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 | 两个法国留学生眼中的比利时!

jaguar (鲁昂) LV.9
2016-12-11 23:50 186/5
  • 出发时间/2016-10-28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这段旅程开始

法国出发,慢慢的,我们要靠自己努力,走遍这个世界呢。

准备计划

【交通】
| 火车
三天两夜的行程并没有让我们花太多时间去准备。从法国鲁昂出发,到布鲁塞尔,转一次火车,也只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再加上我们有青年卡,来回一个人只需要70欧。
法国火车sncf官网
tips:
欧洲的火车票不像国内是定价的,越早买越便宜哦!
- 买跨国火车票要提前把所有票都取了,不能用电子的了。因为不同国家不同的运营公司。比如法国的sncf在比利时等国家是不认也没有柜台的,相当于不在法国取票,去到国外就取不了。至于我怎么知道。。。

| 市内交通
我们只在布鲁塞尔呆了三天,基本上用走路就可以把主要景点逛一遍,时间也不算太赶。
坐地铁比较贵,2.1欧一次,一个小时内有效,不过坐一次把地铁票留下来作留念也是值得的!

【酒店】
我们是在booking上找的店,海外旅游三大法宝啊:booking, google map, tripadvisor
当时遇上一家四星酒店打折,评分8+,那就试试看吧。

(图来自booking)
总体感觉 4/5
优点:地理位置棒!房间干净!去到才发现有免费下午茶,咖啡糕点,适合早上中午吃完逛完累了坐下休息下午继续噢。WIFI信号还是不错的。
不足:房间窗口对着室内中庭,双床间容易移动。

【美食】
| 正餐
出门吃饭怎么能少得了tripadvisor的advice!可以根据当时的位置和想吃的口味进行挑选,排名较前的一般不会有地雷。作为一个地道广州人,吃当然要划重点后面详细介绍啊!hhh
tips:周五周六的晚餐最好订位,如果有特别想吃的餐厅的话,周六晚我们就碰壁了两家,虽然最后还是吃到了好吃的hhh

| 必吃特色
- 巧克力
说到比利时手工巧克力,不能只认识GODIVA啊(摊手
Neuhaus也是一著名巧克力品牌噢。(后文有介绍)

- 啤酒
比利时怎么能错过这边几百种的啤酒!不管是去小酒馆还是餐厅还是酒吧,都是要来一瓶的啊!
比利时啤酒比普通的啤酒更醇厚,度数也更高,看菜单随便一点也不会踩地雷。
而且瓶子还很好看!适合颜狗的我hh

- 薯条
比利时薯条可是跟别的妖艳贱货薯条不一样!更粗更短更脆!有很香浓的新鲜土豆味,并不是速冻薯条噢。在普通的餐厅就可以吃到,也可以在街上专门卖的薯条店吃。

- 华夫饼
华夫饼店我们只在旅游景区看到有小店卖,还是很商业地买了一盒,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吃起来不方便,给的小叉子很难把它弄开,当时我们还赶着坐火车,所以可惜了这块5.5欧的华夫饼了。

【语言】
比利时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荷兰语。
由于我们在法国留学,所以都用法语解决的,也就不知道他们的英语水平怎么样了。
也是因为这是个多语言的国家,一般的指示牌啊菜单啊都至少有三门语言。别看它那么多,其实都是同一句话hhh
会当地语言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去吃他们当地的餐馆。嗯,吃很重要。

【上网】
在国外用网最多的也就是地图了吧。短期旅程可以先在家在google map把要去的城市地图下载了,到时候直接用GPS就OK啦。酒店的wifi好基本就没问题。法国的运营商free的套餐有欧洲35天免费漫游~

Arras,一个延误的惊喜

布鲁塞尔的第二程火车意外延误了,刚好逛逛这个法国小城市。

法国的甜品可谓是世界顶尖之作,随便去一家小甜品店(la pâtisserie)都不会失望。
大广场逛了一圈,林小姐说想把每个城市的甜点都尝一遍,我们就找了一家看上去蛮有食欲的甜品店。

这家店叫做Cristian du Ployez,在大广场附近。
眼前这个是覆盆子拿破仑(millefeuille au fromboise),林小姐要了个杏仁塔(amandine)和一个迷你版咖啡味闪电泡芙(éclaire au café),还有一杯卡布奇诺。
拿破仑是我一向爱吃的甜点,不像国内有华丽的装饰,法国甜点更注重精和细,内含乾坤也是其特点。千层酥很酥脆,覆盆子带点酸味使整个甜点甜而不腻。杏仁塔的杏仁味很浓,配上一杯咖啡,简直是下午最好的消遣方式了。

不得不吃的海鲜

第一晚我们去了一家小酒馆,里面可谓人满为患,八点左右的饭店,我们坐上了二楼。小哥太忙了都要我们自己下去跟他点单,可是后来上的一大锅淡菜(moules)抚平了所有急躁的心情。
店名:Arcadi
人均:15欧

我们点了这家店的私房淡菜(maison),加了白酒和奶油。单独加白酒或者奶油是淡菜的经典做法~
配的并不是普通的薯条,而是比利时薯条,又粗又大(不准飙车!),一定要多吃阿哈哈哈,跟一般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我们要了两份呢。
这一锅淡菜足够我们两个人吃,还要了杯啤酒,杯子超级大。

第二天中午去了大名鼎鼎的Mer du Nord,一个街边式摊子,里面的员工都激情澎湃,感觉在这种环境工作也挺开心的呢。在档口点完单给完钱后,在对面找张桌子,欧洲的市场现点海鲜都是站着吃的,再要一杯搭配的白葡萄酒。怎么欧洲人这么会享受!
我们要了一份炒虾(crevette),淡菜和扇贝(saint-Jacque)。生生蚝(huître)要在隔壁的店点噢。
虾很爽口,香料搭配得刚刚好,普罗旺斯的做法,上碟就已经十分诱人。扇贝用白汁煮得很软身,搭配的面包就是给我们把剩余的酱都舔干净的!生蚝跟在法国吃到的差不多,新鲜,嫩滑。不能吃太多,毕竟生的,容易生虫。
人均:21欧

这里有条泰国菜街

周六晚,我们想换换口味吃个泰国菜,搜到一家评分高的,正打算去,结果去到发现满座了,那就换家吧,还是满座。。最后是一家会说粤语的泰国老板开的店接纳了我们。店内很有浪漫气氛,灯光很暗,菜单居然有中文!点了金不换,味道很棒,瞬间回到了亚洲呢!
店名:La lune de miel(译名为蜜月hhh)
人均:18欧

这一条街开了很多家泰国餐厅,这家不行吃那家,评价都挺不错的,不过周末晚上最好预定噢。

意外走进的一家米其林推荐

临走前最后一餐,吃多一次比利时菜吧。于是看中了这家La roue d'or。
店里可算是精致,木制的凳子和地板,以及颇有设计感的墙壁与天花板,称为老字号又不失现代感。长椅靠背刻了很多名字,大概是所光临过的明星伟人吧。
弗拉芒碳烤肉(carbonnade flamande)是比利时的弗拉芒族特色菜,第一次吃到,很惊艳!酱汁十分特别,牛肉用啤酒炖,加了蜂蜜和红糖,还有各种香料,略带甜味的牛肉却毫无违和感!超级推荐好吗!
人均:25欧

不能错过的巧克力店

店名:Laurent Gerbaud Chocolatier
一家位于乐器博物馆附近的低调巧克力店。里面可以买到按克算的手工巧克力,还可以点热巧或者咖啡,坐下来吃个下午茶。
我们点了一杯热巧克力,一杯卡布奇诺。热巧克力非常,非常浓!卖相一般但是实力非凡啊!一定要抽空来这里点杯热巧坐下看看凡世间的人来人往,会觉得世界怎么这么美好。hhh

店名:Neuhaus
成立于1857年的Neuhaus是最著名的比利时巧克力品牌之一。三角体的花生糖(nougatine)夹心巧克力是他们家绝对不可抗拒的系列之一。把花生糖压扁围成三角体的形状,里面加入各式夹心,有咖啡酱,覆盆子酱等,再淋上一层巧克力,最后再撒点或巧克力碎或坚果碎装饰。
相比于包装好又精致的套装礼盒,我更倾向于自选的手工巧克力(下面这种)。按每100g计算,包装也是很用心的噢。

比利时是漫画的故乡

比利时漫画艺术中心(Belgian Centre for Comic Strip Art)
门票:成人票 8欧 学生票 7欧
这个中心包括了博物馆,图书馆,商店和餐馆。最主要的漫画有丁丁历险记和蓝精灵,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别的漫画作品,不过作为一个90后,所知甚少啊。
看见了三毛的雕像在博物馆的正中央,真是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呢。

丁丁历险记的所有漫画集,从1929年到1986年,一共23本。

博物馆里有展出很多漫画家当年的手稿,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蓝色是一种暖色调》的手稿!才知道原来它是从小说起步,再有漫画,才有电影的。(这背部有点性感噢)

前乐手去参观乐器博物馆

作为一名曾经的广州小天使交响乐团的长号手,国内外参演比赛不少,不过乐器放下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因为毕竟乐器只想作为兴趣发展,而当时正面临高考。每件事情的出现都有它的意义,我想乐器对我来说,就像一个保持着距离的朋友,没有拉琴拉到手指出血,没有一天12hrs的训练,所以它给我的始终都是美好。我是喜欢的,但还轮不上爱。

乐器博物馆(Musical Instruments Museum)
成人票:8欧 学生票:6欧
进门后可以拿一个解说器,里面有每个主要乐器的演奏音频。博物馆里有约八千种乐器,古老程度可以追溯到13世纪,还有各种亚,非,欧的民族乐器。
当看到现在的小提琴放到古代,居然有上百种样式,小提琴的演变过程一目了然,不禁感叹人类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还能看到各种没见过的乐器,铜管的按键居然可以放那,身为提琴居然琴身可以这么厚。听着古时候野蛮部落的一些乐器的声音,仿佛就身临其进看到前面一堆野蛮人围着火堆跳舞了。
音乐是个神奇的东西,你不一定会熟知它,但你一定会喜欢它。

(原谅我手机渣像素hh)

人潮人涌的撒尿小童

你以为撒尿小童真的在安静地撒尿给人看吗!首先,当看到市区里有条街超级多人,那么就是撒尿小童的所在地了。黑不溜秋的小小童前的人挤程度堪比蒙娜丽莎前的膜拜程度。重点是,只要拐角,真的只要拐角!就恢复人烟稀少的状态了。(摊手)人们都去哪了。(微笑)
不过,只有在这种如此景区的地方才能看到专门卖华夫饼的店就是了。
但我们还是挤进去拍照并且买了华夫饼。。华夫饼好吃~

拜拜,比利时

每次跟外婆出去玩,她每离开一个景点或者酒店,都会说一声byebye,于是现在我也有了这个习惯。人到了最后,又回到了小孩子的状态,吃的吃玩的玩,一切看淡。很庆幸有个思想开放的外婆,和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外公。
扯远啦。
很感谢林小姐愿意跟我一起去旅游。旅游真是一项学问阿,游完不是闹分手就是更坚定对方,还好我们是后者呢。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2-12 14:38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2-12 15:55

引用 猪是睡死的 发表于 2016-12-12 14:38:10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猪是睡死的:好~还没写完呢 我还写了关于泰国布吉岛和荷兰的游记噢 有兴趣可以看看~

2016-12-13 02:28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12-12 15:55:00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ginny:嗯嗯 还没写完呢 可以关注我第一时间看到更新噢

2016-12-13 02:31

写得好棒!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