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部纪录片而出发——顺德逛吃

2016-12-12 11:19 15779/25
  • 出发时间/2016-11-24
  • 人物/家庭出游

国庆期间在家看电视,遥控器换台中看到一部片子《寻味顺德》停了下来,看看就有了兴趣,接下来又追了两天。虽然没有全部看,已对顺德的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平时真不算是吃货,而且对爱晒吃的人有点小看法:是有多好吃才不停的晒啊!如今自己心里长了草,不拔也是难受,于是在11月底的一个周末开启了第一次以吃为主题的出游。
      出发前对三天要吃什么做了功课,纪录片里看到的要尝,相关攻略里写到的要试,盘算下来,时间太短,选择太多,只能看临场发挥了。除了吃的,还要找可以走走看看的地方,观景和消化美食同时进行。这样吃、逛交叉进行,逛吃逛吃听起来很有气势和画面感啊。
       广州白云机场有到顺德的大巴,非常方便。一个半小时后即可到达大良区;如果是乘火车到广州,可以乘坐城铁,下了城铁到顺德市中心也有公交的。

诱发选择困难症的早茶

早茶分别选了顺德人家,东城酒店和龙的餐酒楼。但因为风雨交加把龙的酒楼改成住宿处的早茶,有点遗憾。
      顺德人家的大厅真是震撼,据说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同时进餐,厨房也大得惊人。茶位分一般和功夫茶两种,点心的种类多到发晕,什么都想吃,由碍于肚子的限制,只能尽可能地多尝几样。
      东城酒店还保留着点心的花车,可以把看中的点心直接拿下来。也有菜单,共4栏,两边的是花车上有的,供参考;中间两栏是点了厨房才做的。因为分两层楼供早茶,场面看起来没顺德人家那么恢宏。
       临时更改的一家是以鱼生为主的大少,早茶不是主打,所以种类少很多,做工上也欠精细。
       总之是吃不够,所以不做具体推荐,有机会去多品尝吧。价格比起内地绝对惊喜:4个人每天吃到吃不下,结账没有一次超过200。

顺德人家重点品尝了传统早茶的必点款

东城酒店有花车,比较直观,拿起来就有些随意

清晖园

这个著名的十大园林之一没有令人失望,格局充分体现了传统园林建筑的精华和美,曲径通幽,山回路转,别有洞天,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建筑风格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
        顺德在明清时期出过四位文武状元,更有很多文人、学者,顺德一直有崇礼重教的传统,从保存下来的碑文和资料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

吃鱼新境界——鱼生, 桑拿鱼

鱼生,主要就是生吃鱼。和日本料理不同,端上的鱼片晶莹剔透,各种调料按照口味不同自选,调拌后入口鲜美,丝毫没有鱼肉的腥味。剩下的头尾和鱼腩油煎后上桌,是另一种鲜美。如果鱼大,还可以四吃。鱼皮凉拌,鱼骨入汤。

这家还有道酸梅猪脚,属于比较少见的味道

桑拿鱼是在凯盈阁私房菜吃的。有鲫鱼和巴鱼,我个人觉得鲫鱼更加鲜嫩,巴鱼的肉比较有弹性。去骨鱼片隔水蒸不到一分钟,极其滑嫩鲜美。蒸屉下是鱼头鱼尾加红枣等熬制的汤,吃时屉上先铺上虫草花和百合,再铺上鱼片。揭开即食。这样简单而美味的创意真是了得。

吃好鱼片后,下面的汤也很浓了,鲜美的鱼肉和虫草花及百合的汁水也流入了汤中,味道非常有满足感。

下面的是纪录片中看到的一道菜:野鸡卷。在店里看到就点了。略嫌油腻,蘸了梅子酱会好。

广东必吃海鲜,选在水仙头私房菜。菜品多,火候好,价格在顺德算比较高。

下面的鱼饼是在凤厨品尝的,个人觉得一般。

顺峰山公园

这个公园有公共绿地性质的休闲所在,非周末的时候比较清幽,散步、骑车都好。旁边的宝林寺香火甚旺。带着一肚子美食来公园走走逛逛,养眼化食,一举两得。

容易上瘾的双皮奶系列

大良双皮奶非常出名,当然要尝。没想到的是居然上了瘾,每天不吃一次会心念念。品种多且都想尝的困惑又来了。同是民信,老店和分店的设计和装潢风格相同,已经是连锁店的经营模式了。因为是头次吃,所以无法说口味在扩大经营后有否改变。就这个味道还是很赞的。尝了原味、姜撞奶、芒果、汤圆,西米,姜汁,红豆等味道的,还有炸鲜奶。
好吃的双皮奶取材水牛奶,与一般牛奶的口感不同,更加细腻。而且老字号的制作工艺讲究。我点的姜撞奶比起原味、芒果的要多等一会儿,问服务员,回答要“现撞”,超过10分钟口感会苦。果然端上的姜撞奶既有双皮奶的细腻柔滑,又有姜味的微辣鲜香,深秋里热的姜撞奶绝对是美味无敌。

除了双皮奶,还有甜水系列,冰沙系列,顺德人真是好福气,守着这么多美食。街头的各色小店非常多,都挺有特色。

明清的富人区——碧江金楼

这个建筑区是碧江街道把一些残留的明清建筑保护性修复后展出的。曾经的碧江一带,繁华热闹,商贾云集,沿江而建的街市和宅邸是一幅堪比清明上河图的景象。金楼则是当时一户官宦人家的藏书楼,因在木雕上大量包金而得名。

顺德印象

如果不考虑夏季闷热的气候,顺德绝对是宜居城市,这个城市充满活力,街道整洁,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各种规格的酒肆饭店全部红红火火;综合商业中心也丝毫没受电商的影响。餐饮业整体水平较高,服务员反映迅速有效,老板会到餐桌前询问食客的意见。最重要的,价格合理透明,食材新鲜,烹饪到位,吃的放心,付的安心。
       为吃而发动的旅行这是第一次,以后还会有很多次哦!

本篇游记共含2059个文字,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2-14 14:45

引用 走走看看 发表于 2016-12-14 14:45:27 的回复:

回复走走看看:谢谢!

2016-12-15 13:01

鱼生是在哪家吃的呀?

2016-12-16 17:05

引用 容~啊~容 发表于 2016-12-16 17:05:58 的回复:

鱼生是在哪家吃的呀?

回复容~啊~容:大少

2016-12-17 10:04

这两天又看了《老广的味道》.2017年必须为吃走一趟了

2017-01-02 19:14

引用 suki 发表于 2017-01-02 19:14:50 的回复:

回复suki:会上瘾

2017-01-03 15:35

我也是看了这部纪录片,心心念念必须走一趟了

2017-01-29 23:57

引用 👼小白糕 发表于 2017-01-29 23:57:17 的回复:

回复👼小白糕:我去了还想去,好吃的太多。

2017-01-30 08:04

我也是看了纪录片,闹着要去呢

2017-02-04 10:47

引用 Zhanggh 的图片:

好吃的太多啦!

2017-02-04 11:09

是啊,胃不够用

2017-02-04 11:32

引用 左小芹菜 发表于 2017-02-04 10:47:36 的回复:

我也是看了纪录片,闹着要去呢

回复左小芹菜:这部片子诱了很多人去

2017-02-04 11:3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04 11:09:29 的回复:

好吃的太多啦!

回复王小小:去了会发现更多

2017-02-04 11:33

引用 Zhanggh 发表于 2017-02-04 11:32:51 的回复:

这部片子诱了很多人去

回复Zhanggh:你去过后,感觉怎么样?

2017-02-04 17:54

2017-02-04 19:30

引用 左小芹菜 发表于 2017-02-04 17:54:47 的回复:

你去过后,感觉怎么样?

回复左小芹菜:没吃够,还想再去

2017-02-04 21:45

好想去了😁

2017-02-12 22:50

引用 Cookie 发表于 2017-02-12 22:50:59 的回复:

回复Cookie:去了还想去😄

2017-02-13 17:37

也是看了纪录片后想去。

2017-03-05 19:06

我已经馋的不行了,原来为了纪录片想去的人辣么多!!!哈哈找到组织了。

2017-03-20 11:27

为了共同的目标,向顺德前进

2017-03-20 13:25

2017-05-04 20:56

我正在看这个纪录片

2017-06-16 13:06

引用 Ai我Bie蒙Wo 发表于 2017-06-16 13:06: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