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这么玩,不花钱

木木 (广州) LV.4
2016-12-12 02:20 886/4

大理,一听说这个名字,大家也许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就是:苍山洱海。但是,当你真正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时,才会发觉苍山洱海对于大理来说,真的只是冰山一角。醉美的大理其实都在周边,而且很多地方只有当地人或者真正爱好旅行的背包客才会到达。
        作为去过大理不下十次的我,想跟大家讲讲不一样的大理,重点是这些地方全部免费。
        在讲大理游玩攻略之前,先说说一些去大理需要知道的一些常规须知。
        1、交通:大理有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
         大理机场是从一座军用机场改建,目前航班很少,而且机票价格相对较贵。大理机场位于洱海东侧,距离大理古城大概40公里路程,而且机场大巴只到大理市区,并不到大理古城,打车费用在100元左右。
         大理火车站位于大理州州府所在地:下关镇。目前只有一条线路,就是从昆明大理或者昆明丽江途径大理。从大理火车站出来直接可以乘坐8路公交车或者三塔专线抵达大理古城。打车费用在50元左右。
         大理有三个汽车客运站:大理高速客运站、大理客运北站、大理新盛客运站,所以大家在购票时需要看仔细,到底是哪一个站。
         2、住宿地选择
        前往大理旅行的朋友,一般建议选择入住大理古城,最主要的是交通方便,配套设施齐全。我几次到大理都会选择在大理古城。大理古城目前客栈青旅众多,在选择上首先需要通过各大网站查看评论,还有就是商家对评论的回复,在这些上多多少少可以看出这家客栈是否符合你的要求。
        除大理古城以外,还有客栈比较集中的区域有:
才村码头(需要转车才能抵达,离大理古城约2公里)
双廊(距离大理古城50公里,目前一直在搞基础建设,不推荐)
海东海景民宿(距离大理古城70公里,没有公共交通,适合自驾游入住)

目前大理很多客栈以低价吸引顾客眼球,然后再通过出售推荐一日游等线路赚取利润。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火车站、汽车站出站口,很多当地人以低价帮我送到客栈为由,路上推荐一日游或者拼车包车游之类的,大家切记长个心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很多都是陷阱,一旦踏入,将会给你的旅途带来很多不愉快。
        选择一家人性化的客栈青旅,将会为你省去很多麻烦事,在时间上金钱上精力上,为你节省很多成本。举个例子:客栈甲,以低房价吸引游客,入住后推荐一日游等线路让你报团,整个客栈充斥着铜臭味。客栈乙,适中的价位,有故事的掌柜,从不推荐一日游,都是亲自带队游玩而且费用全部AA,有自助厨房。甲和乙,你会选择哪个?
        我推荐入住大理木子小镇苍海云客栈,他们还有自己的户外俱乐部,有坑哥私厨(不对外,只服务给我们客人)。老板是一位80后,曾经是中医,辞职做了职业背包客,国外游学归来,旅居大理。烧得一手好菜,最主要的是有免费早餐,服务特别温暖,完全就是像入住自己家一样。以下所有攻略都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有些地方是老板亲自带队游玩。
 1.苍山西坡赏杜鹃
去年过完年,在大理呆了二个多月,目的就是为了看花。从大理古城跟着客栈老板,从漾濞县上山,这地属苍山西坡,从每年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漫山遍野都是高山杜鹃。
2.石门关走玻璃栈道
石门关地处苍山腹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去那玩也是客栈老板带着我们去的,那里自然风光很美,而且那里有一条长空玻璃栈道,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主要是一天就可以来回。
3.凤羽古镇赶集
凤羽古镇位于鹤庆县,每周二都有集会。凤羽古镇的赶集是滇西地区保留下来的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那里交易的除了土特产,还有很多看东西,比如猪扒、马鞍、猪槽。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最接地气的白族生活。
4.无量山探秘樱花谷
无量山属于大理南涧县,那里的樱花谷面积之大在国内也为数不多,那里的樱花属于冬樱,花季从12月初开始,为期1个月左右。今年特意赶在这个季节从腾冲看完银杏又转到大理,昨天苍海云掌柜坑哥带着客栈里一行12个人自驾去的樱花谷。到了那,记得吃一顿正宗的土菜,欣赏独特的上菜方式:南涧跳菜。
5.走访舌尖上的诺邓古村
诺邓火腿,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而闻名天下。其实,诺邓是一个很古老的村寨,依山而建,最出名的就是诺邓盐井。如今,那里有不少青旅客栈,条件也算不错,在古老的村子里,晒太阳发呆很是舒服。我曾在诺邓村一呆就是一个礼拜,真的有种不想回来的感觉。
6.马坪关茶马古道徒步骑行
马坪关是茶马古道上遗留下来的四大古关隘之一,只能徒步或者骑马上去,骑马需要7个小时。不过,如今正在对马坪关进行开发,以后车子可以进村,原本古老的村寨也会进行返修,那时候我相信条件肯定更好了,但是也许就失去了原来的味道。要去趁早吧。
7.沙溪古镇一起闹太子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是沙溪古镇最热闹隆重的日子。一年一次的闹太子民俗活动就在那一天。当天,老百姓都穿着白族传统服饰,特别是小孩子被打扮成太子模样,一起跟随白族本主庙的太子一起游街。我有幸今年随苍海云掌柜坑哥一起,特意去沙溪参加一年一度的闹太子。如果赶不上闹太子,平时随时去沙溪也保证不会让你失望。沙溪也是唯一一个去了5次的地方。自己坐车从大理客运北站到剑川县城,再换乘农村巴士直达沙溪古镇。
8.巍山古城赏油菜花
巍山南召国的发源地,巍山古城要比大理古城或者沙溪古镇来的大气。每年正月过后,巍山的油菜花就相继盛开,而且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从大理去往巍山的路上,沿路都是。随时都可以停车驻脚,拍几张美丽的照片。到了巍山,不得不吃的就是扒肉饵丝。
9.啄木郎通宵打歌节
农历正月十三,是巍山啄木郎彝族部落最热闹的日子。彝族又分为白彝和黑彝,所以民俗也完全不同。啄木郎彝族部落09年才通的车,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目前也还相对落后,民风就很淳朴了。打歌活动是从晚上12点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今年在大理过完年,就跟着苍海云客栈的坑哥一行23个人,去感受了一下难得一见的打歌活动。
10.花甸坝露营数星星
花甸坝是苍山深处的一个天然高山草原,每年的五月,野花盛开,牧草肥沃,到处都是牦牛绵羊,带上帐篷,晚上点上篝火,大家一起聊天数星星。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流星。花甸坝绝对是大理自然风光醉美的地方,没有之一。去花甸坝只能徒步前往,从周城上山,第一天在药材厂露营,第二天一早徒步出发小花甸坝。
11.华丛山彝族原始部落火把节
华丛山位于剑川县甸南镇,山上生活的都是彝族部落,现在很多人家还住着茅草房,用的文字很多还是象形文字。华丛山的火把节要比大理白族的火把节晚一天,从沙溪古镇徒步到华丛山,一路路况不算差,风景却很美。

这11个地方,一个都不能错过。这些地方,才是最真实的大理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12 18:44

更多关于大理的攻略我还会更新,我只提供我亲自到过的,亲身经历过的风土人情。

2016-12-12 23:3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19 20:50

引用 jiangxufang 发表于 2016-12-19 20: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