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杜马盖地7日游攻略-干货多多

Olsob鲸鲨

出行准备

日期:2016.11.25-2016.12.2
花费:2人大概1.6W。机票6281,酒店4330,签证保险加租相机1200,当地吃喝玩乐6000左右足够。
目的地:薄荷岛杜马盖地,苏米龙岛。时间不够,舍了锡基霍尔
签证 :佰程旅行 450 2人(蚂蜂窝订单),大概14天出签.来回邮寄6天。 提前25天办理比较保险。
常用的软件:google地图,国内比较好使的高德在国外完全用不了。蚂蜂窝。导航的话可以从蚂蜂窝点击位置信息,选用谷歌地图查看。
机票:大连-上海-马尼拉-塔比拉蓝
             杜马盖地-马尼拉-上海-大连
国外段机票宿务航空官网订联程机票,这样第二段航班可以免费改签,全订宿务航空的也不用转航站楼。提前20多天订票,正常价格不算便宜。选的应急出口的加宽座位加15KG 托运,2人RMB合计5081。注意宿务航空菲律宾段手提行李限额7KG。行李多的话提前购买托运,现场购买要贵许多,我们15kg的托运单程大概75RMB。官网订票可以直接在官网上加,据说找代理订行李要贵一些,宿务航空建议官网订票。
酒店: 携程订,比较了携程,booking.agoda,飞猪 携程最便宜。
薄荷岛  3 晚  汉娜酒店折合RMB2459
 杜马盖地 :airbnb上订的Harssen's yard. 当地比较有名的民宿。这家很火,建议提前一个月预定。是个公寓的院落,2室2厅2卫很宽敞,有阳台。位置也不错。可以做饭,有冰箱和饮水机。免费牛奶,咖啡小零食。整个院落门口有保安,有司机和管家。免费的接送机和船,不过我有给小费。 折合RMB511元,2 晚。 超值。
 苏米龙岛住了一晚,一岛一酒店,blue water,每个房间都是海景别墅,听着海浪入睡。个人感觉那个初级房间的位置比高级的要好些。房间少,旺季建议提前一个月预订。RMB1360,1晚含早晚餐。
境外险:淘宝上随便找的美亚。RMB150,2人
还顺便定了酒店酒店取消险,没用上,152
水下相机: 奥林巴斯TG-4 淘宝 海鸟窝 租赁9天220,客服态度非常好,最后弄丢个转换接头,补了15块。菲律宾用不上转换接头,
微单:临时决定租的,肖哥嫌家里单反沉,不爱背。淘宝,实在租赁店租赁,本身有自带的镜头,格外加了一个定焦镜头。佳能EOS M2 ,他家只算七天,真是“实在”,收发货两天不算相机还提前一天寄到。相机188,镜头70。

图片不大好看主要还是跟照相水平有关系。不会摄影,实景比我的渣片要美多得多。

随身物品:水母衣(浮潜衣),比基尼,防晒霜,潜水袜(后来租脚蹼了,觉得用处不大),浮潜镜。浮潜镜的防雾喷剂,驱蚊水,泰国的soffell在这地方很好用。人字拖,夏天衣服,常用药品啥的。

最后,酒店机票预订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民宿信息

DAY 1 大连-上海。:上海马尼拉飞机起飞时间第二天凌晨一点多。办完值机已经将近11点,日上免税店11点半关,急急忙忙冲过去选了几样化妆品。
上海-马尼拉:大概3个半小时的飞机,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虽然宿务属于廉价航空,但是冷气绝对舍得给,恨不得把机舱温度整到零下,所以一定一定要穿上厚衣服,羽绒服都不为过,相信我,否则一定后悔。飞机上也可以要毯子,需另外付钱。
宿务飞机都在马尼拉T3降落起飞的,没有转航站楼,比较方便。

马尼拉机场拿了行李后一出大厅,就有一排的兑换柜台及卖电话卡的。汇率都差不太多,出口最右侧的一家,牌匾是红色的汇率是最好的,事实也证明,机场兑换的汇率还是比较高的,到了当地都没有机场划算,根据预算一次性多换些。我们换了600美金,没够花。后来在杜马又换了150。汇率能稍差些。

电话卡:买的globe 充了500P.店员给开了一个7天无限流量的套餐300P。还剩200p的话费,可以往国内打电话,其实充400就够了。不打电话的话只充300就可以了。

出了大厅往左走,上电梯2楼是departure 大厅。国内国际的都在这边。

早饭机场对付了下,西式快餐 500p 2人
马尼拉-塔比拉蓝  塔比拉蓝机场很小,类似于国内三线城市的破落小客运站,只是相对比较整洁。

机场换好衣服后打TUTU去了薄荷岛的IC mall, 岛上最大的商场。一出机场的门就很多TUTU司机围堵,问去不去banglao,听说我们只去IC MALL 很多表示不去但是可以送到IC mall 之后再等我们再去banglao。 我们由于想体验下当地的公车jeepney 坚持只去IC MALL 。 50P 2人。后来司机有表示有两件行李要加收20P,就这样吧。70P 2人 到了IC MALL。

大件行李商场里不能寄存,商场外边有个类似旅行社的店可以寄存。两件行李好像是25P。问下商场门口的保安就可以了
这里得说一下的是,菲律宾最不缺的除了tutu就是保安,每个商场的门口都站着配枪的保安,进门还要进行安检,不知道是该安心还是不安心。

主要去底下超市买了些芒果干,饮料,防晒霜,驱蚊霜什么的,大概花了800P。如果想买吕宋雪茄的可以在超市对面的烟酒柜台购买(别想着在马尼拉的机场免税店买,至少贵两倍)。午饭在商场里的大排档,由于还不适应每道采动不动就几十的价码,没点多少,不过也是吃得饱饱的,味道还不错。有炒的鱿鱼,青菜,猪骨汤,焦糖布丁什么的,372P(后来一回忆,人均25块钱,)。

IC mall 的对面是当地的公交枢纽及市场,破落的像台风经过的现场,当地的公交都是双条车,叫JEEPNEY。比较好找,我俩之前上错两遍车,汗。但是车的负责人会问你去哪儿,说去alona beach 会有人告诉你应该上哪台车。他们有等客的习惯,一台车塞的满满的才往alona beach 开去。正好在汉娜酒店门口有一站。两人50P,我是问了旁边当地的小姑娘价格,下车直接给的,小黑看了看也没说什么,话说我俩的行李也占了一个人的地儿,虽然有点儿折腾(两次停着等客的时间大概有4、50分钟),当时出来玩就是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在车上走一路看一路,也变成了当地人眼中的风景,跟旁边的大爷聊得很开心。不爱折腾的还是直接打TUTU吧(价格忘了,记着讲价,机场过去好像500)。

Jeepney

jeepney 上照的。比较凌乱,心情显然不错

到酒店将近两点了,直接CHECK IN。坐了一晚上飞机。另半下午睡觉

Henann resort alona beach: 这是阿罗娜海滩上最好的酒店了,没有之一。里面大大小小十多个泳池,硬件设施服务都很好。地理位置也非常好。南面大门口就是海滩有酒店自己的躺椅,位于海滩的边缘,人也不多。东面大门出去就是通往alona beach 的主干道。挺繁华的一条街。就是其他攻略里提到的三岔路口中的主路。
路上也遇到了South palms 的指示牌,感觉还是挺偏僻的。附近什么都没有。我们只住三天,从开始就没有考虑。

酒店有两个吃早饭的地方
一个在接待大堂的2楼 6点到10点。自助的早餐,品种算多,但是味道一般。
另一个在无边泳池旁边的餐厅,7点到10点。景色很好。少部分自助,面包牛奶水果什么的。其他的可单点,什么美式的,墨西哥式的一大页。煎蛋,火腿咖啡果汁都是单点的。点了个美式甜心,味道不错。果汁和shake都是鲜榨的,非常好喝. 推荐来这边试一试,人也少。

傍晚睡醒后沿阿罗娜海滩走了走,订了第二天上午体验深潜,肖哥一直想潜水,放弃薄荷岛陆上一日游看眼镜猴巧克力山了,后来遇到了北京的一家子,说路上的风景挺美的。阿罗娜海滩晚上很热闹,除了汉娜的门口沿沙滩一溜的大排档烧烤。打听了几家discovering dive的价格,有7000 /2人, ,6000\2人。都是一带二的,比之前攻略上看的涨了不少钱。找网上推荐的汉潜社也没找到。后来沿着三岔道口的主路往上走看到了一家挂中文潜水的,牌匾不大显眼叫北纬九度。一打听7000/2人,一带一,终于找到一带一的店了,店面连着北京家常菜,一个老板开的,老板大哥也是我们的潜导之一,给便宜了500P。 6500/2 人,一对一,中文指导。顺路在薄荷中文游客中心买了之后去杜马盖地的船票,这个中心也在这条主路上,提供一日游订票等服务,老板也是中国人。1400/2人,加100P的代订费。10:30,Ocean jet的快船。这个船票感觉在现场买也来的及,我们那天坐的船还有不少空座,保险起见,还是提前买了。到码头后有接连着3个窗口。买票,兑换电子票,交terminal fee的。我们买的是电子票,先兑后买terminal fee, 买完后还有张桌子办托运的,大旅行箱需要拖运100P。 登机箱和背包就不用了。

晚饭在Hennan 酒店吃的自助(推荐),烤的海鲜肉啥的,品种挺多,报房间号他们会给你个手环就可以用餐了,费用从酒店押金里扣。酒水饮料另算,加两杯果汁一共1900P/2人。室内室外两个场地。室外的在海滩边上,前边有一个小舞台,每天都有乐队在唱歌演出,可以边吃边听。当天觉得外边有点儿热还有蚊子,就在室内用的餐。吃完饭出去发现那晚的驻唱歌手唱的特别好听,后来还专门去找了一首歌,Adele的 send my love,又在外边听了半个多小时的歌。之后去酒店泳池里练了几下浮潜,很久没下水了,熟悉熟悉。

Day 2  睡到自然醒,九点多起的床。晃悠到潜店已经10点半多了。潜店后身有个小泳池,先在泳池里练习了1个多小时,然后做潜店的车和船到潜点。体验潜的潜点离阿罗娜海滩不远,是那里的一个断层。我的潜镜下水后不久就起雾了,整个过程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就悬崖上有些珊瑚,边上有些鱼啥的,看得模模糊糊。忘了潜导之前说的可以放些水在泳镜里,冲下雾

身姿还是蛮优美的

下水后由于看不大清东西,游的有点儿快。后半程喉咙特干。半个小时就要求潜导要上去,当时是一个小黑跟的我,以为我要去断层上面看珊瑚,那儿的景色确实挺好就给我提了上去,又是指珊瑚又是指鱼的。仍然要求上去,反复给我看表告诉我没到时间,态度还是很赞的。不过肖哥还是玩儿的挺开心的。

回潜店换完衣服后两点了。状态不大好,有点儿想吐。北京家常菜来了很多中国团队游客在吃饭,看人太多了就没在这儿吃饭,直接回酒店了。

回酒店睡了会儿。3点半多起床了,打算去bee farm吃晚饭再买点儿纪念品(如果为了买纪念品,在酒店店游泳池右边50米就有一个bee farm的分店,不用跑一趟了,要么说这个酒店是最佳选择嘛)。蜜蜂农场挺远的,打TUTU过去得半个小时,订的来回350P。去了先尝了冰淇淋,味道是不错。晚饭一般了,西餐也没啥味道,一个海鲜汤,蔬菜水果沙拉,一个烤鸡 1500P。景色也没那么美,倒是苍蝇很热情,各种盘旋、俯冲……不知道为啥其他攻略里都把这儿推荐成景点了,非常多的国人顾客。很多中国的旅游团过来吃饭。遇上了一波。但是菲律宾没啥特产,溜达溜达顺便过来买点儿纪念品也不错。

悬崖边的海景。可能是天气原因,光线不够亮?也看到了落日。反正海边城市的人觉得没什么。也许赶中午来会漂亮许多.

回去在阿罗娜海滩下的车,包了明天去巴里卡萨和处女岛的船。不用担心怎么找,只要在海边走一趟,你的脸就会告诉当地人你是中国游客,一堆船夫就会围上来的,随便问了一个,恰好是船老大1500P,价格不高比之前攻略上看的还便宜就直接定了,200的定金,其他的第二天付。这个也可以参加一日游的团,中文游客中心是500P每人,载我们的TUTU司机叫clark(电话:09293564341)介绍他当地朋友的船400P/人,我们考虑自己包船玩得自由些,就没有订,后来想想还是报400的团性价比更高些,因此游览的地方都一样,一条大船坐两人一到处女岛就被围堵了,意志不坚定买了些破珍珠啥的(最好别买,如果买,一到二折砍,要1000给100),人多的话当然还是自己包船合算,时间上也自由些。回酒店继续在泳池泡着。给肖哥拍了张不错的照片,如下。

早上出海看海豚,磨蹭晚了。船老大说要6点出发。潜店老板说至少得6点半出发,百分之八九十都能看到。磨蹭到6点40多才上船,海上一堆堵海豚的船,马达轰鸣。船老大说海豚来了,最后只远远的看到了一眼跳出海面的海豚,没超过2秒。螃蟹船的噪音太大了,下船后振的我耳朵都听不清声音,不知道这群海豚怎么忍受的天天早上被人围追堵截。

早上的阿罗娜海滩,零零散散的人。早上海滩上也有不少寻找游客租船的小黑哦。

船老大把船停在了巴里卡萨岛附近的浅滩,然后告诉我们要坐当地的小船上岛。介绍了两个浮潜点儿,两人950直接给了船老大。一个大断层一个大海龟,他会说中文“乌龟”。我之前想去看大蚌壳,告诉关了已经看不了了。本来不想在这边看海龟,因为后面要去APO岛看。再一想坐这么长时间船就看一个地方是有点儿少,就两个都看了。
小船接上岛后就是简易的棚子,里边摆着桌子吃饭的。上去服务员直接问你要不要吃早饭和午饭。吃过早饭了,订了午饭,俩人950,一盘虾,一盘烤鸡,俩杯果汁,米饭免费。挺好吃的。
后面岛上随便看了看换好衣服上小船浮潜去喽,随身包就放在摊子的桌子上,比想像的安全。

远远的balicasag 岛

上岸的地方不一样可能景色不一样。我们上岸这儿没什么景色反正

上岛浮潜坐的都是mini 螃蟹船

巴里卡萨断层附近鱼特别多,在岛上小卖部买点饼干带着喂很好玩。这个潜点相机模式调错了照出来的相片都反光,哎

潜完了回岛上歇一歇,吃完午饭,去处女岛。处女岛其实就是一条小沙滩,颜值比较高,周围的水是浅绿色的。岛上有卖珍珠和鲍鱼海胆的。一下船就被小贩缠上了,中国人格外招风。小贩用古怪的口音跟我们说“暴玉,六哥伍白”,事实证明这个价又是被人宰了,感觉300p就能买下来,而且后来没看着卖鲍鱼的被卖珍珠的包围了,买的鲍鱼肯定被换成小的了,因为加工后只有很小的一盘。珍珠你们照着一两成砍吧。最后有个要1500P的吊坠200就买回来了。工艺挺粗糙的,感觉都是假的,只能说不贵当买着玩儿了。处女岛小贩儿印象真很不好。

岛上捡到了三四只海星,都是活的,肖哥念叨两遍有一只硬硬的像是死的,可以给崽子带回去。想想影响不好,还是没带.

处女岛逛完了就启程回阿罗娜海滩了。不到两点又回去睡觉了。这个地方没啥可逛了,晚上最后再出来转一圈。

然后去了大家推荐的GO Tai 马杀鸡。做的hot stone SPA, 90min ,700/人加50小费,比泰国便宜多,手法也👌。在主路上,出酒店东面大门右拐不到五分钟就到了。

吃了几天菲律宾西餐,实在没啥好吃的。晚上去吃中餐了。打算试下的海滩另一头的泰国餐馆没机会了。
晚饭吃的也挺曲折,薄荷上海菜,就在阿罗娜海滩上的一家小店,海鲜都挺新鲜,价位偏高。一大碗面条一盘炒大头菜一共900P,一只螃蟹800P.菲律宾的物价,在杜马本土快餐店JOllibee 买一个汉堡薯条加饮料套餐都不到70. 当天他家满桌了,我们选了沙滩旁边的桌子。等了半个多小时,上了一盘炒青菜,不到五分钟就吃完了。又等了能有四十分钟,面条才上来。关键所有的桌都在等,这时由于涨潮水已经到脚边了。又等了十多分钟,螃蟹依然没影儿,海滩上来了个卖艺的杂耍团,表演伦火球。遂跑过去看杂耍,看了二十分钟回来后,桌子没了……刚才坐的地方一片海水。隔壁的同胞招呼我们过去跟他们拼桌。北京来的一家子,带着小孩,推荐我们去吃北京家常菜(就是前面说的那个”北纬九度“)的深海鱼,鹦鹉🐟之类的,说他们在那儿吃三天了,一天一条鱼,很好吃。又等了二十多分钟,螃蟹才上来。人均耗时约两个小时。吃完饭快九点了往回走。之前在go Tai 做的马杀鸡很舒服,念念不忘,海滩上也很多按摩的大妈在招揽生意,心想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按摩肯定不错。一打听捏脚40分钟才300,拉着老公就去了。结果大妈们及其不敬业,没到时间就跑了,最后一轮还只按了一只脚,由于在海滩边的原因,大婶手上都有沙子,那一顿按,感觉像在用砂纸打磨自己的一样难受。建议还是不要去试了。走酒店大门口依然有驻唱的,底下一堆人在卖呆。

Day 4 早上9:30 check out. 9:40 办完从酒店出发。帮拿行李小哥问要不要叫车,800P 到ferrel port. 小哥给叫了车,汽车比TUTU要快很多。不到10点10分到的码头。领完票进候船厅等了10来分钟就奔往下个目的地 DUMAGETE!

一个小时20多分钟就到了杜马。下船后走到码头门口非常醒目的大纸上写着我的中文名字。房东派来接船的司机James(电话:09173025488)。两辆车,一辆装行李,一辆载人,同时接的还有美国的一家三口,来度假。

午饭MOON CAFE. TUTU过去。杜马城市很小,TUTU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不出市区去哪儿都是10P/人,我们都是下车直接给20P。MOON cafe 确实性价比很高。饿了点了三人吃的量,才950P。味道也很好。

吃完走着去了ROBINSON 商场。是靠郊区那个比较大的商场。吃多了。肖哥还想体验下当地的民情。1.5公里的路,感觉走了好久,主要是太晒了。

杜马的海滨大道。晚上一溜的全是大排档

Robinson 商场是当地最大的商场了。一共就两层。一二楼都有换汇的柜台。汇率比机场低一点儿。一楼有超市。物价根大连超市差不多,比市中心的Lee 超市要高。买了点儿米和油,调料,饮料,零食。打算晚上做饭。水果这个季节没什么特别的,看着不大新鲜,价格也不便宜。就买了个小榴莲。350多P。一楼有贡茶,二楼冰淇淋好吃😋。

T 现买的,200P

出来后下雨了。挺大,不过就一阵。打TU去了public market 买海鲜和蔬菜,这个在市中心了。
海鲜市场里面很多卖当地小鱼的。30 40 P 一公斤。只有两个摊位卖比较高档的海鲜。他们都用公斤记称的。最后买了4只大虾,两只海蟹,一条东星斑当地叫larpu Larpu. 1180P 都是大概600 到800 一公斤。龙虾1500一公斤,买大虾了,这个又不会做,没讲价也没买。各种蔬菜100P。 蔬菜不贵的。

大虾推荐,肉质紧实,大的有我的小手臂长。海蟹也还行。东星斑深海鱼(当地人叫larpu larpu),随便一蒸都好吃。可惜我俩都不大爱吃鱼

厨房,锅小了点儿。有个小电饭煲。影响发挥了

买的这点儿东西足足吃了4顿,2早2晚。最后还剩了一只蟹,三分之二条鱼。一点儿蔬菜。都没机会去尝当地其他的餐馆

回来先去了 Harodls 潜店,定了明天去APO岛浮潜。涨价了!1200/p 人。不过还是很超值。无任何额外消费,三个潜点儿,含车船费,零食,水果,午饭,提供所有浮潜装备,潜导非常专业。走回公寓了。这两个地方隔两条条街,相距600多米。

第二天6:45集合。去潜店填表,拿脚蹼,救生衣,浮潜面具(我们用的是自己的),坐上双条车去道因,到地儿后上潜店的大螃蟹船。去APO岛。同行的有20多个人。5个老外深潜的。其他基本都是国人去浮潜的。这家潜店在国人间已经很有名了。

船停在APO岛不远的海面上,我们不上岛,因此上岛费就省了。下海前,潜导强调了下不要去岛边黄线里的区域,进入那个区域就不归他们管了,归岛上的人管,需要给岛上人付费。开始还寻思着这是让自己随便游,后来才发现你没机会跑黄线里,一个潜导带四个人,拖一个救生圈。人就跟着救生圈走,有什么不适可以扶着救生圈。他们特别会找海龟,我们看到好多只。
APO岛是这次浮潜的地点里最惊艳的一个。第二个潜点下面大片大片的珊瑚,随便拍张照片都可以做电脑背景。
我们运气比较好,下水最晚,前两个潜点儿一个潜导带我们两个人。

第一个点儿就看到了三四只海龟。我们的潜导胆子挺大,主动要教我俩在海里游泳,反复说不要紧张,事实证明,放松下来脱掉救生衣,才能真正体验浮潜的乐趣,教了三种,飘着游,竖着站,往底下潜。我胆子小,表示不学潜水了。肖哥学了,喝了好几口水之后,就上瘾往水底钻了。我能做的就是追着一只大海龟游了至少300米,看到海龟闹心的表情我倒是很有成就感。

这是个潜导,他玩儿的比我们还high

第三个潜点儿底下很多大海参,给我们捡了一只

从第一潜就告诉你往下跳,胆子小的可以走梯子下海

海龟离最近时伸手就可以摸到,但是摸海龟是不允许的,肖哥不知道,摸了一下,被潜导说了。手上一块绿,一天多才掉

去 Robinson 商场换汇,买Sr pedro 烤鸡190P, 涨价了,好吃。这次来发现挺多地方都涨价了。 去找 I LOVE DUMAGETE 灯箱牌,被告知拆了,要重新修一个。大概一个半月后能看到。

一大早去Sibulan 码头坐船看鲸鲨,杜马挺多码头,这个看鲸鲨的码头叫Sibulan码头,头天告诉民宿的司机明天早上走去看鲸鲨,走的时间,第二天早上准时送你去码头、不知道哪个码头也没关系。船半小时一趟,早六点开始,据说整点的快,早点儿走,鲸鲨很有名,只有上午看,去晚了人很多。准备50比索,给船上的小黑,让他帮着拍照,服务会特别热情。大行李箱寄存在民俗了,有一个屋子在保安室旁给免费寄存。坐7点的船70P/人,买票时可以领去宿务大巴的号牌,。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后就有去宿务的黄色大巴,车门口一个黄衣服人不让上车,告诉需要号牌,我们没有,应该去坐TUTU,喊价200,到后期改成150p一辆了。却安排后到的欧洲妹纸上车。遇一大哥,昨天刚看过今天又来了,告诉不用走,就等着,一会儿可以上,昨天很多空座今天可能没有了,这黄衣服车站工作人员应该跟TUTU车有抽成,中国人又比较好糊弄。后来车上售票员过来问可能没有座了,你们站着可以吗?就20分钟车程,站着也可以。上车后还有两个座位,上车后买票,买票时告诉售票员去whale watching 或big fish 就可以了,车票30P/人,那站挺多人下车。 黄色大巴现在也停代理点儿了,一下车很多人举着看鲸鲨的牌子,不要跟他们走。下车后前行大概100米第一个大路口右转下坡到海边,是正式的售票处。1000P/人, 30分钟。包含上下船时间。大门外边的小摊可寄存,一个locker 20. 行李箱可放柜子上面,租LOCKER 就不用另付钱了。 看完后去苏米龙岛(也可以走着过去)。一个大下坡。在苏米龙专属码头等船。一个半小时一趟。

看鲸鲨时间很短人又多,当地小黑给鲸鲨围在了小船的中间,鲨鱼追着投食的螃蟹船游着,没有大海里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总感觉有点儿失落。但是看着巨大的鱼从你身下游过,真是特别的震撼。那天应该至少有三条鲸鲨在,还是要尽量早到。

到苏米龙岛上只有一家酒店,岛是私人的。午餐小贵,可自助可单点,我们单点的,2000p左右,比自助贵点儿,还是去吃自助吧,单点也不是很好吃。自助餐厅在海滩边上,单点餐厅就在接待处的悬崖上。不过餐厅风景不错。晚饭吃的自助,鸡汤很赞,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晚上岛上基本除了服务员只有中国游客,大部分白天上岛的人晚上都走了,毕竟酒店有点贵,但是依然推荐在这住一晚,因为海景房特别海景。正常check in 时间是下午三点,服务人员会告诉你如果房间收拾好了可提前check in,我们吃完午饭问了下,说大概得一点半,最后真就1点半check in 的。

船期,其他攻略上找的

码头

餐厅的海景,秒杀薄荷蜜蜂农场

早上起床一日游的游客还没有上岛,人非常少,可以走岛上的hiking ,绕岛徒步,有三条线路。推荐中环线就足够了,没啥可看的除了蚊子比较热情外。海难景色还是比较美的,时间允许也可以去海边玩会儿,我们这几天潜得有点多,所以就在海边坐了一会儿,看看风景。

著名的小泳池

离开

去 lioan码头,很多同胞都搭12点这趟船离岛,下船后保安就推荐我们组团租车去码头。8个人拼车1000P。 下车打TUTU回杜马,老大爷要120P, 良心价,这正好是民宿司机告诉我们的当地价。去lee supermarket 买芒果干,比Robinson便宜,一个当地也在买芒果干姐姐告诉要买金吕宋的,颜色红,片整,芒果是熟的,味道甜。结账时有人让位置让先结账,事实证明岛上大部分菲律宾人民对中国游客还是很友好的。刷卡需提供护照比对信用卡用户名及签名。
肖哥悔得肠子都青了没一起进去,因为他在门口等的时候被一群乞丐团团围住,一副不给钱就坐着等到底的架式,无语……
超市出来,我们在对面的jollibee 买两个套餐110,回民宿取行李,司机又给送到了机场,不要忘了给小费。机场不大,提前一个小时到足够了,依然像国内三线城市的破旧小客运站,进安检门前有两个大妈收Terminal fee,150P/人。准备好厚衣服,临走时再感受一下宿务航空提供的霸道冷气。
日上出境店是24小时营业的,回来依然可以买。

小结

关于money:稍微控制下,人均7000一定够。国内先换美金,到了马尼拉机场换比索是个比较正确的选择。
关于语言:英语越好交流越通畅,当然,再好也会经常听不懂,因为当地人的口音实在太重了。我们经常看到有的游客好像是在手机装个翻译软件,译完了给对方看,也是个好办法。
关于行程:最好不要安排太紧,睡到自然醒,大半天玩,小半天休息最惬意。

最后,you won't regret your vacation in the Philippines and very safe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2 13:56

引用 deepjuly 发表于 2016-12-12 13:56:39 的回复:

回复deepjuly:可以。治安挺好的,比较安全。我们路上就遇到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被朋友放鸽子自己旅行的。

2016-12-12 13:58

我是1月23日从西安到杜马,我们一大家五个人,有什么好建议吗

2016-12-12 14:04

引用 爱飞的鱼 发表于 2016-12-12 14:04:06 的回复:

回复爱飞的鱼:住宿建议订攻略里的民宿,一个院子里有好多套公寓都出租。我们俩个人订的是小的,两室,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他家应该还有更大的公寓。你可以问下房东。接送机都方便。大车可以坐下5个人。交通的话一台TUTU最多坐5个人。其中一个人还得做到TUTU车司机开的摩托车的后座上。

2016-12-12 14:12

可以带别人媳妇去吗?

2016-12-12 17:07

引用 shm 发表于 2016-12-12 17:07:31 的回复:

回复shm:

2016-12-12 17: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2-12 20:26

请问机场的汇率大概是多少呀

2016-12-13 16:46

引用 宫保大脸猫 发表于 2016-12-13 16:46:56 的回复:

请问机场的汇率大概是多少呀

回复宫保大脸猫:我去的时候是49.65,只有一家49.7

2016-12-13 20:16

在airbnb怎样搜索到Harssen's yard?

2016-12-16 23:22

引用 oοО小佶 发表于 2016-12-16 23:22:04 的回复:

回复oοО小佶:地点选dumagete .APP 上排第一个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