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原去抓羊-9天甘南青海湖之旅

六月的某一天上着班,想着魔都七月的天气大概会热到让人发疯,正在郁闷的时候朋友来消息问,要不要一起去玩,那当然好了,马上答应。但其实我的想法只是出去玩一趟,也并没有特别的想去哪,所以去甘南+青海湖是朋友定的,行程也是她做的,整个过程,我就负责管钱和美美的拍照。
整个行程一共10天(算上来回交通)
DAY1:北京/上海兰州,半夜到,宿兰州民航酒店
DAY2: 兰州-夏河,下午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DAY3: 夏河-郎木寺,下午郎木寺,格尔底寺
DAY4: 包车扎尕那
DAY5: 郎木寺-合作,合作-兰州,晚上吃兰州夜市
DAY6: 中饭阿西亚,下午动车到西宁
DAY7: 青海湖环湖3天
DAY8: 青海湖环湖3天
DAY9: 青海湖环湖3天,回西宁
DAY10: 西宁-兰州,从兰州上海/北京

整个行程大概7000-8000每人,其中来回机票就花了3000多,因为是旺季。在甘南的住宿比较贵,一晚上要300-400,吃饭比较便宜。住宿全程是我在去哪儿上定的,有时候会有返现,非常换算。
选择从兰州进出能比从西宁进出便宜不少,上海往返西宁的机票得要4000以上了。
全程手机党iphone 6 plus 照相,有些加了滤镜,但大多数是原图。

旅行里有一个对的伴特别重要,这次旅行我们运气很好就是遇到正确的同伴。在合作的时候两个人互相鼓励,最终爬到合作的最高山顶上,在西宁的时候一起手撕包车车队,遇到什么事也是两个人互相商量着。结果就是整个旅行无比愉快。经过美好的甘南青海游之后我们又一起去了洛阳,并且准备明年一起去泰国

甘南行程中可能会出现心脏不舒服的情况。我们刚从兰州夏河时还不太适应,走两步,或者稍微走快一点就明显感觉到心脏跳的很快或是喘的比较厉害。我朋友在桑科草原受了凉,直接回去就不舒服。所以保暖比较重要。在朗木寺的晚上躺着睡觉我也明显感觉心脏不太舒服,半夜直接被难受醒,最后把枕头垫高了,相当于半坐着才睡着。建议各位可以备一点红景天。

1 夏河-拉卜楞寺-贡唐宝塔-桑科草原

夏河镇是一个非常小的镇,大概10多分钟就可以走完。中午我们选择了小街上的一家藏餐,点了牦牛肉和本地猪肉加一个青菜,菜很好吃,特别下饭,人均大概50左右。夏河镇打车很便宜,2块钱一个人,到哪都是这个价。到桑科草原大概25左右包车。

桑科草原上风比较大,要注意保暖,虽然有太阳,但是有风的时候还是比较冷的。我朋友被风吹了之后有点高反。
晚上选在了吉丹顿迷臧家乐(必须打个广告)。因为朋友实在是不舒服所以我们没有吃完就下楼准备打车回酒店,等了10多分钟还是没的士,这个时候饭店老板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打车,我们说是,因为朋友不舒服所以想赶快打车回去休息,于是老板把楼下的便利店门锁上,说他开车送我们去酒店,路上还带我们去药店买了红景天。真的是超级感动,所以必须给他们打个广告。

夏河有一家青年旅舍,但是我们住在了宝马宾馆二部,还比较贵,接近400一晚上,热水不是24小时供应的,但是距离拉卜楞寺非常近,出门就是。

2 郎木寺-格尔底寺

郎木寺镇上吃的还挺多,有很多川菜馆,火锅店,我们就选择我们住的地方的饭店,特色是石烹羊肉,做羊肉的过程还蛮新奇的,味道也就一般般了。

郎木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色,在甘南四川的交界处,郎木寺甘南就叫郎木寺,在四川就叫格尔底寺。我们一开始去的时候不知道,在郎木寺呆了很久,等到格尔底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听说在格尔底寺可以看到白龙江的源头,我们第一次进去没看到,出来很不甘心的问了路人,说要一直走到老里面去,于是我们又返回去,走了50多分钟。最终看到白龙江的源头貌似就是一小个泉眼,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们中午刚到郎木寺的时候,天还阴沉沉的,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我们在酒店里很郁闷的整理了老半天行李,想着出去随便逛逛,结果一出去天就晴了~我和我朋友都说这次旅行运气很好,该天晴天晴,该下雨下雨。

出了郎木寺,十字路口右转就到了格尔底寺。不同于郎木寺的热闹,格尔底寺非常的安静,几乎没什么游人。我们一路走进去,看到年纪不同的喇嘛还有攥着佛珠的老奶奶,路两边除了有一些佛塔和殿之外,还有普通人住的房子。感觉格尔底寺不同于内地的佛寺,就只是一个供僧人住,供人参观的地方,更像是一个小小的社区,里面有普通人生活也有喇嘛在念佛。顺着格尔底寺的路一路走到底,过了居民的房子,我们无意间来到一片草地,上面有无数个喇嘛,从七八岁的,到十七八岁的都有,在草地上打篮球,踢足球或者互相追逐。再穿过草地,我们就进入山里,开始往上探索白龙江的源头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格尔底寺呆一整天,白天在草地上晒太阳,看风景,下午再慢慢悠悠的往回走。

3. 扎尕那

郎木寺扎尕那没有大巴,所以我们包了车,好像一天是500。到扎尕那的那天正在下雨,山上路很滑,还有滑坡。但是也正好,我们看到了雨后烟雾缭绕的扎尕那。因为现在开发的程度还不够,所以扎尕那不需要门票,只是上山的时候会有寨子里的人拿根绳子拦着,要一个人交5块钱才能过去。我们不高兴交,倒是开车的师傅人蛮好,自己掏钱交了。

4 合作-兰州

交通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说郎木寺兰州可以搭从迭部开出的顺风车,车程大概9个小时,但我们去问的时候司机说已经没有顺风车了,我们必须从郎木寺坐大巴到合作,再从合作到兰州。从郎木寺到合作每天两班车,一辆六点半,一辆七点半,大概3.5小时到合作。

意外之喜-合作

合作本来不在我们的行程内,但是因为从郎木寺要回兰州,所以中途不得不路过合作。我们大概早上十点多到了合作,去汽车站问了到兰州的车很多,差不多每半小时就有一班所以我们决定在合作待久一点,顺便去佛阁玩一下,于是我们买了下午三点半的票。

合作市也很小,我们顺着汽车站一直往南走,走了很久都没看到佛阁。半路上我们看到一个白塔,以为那就是我们要找的佛塔,所以我们就顺着走上去,一路走一路还吐槽这个佛塔也是太不讲究了,就修在了垃圾堆上。走上佛塔,我们发现这个只是一个简单的白塔,于是我们绕了三圈之后顺着另一条路走下了山坡,就看到了下图中的寺庙。这也是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张寺庙照片。

我们这一趟甘南行,看过了无数寺庙,每一个都不同。拉卜楞寺壮观大气,底蕴深厚,郎木寺香火旺盛,小而充满生气,格尔底寺清净,充满了烟火气和佛家的仙气。而这个寺庙,虽然我们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它和其他的寺庙又是不同,寺庙外的广场上有喇嘛在做法事,在擦洗他们的法器,殿内传来喇嘛诵经的声音,我们不敢走近拍照,远远的拍下来这座蓝天下的寺庙。

顺着这个寺庙,我们走到了合作的山上,我们一路聊一路爬到了山顶,站在山上,地上满是风马旗,身边是长长的经幡,往下望去,整个合作市都尽收眼底。这时我们才看到左前方有一栋高高的楼,想着过去看看是什么,到了才发现,那是我们原本打算去的米拉日巴佛阁。

5 兰州-阿西亚-吃吃吃

从合作回兰州,我们吃到了整个9天里最好吃的一顿-阿西亚。这是在兰州的朋友推荐的,我们两个女生吃了300块,隔壁桌5个男的吃了400块。黄焖羊肉和手抓羊肉入嘴的那一刻,我们差点哭了,真的是好吃哭了。我们吃的是高速路口的阿西亚老店,所以打车回城里的时候并不太好打。

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去吃了兰州夜市,吃了有名的醪糟鸡蛋和杏皮茶。醪糟鸡蛋找人最多的那家,会发牌子,不然夜市里到处都是老马家,马大爷家,真的是不太好找。

交通

中午在阿西亚吃完午饭后我们坐下午的动车到了西宁,准备第二天开始青海湖三天的环湖之旅。

青海湖三天环湖第一天

交通

青海湖的旅行方式有很多种,可以跟团,也可以自己包车,但是就算是包车,走的也是车队定好的路线,好处是你可以随时让司机停下来尽情拍照。包车的费用大概是600一天。

行程

一般典型的3天环游行程是塔尔寺-黑马河-茶卡盐湖-门源-西宁。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推荐自驾,从祁连山下来再到青海湖的那段国道,实在是美到不行,但是因为要赶路,所以没办法停车拍照。

青海湖的三天是我吃的最糟糕的三天,经常就在路边随便一家餐馆吃了,直接后果就是回上海后肠胃炎,拉了一个星期的肚子。没办法,因为要赶路,所以吃的只好将就点。

黑马河边看日出要起很早,我们将近六点到的,已经没有位置了,幸好运气不错,找到空插了进去。Iphone算日出时间算的真准,准点日出,太阳真的是一下就跳了出来。作为第一次看日出的人,表示古人诚不欺我,果然太阳是跳出来的。

茶卡盐湖说是中国的天空之境,可以完整的倒映出人影,但实际去了只觉得人好多啊好多啊好多啊。踩进水里沙子也巨粗无比,而且看着那一个个盐洞,我总担心我会突然踩到一个空的地方然后摔进去~但是因为我去之前根本没听说过这地,所以我也没什么期待,我朋友因为非常期待看到人的倒影,所以很失望。如果有耐心,可以一直走到底,走到轨道底,那里人稍微少一些,拍出来的照片也更好看。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2-12 19:0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