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国始祖----绍兴大禹陵

赤卫队 LV.41
2016-12-11 21:32 730/32

从大禹开元出来,开车10分钟,600多米,有指示牌,就到了大禹陵景区。
一个开阔的广场,要买票,在游客中心买票,可以开车进去。每个票65元,开车进去在门口再收10元的停车费。

知道大禹,就是过去说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一心一意治理水患。
看了介绍才知道,夏朝建立,就是大禹的功劳,所以说是立国始祖,是第一人。5000年的历史文化。

也是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会稽山旅游度假区内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自南朝以来这一带旖旎的风光,就让人有口皆碑。众多文人学士泛舟若耶溪,轻步会稽山,留下许多丽词佳句,给人们留下人文和美景相融的记忆。晋朝顾恺说会稽山水是“千岩竟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东晋名士王羲之、谢安等都因“会稽有佳山水”而定居绍兴。南朝诗人王藉咏会稽山的诗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传诵千古。会稽山下的若那溪,水清如镜,众山倒影,如诗如画。

每人65元。

大禹陵,禹陵古称禹穴,中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它背靠会稽山,前临禹池。位于浙江绍兴城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距城3公里。大禹是上古时代一位治水英雄,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明太祖洪武年间,大禹陵即被钦定为全国该祭的36座王陵之一。大禹陵是一座古典风格建筑群,由禹陵、禹祠、禹庙三部分组成,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2006年,大禹祭典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96年,大禹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大禹陵又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看游览图,感觉里面很大,要是走进去要很长时间;也看到有车出来;我也就开车进去;先找个停车位,停下来,看到前面在修整。但是感觉还可以往里开。就又开车往里走。

这是一条祭祀神道。可以开车进去。

大禹陵大门

这里才到停车场,停下来,看到草编的大门,有一种古老的感觉。
右手是个动物园,还有花圃。就没有进去;
还有一个禹迹馆,进去参观,就是大禹的历史轨迹、痕迹的展示。

禹迹馆

成立了夏王朝。第一个朝代。

祭禹广场

从河对面看过来。有些逆光。

左手是钟楼,右手是鼓楼。

远处山上有个高达的塑像,就是大禹的塑像。

古石桥

大禹陵

过了桥,往右走,就是大禹陵。

大禹陵位于绍兴市区东南山清水秀的会稽山麓,距城区6公里,是一处合陵、祠、庙于一体的古建筑群,高低错落,各抱形势,展示了我国传统的建筑美。司马迁《史记.夏本记》载:“禹会诸候江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会稽”。千百年来人们崇敬其治水精神,缅怀其功德,祭祀经久不断。1995年4月20日,浙江省暨绍兴市各界代表和海外来宾1000多人举行隆重的公祭大禹典礼,发扬光大大禹精神。时隔20余日,江泽民主席来此谒陵,回京后专门为新建成不久的大禹陵牌坊题“大禹陵”三字。

这是大禹庙的出口。

这是进口。还要验票。

大禹陵碑

沿着甬道往里走,就看到大禹陵的碑。

禹陵相传是夏禹的陵墓。夏禹是上古时代一位伟大的治水英雄,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大禹陵背负会稽山,面对亭山,前临禹池。池岸建青石牌坊一座,由通道入内,旧有陵殿,已废。今有1979年重建的大禹陵碑亭一座,飞檐翘角,矗立通道尽头,内立明人南大吉书“大禹陵”三字巨碑一块。亭周古槐蟠郁,松竹交翠,幽静清雅。亭南有禹穴辩碑和禹穴碑,系前人考辨夏禹墓穴所在而立。陵左侧有禹祠,为近年重建。陵右侧有禹庙。史籍记载,夏启和少康都曾建立禹庙,但已难考。

享殿

菲饮泉

大禹陵碑的右侧,是咸若亭、碑廊和菲饮泉亭。咸若亭为宋隆兴二年(1164)所建的一石结构亭,六角、攒尖、三层、镂空雕饰,极具地方特色。“咸若”一词源于《尚书·皋陶谟》中皋陶与大禹讨论如何实行德政、治理国家时大禹的一句话:“禹曰:‘吁!咸若时,惟帝其难之。’”意为万物若能顺其自身的规律,就能得到它的好处。亭子上面有“好生遗化”四个字。建此亭,不仅是颂扬大禹的教化之德,更表达了人民对君主的美好期望。

在菲饮泉旁,有一眼泉水四季不涸,清凉甘洌,人们饮水思源,禹功大德盛,便用大圣人孔子的评价“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的话名此泉为“菲饮”以纪念、缅怀大禹。此亭始建年代不详,现存之亭为1933年重建。

华夏五镇

第一次听到看到这个提法。

禹庙

大禹庙在整修,不能进去,问问门卫,说是过去很多东西在文革中损坏了,都要修复;多长时间了?才开始修整?

佝偻碑

照壁前为岣嵝碑亭,亭中有一碑,人称“岣嵝碑”。因最早立于湖南衡山岣嵝峰而得名。明嘉靖二十年(1541)冬,绍兴知府张明道据湖南岳麓书院拓本摹勒;亭为清咸丰年间所建。碑文凡77字,有明代大学者杨慎(升庵)的释文。
岣嵝碑亭前是午门。午门有三门,中门常闭,据说只有举行祭禹典礼和皇帝祭禹时才能打开,而且只有皇帝才有资格跨越中门,其他人等只能从两旁的边门出入。 穿过午门,走过一段石板路,登上百步禁阶即到拜厅。百步禁阶前有一鼎,铭曰:缵禹之绪。意为继承大禹的事业。

2016-12-12 19:14

引用 赤卫队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3顶!

2016-12-12 20:03

真心不错!

2016-12-13 08:29

2016-12-13 10:26

14D!举牌支持!

2016-12-13 10:42

2016-12-13 10:45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85237.html

2016-12-13 10:48

2016-12-13 11:07

还是有历史的

2016-12-13 11:08

2016-12-13 11:09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墨西哥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85237.html

2016-12-13 11:26

好贴必顶!

2016-12-13 11:30

2016-12-13 12:18

2016-12-13 12:52

2016-12-13 14:52

漂亮

2016-12-13 14:54

大禹治水,造福天下。

2016-12-13 16:03

2016-12-13 20:4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2-13 14:5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