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之旅,我从墨色深处被隐去——贵州深秋六日行

小黑 (广东) LV.14
2016-12-12 14:20 1028/13
  • 出发时间/2016-10-30

2016年秋天的最后一个星期,匆忙入黔惜别送秋。本来以为自己仅仅是个过客,却在立体水墨一般的山水人家美景中迷醉,从墨色深处隐去,化作归人。
时间:2016年10月30日——11月4日
行程总览:
Day1:广东坐高铁至贵阳,下午三点出站,在贵阳高铁站租车租车,直接出发,自驾前往安顺,车程两个小时,傍晚近五点至安顺,入住景区附近的“黄果树迎宾馆”(五星);
Day2:全天在安顺,依次游天星桥风景区、黄果树瀑布风景区、陡坡塘瀑布风景区,仍宿“黄果树迎宾馆”;
Day3:清晨出发自驾前往黔西南兴义万峰林,200多公里车程,其中有190多公里高原高速,下午四点到达,宿万峰林边纳灰村,小客栈叫“纳山舍”;
Day4:清晨前往兴义的马岭河大峡谷,与万峰林相距六七十公里,车程一小时,全程游完三小时,中午稍作休整,下午驱车前往布依族南龙古寨,傍晚回纳灰村,仍宿纳山舍;
Day5:万峰林徒步,来回8公里,中午游完,休整后驱车回贵阳,300多公里,晚上九点左右到达贵阳,去“二七路”吃小吃,夜宿贵阳泰式酒店;
Day6:清晨至高铁站还车,乘高铁回广东
最难忘的几个瞬间,语言难以尽说,看图吧。
(下图:黔中西部的安顺市,观黄果树瀑布,气势磅礴)

(下图:天星桥风景区  山岚雾霭,鸟鸣清涧,清溪淙淙,灵魂的洗礼)

(下图:黔西南   号称“水墨金州”的兴义   著名的万峰林边的花海,仔细看可以看到花海中藏着的布依族小村——“纳灰村”)

(下图:兴义   马岭河大峡谷瀑布群,瀑布下的一座绳索木板桥,走上去心惊胆战)

(下图:兴义   小雨中的万峰林)

(下图:兴义  原生态的布依族古寨——南龙古寨,保存着原始的吊脚楼建筑,族人至今居住于此)

(下图:贵州“二七路”的丝娃娃、兴义小饭馆用来泡茶的“千日红”干花、安顺的糟辣鱼、兴义小饭馆的家常菜——脆笋腊肉和青辣猪红)

第一天:天无三日晴,一路冷雨的去程
广东穿过广西时,天气晴好;一进黔境,冷雨扑面而来,真正应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俗语。在贵阳高铁站下车时瞬间冻成狗,这里与广东的温差是二十一度,求生本能令我马上将旅行箱里所有能穿的衣物都裹在身上。自驾安顺的路上雨势增强,天地一片茫然;心也茫然,难道这趟黔之旅就要这样一直在凄凄冷雨中抖瑟吗?
(下图:列车穿过广西,窗外田园风光令人欣悦)

(下图:去安顺的路上,雨势增强饥寒交迫,躲进高速边的德克士休整)

(下图:总算到安顺了,入住“黄果树迎宾馆”,极有特色的别墅式酒店)

(下图:酒店夜景,童话般的所在)

第二天:在安顺——昨日天赐冷雨,化作今日之浓墨
清晨,雨歇风住。睁开惺忪睡眼,发现泼墨山水长卷早已为我展开。一天之中游遍天星桥风景区、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醉人的黔之旅已经被镶嵌进了这一幅幅立体山水中。昨日冷雨,原来是黔地美神的浓墨,今日饱蘸而后挥毫,淋漓美态显于世间。
(下图:天星桥的水中步道,星星点点的原石串成,如满天星斗,星罗棋布)

(下图:天星桥景区的银链坠瀑布,水流涓涓,似千万条银色珠链,由此得名)

(下图:天星桥景区的水上石林,人如同在盆景中穿行)

(下图:远观黄果树大瀑布,似动态水墨,昨天的雨为今日的瀑布平添万千气势。伴着隆隆水声,绝美天籁。)

(下图:不知自己该做什么,高唱?呐喊?手舞足蹈?真想就这么痴痴地站着,隐于水雾之中。)

(下图:钻进瀑布后面的水帘洞里向外观瞧,老版《西游记》在此取景。)

(下图:陡坡塘瀑布,老版《西游记》取景地,看上去是不是特别眼熟啊?片尾曲的一个镜头,“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安顺旅行提示:天星桥风景区、黄果树风景区和陡坡塘风景区不在一起,要乘坐景区内的大巴或出租车才能在三个景区之间转换。建议顺序:一早先去天星桥,这里包括银链坠等大大小小许多景点,之后去黄果树瀑布,最后去陡坡塘。三个地方一天时间足够了。
第二站:兴义,水墨金州,大美黔西南
兴义的万峰林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峰林。而兴义地处的黔西南地区则有“水墨金州”的美称,“金”字源于黔西南的矿产尤其是金属矿产之丰富,“水墨”则源于贵州高原海拔高的缘故,长年湿度高,云雾缭绕,而秀美山水伴着云雾更显姿态神秘娇娆,富于水墨的蕴藉特质。
而这一次,我就在这水墨般的旅程中,隐于墨色深处,迷醉而不知归路了。
(下图:从安顺前往兴义的路上,190多公里的高原高速,基本是在水雾云霭中穿行,画风壮美飘逸,窗外的风景令我一路惊呼赞叹。过坝陵大桥,在高速行驶时拍下一幕,云雾就在车身周围。)

(下图:窗外一瞥,高山之巅的层云)

(下图:车近兴义,路边的山水人家全都隐于弥漫的山雾,好像在一幅水墨中行进)

(下图:入住兴义万峰林边布依族纳灰村的小客栈“纳山舍”,一眼看见窗外的风景,像是墙上挂的一组水墨画)

(下图:纳灰村边的千日红花海配上远山青黛,美得不可方物)

(下图:纳灰村的村头小路,通向一个本地的小饭馆。去小馆吃晚饭,路边小溪潺潺,促织低吟,暮鸟归巢,加上细雨绵绵,我确信自己走进了山水画中的一个细节。)

(下图:兴义本地人吃的一种野芹菜,确实是“菜根滋味长”,朴拙的味觉享受;还有本地的猪脚高汤火锅,是道家常菜,我们进去的时候小店老板一家正在吃的就是这个。于是我们也吆喝着“来一锅”,锅里翻腾着的老板自己家做的豆腐真是吃货版的“不忘初心”啊。店外是迷蒙的小雨,店内是迷蒙的吃货。)

(下图:兴义马岭河大峡谷瀑布群,水墨中的极品。连日小雨,竟是为这天赐美景蓄势。)

(下图:听客栈的人说兴义有一个原生态的布依族古寨“南龙古寨”,寨中人保持布依族原生态的生存状态,从吊脚楼建筑到坚持说本族话,有一种凄怆的顽强。于是驱车前往,一路上后视镜里也全是风景。)

(下图:布依族南龙古寨寨门)

(下图:寨中的吊脚楼和屋顶的青瓦,小楼残破凋敝,青瓦遮住了困窘和惆怅。据说只有老弱妇孺还在寨中住,大部分人都搬到山下的现代村镇里去了。)

(下图:寨中598岁的黄葛榕下,坐着一位布依族老妪。沧桑,静谧,悠远的气氛,弥漫于整个小寨。)

(下图:兴义万峰林,立体水墨长卷,徒步8公里,流连忘返。峰林间星罗着小村小镇,一簇簇洁白的建筑群娟秀可爱。)

(下图:万峰林步道)

兴义游览提示:马岭河大峡谷和南龙古寨安排在一天,时间充裕;万峰林安排半天即可。雨中徒步万峰林光线欠佳,最好选择晴天。如果脚力尚可,最好选择徒步,坐观览车很是无趣,美景转瞬而过,一大憾事。
第三站:贵阳,美食,美食!
兴义出发驱车贵阳,400多公里路程,全凭信念支撑,信念的关键词是丝娃娃、肠旺面……
(下图:披星戴月,奔向美食。有的路段路况奇差,令人毛骨悚然。奔向理想的路途总会有坎坷的。)

(下图:贵阳“二七路”的小吃街,此时已经十点了,食客仍未散去。此地汇集了贵州诸地美食,各族小吃。)

(下图:丝娃娃名不虚传,《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贵州的抄手,比四川的硬,但味道极好;贵州臭豆腐一般;肠旺面和肠旺粉味道很赞,实至名归。

黔之旅,在美食的香气中结束,在水墨的意境中永存。点缀其间的,是行走在路上的一串串脚印,脚印延伸,延伸,一直延伸进墨色深处,隐于大美贵州的灵魂里。
小黑 记于2016年12月11日

楼主言简意赅,哈哈哈哈。

2016-12-12 19:39

多谢关注

2016-12-12 19:55

好有气势!

2017-01-01 23:26

人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好渺小。

2017-01-01 23:27

引用 小黑 的图片:

这水纹好奇特,感谢分享。

👏👍美!

2017-01-23 07:44

银链坠潭很有特色👍

2017-01-23 07:4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1-23 07:46:02 的回复:

银链坠潭很有特色👍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落水洞型瀑布,挺独特的

2017-01-23 08:52

2017-02-06 18:24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7-02-06 18:24:39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