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步行环洱海一周---送给自己的28岁生日礼物(更新至12.20)

筱九 (北京) LV.7
2016-12-11 21:13 282/24

这次旅行计划了一阵子,之前很小的时候来过大理,只不过那时候还不记事,对于大理的印象都是通过《天龙八部》来的

所以这次在我马上要到28岁生日之前,我把自己丢到了大理洱海边,在旅行的路上迎接新的人生。以前也经常在异地过生日,但那时候身边都有家人或朋友陪着度过,这一次,是真正的独自一人在他乡迎接生日,这个经历对我来说也很值得纪念…

因为这次的旅行没有确定归期,所以我都是走到一个地方住下,之后再做接下来的行程计划,完全的随性而为。这篇游记也只是为这次没有规划的旅行而诞生的旅行日志,在行程制定上可能并没有太多可供别人参考的地方…大家随意看看就好

12月11日·第一天

之前订的早上6:15起飞的航班…实在是太困了,在飞机上睡着了,醒了之后就看到了个朝霞的尾巴~

我不喜欢住在古城里,那边太嘈杂。所以刚到了之后我选择入住去古城比较方便的龙龛村,住在了一个靠近海边的客栈。不过现在这个季节住在大理,晚上还是很冷的,尤其是如果住的房间没有空调就更难受了…好在我的屋里有电褥子

中午随意进了一本地餐厅,点了龙龛村满大街都是的黄焖鸡…说实话,挺后悔的,但,不妨碍我吃得多呀…饿了的时候真的什么都能吃

村子在洱海边上,有一些观景台之类的地方,可以亲密接触洱海的水(仅限于把手或是脚放进去…)

整个村子都给人干干净净的感觉,看开村里狠抓环境保护。

龙龛码头旁的观景台,这里视野很好

这个位置的酒店不错,在洱海边

晚上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吃饭的地儿~一个人的菜就是不好点…他家有只猫,特小特小的猫

嗯…我只是想表达他们村子很爱护小动物整个村子随处可见这样的蜘蛛网🕸️

这个地方是无意间走到的,一个偏僻的小旮旯,放着三只破木船

一下午都在村子里面闲逛,找到一些洱海的界桩

村里画在墙上的一些警语

12月12日·第二天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这是客栈提供的早餐,免费呦~

吃过早饭,9点半从客栈出发。我是定位到崇圣寺三塔景区,途中会穿过大理古城,全程步行约7.4公里。但实际走的路程要比这个远,因为途中我会拐到别的地方看看

龙龛村分上、中、下三个村子。我是住在下村,到大理古城的路上要分别穿过三个村子

感觉龙龛村好像盛产萝卜?

这边走到了出村的主路上

221省道,牌子上也写大丽路

大理古城游客集散中心旁的一条小道,走到头是个城隍庙,很多当地人在那边吃早点

大理古城导览图

古城南门

南门背面

某军事基地

大理古镇某岔路口

中午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过桥米线,味道真的不太一样哦~而且也比较有颜值

大理古城北门

由南至北穿过大理古镇,顺着214国道辅路一直向北走,就能看见三塔隧道,走过之后没多远就能看到崇圣寺三塔的标识了

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再去,因为网上的票价比窗口的低

三塔景区还是很值得来的,不提景色有多美,就单是为了感受历史也是十分值得

这个小道通往聚影池,如果不愿意再走到三塔倒影公园,这个地方拍摄三塔倒影也是很好的

在南诏建极大钟的钟楼一层,可以拍到雨铜观音殿的远景

南诏建极大钟

从钟楼俯瞰周边村落

从崇圣寺三塔景区南门出来,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拍摄三塔倒影的最佳地,三塔倒影公园。这个地方可以凭三塔景区门票进入。就公园本身来讲没什么,一进门就是水潭,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可以不用来

从公园出来大概已经下午4点半了,天有点凉了,果断打了个小车回龙龛村…30元~讲真,这个物价真的可以

从龙龛村凤翔牌楼右转,看到一个当地村民摆的晚市,买了一串葡萄🍇

强推这个小餐馆~老板是个年轻男子,每个菜亲自掌勺,味道很棒~我去的时候是他关店前的最后一个顾客,之后他就要关店一个月,回老家去看父母,一个月之后再开门

晚饭后消食,走到了心花路放龙龛村的取景地~电影里那个叫梧桐的客栈真的很美,观景台是建在洱海之上~实际人家叫云渡

电影里夜色酒吧的取景地,就在客栈旁边。但实际上这个地方不是酒吧,是一个叫“自在”的客栈的开放区域。可以歇歇脚,看看书,喝杯滇红~

今天有个花絮,就是我把陪伴我去过多个地方的一个帽子给丢了…缅怀一下吧🕯️

12月13日·第三天

同样的,一大早是客栈的爱心早餐~

今天的计划是坐车到大理市区的洱海公园,然后沿着环海西路、穿过各个村庄、再回到客栈。不算去程,只算回程步行的距离大概是13公里左右。之前我以为这个距离不难走,后来才发现,我太天真了…困难的不是距离,而是其他的一些东西

等车的时候随手照的,应该没照出效果,这户人家在点香

在龙龛下村的凤翔牌坊处等3路公交车,这路车应该是龙龛村的自有线路,是从龙龛码头➡️大理古镇北门的往返车,全程票价2元。如果要去市里的洱海公园,坐这路车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下车后过马路到对面乘坐万能的8路公交。顺带一提,大理的公交车不是每站都停,所以你要注意自己该下的站,别坐过了…

乘坐8路按照下面的方式换乘,直接到达洱海公园

不过我不建议从这个门进公园,原因是这个门的路线我没走明白…只有一条路,顺着高台阶一路往上,越走越偏…直到没路了而且当时我处于的情况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呀…越走越瘆得慌,所以我毅然决然的掉头原路返回走另外的大门了…

掉头出来,寻找另外的大门的路上

看到这个花坛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是在哭泣的…这才是我想象中的洱海公园的正确打开方式呀!!!

可以在滨河大道多走一走,那边有一个位置不错的观景长廊,可以下洱海游泳的~

当真是有不怕冷的人…我在旁边光是水汽就觉得冷了

在滨河大道呆够了,做足心理建设就准备往回走了…提前说明在它预计的三小时我没有走到…我是下午1点多往回走,大概5点多回到龙龛村的这一路不能用纠结来形容

在横跨兴盛大桥的时候已经接近1点半了,我除了在早上9点半的时候吃了一碗米线,到这个时候还没喝一口水…我想着怎么也要买瓶水拿着

结果我穿过大桥…

又路过奥林匹克公园…

走了长长一段没有树荫的道路…

直到已经走到了017乡道上…始终没看到能吃饭的地儿,也没看到有卖水的小卖部…而且到达乡道的时候有很多扬着尘土的大车开过,周围也很荒凉…除了我压根就没有第二个行人…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又晒、又饿、又渴,这个时候已经有点感觉到累了…真心想给客栈打电话找人来接我算了…

但我还是忍住了…人总要知道自己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少。我很庆幸,我坚持住了。那条荒凉飞尘的道路走到头,左转,我看到了这样的道路⬇️

一切都在转好,不管是风景,还是心情

穿过这个小村子,终于找到开着门的小卖部~有水喝了…

这是这个村子的幼儿园

这个村子应该经济效益不错吧,还有自己的寺庙~

另一个村子

穿过洱滨村,终于看到了依海而修的环海西路~之前这么长的路,都是值得的

然而这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另一个尴尬的情况出现了…路上找不到洗手间

路边有个阿姨在卖凉粉,很热情,让我尝尝…说实话,我那会很饿…也累,主要想去厕所…

最终还是没有经受住食物的诱惑…话说这个味道还不错

吃过东西,休息完,我又继续前进了…不过这时候越来越想去方便一下

秉着村里可能有公共洗手间,我在路口左转进入了崇益村,没有继续走环海西路…结果,这个村子为我今天的步行画上了一个不完美的省略号…

我并没有在村里找到公共洗手间,又不好意思去敲村民的门…主要很多门上都贴着白对联,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所以我穿过崇益村,到达公路上,乘坐8路公交回去了…

事后我总结…我这次的计划想法是好的,只不过败给了生理结构

12月14日·第四天

原本想今天去苍山的,但是早上得知洗马潭大索道今天检修一天…所以就放弃了这个计划改去逛古城了

我是从古城北门进入,穿过古城内的市集从人民路开始逛,然后从洱海门出城

当地的妇女不论老少买卖东西都背这种筐

旅游淡季,大理和洱海周边处处都在修路,人确实是很少,开着门的店也少,路况也不是太好

这个文化中心…我到的时候看见很多阿姨拿着扇子出来…不会是广场舞刚结束吧

不只古城区,洱海周围风景好的地方处处都能见到拍婚纱照的…对于我这种独自游玩的人来讲简直是一万点伤害

中午走到巷子深处的一家咖啡馆,他家的手冲咖啡品种比较丰富,午餐牛排也很鲜嫩,就是咖啡器具可以再讲究一下就好了

路上看到的玉洱园,进去转了一圈,很安静,在石凳上坐一会,晒晒太阳,看大爷们打麻将,别有一番乐趣~我能说大理的麻将打法我看会了么

从玉洱园出来继续走玉洱路

今天状态不好,走的地儿较少,下午4点左右就返回龙龛了。我怀疑是我反应比较迟钝,到了几天了,今天突然有点水土不服的感觉。晚上洗个热水澡早点睡觉了,期待明天满血复活

12月15日·第五天

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云渡客栈的公共区域窝了半天~在阳光最好的下午,愣愣发呆,晒晒太阳,听听音乐,喝喝红茶,捋捋思绪,总能在没人打扰的时候想明白一些事情

明天准备出发前往银桥镇磻溪村~养精蓄锐

12月16日·第六天

早上收拾完行李,吃过早饭,退了房间,从龙龛村出发沿着环海西路前往银桥镇磻溪村,全程12.7公里左右

中午前后入住磻溪园海景客栈,这个客栈装修的很有惊喜呦,一共四层,四层顶上有个大大的玻璃瞭望台

看到这个,我脑海里不禁回荡起一首歌…葫芦娃,葫芦娃…

刚开始以为这个玻璃是做的造型…结果老板说它是真的碎了…

我选的是顶层阁楼大床房,出门就是阳光房,阳光房上面就是瞭望台

客栈老板介绍我去望海人家吃午饭,不得不说,他家的瓜子是这么多天以来吃的最好吃的瓜子

12月17日·第七天

今天只是安排在磻溪村周围转一转,找一间海景好的客栈喝一壶滇红

这是村里的庙,应该是祠堂之类的地方吧,今天好像有什么仪式,我路过的时候刚刚结束,不过村里的乐队还在敲鼓

走了一圈,最后决定到宽海客栈喝杯茶

这个位置不错哦,从11点多到下午4点多都有太阳,后来因为太晒,让师傅把遮阳伞打开了

有点感触吧…人生路还长,我们总要去远方,独自一人

12月18日·第八天

18号这天太累了…没来得及记游记就瘫倒在床睡着了这些都是19号补上的…

早上不到10点出发,准备前往喜洲镇,本来预计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是由于环海路修路,有两个路段不能走,所以害得我多绕了两个村子,将近下午2点才到目的地…

在路上…

今天的大理天气特别棒,蓝天、白云、绿田,颜色分明

路上遇到了一个小车队,3个吉普,一看都是朋友一起来出游的,他们还订了跟拍,路边的人在指挥拍照

第一个断路施工的地方…所以我进了村子

栈道的尽头有个四面环海的建筑…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住。我倒是没有什么浪漫的想法,主要是想它周围得有多少虫子…

这边也在修路,所以绕了一下

向阳溪村这个小村庄我满喜欢的,它所处的风景很好

这个村子也是出过文人的

今天的照片里这张是我最喜欢的,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没有中间地带

真的第一次看到遛🐷的…

过了金圭寺村这个地方,就到了我这两天要住的地方了,晨夕缘客栈,这个客栈在离海舌公园不远的地方,后面有一条街可以吃东西,本身应该是个不错的地儿,但是因为客栈门口修路搞得尘土飞杨的

12月19日·第九天

上午去了客栈边上的海舌公园

这个田园景色有很多人在拍婚纱照呀…一走一过就看到了4、5对

海舌公园免费开放,站在“舌尖”上可以看到斜对面的双廊

海舌公园的尽头,舌尖,最边边上是沼泽,走过去拍照的时候要小心。从公园口到舌尖也就1000米左右

往回走的时候右手边有个咖啡馆,很直接,就叫海舌咖啡馆。他们家提供望远镜可以观看洱海边的鸟

中午吃了喜洲粑粑,这个是咸的,还蛮好吃的

12月20日·第十天

上午10点多,前往距离客栈3.3公里的喜洲古镇转转,一路上都在修路,尘土飞扬,满路泥泞…等回来的时候是坐小电驴回来的…

这家菜的味道还不错,在某点评网上评分挺高

坐在田边,喝杯手冲,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喜洲古镇给我的感觉不错,更纯朴,更安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天太阳出来的时间太短了,下午不到三点天就阴了…

12月21日·第十一天

12月22日·第十二天

12月23日·第十三天

12月24日·第十四天

12月25日·第十五天

To be continued...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2-12 18:4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2-12 18:56

引用 emmaisgood 发表于 2016-12-12 18:44:09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emmaisgood:我会努力总结…

2016-12-12 21:12

照片拍的不错哦,给你点赞,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2-13 00:03

很赞的游记!欣赏!

2016-12-13 08:3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13 08:30:5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2-13 09:05

漂亮的水景

2016-12-13 10:45

见到传说的海怪了吗

2016-12-13 10:46

一看就不错额

2016-12-13 10:4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13 10:48:0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吃起来也是不错的

2016-12-13 13:21

2016-12-13 18:36

很美,继续顶。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2-13 18:36:02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景色真的很美

2016-12-13 20:31

美的壯觀呀這雲海

2016-12-14 17:20

引用 筱九 的图片:

大片~~這是清晨早起拍的嗎??

2016-12-14 17:20

美呀

2016-12-14 17:2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14 17:20:53 的回复:

大片~~這是清晨早起拍的嗎??

回复chen05266:这是下午的时候照的,这个地方下午1点到5点光线比较好

2016-12-14 17:59

引用 筱九 发表于 2016-12-14 17:59:19 的回复:

这是下午的时候照的,这个地方下午1点到5点光线比较好

回复筱九: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