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行记.苏州(二)

• 出发时间/2016-12-10
  • 人物/其它

自上一次的苏州食行记后,对于那些还没吃到的苏州美食一直念念不忘。好不容易,几个姐妹凑了一个都有空的周六,买好火车票,又前往了苏州
        高铁下来继续换苏州二号线,广济南路换乘一号线,一站路后养育巷下车。

一开始没打算走养育巷,是临时起意,没想到养育巷上有着好几家赫赫有名的店,让我们误打误撞的碰上了。首先碰到的是"南园大包“。三姐妹研究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买一个南园鲜肉中包试试。说是中包,但个头还是比芭比馒头要大上许多,不知道鲜肉大包要多大啊!三个人分吃一个肉包,搞得略显狼狈,连店员都看不下去,出手帮我们分包子。

吃完包子,继续往前走。道前街到了。道前街号称是苏州秋天赏银杏最美的道路之一。这也是我们这次从养育巷走的最大目的。可惜我们来晚了,银杏已经掉的差不多了,但地上还是有厚厚一层银杏叶,将道路变得金黄。可以想象,在银杏鼎盛期,这条路有多美!

继续沿着养育巷往前走,突然看到一家店门口摆满了几大箩筐的粽子,一看这架势,就知道这家店肯定有点来头。一抬头,招牌上赫赫写着”赵记粽子“。买了5个大肉粽,6元一个,回家给爱吃粽子的娃尝尝。
        粽子是到家后尝的,味道和我们平时吃的五芳斋粽子完全不一样,赵记的粽子肉和米应该都是卤过的,味道尤其浓郁,而且相当入味。

不知不觉走到了书院巷了,这次从书院巷的另一头进入,为的就是去尝尝上次遗漏的美食。先到达的是”矮脚楼馄饨店“。
       矮脚楼馄饨坚持在用料及制作方法上精益求精,以良好的口碑、地道的品质和鲜滑的口感被誉为“妈妈做的馄饨”而远近闻名。店内招牌馄饨和秘制生煎、小笼包等都已成为苏州地区脍炙人口的纯正美食。三鲜馄饨是矮脚楼的招牌特色,鲜肉、开洋、榨菜制成馅心,故称“三鲜”。以肉骨头吊汤,鸡蛋丝和紫菜为佐料做出的三鲜馄饨皮薄、馅多、汤鲜。除了特色馄饨外,矮脚楼的生煎馒头也别具风味,色泽金黄、滚烫鲜香。
       不过我们这次尝的是虾肉鲜肉馄饨。18元10个大馄饨,又是三姐妹分食一碗。一口咬下去,满嘴的虾仁味,以及鲜味。肉馅的味道调的不错,馄饨皮感觉略厚,但不烂。

吃好馄饨,又去了对面的明月楼糕团店买了些糕团,这次明显糕团的种类比上次多了许多。

买好糕团,往前走几步就是“小姜锅贴”。打算买个半份试试味道。结果锅贴要等半小时,所以还是决定先去琼琳阁吃面。还没走到琼琳阁,远远的就看到门口排了长龙,看来吃面的人不少啊!
终于排到我们了,由于打算还要吃锅贴的,所以我们点了一份白汤面(5元),浇头为醇香肉排、蛋黄狮子头、爆鳝和罗汉素锦各一份。
        琼琳阁的面汤据说是用火腿、草鸡和鱼头熬制,端上来,面上还撒了些火腿丝,色泽相当诱人。

说说浇头,醇香肉排略硬,应该放油里炸过后烧的,但吃起来很香,汤汁比较甜,但非常对我们的胃口,看着它的色泽就很有食欲。
        蛋黄狮子头,面粉不多,实打实的肉,蛋黄也没有硬块,算得上是比较好吃的,但比起肉排,感觉少了一点酱赤,以至于我们将肉排的酱汁最后全倒在狮子头上。
爆鳝,是这次浇头中最失败的一个,炸的太过,鳝鱼肉就比较柴,比较干。
罗汉素锦,其实就是炒素,但味道非常好,表妹称这个炒素是最好吃的浇头。

吃完面,又回到了小姜锅贴,点了半份鲜肉的,半份牛肉的。等了大概25分钟,锅贴来了。小心地咬了第一口,觉得面皮有点微甜,然后再咬一口,汤汁从里面爆了出来,味道还过得去,但觉得没有啥大特色,感觉和老盛昌的味道挺像的。又尝了牛肉馅的,也许因为馅里拌了咖喱,倒觉得牛肉锅贴更好吃一点。

锅贴吃完了,我们再也吃不下其他东西了。打算走走路消化一下。沿着书院巷走到十全街,又走到凤凰街,然后看到路旁立着“定慧寺巷”的牌坊,就打算去定慧寺瞧瞧。
定慧寺不大,但里面有2棵好几百岁的银杏,我们走进去时,银杏已经全部掉光,但叶子被扫成了爱心,顿时觉得好有爱啊!

出了定慧寺,旁边是“双塔”,由于要收门票8元,所以我们也没进去看看,就在门口排了几张照片。

我们沿着小巷一直走着,沿途不时的漂出一股肉香,而且小巷景色怡人,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平江路。

平江路我竟然一次也没来过,这次打算好好逛逛,把平江路的美食尝一遍。

首先找到了“鸡脚旮旯”,生意挺好,食客络绎不绝,鸡脚10元4个,鸭胗10元2个。味道还不错,但我觉得这个自己也做的出,没啥大技术含量。

接着又走到狐狸家酸奶酪。要了三个原味的,到楼上小坐片刻。酸奶味道不错,值得试试。

走在平江路,扭头一看,大大的“苏妃奶酪”赫然入目。一看全是人,再一看,原来这些人全是旁边“皇城秘制鸡爪”的客人。由于之前吃过鸡爪了,所以皇城的鸡爪只能留到下次了。去苏妃买了一份抹茶奶绕,15元,三个人都觉得不好吃,抹茶味不够浓郁,奶绕味又夹杂着淡淡的抹茶味,不伦不类。

这时,我们觉得自己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路了,一看地图,好在白塔东路就在不远的地方,我们平江路最终的目的是去买胥城鲜肉月饼。上一次买了长发,这次去试试胥城的。胥城月饼在平江路过了白塔东路。

胥城鲜肉月饼3.5元一个,比长发少0.5元,做法类似上海的鲜肉月饼,比较油,两边比较脆。表妹一买好就尝了一个,回味了长发的,她觉得长发的好吃。后来我自己回家尝了对比了一下,饼皮:胥城油脆,长发酥软;肉馅:胥城比较干、但偏甜,长发汁水比较多,但略咸。如果胥城的肉馅多一点汁水的话,我觉得我会选择胥城作为苏州最好吃的鲜肉月饼。可惜,总有不完美的地方!

胥城买好了,长发不能漏,所以从白塔东路走到临顿路,又走到长发大厦买了一盒长发鲜肉月饼。

由于表姐和表妹想买豆腐干,所以我们又去了观前街,跑到叶受和门口,看到也有长发月饼卖,而且还没人排队。叶受和里有豆腐干卖,表姐妹们在选豆腐干,我就看现做的糕饼。最后买了个猪油枣泥麻饼,5元一个,还是热乎乎的。一口咬下去,酥脆香甜,蛮好吃的,咬到猪油的地方尤其香。

看了看时间,已经16:30了,打算直接到晚饭的地方——协和菜馆。协和菜馆位于凤凰街上,离我们目前所在位置大概有2公里左右,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坐了55路3站路到网师园下,没走多少路就到了协和菜馆。

协和菜馆是一家口碑很不错的苏帮菜馆,雕花的木门、暗红色的漆,门面普通,但出品的却是非常传统的苏帮菜,颇有江南家常小菜的感觉,但是却十分美味。
由于三人胃口不大,之前吃了太多东西,所以只点了响油鳝糊,酱方(小份),三虾豆腐,糖粥,桂花鸡头米羹。
响油鳝糊上桌后直接淋上热油,滋滋作响中香味弥漫开来,味道也属顶级。
酱方略肥,但肉入口即化,软糯可口。
三虾豆腐,以虾仁、虾籽、虾脑和豆腐一起炖煮,鲜就一个字,但略油,估计出锅时浇了一勺热油。
糖粥,一般般,绝对比不上吴门人家的。
桂花鸡头米羹,满满的桂花香,还有一些藕粉味道,鸡头米煮的很软糯,非常好吃。

结账,217元。老板一边结账,一边说,这个菜实惠!我连忙答:蛮好切额!
        最后,为了给娃买半熟芝士又折腾了一会,终于在18:40到达苏州站,准备回家喽!
        这次的苏州行,算给我们这次苏州食行记一个圆满,下一站我们将选择何地的美食呢?

看着挺好吃的!

2016-12-14 08: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14 08:19:53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吃着也挺好吃的。

2016-12-14 12:19

引用 Wenny徐 的图片:

能吃也是种幸福,赞一个。

2016-12-16 12:22

引用 背包马 发表于 2016-12-16 12:22:09 的回复:

回复背包马:

2016-12-16 12:43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