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去见你~沙溪and大理

• 出发时间/2016-11-11

题记--三年终成行

去云南 很多人会把丽江大理当成主行程,时间多的再往周边走走,而我的云南,主要就是奔着沙溪而去。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还是2013年,那个时候,还在凤凰做着义工,一个阳光美妙的午后,坐在江边的小桌子上,和一个客人聊天,说到古城古镇,她力荐一定要去沙溪,从此 ,便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这几年,去了不少地方,但对于那个一定要去的地方,却一直没有去成。今年10月份考完了试,请了假,11月果断出行。
        以往这些年,都是一个人走,那天上班无事,打开结伴页面,也丰富了此次的行程,遇到一群相处愉快的小伙伴,是我之幸。我算是那种可以一个人玩,很多人也爱玩的性格,享受一个人的静谧,也爱一群人的热闹。
        我懒 嫌带相机累赘 全程手机摄影

ONE 带着好心情 出发

考完试真的是一身轻松,出去玩儿更是心花怒放,周五下午就暗咯咯的走啦,嘘。
   高铁,大巴,飞机,机场快线,硬卧一顿折腾。
   昆明大理还是有很多车的,汽车嘎嘎多,行程好像是五六个小时的样子,不过大理有好多个汽车站,买票的时候需要稍微注意一下。不过很多人也会选择火车,晚上10点,11点都有一趟,然后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六七点的样子到大理火车站,权衡了一下时间,优先火车。

迄今还对那一年昆明站前广场的事情心有余悸,一个人掐着时间点儿到的火车站,其实是多虑啦,安检是所有坐过的火车站里最严的(好几道),进门那唰的两大排自动取票机着实也是震撼,杭州站虽然也很多吧,但是都是为了方便分散开来的,这个全在一起的视觉效果还是……很好的……

这种卧铺车也是真的为了出游节约时间啊,每次都是刷到上铺的我,每坐一次都历经劫难。

TWO 从清晨到日暮 巍山古城

巍山古城地处云南西部哀牢山麓,红河源头的巍山,是一座具有浓郁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始建于元代的古城,在明代改为砖城,如今风貌依然。巍山还是云南推行土司制度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众多寺观庙宇,与多姿的自然景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古城内街道以拱城楼为中心,呈标准的井字结构建设,共有25条街道,18条巷,全长14公里,城内房屋基本保持了中式结构,南、北主轴线两侧的房屋则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房子朝向为南偏西15度左右,属结合当地的最佳采光方式,以弥补"四合五天井"光线不好的一面。巍山古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在加上适宜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巍山人神闲气定的生活性格。古城的主体格局是棋盘式,住家分别分散在南北走向的主干道两边。

交通:大理有很多个汽车站,出发前不一定要做多详细的攻略,但是在什么车站坐车一定要搞清楚,要不然真的很浪费时间,而且主要还是影响心情。去巍山的大巴车在下关兴盛客运南站
           1、公交  k21 火车站--腾瑞幸福里  某娘地图其实还算准确
           2、打的。这里真的要讲了,本来是出门打算直接打的的,师傅直接说20元,而且不打表,一副拽拽的爱坐不坐反正都是这个价的样子,我就很不爽啊,就不要坐了。后面证明,有滴滴还打什么车啊,直接来了一辆大别克,12元搞定,路上师傅还问我要不要停下买个早餐什么的,心又暖暖哒。10几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啦。
          3、大巴车:15元,大概2个小时到达巍山。到达之后可以坐个5块钱的小山轮去古城,也可以优哉游哉的根据地图走过去,步行的话,15-20分钟吧。

美食:巍山一根面、过江饵丝(闻名在外)、大胡子的饵丝店、卷粉+油粉+梅子醋
古面一定要尝、烤饵块一定要尝、当地的回族餐馆的红烧牛肉牛杂(吃的时候一定要加新鲜薄荷)一定要尝。

在盘山公路上看到了日出,一天都是好心情。登登登登,到达。
    拱宸楼是巍山的象征性建筑,原为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原为三层,南明永历二年(1648年)维修时改为二层。拱辰楼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五间25.76米,进深15.7米,高16米,共有两层,拱辰楼建在长47.1米,宽26.6米,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楼下为城门洞。由28棵合抱大柱支撑,四面出厦,楼四周设廊,整个建筑用料粗大,上檐四角用檐柱,屋面比较平缓,出角短,起翘小,一字平脊,更显气势雄伟、浑厚。南北城墙有城垛。登上顶楼犹入云天,东看文华层叠山峦,南观巍宝名山文笔塔,西望瓜江垒玉,北眺苍山积雪,全川村落,万家灯火,尽收眼底。
拱辰楼南面檐下悬挂“魁雄六诏”大匾,“魁雄六诏”大匾,面檐下悬挂“万里瞻天”巨匾。两匾书法气势磅礴,浑厚有力,一气呵成。可惜2015年1月3日,拱辰楼起火被毁,现在的是新建的,新建的啊,总感觉就差了点什么。

史入北街,迈入古城,整个人都处于打鸡血状态,丝毫没有坐了一夜车的困顿。然而,水果机又来了,明明40%,咔哒就给你关机,选好了景的我真的很受伤,以后是不是得手机套上直接绑定充电宝

其实对于我这种古城控,走进来了,心情指数立马就满回来了,哈哈哈哈。慢悠悠的踱步在石板路上,头上隐隐绰绰的洒下温暖的阳光,抬眼,看到一老奶奶牵着小孙女,背着小背篓,安静的踏在时光里,来不及开机,只得远远的拍下这样的画面,但抬头那个瞬间,老奶奶对着小孙女那个慈爱的笑,真的温暖到心底。
许是从小没有感受过什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样的普通却踏实的爱意,这样的感觉更甚吧。

巍山,一定要尝的巍山饵丝

许是对这边的面食不是很合口,没有吃下太多,继续往南走着

一撇头,就看见一家卖宣纸,写字的店。其实现在的城市里,就算是老家的小镇上,都很少能看到只卖文房四宝的店了,还有老爷爷自己写的墨宝,就特别有一种书香、墨香的感觉,很奇妙。

行到一半,穿过星拱楼进入南大街

路边晒的红辣椒,我在拍的时候 吸引了一大波阿姨团也来拍 哈哈哈哈

此刻应该是有10点多了,街上依然没有什么人,后面问了青旅的老板,被告知,巍山没有淡季旺季之分,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安安静静的 ,其实挺好,古城么,还是得有古城的样子。像丽江的大妍古镇,就在门口和小伙伴拍了张照就走了,么有要走进去的欲望。

天气晴朗,这是古老的手工面条,小时候回老家过年的时候,曾经见过村里的老奶奶们在阳光下忙活着,现在,是再也见不到的情景了。
走过去,一股淡淡的不知是面粉还是面条香。

一位老爷爷,地上放着收音机,播放着分不清是京剧还是婺剧的曲子,惬意的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跟着哼

到达青旅-云上的日子,巍山唯一的一家国际青旅,在路口的时候,一位小哥很热情的问我是不是客人,然后帮我拎箱子,后面还给我提到三楼去,真的非常的感谢,双手合十那种。后面知道,小哥也是在青旅工作,不过是在束河的背包十年,也是响当当的一家青旅,最重要的是,我们还预定了,哈哈哈哈,都是猿粪那。
      其实我没有好好拍青旅,现实比这个漂亮多了,老板惠子人也很好,会推荐去哪玩啊哪有好吃的啊,总之就是阳光笼罩的感觉

房间在三楼,大床,被子很厚实,床头还放了两本书,特别是像在家里的样子,走出来就是一个大露台,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多肉,我这种种仙人掌都能死的真的是………………………………(词穷)
这种低头看书,抬头满眼的多肉和蓝天,走过去,就走进一片阳光,顺眼往下,就是一个个的古老四合院,然后随意在木质楼梯的书架上拿上一本书和,安静的阅读着,别提那股惬意

前院的茶座,静静的等待

忘了说,小哥叫麦小浪,自己骑着摩托从丽江沙溪,然后沙溪巍山,再转大理然后回丽江,嗯,和我的行程刚好全部相反,哈哈哈哈。我就静静的装一下。(其实好害怕出来个人,毕竟脸皮薄)

出门去闲逛,总是不经意间就闯入惊喜,比起那些传统景点,这种不经意间的美好更让我心动。
 巍山古城内的民居建筑,其最大的特点是传统规范与高度灵活建筑手法的综合体。除了上述特点外,民居建筑很注重天井设计布局,也就是庭院的规划建筑,即使在“竹筒筒”建筑中,哪怕成了“一线天”,也同样做得非常精致。

陪我征战四方的三脚架君,一个人出行,怎么才能看出不是自拍呢,嗯,三脚架

巍山古城中的传统民居,是其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元素支撑,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这些保留下来的传统民居,最多时曾达到350多院,大多保留了明清建筑风貌。一般为土木结构,青瓦坡顶,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形式。日昇、月华两条街多为一间或两间铺面,后面是深邃的三进两院的“竹筒筒”,又称“一条槽”式的民居。这种建筑格局,面宽很小,进深却很深,临街为铺面,后面为人居住。

抚摸古建筑之巍山

天井是建筑体与空间渗透的主要媒介,也是主人赏花观鸟,休闲娱乐,释放心情的重要生活场地。天井地面多用青砖铺砌,台阶多用条石砌成。早年间,井水是巍山古城最主要的饮用水源,水井的设计和布局就和庭院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水井为人工挖凿,毛石砌成,高出地面部分围上圆形和多边形的石井栏,有的人家还在井栏上雕刻字画作装饰。井前的照壁,将起到围护功能的墙建成了精美的艺术品,成为庭院的精华。照壁前多配有花台鱼池,初春盛夏,百花盛开,满园春色,生机无限,沁人心脾。这样的环境成为了养生怡情的佳妙之处。

刘家大院位于巍山古城南街8号,始建于民国年初,为三坊一照壁与四合五天井有机组合形成的“六合同春”民居建筑。该宅院前临南街,有铺面五间,后有照壁作为隔断,其布局严谨,幽深曲折,极富层次感,是当时商铺与住宅较好结合的民居建筑代表。房主刘增祐,字介眉,清代宣统元年(1909年)就读云南陆军讲武堂,与朱德同班,后参加云南重九起义及护国运动,曾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

大院内的摆设都是依据以前的样子,很是有一番古韵

我也不知道是说的啥

巍山民居的建筑手法与结构功能堪称“完美结合”,每一个构件都有它特定的用途。马头墙为检修青瓦屋面提供了固定脚手架,更重要的是作为隔火墙使用,起到消防的作用。山墙腰厦可避免土墙淋雨,青砖壁子则可保护墙体,提高抗撞击的强度。楂头和照面坊的雕刻,美观大方又不影响结构,石柱础既有装饰作用,又避免了檐柱受潮而腐朽。在建筑中综合使用彩绘、书法、雕刻等艺术,反映出巍山民居建筑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明丽幽柔,清和至性,凸显出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人文色彩。

简直能在这样的院子里坐一下午啊

各种式样的天井

外面的光线太强,拍出来自己都有一种阴森的感觉,一身的鸡皮疙瘩

虽然喜欢吧,但是一个人在这样的屋子里呆着,还是有一丢丢的小惊悚啊有没有

很多年前,我们在这里对弈下棋,谈天喝茶,看书交流;
很多年后,唯剩下我,一个人做着所有曾经两个人的事,
世上永不变的,只有这些安静的摆件吧。

透过苍老的窗户,去看那外面的生机勃勃,外面的世界,总是精彩

我也是个背后有光的人!!

二楼
连一扇窗都关不住的 全是诱惑

废弃的老宅子 其实我蛮有兴趣的 只是走进去之后 真的是危房  还是安全第一 撤退

所谓一线天

孔庙上空的棉花糖

在古城里随意的穿梭,看到一块已风化磨损严重的拴马石,这应该曾经也是个大户人家吧。
其实到每个古城,都会买手绘地图,但是我不会去看,在这样的古城里,凭着感觉任意的走着逛着,才舒服,才恣意,不用怕迷路,不用去追景点,一个转弯,一条弄堂的尽头,带给你的,可能都是撞入心房的震撼与欣喜

一切都可以是道具,这也算是合影吧

传统的稻谷变米装置,原谅我不知道它叫什么,拍完之后,老奶奶转过了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安静的笑了,我也傻兮兮得就笑了

这回是从南街到北街

藏起来的大家宅院,我也是会找到你的

穿过拱辰楼,去另一边逛逛去。不得不说,靠近新城的地方还是热闹很多的,只是有些喧嚣

去到我们店的咖啡店,不得不说离的也是有点远,但是此处前身是一个老四合院,光这点,来的就不冤

客人不多,一个人坐在百年老宅里,抿一口咖啡,痘痘两只小狗狗,和老板聊个天,再自己各种拍拍照,也是玩的不亦乐乎

老板热情的叫我去后院还有二楼看看,真的也是棒,有一瞬间都要安逸的睡着了

晨起到正午到夕阳到晚霞到夜幕,一天的巍山,充实而又满足

买了些吃的,腿已断,等会已不想再出门了,遂在街上等着,等着夕阳西下,等着夜幕降临,等着繁华灯起,夜未央人未眠心已醉

走嘞,回青旅去唠嗑嘞

THREE 骑着车儿去流浪 大理

一大早天还没亮透就起床准备走了,约好的小伙伴今儿7点的火车到大理,然后去环湖啊环湖,赶个大早回大理去集合

预定的是才村的酒店,我记得我拍了照的 可是居然找不到 于是在where to go下了两张图 16g的水果机真的是伤不起 感觉天天都在清内存其实酒店蛮不错的 楼顶就能看到日出 就是恰巧去的那天旁边在修广场 导致整体环境有点不太好 相信修好之后会更好的
我们一行7个人 除了cam哥和娟儿还没到 我们5在客栈租了大码力的电瓶车 我的个乖乖 从才村骑到喜洲到海舌又到双廊 然后回 算了下 骑了有140+公里 而且那几天白天的天气贼热 早晚又想不到的冷 那一天骑下来 觉得整个人都是废的

报告 骑行小分队已集合完毕 请指示!
出发!

从才村的小弄堂出来 终于到了一个视眼开阔的“湖边”  大家都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了
豪哥and电瓶车入境 一张

大海啊 全是水
才知道 洱海其实不是海 只是一个湖啊湖啊湖啊湖啊
原谅我的浅薄无知

继续前行 有一处可以下去亲密接触的小路 看到一大叔悠闲的钓着鱼儿 不过我们这么闹腾 估计鱼也都被吓跑了吧

这个经典的造型将陪伴我们这一路 哈哈哈哈
先来张合照

二话不说 江湖儿女kuala就坐下了

一路上嘻嘻哈哈的 时间过的real快
杰哥已经饿的不行了
朝着喜洲 全速前进

喜洲古镇始建于汉代,成于明清,是白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邵时期的军事重镇,商贸中心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的中转驿站。在当时是相当的富有,其地位堪比现在的上海。别看喜洲喜洲很古朴,想当年改革开放前,上海有的东西,在这里也都能买到,是一个传奇的地方。曾经被老舍先生赞为是”中国剑桥“。

美食:四方街食店,人气第一,它位于最热闹的四方街口,严家大院对面
必点菜:卤肉(好吃到哭泣)、石榴花土豆泥、清炒海菜(当地叫水性杨花),低度的冰镇【青梅酿】

喜洲米线,不用刻意去找,随便吃一家即可。
喜洲破酥粑粑、烤乳扇。
喜洲的凉虾冰棍、酸木瓜鱼,木瓜不是我们平时吃的那种,是当地的一种很酸的木瓜,鱼就是洱海里的鱼味道。

很不起眼的老店 但是味道真的是非常非常赞 强烈推荐
以及  停在门口的我们的大bike

卤肉君!!!看到这张照片馋虫又被勾引出来啦!!!

趁还没有上菜 出来逛逛

随意找了一家的破酥粑粑来感受一下

云南十八怪 牛奶烤着吃之烤乳扇
入口满满的牛奶香
可是 那个玫瑰酱真的是略甜 而且劲道十足 吃完一个 整张嘴都累的不像话

经过了一段一点都不想回忆的非常 非常 非常难骑的泥路
经历了从开心 到 平淡 到  失望 到 绝望的路途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感觉对电瓶车已经没有爱了
终于终于终于是到了海舌公园
平时人不多的地方 今天居然满满的都是人 都是人
我们也就随便走走 随便走走

一二三四五 我们一起遥望远方

阳光肆无忌惮的洒下来 与蓝天绿叶一起 编织一个彩色的世界

好哒 赶紧出发去双廊看日落啦 依旧要痛苦的经过那段逼死人的路
路过一个湾 大家又按捺不住拍照的欲望啊 因为实在是太美啦

果然 住才村是明智的
进了双廊后寻不到好的店 果断放弃准备在路边看日落
随着太阳的下落 气温下降的不要太快

酸萝卜鱼 我会说我是冲着酸萝卜去的而不是鱼么 这个酸萝卜简直好吃的过分啊 五颗心

洋人街 这个名字有点不知道干嘛
恰好遇到一群放学的孩子 特别的年轻有活力

FOUR 随便走走 日出+古城

在慢生活的楼顶肆无忌惮的欣赏着日出 很美丽也很冻人

看过很多地方的日出 也感叹自己运气不错
华山 泰山什么的都看到了 有个小伙伴去了3次泰山都没看到 哈哈哈哈哈
从黑茫茫的一片逐渐到天方夜白 然后是一丝丝淡黄  最后金灿灿的笼罩整个人间

各种造型各个方位的铺展开来迎接日照

集齐七个怕召唤到神龙 所以杰哥在房间里继续拉着周公 舍身大义啊

拥抱阳光拥抱自己 温度很低 心底很暖
是一种远离现实纷纷扰扰的暖
是一种倾听内心言语的暖
是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暖
是一种喜悦的暖

cam哥一个180+的大高个 拿着乔巴上上下下的拍  好萌好可爱

不停的旋转拍全景 转的人都要晕了 到头来也是没有拍到很好看的 sad

方山腰间的云起 大家都激动的 但还是偷偷的爬上了屋脊
没有脸的都是好照片

下来等早餐 又要开始自娱自乐了

豆包正在磨牙阶段 看到什么都想咬
也不知道是敏儿特别招豆包的喜爱 逗了它一下就追着她满院子的跑
哈哈哈哈  满院子都回荡着敏儿的嚎叫和豆包撒欢的样子

你都没有时间去感慨 呀 我现在喜欢狗狗啦
就像 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敏儿在“怒斥”豆包要做一个安静的豆包 哈哈哈哈

终于等到人齐 杰哥终于起床了!
慢生活的咖啡喝三明治都很不错

just this
男生们抑制不住吃了两块 我就暗咯咯的笑一下

看完日出 吃完早餐 收拾好行李 已经10点多了
赶紧出发去找 出发前就被安利的 烤生猪皮
前一晚被安利的酸萝卜简直好吃坏了
对这生猪皮也是怀抱了十二万分的希冀

登登登登 一番寻找后 终于上场啦(好像是20块一盘来着)
要了微辣的 但是还是有点辣
超级好吃啊!脆脆的!无敌下饭 我这种平时只爱吃菜的人都吃了好大一碗饭
然后一个人将这一盘差不多都扫光了!!!
好烦 又馋了

把我们送过去之后 才发现是被忽悠了
根本就是旅行社的车
还收我们比快客站的贵
丽江后 本来快客站离束河蛮近 这旅行社的车直接把我们都拉到了大妍
好生气 可是还要保持微笑

两辆车滴滴去了预定的青旅 小伙伴们都惊呆啦
不得不说 背包十年真的是太棒啦!
住过蛮多的青旅  我都要给它升到前三啦
房间虽然不大 但是公共区域好大
有俩露台
24小时的书吧咖啡吧
活动娱乐室什么的
小鹏把房间省下来的空间全用在了公共区域的建设上
有时间的话 真的好想多住几天
也就是这样 他们6个泸沽湖回来的晚上都住在了大妍 第二天再去雪山
而我 虽然束河的交通不太方便 还是回来了背包十年
第二天再去沙溪

出门去吃饭 也是免不了一阵折腾的拍照

奇怪的是 束河的游人很少 少的我都觉得不正常

路边的烤乳猪

来到酒吧街 星星点点 歌声环绕

就是这样随便的走走呀 就很舒服呀

一群人也是不怕 哪里黑 哪里有挑战就往哪走

吃饱了饭 逛了下古城 就回青旅啦 毕竟第二天又是需要起个大早
走到书吧 就被拉去玩游戏了
妈呀 主持人都惊呆了
20个人的杀人游戏
也是real壮观

怎能不喝一瓶大理的风花雪月呢

FIVE 奔波着去找 泸沽湖

想着马上就要离开 赶紧起早点去感受一番清晨“凉爽” 安静 无人的样子
看着街角处的天空慢慢 慢慢的亮起来

然而我们也是花了5个多小时 加上中午吃饭的时间
为了省事 报了蚂蜂窝的两日游团
不进家访的是568 进家访的是398
我们选了不进家访的 简单的来说 就是多花了150 买了第二天早上8点到10点的在酒店自由活动的时间
值不值当的大伙儿自己看吧

直接蹦着对面的小山坡爬去
瞬间觉得神清气爽
站得高看的远 古人诚不欺我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在走婚桥上看对眼了 晚上小伙子就可以去爬姑娘的窗户了 真是开放的民族

我要飞上天 与太阳肩并肩

也来吸纳一口天地之精华
回去可能会瘦

L O V E
music:恋爱ing happy ing 心情就像是一台喷射机

又到了吃下午茶的时间

每次看到这些吃的就血液沸腾
我先去点个外卖

叫啥子个猪膘 就是一整只猪这样干腌
真的吓着了 我们那边都是腿是腿 肉是肉的分开 细腻的分门别类来腌制
这么粗犷的还真是第一次见

这应该就是那只猪膘的完成上桌版本
真心下不了筷

吃完了饭
依然心心念念要去湖边看日落
“跋山涉水”的 好不容易 到湖边 已经是日落西山(主要是走错了路 眼看着湖就在10m外 却被栅栏拦住过不去 求S阴影)
还剩那么一丢丢 一丢丢的光线
湖面很平静
阳光收的也很安静
慢慢的下班了

泸沽湖的精髓是静,无论平静的湖水,还是幽静的村落,都能让人放下压力和束缚,彻底放空心灵,融入这静谧的仙境之中。尤其夕阳西下时,坐在湖边,看着优美的湖湾和天边的晚霞,清风拂过,自有一番山静日长的闲适之感,让人流连忘返。

玩的有点拖后腿了
一路狂奔的回去车上
司机师傅也是一路追赶
追上了大部队
(那一天的蚂蜂窝有好几辆车 生意忒好
可是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要一起 至今也不明白
明明本来就是小团出发的 碰着了是缘分 各自走是本分不是么)

好吧 里格半岛 还是很美的

还早 继续玩游戏

好哒 去游船登岛啦
诺曼底行动 action

坐在最前面真的 好吃亏啊!脸好大啊啊啊啊啊!!!

掬一捧清泉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正午的阳光 从头顶洒下 点亮整片湖面

眼中所见与心中所感受
哪一个让你们更愿意去相信

今儿个的浪特别大 大家都被拍打的很“愉快”
划船不靠桨啊 全靠浪

回到背包 收拾妥当 在书吧里看着小鹏的书
孤寂的心又被要去沙溪的激动所渲染

SEVEN 去心中的地方 沙溪

2001年10月11日,世纪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在美国纽约宣布,中国云南沙溪(寺登)区域入选2002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中国同斯入选名录的有万里长城、上海欧黑尔·雷切犹太教堂、陕西大秦基督宝塔及修道院。
沙溪古镇 —— 茶马古道上的重镇

Tips:
交通:丽江客运站---剑川  8:20-17:00 1.5h
大理汽车客运北站每天有多班次班车从到达剑川县城,耗时大约2。5小时到3小时。从剑川县城客运站下车,门口有小巴直接去沙溪古镇,坐满7人即发车,耗时40分钟到1小时。
美食:剑川------西门老街、舌尖上的王记凉粉
西门老街剑川的车站非常近,到了车站后直接手机打开搜王记凉粉里面就有,直接找过去就可以,或者问问当地人。
沙溪的话真的可以去逛逛西门老街,里面有很多百年老宅,都是以前的大户人家,很值得逛。

沙溪古镇。
橘子餐厅:山药炖鸡,一个人干!
翕庐:这家在沙溪美食榜可是有名的。他们这应该叫“家族企业”了,餐厅就在家里。环境像农家乐,但是菜色较爽口
龙凤瑞英清真饭店:牛肉火锅 早饭饵丝

没有去到雪山 我就在车上远眺啦

2个小时到的剑川
出汽车站往右走个10来米就有去沙溪的乡间巴士
有俩老外也在找车 本来是本着助人为乐想去交流一番把他们带到车上
然后后面出来俩爷爷奶奶

温馨又惬意

走出门口去觅食  一抬头就发现一抹生机盎然窜入眼帘

本来是去咨询下店长有啥好吃的
然后就被带着去和老板 还有两个来过好几次的西安大哥一起吃饭了
沙溪的菜总是会加好多薄荷

古戏楼侧面照 感觉也是个侧面杀 比正面好看的感觉

hey I am in 沙溪 China

兴教寺
       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兴教寺。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坐落在云南剑川沙溪寺登镇鳌峰山阳坡。现存大殿、二殿。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铺。 寺区周旁存合抱之古槐、古黄连木数株,山门前有大狮子一对,山门正对戏台一座。
       兴教寺之大殿、二殿,是滇西少有的明代重要建筑之一。大殿古称大雄宝殿,坐西朝东,东西进深14.58米,南北顺深18米。重檐歇山式九背顶,上下檐均架斗拱飞角。
二殿古称天王殿,坐向与大殿同,东西进深16.8米,南北顺深19.8米,悬山式五背顶。两殿气势雄伟,巍峨壮丽。建筑结构严谨大方,制作技艺精良,建筑风格雅典古朴,富有民族特色。其高低长宽尺度与梁柱之数,与白族木工匠艺所遵之《木经》歌诀中“九五出六,用墨逢六”之数相合

没有什么人的午后

唯一幸存的茶马古道
确实是可以随处的看见很多的马
只是现在更多的用途是旅游观光了

走累了 回广场这边休息一下 看腿的反光就可以知道白天的阳光有多强烈了

不甘寂寞的太阳镜又出场啦

太阳下去了周围温度又降的很快
不要学我不要学我

一箭穿心 love

玉津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当年马帮由大理进入沙溪古镇的重要通道,经历百年风霜战乱,保留至今。

去橘子餐厅吃个晚饭

吃饱喝足 游荡了一番夜晚的沙溪
打道回府
真的是太冷了
院子里宣纸做的灯已经都亮起来了
俨然就是一番回家的味道

回去路上经过广场 恰巧这家店老板在吹箫(or笛子?)

去新认识的客栈小伙伴那儿串门

不过早晚温差是真大

沙溪最多的就是外国人和中老年旅行团
昨天中午一起吃饭的大哥说
你们居然会这么喜欢这里 一般都是老年团和心态比较老的会来……………………
我这种……

我有个毛病 看到这种古老的房子就迈不动腿啊
扒着看里面有个啥

门缝视角

古时的沙溪为防匪盗,寺登古街共有三座寨门,分别位于连接四方街的三条古巷的尽端---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南寨门(联结古镇南面与西面的滇西盐井)、北寨门(通往西藏地区)。寨门全是土木结构,上下两层,门楼上设有碉堡、瞭望孔,下设门房,门房专门负责开启寨门,打更守夜。

马儿乖

还好穿了红色来拍照

先回镇上吃点东西 好家伙
又是一家超级无敌好吃的店
沙溪老豆腐是必点菜啊!!!五颗星!!!
招牌鸡入口滑嫩 酱汁浓郁 五颗星!!!!
豌豆粉香 酥 脆 五颗星!!!
炒腊肉稍微差一点点 也就是一点点 四颗半

传说去沙溪对面的华龙村
可以俯瞰沙溪全景
那还等什么 一定要走起啊
闪猪蠢蠢欲动的也想骑一把 可惜第一次的经历很惨烈 眼看着她甩出去跑不及去拯救
于是后面 重新接回了司机的岗位

有这样一个院子多好呀
在院子里种点果树 晒点干辣椒
对面有猪牛 三面闭合私密性又不妨碍太阳的每天光顾
最神奇的是这边的猪棚牛棚好像都很隆重啊 两层高楼啊 生活条件真好

叫她牛牛她居然有反应的

好久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2-12 16: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19 10:50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12-19 10:5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