求每个景点都打卡了。我们的酒店就在海边,每天就在酒店游游泳,踏踏浪,在周边找吃的,比较不累。
而且大众点评和蚂蜂窝、猫头鹰这些APP在手真的很方便,全世界各地的网友们都会告诉你哪些东西好吃哪些不好吃...

在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就可以每天穿着“内衣”从房间走到沙滩,那种自在的感觉也是爽

Day11:胡志明

这十几天以来终于在胡志明市看到了高楼,看到了高架桥,看到了ok便利店,看到了全家便利店,毕竟是一个国家的首都,相比其它小城就高上大了许多,范五老街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他们一定各自有来到这里的理由和故事,然而英语不好就没办法去搭话了。
范五老街很乱的说,到处提醒你要注意手机和钱包。
可能是因为待过了大城市,于是也不觉得这个地方有什么特色的了。

也是路上看当地人多进去吃的粉,料非常足,汤很浓,好吃!

Day12:胡志明——岘港【岘港辣么美】

从胡志明坐了个捷星航空到岘港,延误了一个多小时...
岘港也是为了从岘港坐飞机回香港,作为中转站,匆匆地一瞥岘港,它和胡志明一样有高楼。五点起床看了个日出,有幸可以看到太阳升起,那么美丽。
浪也很大..如果不是要赶飞机,真的应该再把外衣一脱的...

越南人民很爱运动,这么早的早晨,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都在海边各自各地进行着,有趣!从几岁的小朋友到好几十岁的老奶奶爷爷都是陈意涵那样的元气少女!值得学习!

做瑜伽的外国老奶奶

做完瑜伽后下海的背影
个个都是元气少女
然而很多“少女”这个时辰还在睡觉吧~~

两次经过岘港都是短暂的停留,其实岘港很美,得花时间好好逛逛,我们还有山茶半岛没去、最美的骑行路线没有完成,期待下次...

回程

其实都回程了三个多月了...早有的感想这会也没了...
以后的游记及时写...
下次拍照拍好看点...
不!要!懒!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12 19:0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2-12 19:26

照片拍的不错哦,给你点赞,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2-13 00:06

很不错

2016-12-14 00:4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14 00:40:4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谢谢

2016-12-14 17:56

引用 faithyuan 发表于 2016-12-12 19:26:2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faithyuan:谢谢谢谢实在是隔了好久才动手

2016-12-14 17:57

引用 wangsiyun 发表于 2016-12-12 19:06:3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wangsiyun:是啊,去哪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