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见的凤凰古城

糊涂易 LV.3
2016-12-11 19:56 276/1

认识凤凰古城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从沈从文的文章知道了有这样一座曾经的边城。几年前也曾去过那里,走过飘香的石板路,看过沱江迷人的清晨,听过古韵十足的船曲。因为来去匆匆,未及细细品味,那一份美变成了朦胧的记忆,常常催促着我再回古城。
          今年国庆,我们一家三口带着我记忆中的凤凰古城,带着些许的激动,一路奔波却满是失望。那个美丽的边城已真的成为了历史,只能在诗词文章中去找寻,那个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已面目全非,那个弥漫着浪漫爱情因子的边城已经死去。留下的只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满是油烟的叫卖声,混合着难以入眠的酒红灯绿,邂逅的也不再是浪漫而是煎熬。
        在古城的两天,我们感受了商业的繁华,每一条古朴的小街都流动着一股喧哗,各式工艺饰品、小吃茶点、酒吧民宿无处不在,仿佛已渗透到古城的血液里,变为古城生存的细胞,而浮躁的人群又裹挟着让你无法停留,虽然血耙鸭香辣如故,榴芒甜甜留香,但也难掩说不出的遗憾。在古城,我们无缘验证沈从文写到的诸多美景,凤凰烟雨已在人声鼎沸中荡然无存,沱江已在人流轻舟中失去神韵,虹桥已在叫卖杂音中变得物是人非,就连最具特色的吊脚楼也只剩下孤零零的几处承载着历史的重托,‘‘沱江岸边泊,云中见虹桥。滩声回树远,崖影落江流’’的盛景已无从寻觅。而让人有些安慰的是,古城的东、北两座城门还愿为你停留,让你找到历史的影子,告诉你这里经历的金戈铁马岁月;江边的青石码头还能让你记起小城故事,知道这里曾经四起的渔家歌子;脚下的虎跳岩还能让你感受到那仅存的古朴,知道这里昔日的感动所在。如果你真想找到昔日的古城,那只有在清晨时,没有了熙攘的人群,没有了轰隆的摇滚,沱江边的宁静,凤凰山的婀娜,虹桥的炊烟将会把你带回过去;如果你真想找到文人墨客笔下的古城,那只有在沈从文们的故居里和传说中。
         最美的凤凰古城只在文章里,只在想象中,把她作为一个美丽的梦,你就会拥有一次美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