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大西北的平凡之路|小俩口说走就走的青海湖自驾十日人物小记

Anna Chang (四川) LV.20
2016-12-12 09:55 1410/9
  • 出发时间/2015-08-20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游记之前~~

在八月三十日这天离家十日的我们顺利归家,这一路自驾行程总共3390公里,算是我和任先森婚后人生中远途自驾的第一个记录吧,甚至在现在回想当时的路途中的种种,仍然有些意犹未尽,不管是在黑马河的星空下驻足还是在青海湖畔夜半听风声,亦或是在翻过一座高山之后看到的另一种景致的激动欢呼声里,这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走向大西北的平凡之路,却注定在记忆里并不会平凡。

关于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写在前面

突然说起自驾青海湖,其实并不是商量已久的事。只是暑假先定好去柬埔寨,玩了回来都到八月底了,没想到7哥的同事们陆续也耍了年假,大家都往大西北走,自然也少不了我俩。对于都无长途驾驶经验的我们来说,这的确是一次既让人期待又有挑战的旅行,这也是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八月二十日我们采购好一车的食物生活用品,提前开车去4S店做好全车检查,距离下次保养还得跑够6000公里,估计这一趟回来公里数就过半了。

约定好与7哥同事俩口子第二天在四川南充-广元 南广高速南充段路口碰头,就这样,两辆车踏上了青海湖之行。出川的路很顺畅,南广高速的车不算太多,一路上都是大晴天,我们不时用对讲器呼叫对方,毕竟在南广高速这样多隧道的地方,用对讲器是比较方便的。今天的目的地是甘肃陇南,中午十二点准时出发,两个半小时出川,甘肃的ETC并没和四川联网,所以仍然需要拿卡缴费,过了甘肃界继续往北行进,不到六点就到了陇南

出川北上到陇南~~

陇南是个大山中的城市,面积不算太大,人也比较少,可能越往西北走空气越凉爽,到了傍晚我们找好住宿停好车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有乌云,温度也降了下来,在露天的夜市吃这砂锅米线,烧烤,仿佛我们还身在四川。这也是我们能迟到最靠近川味吃法的城市了,陇南是个过路集散地,城市规模可能跟南充一个县城差不多大,人口却少的多,伴着凉爽的空气早日歇下,第二天的路程才真的开始,七百公里直奔青海西宁。

十一个小时的连续自驾到西宁

第二天早晨9点正式出发,今天七百公里的路程,基本都是山路,必须加足油,以确保万一。都说越往大西北走,油价越便宜,这里也是一样,97号6.11,迅速加满。的确,车一上路走了一截高速出城便开始进入山区,完全是当年去九寨沟自驾的山路,崎岖,急弯密集。其实好多人都不这么安排直接走高速去西宁,但我们为了路上这一段美丽的景色就换做走省道,所以基本都是高海拔的盘旋山路,急弯下坡加上落石也特别多,开始大家还没有习惯这种长时间频繁过弯的状态,直言山路十八弯弯弯难走。就这样差不多过了五个多小时,到达了迭部,这边已经靠近九寨沟县,高原风光尽收眼底,迭部吃了午饭小做休息,天空又开始下起雨来,一直在车里呆着的我们不禁打了几个寒颤,这夏日流火的天气,在高原上乌云密布的时候也可以迅速降温。

由于7哥上午连续开了五个小时,下午换我开,最起码是五百公里的路程,百度地图上显示要开八九个小时,我们都还不信,因为高原的公路人少车少,堪比高速,平均车速都在100以上。过了迭部,靠近四川若尔盖县,这高原风光才真的开始,笔直的公路,两边的草原上洒满了悠闲吃草的羊群,这一切的美景惹得另一车那两口子连连惊叫,开始我还不敢跑过100的车速,但后来的车越来越少,都是没有尽头的笔直马路,我也放心加速油门。

就这样两辆车一路前行,四个小时就到了夏河,大家相约去夏河著名的拉卜楞寺转转,由于我们到拉卜楞寺的时候已经傍晚七点,为了不影响后来去西宁的路程,我们只在寺庙门口驻足,休息拍照。

夏河-美丽的拉卜楞寺

美丽的拉卜楞寺,有高原相伴,显得神秘而又雄伟,不少藏民在寺庙外城墙根转经,嘴里念念有词,这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在夕阳的余晖下,不少游客的车就在路边停下,远眺拉卜楞寺,酥油的味道在空中弥漫,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伴着缓缓落下的夜幕,我们又踏上了路途。这一路应该是最艰辛的吧,过了夏河县居然风云变幻开始下冰雹,大拇指甲盖那么大的冰雹砸在车上,大家都开的小心翼翼,前方的视野极其不好,再加上修路,这段路是我开的最辛苦的,居然只有三十码。这一截烂路我们走了有二三十公里,终于在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走上了好路,但此时已经算是无人区了。就我们两辆车还在黑夜里飞驰着,好不容易从身后窜了两辆青海西宁牌照的越野带我们开路,于是就我们这四辆车仍在黑夜里飞奔,笔直的公路没走多久,又进入山路。

可能是头车极具驾驶经验,带领我们几辆车在山里穿行,黑夜里的六十码过弯是时时有的事,这一回真的是豁出去了。大概是前面的头车带我们开了三小时,他靠边停下了,司机好心高速我们,他们同行的另一辆车出了问题要在前面那个地方去修,给我们指了上高速去西宁的路,这时候我看看表,已经是夜晚十一点,可是我却毫无倦意。

到达西宁-手抓羊肉先吃起来

等到再开了一百多公里终于到达西宁高速出口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十二点过。算来从下午两点出发已经过去了十一个小时,没想到会是这么长的驾驶路,只想着不能在无人区落下,那时候的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忘了疲劳的感觉,相信每个人都有些许特别的人生经历,这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突破,积累足够的驾驶经验带家人朋友再踏上自驾旅途。由于精神紧绷着,直到凌晨三点才有了睡意,这注定又是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在西宁的第一晚,睡得很深沉。

第二天睁开眼的时候,已经是早晨十点,阳光透进窗户,我这才有时间来打量我们住宿的房间,当然跟别的7天连锁大致都是一样的,只是没有空调而是暖气片,想想估计他们也用不上空调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室内也挺凉快的。经过一夜的熟睡,昨天的疲劳感已经全无,稍作休整后咱们四人准备去西宁有名的手抓羊肉馆尝鲜。

至于这西宁有名的益鑫手抓羊肉嘛,羊肉不膻,比较嫩,就是原汁原味的样子称斤装盘,给你个辣椒碟蘸着吃。估计我们都是南方人,尝尝鲜还是可以的,如此原始的羊肉吃法,长期吃估计吃不消。

到达青海湖,环青海湖自驾正式启航~~

饭饱之后换7哥开车,照样加满油,往青海湖的方向走,西宁距离青海湖也并不太远了。顺路在城中可以看看西宁这座城市。西宁这座城市并不拥挤,虽然我们出发的时候也算是周末下午车辆高峰出行时候,总体来说交通还是很通畅的,阳光通透刺眼。一个小时后出城往西边走,不大一会就可以看到青海湖的指示牌。

车儿走了三四个小时,高原风光依旧,已经可以看得那一湾碧蓝如镜的青海湖。这边青海湖沿岸都有藏民自己开垦的一条到湖边的小路,车辆给了钱可以开到靠近湖边的地方拍照。我们去的时候,青海湖畔的油菜花还没有开过,金黄的油菜花尽头就是青海湖,这样的景致,好久没有见过。

我们愉快的找了个藏民开垦的小路,每辆车给了十元开到了湖边,这时太阳也已经开始西偏,阳光撒在湖面,波光粼粼。这一刻的美好,是不能言语的。用手触摸湖水,闻得到咸咸的味道。我们选择靠近湖畔的地点估计还是很不错的,因为还有摄影团队在这里带着一对新人拍婚纱照。

当太阳完全落入湖畔的时候,没有了阳光的照射,湖边突然变得凉了起来,我们悻悻地开车往共和县赶,今夜就住海南藏族自治区首府共和县了。到达共和县的时候也是晚九点,找到一家居然营业到晚三点的川菜馆吃了晚饭就早早歇下。躺在床上观看白天拍下的湖畔合照,不仅感叹着人生有一些精彩的瞬间难以忘却,青海湖畔,日落天边,油菜花田,牛羊满山。这样的景致,一生不可多得。

我们到青海湖沿湖的这些个县城的天气都很好,共和县也不例外,县里的如家酒店规模很大,停车场里停满了各省来湖游玩的汽车。在酒店早餐的时候,也发现大多都是一家人一起出游。惊喜的是我们正愁找不着洗车的地方,一路奔波白色的车已经被灰尘覆盖,就在酒店旁边有个洗车场,洗了车我们相约去县城中心地吃午饭,在我的印象里,藏族自治州的话应该是很有藏族风格的自治县,但不然,跟内地的县城没有不同,甚至还很“时髦”,这要归咎于发达的交通运输,缩短了城市和城市的距离,也促进了经济交流。

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准时从共和出发,晚上准备住宿青海湖边。过了共和县,高原风光继续,这次不同的是,在以往我们的高原路上,来往路两旁都是用铁栏杆围住的,预防有人和羊群突然翻越。而这边的路没有围栏,以至于羊群肆意在路上行走。这一走不要紧,却遇见几百只羊在车面前跑着甚是壮观。

其实青海湖就是个环湖线路,除了前些日赶西宁的路比较艰苦,接下来的环湖线就轻松得多,总共环湖300公里,平均分派到每天也不过才几十公里,这样可以各个角度去感受青海湖的美。车又往青海湖的方向行进了,翻过一座山包,青海湖又出现在眼前。这次我们找了个可以停车的空地,空地旁是山包,不少游客在往山包上爬,站在山包上眺望青海湖,与昨日不同的是,没有了夕阳的照射,青海湖是绿色的,远远地在那儿等着人们去欣赏。

爬到山坡上的时候山顶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群,还有藏民在山顶起伏,口中念叨着把手里的吉祥纸撒向天空,蓝天之下白色纸片漫天飞舞很是壮观,再一回头发现在山腰上吃草的羊群已经从这个山头漫步到了另一个山头,不知不觉我们在山顶已经流连许久。索性下山往黑马河乡赶去。

黑马河乡宿青海湖畔观银河看日出~~

黑马河乡对于那些爱好星空拍摄的摄友和驴友来说并不陌生,算是中国境内最适合观看星空银河和日出的几个地方之一。我们今晚就露宿黑马河乡的青海湖帐篷,当我们的车开进帐篷群的时候,陆续也有各种自驾车辆抵达了,里面就不乏从南充成都赶过来的车队。今夜露宿湖边,到湖边也就几步路,湖水拍打湖畔的声音特别响亮,大家也很期待今晚的星空。

帐篷是双人帐篷,比较简陋,但是床铺和被子是全新的,没有异味。我们住的湖畔是藏民们自己的帐篷小院,陆续有几十顶帐篷。黑马河乡除了乡镇上有一两层的小屋外,靠近湖畔的地方全都是这种帐篷,一来有人可以感受也晚露宿的乐趣,二来离湖边近观星观日出也很方便。我们租住的帐篷老板很好,一直让自己的小孩嘱咐我们要打水到她的帐篷来,夜晚要必须开电热毯。

等我们从车上把行李搬近帐篷的时候天却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原本老板已经在搭跳锅庄用的篝火堆,原本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声也在越来越大的雨声里变得时有时无,我们吃罢饭,不到九点就趟下了。剧烈的雨点拍打在帐篷上方,混着浪花敲击湖畔的声音,我们还担心着是不是这湖水要漫进帐篷来,再想着,如果看不成星空,那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

不知睡了多久,眼睛睁开来,隔壁同事们的帐篷灯一直亮着,湖水拍岸的声音很清晰,但是雨声停了。我把睡着的7哥叫醒,相约要出去看看外面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打开手机,上面显示凌晨一点。我们还记着帐篷老板的话,下半夜的气温极冷。裹了个严实踏出帐篷,空气中的凉浸入心脾。抬头望,积压的云层已经被湖面的风吹开,星空就在眼前,能依稀看到一条乳白条状的星群,那应该就是银河。我们惊呼,从小到大第一次如此清晰得望见银河,此时此刻此番景致,再冷也是值得的。 7哥架着脚架拍了几张星空,我们终于还是抵不住室外的寒冷,哆嗦着回到帐篷,伴着满足的心情睡去。

明日过了茶卡盐湖,我们将与另外那辆车分道扬镳,他们继续北上去嘉峪关敦煌,而我们准备继续青海湖环湖之旅。个人以为,在一个地方就把这一个地方用各个角度都欣赏一遍,慢慢去体味它的味道。也许未来,在某个时候回忆起青海湖,能够记得的也便是它的每一种美丽景致,这种美总需要去慢慢品尝。

第二天早晨,我们被此起彼伏的人声吵醒,走出帐篷,发现已经有无数看日出的人群聚集到湖岸,天边有一层浓浓的云层,不知今日的日出是否能有幸目睹。早晨七点,天边的红霞越来越浓烈,太阳就那么一瞬间从海平线钻了出来。日出引来一阵欢呼,哪怕只有那么一小会儿,太阳就钻进了厚厚的云层里,大家却仍然带着满足的心情踏上接下来的旅途。

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从黑马河乡到茶卡的路有国道也有高速公路,有趣的是高速公路和国道都是挨着修的,并且国道的路路况很好,几乎去茶卡的车都是走的国道。一路上有种穿梭在美国一号公路的既视感,笔直的公路,公路两旁布满了发电的风车,密密麻麻很是壮观。这时候让我想起了电影《后会无期》里的画面,朴树的歌想起,白天也晚有那么一辆车就在这样笔直的公路上行进着。看漫山遍野的牛羊,看风云变幻,看属于大自然馈赠所呈现的一切一切。

中午十一点到达被称为中国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因为青海湖本身也就是个咸水湖泊,茶卡盐湖的规模不会像青海湖那样大,并且能够开垦的盐量足够整个中国的人们吃上很久。

到了盐湖景区,专门有停车的车场,游客停了车需要步行进入景区。不少人在浅水区拍照,在这里穿上租来的各色雨靴就可以去和盐湖亲近。越往盐湖里面走水越清澈,但是由于是盐水浮力很大,每下一步都要格外留意。头顶蓝天日晒下的盐湖投射出镜面的效果,很是特别。

运送盐的小货车和木制火车轨道都是拍照凹造型的强大背景,无数的老旧电杆也有那么些复古味,在盐湖稍作休息后回到茶卡镇吃完午饭,我们和同行的另一辆车就真的分道扬镳了。

和同行小伙伴分道扬镳~~继续青海湖环湖游

一路上闹腾的对讲器安静了下来,接下来的环湖路就真真只有我和7哥俩人了,为了赶路我俩是采取一人休息一人开车的方式,听着音乐,车速放慢下来,一路上仍然是高原的景致。在去往刚察的路上,车辆越来越少,因为不少人之前都是去往茶卡,我们同行小伙伴的路线则是过了茶卡再往海西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然后北上再去往敦煌,而我们过了茶卡往青海湖的北边走去往刚察继续环岛,这一段路基本都是自行车环岛游,开车愿意把青海湖绕个圈的人很少,而我们便是其中一个。途中我们也去了鸟岛,据说在五六月是鸟儿们到此繁殖的季节,岛上的鸟数量众多很是壮观,但我们此去已经过了季节,只在鸟岛景区门口流连并没有进去。

仓央嘉措消失的地方-刚察

伴着仓央嘉措情歌的歌声,我们继续赶路。7哥睡着了,留我一个人开车,天空已经不是早晨离开黑马河一路到茶卡那样的蓝天,开始有各种形状的云彩。车快要开到刚察的时候,又开始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空气依旧很清新,是太阳雨。没多一会儿阳光照耀,刚察县城就在眼前,天边出现了两座彩虹,就在城市前方,惊得我喊醒了熟睡的7哥。

话说三百年前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被押解进京途中,行至刚察县境内的青海湖滨时染病去世,为了纪念他,刚察县在县城东边修建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而刚察也因仓央嘉措而变得广为人知。我们夜宿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对面,整个刚察县人口不多,大多商店在五六点已经开始关门歇业。

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又去寻觅美食,在手机上查到有一家餐厅做的炕锅羊肉味道特别好,于是我们在暮色降临之前冒着冷空气前去。刚察县除了藏民也有不少回民,我们去的这家餐厅是回民餐厅,做清真菜,但是他家的炕锅羊肉果然也算是一绝,足够料的孜然和着有些酥脆的土豆,就连不吃羊肉的我们都吃了不少,再来上十来串刚烤好的羊肉串,味道的确鲜美。其实这一路上我们都基本找的川菜来解决吃饭的问题,毕竟四川还是辐射了这一大片藏区的,川菜馆很多,此番到刚察吃了羊肉,也算是换换口味了。吃饱喝足之后我们溜达着开车回到酒店,酒店的后方是很大的停车坪,就在这样的地方我想也是可以随意看到点点星空的吧。不知我们的小伙伴们这一路又奔到了哪里,好在我们不用赶路,每天就是这样,走到一个地方就可以随意住下。

刚察-仙女湖湿地

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想着吃了早饭可以到附近的一个仙女湾的景点逛逛,然后再去往沙岛。很幸运的是到了仙女湖湿地,我带的导游证居然派上了用场,导游证免票,进了景区只需要给十元的停车费。

仙女湖景区还是很大的,其实这一片区是草原和湖区的链接出,形成了一片湿地,有草原的地方有羊群在悠闲吃草,而远方有很长的木走廊延伸着一直到湖畔,不时可以看到湖上仍有鸟儿在嬉戏,湿地里清澈的淡水有大量的湟鱼聚集。不少摄影爱好者都用长焦镜头打鸟儿,每一种姿态都可以一览无余,他们自由飞翔的样子让不少游客在长廊上驻足观看。此时此刻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和谐和美好。

青海湖北部-沙岛游半日

我们在一队旅行团到来之前先行撤退,还好这已经错过了暑期的旅游高峰,我们一路再往沙岛进发。沙岛从名字可以看出,肯定是和沙有关,开车从刚察出来不久就可以远远地从青海湖畔看到与之毗邻的黄色山包,那就是沙岛,大概是一部分绿色植被被沙化了之后,形成的小型沙岛群。

而我们去往沙岛的公路是沿着青藏线修的。不得不感慨,有一天再去西藏一定要坐一次青藏铁路,因为在青海省里这条铁路就是沿着青海湖修的,一路的美景尽收眼底,不管是毗邻青海湖的沙岛还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还有布满经幡的山坡,这一切都可以在眼前展露无遗,这一条路绝对算得上是中国最美的铁路沿线景致。

我们在下午时分到达了沙岛景区,还真有点戈壁沙漠的感觉,整个景区全是黄沙,远眺又是另一种青海湖的模样,伴着青海湖的沙岛,甚至还有点海边沙滩的既视感。有藏民养好骆驼带着游客去沙岛踩沙,四五只骆驼在山包上走着,还真有点丝绸之路的感觉。而在靠近沙岛的湖边有坐轮渡在湖上观览沙岛的,我们合计着再换个角度感受青海湖

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西海镇

从景区里出来大概也是下午五点过,不过我们下一个要住宿的地方并不远,只需要开上一个小时就行。西海镇也是我们最后一个能靠近青海湖的镇了,西海镇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州府,这里要说明一点了,其实西海镇虽然是个镇,以前的州府是在海晏县,但是九十年代中期,西海镇以前叫做金银滩,六十年代的时候被选为研发原子弹的秘密基地,后来九十年代这里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式交付海北藏族自治州作为行政办公的所在地,几乎所有的行政事业单位都设置在西海镇。打个比方,西海镇和海晏县的从属关系就如同我们这边仪陇县的新政镇一样,政府机构都在新政,老县城基本都是最早的原始居民。

西海镇不大,人口太少,但是交通公共设施非常完备, 我们甚至在公交站旁看到了可以借还的公共自行车站。我们在点评上找到一家评价很高的民俗风的酒店,酒店就坐落在西海镇的入口,几层楼高的一栋建筑,外观有些藏式风格,我们到达西海镇的时候恰逢下雨,酒店窗檐上的藏式窗幔在风中飞舞摇摆,很是好看。和刚察县一样,这里的酒店浴室的水都是电热供应的,第一个人洗澡后要间隔一定时间第二个人才能再洗,高原上多用太阳能,不管是路边的路灯还是热水器都是依靠太阳能发电。

仍然是在点评上找了一家类似砂锅米粉的地方,店面根普通餐馆并无差别,进了屋子一股暖气和香料味扑鼻而来,这香味刺激着我们吞着口水迅速点菜。没错,这砂锅里面的米线真的很好吃,让人真的很惊异,能在这样一个地方吃到可口的砂锅米线,再就着一块烙饼下肚,真是满足。吃完晚饭开车回酒店,酒店门口已经又停上了几辆旅行的车,看来还是有驴友跟我们一样选择这样的环湖线路。趁着夜色还未完全袭来,赶紧把行李搬进客房,早日歇息,明日再去看原子城的旧址。

西海镇的夜伴着小雨,安详静谧。第二天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出发了,在去原子城的路上遇见了同是川R牌照的车。司机大哥向我们微笑,问着我们出来多久了。不问还不觉得,这一路走出来估计也过了五六天了吧。原子城博物馆就在离酒店两公里的城边,好像是不收费的,但是自从九十年代中期这里完成了秘密研发使命交由地方管理之后,很多原子弹相关的展示品就已经转移到北京了。所以我俩并没有进去博物馆参观,直奔城郊的原子弹的实验炸轰基地。

到了炸轰试验场的时候,我们是第一对参观的小组,门口卖票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车放进去了,估计暑假旅游高峰期是不行的,得坐他们的旅游大巴进去参观。在参观的第一站,就是一大片石碑雕塑,上面是给中国原子弹爆发成功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们,不得不佩服当年的他们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够造出原子弹。很难想象,他们隐姓埋名,在冬日下雪荒无人烟的多少个夜晚里,废寝忘食就为那一刻的成功

雨过天晴后朝拜塔尔寺

离开西海镇,我们就慢慢远离了青海湖,在去西宁的路上我们先去了塔尔寺。我和任先森都有皈依证,所以没有给门票,并且碰见一位特别热情的小沙弥引领我们进门,他们对皈依的在家居士们态度都很友好。

塔尔寺也因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1]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2]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大朝拜

从湟中县塔尔寺参观完后,我们再去往了西宁,这次终于有时间在大白天好好地感受这座城市。不到两小时我们就进入西宁城区,在提前定好的七天酒店住下。其实住下的时候已经是傍晚,西宁的夏夜开始慢慢凉了起来。西宁这座城市,没有川内城市那么喧嚣,交通拥堵也不严重,给人很轻松的感觉。我们住宿的地方离西宁市中心比较近,大约走了一公里多地就到了他们当地有名的小吃一条街--水井巷。西宁有名的永庆酸奶是必须品尝一下的。夜晚我们又去看了场电影,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年轻人们说说笑笑从影院走出,这一刻又觉得每一个地方的年轻人生活也许都是一样的吧。

缓步走在西宁的夜晚街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那一刻的心情是轻松愉悦的。

第二天清晨睡到自然醒,今天是周日,恰逢清真大寺礼拜,于是我们准备上午去一趟博物馆然后再去清真大寺看看。我和7哥对于每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还是很感兴趣的,青海省的博物馆外观还是很雄伟的,进门的时候需要凭身份证领取免费的博物馆参观券。进到博物馆才发现,博物馆的展厅比较少,只开了一层。主要还是以青海的原始文化为主线来展示的,可能是因为古代时期青海这边都是属于羌地,能够记录和展示的文物相对比较单一。从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直奔东关清镇大寺。

路过兰州~~吃碗正宗牛肉面吧~

下午我们的车出城的时候往清真大寺附近走,这正是做礼拜的高峰期。满眼望去,都是一波又一波站起来又匍匐下的信徒们,礼拜的人群已经排到了大路上,很是壮观。出城由于碰上做完礼拜往回走的回民们,花了些时间才到城郊,又找了家回民开的洗车店把车洗洗干净再往兰州进发。从兰州我们再踏上归家之旅。西宁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很美好,不管是在城市里打车遇到的热心司机,还是在每一个商店流连时态度友好耐心的商贩们,他们都能够诠释关于这座城市的朴实之美。由此,我们的青海湖之行可以顺利地划上句号。
     当然,离开青海省,我们还要从兰州借道归家。跟小伙伴们说好,第二天我们要在兰州碰头,估计他们此时也正在从张掖往南赶。西宁兰州,这两座挨得如此之近的省会城市,因为距离很近,所以高速路上的车也很多,下午去兰州的路换我开,刚上高速没多久就发现前方开始刮沙尘暴一样的风,高速路两旁的树木开始在风中剧烈摇摆。我们甚至可以感到风吹过汽车时快要撼动车辆的力量,前方的车辆高位刹车灯也不时亮起。车越往兰州方向驶入,道路两旁的景致也略显不同,黄土黄沙已经开始增多,相比之下,绿树的覆盖率已经明显减少。车辆行进了三小时,终于到了兰州高速路口,今晚在兰州住下。

我们查了一下兰州的交通限行方案,发现平日周一到周五外地车辆和当地车辆都会受到区域限行,周末则不限行,看起来很是复杂。也因此导致我们不敢把酒店定在先行区内,待我们确认好定的这家酒店不在限行区域内之后我们才放心得往城里赶。兰州给人的感觉,有些压抑,首先不说进城就看到两座冒着黑烟的大烟囱,这交通已经是一塌糊涂。兰州到处都在修地铁,导致大量的城市道路被围起来,车辆只能在凹凸不平的临时道路上行驶,也是如此导致大面积的交通瘫痪,我们就从城郊到城西的酒店就花了俩小时。

因为限行,我们把车停在酒店后步行往前方的中心地段觅食。也不知走了多久,在拥挤混乱的交通下,终于找到了兰州有名的拉面连锁。到了兰州,必然不能错过兰州拉面,他们的汤头很鲜,兰州拉面又讲究青红分明,青色的是小葱,红色的便是红油,各占一方,加上手工拉出来的细细的面条真是让人食欲大开。饭饱之后还想再逛逛,但看看这挖得乱七八糟的道路,我们还是放弃了。兰州,就给我这样直观的感受,也许是要等地铁修好,再来细细感受这座城市。

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的交通好在周末是全城不限行的,我们自然不会错过甘肃省的博物馆,一大早出发把车顺利地停在了甘肃省博物馆停车场。跟青海省博物馆一样,兰州博物馆也是需要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参观券入馆参观的。相比青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的规模就更大了,当然作为古今丝绸之路的要道兰州,历史倒是比西宁要丰富得太多。

我们去博物馆的时候恰逢法国归还了一批春秋秦时的文物展出,甘肃博物馆有世界著名的马踏飞燕真迹。吸引了一大批人们流连拍照,总的来说,甘肃博物馆很有看头。看完博物馆,吃完兰州有名的孙子烤肉,我们准备踏上回家旅途,甘肃省博物馆的停车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停了一个上午才五元钱。

如同当初的计划一样,我们和小伙伴说好了在兰州碰头,但是他们到兰州的方位和我们不同,并且他俩不打算进城看博物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没能在兰州汇合,而是相约仍然在傍晚时分赶到陇南酒店汇合。兰州的周末交通很是拥堵,加上修地铁,原本出城的时间就更为延长,差不多开了俩小时才能走到高速路口,这回可把我的脚给累着了,光油门和刹车就够踩的。期间路过了有名的兰州中山桥,据说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由英国人修建的钢筋结构的桥梁,现在只能人行通过,所以我们也只能远观而不能亲自感受。

兰州,但愿下次来的时候可以空气好一点,但愿再也不要这样拥堵了。

兰州陇南没有直通的高速,据说平棉高速还在建,可能马上就要通车了。小伙伴们已经先我们一两个小时出发了,我们需要走一截省道才能上回陇南的高速,途经天水之后,这一开又是一个下午,天色渐暗的时候我们终于上了省道,在夜里又开了一大截山路之后,从一条小路居然穿梭到了回陇南的高速路口。这条高速好像是新开放的,几乎没有什么车,一路畅行无阻。到达陇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我们刚好到酒店登记的时候才碰见同行的小伙伴俩口子从外面吃了晚饭回来,算算我们也是有好几天没见了。

归心似箭

想着终于要归家了,晚上的这一觉也睡得很香。就如刚到陇南那天一样,我们也是早起踏上了回南充的路途,过了甘肃界看到了四川两个字格外的亲切。进了四川界就看得到两旁葱绿的数目和南充的路牌了,看着上面的公里数在逐渐的减少,归家的心情也是越来越高涨。

终于在八月三十日这天我们顺利归家,这一路行程总共3390公里,算是人生中远途自驾的第一个记录吧,甚至在现在回想当时的路途中的种种,仍然有些意犹未尽,不管是在黑马河的星空下驻足还是在青海湖畔夜半听风声,亦或是在翻过一座高山之后看到的另一种景致的激动欢呼声里,这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走向大西北的平凡之路,却注定在记忆里并不会平凡。

照片很美,

2016-12-12 19:59

引用 天高云淡 发表于 2016-12-12 19:59:41 的回复:

照片很美,

回复天高云淡:谢谢肯定,之后还会有更多照片来完善游记!

2016-12-12 20:04

照片拍的不错哦,给你点赞,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2-12 23:5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2-12 23:52:3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看了你柬埔寨游记,很不错,去年我也去了柬埔寨照片还没整理出来,看来得慢慢弄了!

2016-12-13 07:5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2-19 01:00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12-19 01:00:06 的回复:

回复qiuyebj:养成记游记的习惯,以后闲暇看看也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