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大步走西北

2016-12-12 15:41 543/3
  • 出发时间/2016-09-20

概述——写在前面

来马蜂窝这么久呢,一直都是伸手党,这次终于战胜了懒癌来写游记(其实还是拖了几个月哈哈)。图片大部分没有修,还是因为懒(无药可救)。。。
工作之后实在很难有长假,而我又是被寒暑假惯坏了,总是不呆上个把月不愿回家,这次舔着脸问老大要了8天假,加上十一国庆一共半个月。计划呢也很简单,自己先去甘南,然后和网上约的小伙伴们在西宁集合,骑行青海湖,接着一路向西。线路是甘南——青海湖——张掖——敦煌——嘉峪关。这是一条成熟到没什么新意的线路,游记攻略也一大把,但是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还是会遇上一些未提及细节的问题,所以想写一篇尽量详细的游记帮助需要的小伙伴。
以下是每天行程以及主要景点
D1:上海——兰州机场(中山桥,正宁街夜市)
D2:兰州——夏河
D3:夏河——郎木寺郎木寺
D4:郎木寺——夏河(拉扑楞寺)
D5:夏河——西宁西宁博物馆)
D6:西宁——西海(塔尔寺)
(4天骑行)
D7:西海——二郎剑
D8:二郎剑——黑马河
D9:黑马河——刚察(茶卡盐湖)
D10:刚察——西宁
D11:西宁——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12:张掖——敦煌(鸣沙山莫高窟)
D13:敦煌——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
D14:嘉峪关——苏州

正文

兰州
交通:兰州机场是全国离市区最远的机场,而且兰州因为修地铁所以市区较堵,所以还花了蛮久的时间。
景点:兰州不大,可玩的地方不多,停留的时间也不长,所以就和兰州的朋友去了正宁街和中山桥,正宁街穿过夜市走到中山桥也不远,中山桥夜景很好看
住宿:随便找的一家客栈,很奇怪兰州的青旅都是在住宅公寓里的,可能因为不是旅游城市吧,没有特色,所以建议住酒店
美食:当然是拉面,朋友说一般早上普通的小店面的都很好吃,因为拉面是早餐哦,下午开的基本上都是连锁店那种。还有每次必去的正宁街的醪糟牛奶蛋花汤,真的很好吃,反正人最多的那家就是,每次都得排上半个小时
注意:1,车不好打,2,非常干燥(整个西北都这样啦),3.车站附近小偷很多注意安全

甘南
甘南的主要景点:拉扑楞寺、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草原、桑科草原
线路:兰州班车至夏河(多班)、夏河班车至郎木寺(早上7点左右票价70)、郎木寺包车来回扎尕那(一车300多)、若尔盖草原、郎木寺夏河的班车(下午2点)
(线路建议:1青海方向,扎尕那一般半天,可以当天继续留宿郎木寺,也可以坐郎木寺下午2点回夏河的班车。夏河每天早上6点有一般直达西宁的汽车,中午到达西宁
2四川方向:可以从扎尕那迭部县走(适合自驾),自己走的必须回郎木寺坐班车去迭部,继续走色达九寨沟

住宿:
夏河:拉章家,新开的,很干净,就在夏河汽车站旁边
郎木寺:泊客青年旅舍,就是那种我们向往的浪漫爱情故事,老板两口子是在甘南旅行认识的,然后留下来开了客栈,人都超好,一楼是一个小酒吧

气候:客栈的老板说甘南的夏天特别好看,漫山都是花,沿路都是油菜花田,可惜我却再也没有暑假(泪奔)。9月底正值雨季,已经很冷了,没有了山花天气也是阴冷的,但是还是很好看的。只是每天下点小雨简直冻哭,兰州还是20°可以光腿,甘南就得穿羽绒,好在客栈都有电热毯。

关于拉扑楞寺:天下无贼的取景地,藏式寺庙都大同小异,在西藏也看了很多
关于郎木寺: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去的时候当地的一位德高望重的活佛圆寂了,到处都是各地前来送别的藏民,赛赤寺封闭了不对游客开放,所以只能去格尔底寺,门票都是30
关于天葬台:没有去

西宁
交通:夏河每天早晨6点有一趟直达西宁的大巴,票价80多,西宁火车站和汽车站是在一起的
住宿: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原来是马步芳公馆,离西宁火车站一公里
美食:前几年来西宁的时候吃过一家手抓羊肉特别好吃,清真益鑫手抓羊肉可以去试试。小吃街是莫家街和水井巷,不要抱希望,莫家街基本上已经没了,水井巷也不好吃,总之在西宁没找到什么好吃的馆子。距离火车站也不远,好多班公交车直达
景点:塔尔寺、青海博物馆
去塔尔寺有旅游专线,车程一个小时吧,票价3块,塔尔寺门票80。博物馆周一闭馆,4点半之后禁止入馆

青海湖
骑行青海湖西北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出发前一个月就在网上各种约小伙伴,一行10人,三个女生。其中两个男生有川藏的经验,一个女生一年前才会骑车,我以前就只在西藏骑过两次,所以骑行真的没想象中那么难哦大家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尝试。因为9月是淡季,骑行的人不多,所以需要提前约,夏季的话就到处都是人咯。大家在西宁集合一起坐车去西海镇,至于西宁到西海这一段不建议骑行,坡度大,难度较高,一个小伙伴骑了一天到西海结果伤了膝盖直接影响到后面的骑行。
交通:西宁有好几班去西海的班车,最早7点多,最晚5点,票价25
租车:我们分别在骑兵营和兄弟连租的,骑兵营名气比较大,相对贵一点,最贵的400一圈,我租的美利达挑战者是280一圈。兄弟连性价比比较高,重要的是老板人很好,很负责,大部队出发前特地给我们讲了这一圈怎么骑,哪里比较危险,有经验的怎么带没经验的巴拉巴拉,结果到九点多才出发,其实还是应该早一点比较好
温馨小提示:有骑行计划又不想携带太多行李,可以提前把骑行物品寄到客栈,骑完直接寄回去一路轻装上阵so easy
D1:西海——二郎剑  80公里吧,中等难度,主要是下午开始起风了,最后20公里逆风缓坡大家都累疯了
D2:二郎剑——黑马河   60公里,难度不大,但是我没骑,和两个小伙伴搭车走的,因为要赶着去茶卡盐湖拍照,毕竟我的红裙子都背了一路(当然因为人品,前几天下雨下冰雹虽然没有被我们赶上,但是茶卡盐湖被淹了,反正就是不好看很失望,感觉红裙子都白带了。。。。。。)
黑马河包车去茶卡盐湖,一人来回50,茶卡盐湖门票80,浙江身份证免费
因为包车司机可能会一直在门口等,所以会控制游玩时间,盐湖大门到湖中心需要步行3公里,如果需要大量时间拍照的话建议坐乘坐小火车,50元
D3:黑马河——刚察   120公里,早上6点出发去青海湖看日出,当然以我们的人品是看不到日出的(呵呵)晚上6点左右到达,一路基本上是沿着湖边,风景很好非常漂亮,理所当然的累成狗
D4:刚察——西海   100公里   出发的早可以赶上西海回西宁的班车
反正一路就是累,几乎没拍多少照片,不想停下来打乱节奏,其实青海湖西藏的湖不能比啦,而且也没有油菜花了,但是胜在淡季一路人比较少哈哈

总结
高原骑行属于剧烈运动,还是要注意安全,体力和耐力都很重要,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能感冒,我去甘南的时候开始咳嗽,一直好不了,天天喝急支糖浆,特别是晚上会整夜的咳,其实我还后怕的,因为后来一下高原就好了所以算是高原反应影响了。虽然我平常不怎么运动还是可以骑下来的,不过还是量力而行。一路食宿都很方便,湖边很多地方都要收费,需要注意一下。还有要再次再次感谢小伙伴们分摊了几乎所有负重,群主爱你们哦啾咪。

张掖
回到西宁住的酒店,大家一致表示还是住酒店爽啊,太爽了,感觉自己又变回人了!
结束骑行也意味着好日子到头了,因为十一来了,要开始面对一大波的人群了,哎之后的一路简直比骑行还累,出门在外最讨厌的就是行程定死了,每一天每一站每一车次都订好了简直太不爽。
交通:西宁有去张掖的动车,会过雪山,动车过雪山感觉超厉害啊。送走几个小伙伴,我们剩下的6个小朋友在张掖租了一辆车去丹霞地质公园,租车真的既便宜又方便,一天100多。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传说中的“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虽然没有宣传片上那么红,还是蛮惊艳的,可能雨后会更好看。
温馨提示:一大片一大片的五花肉容易看饿,还有4、5号观景台比较适合看落日,反正跟着人群走就对了

敦煌
张掖敦煌的火车都是半夜,真是熬人,莫高窟的票需要提前预约,不管是不是十一还是提前预约一下比较好
交通:市内所有出租不打表!!而且景点之间没有班车,其实蛮让人生气的
莫高窟数字媒体中心(划重点):这个地方很重要,是莫高窟门票的取票处,地点位于火车站附近2公里。所以一般下火车你就要去那里取票,媒体中心是莫高窟门票里首先观看4D电影的地方,所以第二天还需要过来。

住宿:一般都住在鸣沙山附近,媒体中心没有直达鸣沙山的车,都是黑车,一车40。鸣沙山附近超多客栈,价格都不贵,但是离市区远,鸣沙山的票是3天的票,所以放完行李就可以去玩沙啦。
美食:顺张驴肉黄面(划重点)。出租车师傅带我们去的一家黄面馆,请你们记下这个名字:顺张黄面!简直太好吃啦,第二天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黄面对比,更觉得顺张好吃哭,感觉冲着这家面馆就值得再去一次敦煌
景点:莫高窟:8个小窟4个大窟,怎么讲,毕竟是学美术并且画过壁画图案的人,还是蛮激动的,那个数字媒体中心的4D球型荧幕电影很好看,毕竟你没办法近距离以那么宏观的视角观赏壁画。还有莫高窟里的壁画真的非常震撼,很感人,想到一句话“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因为观看的8个小窟都是随机的,所以莫高窟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提示:窟内严禁拍照,当然了肯定是有人偷拍的。窟内没有光线,偷拍必然要开闪光灯。其实网上都是有高清图的,偷拍无非是显摆自己来过并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只是让自己显得更幼稚罢了。

鸣沙山:门票120,三日内多次有效。当然很多人都说可以逃票的啦,我没有研究
月牙泉:就是一个人工水池啦,但是第一次和沙漠近距离接受还是很兴奋,玩沙是一件有趣又特别特别累的事,大家都疯的不成样子,没一张敢放出了的照片,可能会被抓进精神病院
温馨提示:一定要买相机保护罩,相机完全不敢拿出来还是进沙了
雅丹魔鬼城:没去,可以找客栈老板联系包车,一人差不多70,需要一天时间

嘉峪关
写到这里已经累了,可想而知玩到这里的时候大家也都很疲惫了,第一次才半个月就玩累了,很怀疑自己是不是老了,但是还是应该是国庆的锅,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特别糟心。嘉峪关不大,景点有三处: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三处门票一共120,是不能分开买的联票,很坑人,因为每处景点相距十来公里没有班车,全部打黑车,所以张掖敦煌嘉峪关这些地方就是交通真的不便,应该是为了保护当地居民收入才不设置班车
七一冰川:本来在计划内,后来实在不高兴去了,有小伙伴去了,照片拍回来还是不值得去的,和西藏的冰川不能比啦
差点忘了,嘉峪关虽然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有很棒的小吃街,比较有名的叫大唐美食街,烧烤很好吃哦,向客栈老板打听一下咯

写在最后

我为了路上的风景选择一段旅程,而让这段旅程充满意义的是路上遇到的你们。做攻略是开心的,在路上是开心的,写游记还是这么开心,这就是对我而言最简单的旅行的意义。期待与你们开启下一段旅程。

引用 猫小颦 的图片:

小猫好萌啊,萌化了

2016-12-13 14:4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2-13 15: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