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水乡一日游 —初冬,让我们行走在浊漳河畔

大雪节气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还没见过一场认真的雪,让人感觉长治今年的冬迟迟不到。我对冬并不期待,因而也暗自欣喜着能在暖阳中不必把自己包裹成粽子一般,更让人惬意的是可以在这么舒适的天气、在大家的期待中与三十余人携手踏上太行水乡之旅,饱览滚滚漳河在初冬时节缓缓流淌的风姿。
山石间为数不多的冰挂以及柿子树上寥落的橘色虽没成为景观主色调,却也从那冰冷的姿态中看到了冬的脚步并没停留,柿子却在枝头依依不舍,仿佛留在树梢就可以留住秋。然而这一行人并没有理解柿子的苦心,经过一番攀爬、摇曳,终于又把一些柿子纳入袋中,有人说甜,有人说涩,涩大概就是不忍离开枝头的味道吧!好在那一丝涩很快被大禹峡的风景冲淡,依山而建的不足40CM宽的天梯让人不得不在享受身边美景的同时,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脚下时而出现的危险路段中。
奥治村是我们途经漳河畔的一个古村落,村内保留的清代古建筑是我们此行要观赏的一个景点,建筑物上虽有重点保护建筑的铭牌,然而门头的破败、门前的落寞都无声地诉说着无人关注及保护的苍凉。
无人关注也许不是坏事,没有商业模式的改造和修复才能让我们看到原汁原味的百年建筑。
与奥治村相距不足20公里的藏兵洞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CCTV10曾有一期节目介绍这个神奇的地方。相传这是三国时马超所建的藏兵洞,因传马超与曹操在此对垒被誉为“空中地道”。地道总长4500米,上下共分三层,利用出入口高差自然通风,上下三层曲折迂回,洞洞相连,犹如迷宫。由于通道内狭窄黑暗,又怕迷失其中,我们一行30人只在主路段匆匆走过便直接到了出口,其中的嘹望台、作战指挥室、宿营室、射箭场、通道陷人坑等都没来得及细细观赏,算是一丝小遗憾吧。
12月10日这一天的时间,我们不仅领略了初冬滔滔漳河的风采,观赏了清代古建筑,还鉴赏了中国古代的战争文化,不能不说这一天收获颇丰。而与这些精神感受相媲美的该是那一顿味道可口的午餐刀削面吧,那一大碗大概是我从不曾有过的饭量。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2-12 19:14

谢谢

2016-12-13 16:1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