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小坑森林公园与曹角湾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小坑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曲江县内,拥有野生植物160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3种。公园内有一座四百多公顷的龙湖,形如月牙,水平如镜,可以划船和垂钓。这里的气温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夏天最高温度也只有25度摄氏左右。要是冬天下雪,可观赏雪景。

全程约一百公里

出发时山里雾还没散

这里最吸引人的是一种含氡的温泉,温泉周围群山怀抱,春天雾锁,夏天浓阴蔽日,秋天红枫似火,冬天蒸气弥漫, 温泉内有2000个床位可供客人旅游、疗养、度假之用。

曹角湾村距小坑镇(墟)约10公里。现居村民60-70户约400人,主要是邓姓家族。建国后的集体化时期曹家湾实际又按房支区分为曹上(原2、3队)、曹下(原4队)两个村民小组。村落座落于山脚台地上,略呈弧形偏西南向分布,其村后倚靠之山岭当地称为背夫山,山势和缓,连绵逶迤;村前面对之山当地称河背岭,其山形偶有奔腾之状。河背岭下(村前)即是一条小河,小河发源于小坑镇与始兴县交界处的龙头山,经横坑口进入小坑境内,在曹角湾的水口庙处急转弯向西南流入小坑水库,除雨季外,这条小河平时水量可能不大,但很清澈。小河在曹角湾这段又有诸多叫法,有叫牛角斜的、有叫乌龟岩的或庙门口、龙沟潭、灰湖角等等,这是曹角湾村民按照小河沿岸地形地貌一段一段区分,再一代一代沿袭下来的,如庙门口一段的叫法就是因为此处建有水口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