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环行冰与火之岛——东南部

第二天:黄金圈、Haifoss瀑布

天亮得很早,一早起来煮了自己带来的小米粥,鸡蛋炒萝卜干,中式早餐简约清爽。烤面包、煎鸡蛋、生菜奶酪洗净,路上的自制三明治也准备妥当。加上水果,泡好三壶热热的盐茶,准备妥当,即可出发。冰岛的水龙头出水多有点硫磺的味道,不习惯的建议到超市买纯净水饮用。
     出发前,最后一件事情就是把房间打扫干净,洗净的碗沥干归位,房屋钥匙放回密码盒,给房东留封感谢信。

沥沥的细雨下个不停,冰岛的夏季一直都是如此吗?出发黄金圈,36号路上的车还真不少,旅游大巴尤其多。大约开了41公里,到了黄金圈的第一个景点Thingvellier欧洲议会遗址,雨愈发的大了。付了停车费,到游客服务中心看了下电视介绍,冒着雨走了一圈,远处的山上蓝紫色的鲁冰花盖满山头,天晴的时候应该会很美的。。
    公园930年,冰岛人在这美欧大陆板块的分界点,讨论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的民主议会,每一年夏天,任期三年的最高法官都会站在法律石上发表政见演讲,这是冰岛最高宪法的象征,这块石头也成了成了冰岛民主的象征。
    国人真是富了,连冰岛那么贵的旅游地,旅游大巴上下来的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国人,至少这类的打卡景点是如此吧。
    其实Thingvellier最好玩的地方应该是到裂谷里面潜水,不过这跟本喵也没啥子关系,冷、太冷、非常冷是一个理由,另外一个就是俺不会。

从Thingvellier到另外一个打卡景点Geysir喷泉大概是60公里,就沿着36-365-37-35号公路即可到达,需要注意的是到了37号公路和365公路的连接处千万别右转弯,继续直行才是去喷泉的正确路线。
     Geysir喷泉有点类似美国黄石公园地貌,不过规模要小很多,去过黄石公园的人应该对这个景点没有太大的兴趣,喷泉比起黄石的老忠实也小很多,喷发的频度算是高的,等个半小时就能看到了。
     这里的游客中心有很大的餐厅,分成两三个区域,供应不同的品种,旅行团一般就给个汤加面包,我们去了供应正餐的餐厅吃了来冰岛的第一顿羊肉大餐,价格比预期的便宜,冰岛人并未像国人一样在旅游景区狮子大开口,国内的旅游监管部门需要认真学习了。喜欢买纪念品的也建议在这里解决,后来景点和城市的纪念品商店都不如这里品种多,可选择性还是这里更多一些。

黄金圈最后一个打卡景点是冰岛最大的瀑布Gullfoss,沿37号公路开不到10公里就到了。此时雨更大了,风雨交加,兴致大减,匆匆走了连个步道赶快回车避风雨,接着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黄金瀑布有上下两层,在Olfusa河支流Hvita河上,宽2500米,高70米,1975年农庄主人将它送给冰岛政府作为自然保留区。夏季运气好的时候,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在阳光的照射下,瀑布喷溅的水珠折射出一道彩虹,散发着锻金般的光彩,瀑布也因此得名。电影迷可以尝试在这里尝试找找《普陀米修斯》和《星际穿越》的拍摄机位,复制镜头。

匆匆离开没有金色的Gullfoss,瞧着时间还够用,接着出发冰岛第二高瀑布Haifoss。
    冰岛第一高的瀑布Glymur也在冰岛的西南部,离首都雷克雅未克约64公里,高度198米。瀑布不在1号环形路的路边,需要绕行47号公路到达,而且从停车场还需徒步两个多小时才能看见。没时间去第一名的,就在去Skogafoss的路上拐个弯去第二高瀑布瞧瞧呗。
    从Gullfoss到Haifoss大概94公里,路线经过30-32-332号公路,30号公路部分路段和332号公路都是未铺装的泥土路,夏初修缮得不好,路面有很多大坑,雨天积水看不清最好是绕着走,避免陷入深坑刮底盘漏油。
    第二高的瀑布Háifoss高122米,它位于冰岛南部Þjórsárdalur山谷内部一段的Fossárdalur山谷,停车场就是一小块的平地,大概能停五六辆车的样子,难怪旅游局的推广看不到这个瀑布。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调头倒车油门别踩得太猛了,有阻力也要慢慢给油,小心别掉沟里去。
    从停车场到瀑布有一小段的步行道路,难度不大,走个十来分钟就看到了,瀑布有两个分叉,底部能看见幽蓝的冰川。周围相当荒凉,冰岛的景色大多如此,那天除了我们一行四人以外,也就只见另外一辆小Jimny车上的两个女生。见我们离开,俩女生也匆匆跟上我们,有前车探路跟着走会好开多了。

离开Haifoss已经不早了,好在30-1号路一路路况都很好,30号公路两边大片的鲁冰花和草场风光旖旎,赶着去skogafoss附近Bakland ad Lágafelli Apartment农庄投宿的我们也只能匆匆而过,不敢再停留。其实冰岛的白昼并无夜间行车的安全顾虑,主要是考虑不要太过麻烦农场主,毕竟还要借主人的厨房烤农场自产的羊排吃,早到早满足一车的吃货。
    这是我们第一次住农庄,Skogafoss瀑布边仅有的两家旅馆尽管价格高昂依然很难订,提前两个月都没订上。农庄距离Skogafoss有18公里左右,在二楼的窗台就能看见不远处的大海,风光迷人。住农庄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购买农庄新鲜的农产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冰岛羊肉。据农场主介绍,冰岛羊只养到8个月大,每年的十月是屠宰期,农庄不能自己屠宰,必须送到农业合作社,保证食品安全。
    话说住农庄也是一波三折,农庄唯一的一间客房超卖了,农庄主问我们能不能住她家,要不她就得帮我们在附近另找酒店。我们没有找booking投诉,痛快地接受她的提议住到她家,不过她家里几位打工旅游的学生就得挤挤了,给我们腾两间房。由于我们的随和,主人第二天邀请我们共进早餐,农场现产的鸡蛋牛奶真是新鲜好味。结账的时候主人居然也不收我们买的羊肉钱,还送了冰岛巧克力,幸好我们带了北京礼物送她,要不就失礼了。

第三天:瀑布-黑冰川-黑沙滩-冰河湖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早起农场转转看看冰岛冰岛马,钻钻Seljalandsfoss瀑布,去黑冰川下走走,Skogafoss上下窜窜,Vik黑沙滩看看,之后就往Hofn方向的第二个农庄投宿。
    一早起看见太阳还是很开心的,总算赶上一个好天了。征得主人的同意,我们自行跑到农场里和冰岛冰岛马玩了一会儿。冰岛马真是非常的友好,一见有人来,就从远远的地方跑过来求摸头,很有趣。
    据主人介绍,冰岛马并不干农活,虽然有骑行冰岛马的旅游活动,可是母马却是另有宝贵用途。冰岛的母马怀孕期间的血液,经过提取血清,可用于治疗不孕不育症,好神奇的感觉。

告别友好的主人Sue,前往Seljalandsfoss瀑布一路的农田草场风光秀美,完全不似之前冰岛山地清冷荒凉的感觉。在网上见过一张Seljalandsfoss的朝霞照,透过瀑布望向远处漫天的红霞,令人心醉。可惜俺是懒虫,半夜爬起来拍日出是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Seljalandsfoss瀑布是冰岛南岸另一个人气超高的打卡瀑布,它又窄又高,落差有63米。瀑布最特别的地方在于瀑布下层有一条小路,可以沿此走到瀑布后面,用独特的视角拍摄壮观的景色,是来冰岛旅游时必到之处。懒虫自然是拍不到上面网图的美景,跟着一大堆游人挤着前行,也没功夫找个好机位拍张像样的照片,真是辜负了难得的蓝天。

Eyjafjallajökull冰盖国人的游记里约定俗成地统一叫黑冰川,是离雷克雅未克最近的攀冰地。2010年冰盖下的火山喷发,造成了欧洲航空的大停摆。
    我们往上走了一段,看了看残留的冰洞,没敢接着自行往上走。冰上漫步还是要报专业的团,不知道冰面下的状况盲目上冰是很危险的,一旦踩塌薄冰盖就有可能掉下万丈冰渊,无法救援。

下一个超高人气的打卡景点Skogafoss瀑布又名森林瀑布、彩虹瀑布,就在冰岛南岸一号环岛公路旁,瀑布宽60米,高25米。瀑布下层扬起的水汽常常在晴天形成彩虹,听说还有人见过双层的彩虹。Skogafoss右边有一条路可以爬到瀑布顶端,电影《白日梦想家》在这里拍过几个镜头。到了瀑布顶端,跨过围栏后是一条著名的Hiking线路的起点。如果只是要看到上瀑布,距离大概是5.5公里,爬升高度200米左右。到Thorsmork的距离是25公里,需要10个小时。如果要去Landmannalaugar,大概怎么也得需要花一周的时间。
    反正这跟本喵也没多大关系,爬上那三百多级的台阶到瀑布顶已经得歇个两回了,再往上走哪有可能。

自从踏上一号公路,两遍的鲁冰花绵延不断。据说当年冰岛人为改善土壤引进鲁冰花,这顽强的植物满山遍野在冰岛蔓延生长,成为冰岛夏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先到Vik镇加油吃个午饭,才有体力回头Vik镇南面Dyrholaey的黑沙滩接着闲逛。从Vik到Dyrholaey只有短短的19公里,从1号经218号公路可达,路口很好找,就在大坡的下面。
    下午的天气又由晴转阴雨,老天还真是配合,阴雨的黑沙滩更应景,超Cool的。大风将大浪尖上的水雾吹向岸边礁石和沙滩上的人群,偶尔有几个穿着鲜艳冲锋衣的身影在雾气中隐隐约约闪过,太适合拍恐怖片了。
    风太大太冷了,转瞬间拿着相机手机的手冻得感觉不到快门,摄影真是个体力活,还是留给专业摄影师玩儿吧。到黑沙滩需要注意不要离海水太近,不要背靠海水拍照,千万不要因为贪玩得瑟给卷海里去,又是一个没得救的出事点、16年春节就有个国人在家人的镜头里被浪卷到海里尸骨荡然无存。
    除了标志性的拱门和几颗牙以外,黑色的玄武岩石柱也是游人趋之若鹜的打卡点。其实黑沙滩的风琴岩上也是看puffin的好地点。我们预定的行程里已经有两个看puffin的计划,就没有再费时去找puffin。

从黑沙滩出来我们没敢在Vik多停留,没能订上Vik的住宿,东北面的咖啡馆是去不成了,天色渐晚教堂村的教堂地板自动跳过。
    一路走一路得瑟,穿过钢构大桥,在被冲毁的残桥钢构开始各种凹造型,当年火山爆发引发冰川融化形成冰河,这一片被泛滥的冰川河水冲刷过的河床幅员辽阔,又有欧洲体量最大面积第二大的的Vatnajökull冰川做背景,太过壮阔。得瑟的结果就是等我们开到瓦特纳冰川脚下,Skaftafell公园管理处已经下班了,只能自动跳过熔岩柱瀑布svartifoss,虽然据说冰岛许多建筑的灵感都来源于Skaftafell自然保护区的这个瀑布,包括雷克雅未克中心最显著的建筑物hallgrimskirkja大教堂。此时我们距离今晚的住宿地Hofn还有将近一百四十公里要跑,冰岛的白昼对我们来讲真真是恩赐呀。

一脚油门踩到底跑了56公里就到了Jökulsárlón冰河湖,此时冰河游船项目也已经下班了,眼瞧着硕大的蓝色白色冰块从冰湖沿着冰河向海里快速挺进,本喵一脚高一脚低的在碎石子滩紧赶慢跑也追不上,好在海里的大浪阻拦了冰块继续往深海而去,可要看到大片的冰块还是需要顺着海岸走不少路,才能在洋流平缓的地区稳稳地拍摄。

等我们到达hofn居住的酒店已经近8点了,天色还是很亮。此时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跑到酒吧里看欧洲冰岛队的比赛去了,把前台工作人员叫出来还觉得非常的不好意思。
      酒店离hofn镇中心还有十多分钟的车程,放下行李,匆匆洗漱之后接上在另外一个酒店居住的哥嫂,赶往hofn镇超市采购食品,再到港口的餐厅吃冰岛夏季的小龙虾美食。
      这是我们在冰岛吃的最贵的一餐饭了,瞧着菜牌上的价格心都在滴血,尽管味道很好,可一道菜的价格足够三天自己开伙的伙食开销,没订到带厨房的住宿地太失败了。
      冰岛的龙虾应该也是养殖的,我们一路在都看到不少跟国内网箱养鱼类似的大圈圈。或许是天冷海水冷,又或许是品种的关系,龙虾的个头很小,也就是麻小那么大的个头。四个人没敢多点菜,一碗龙虾汤配面包、龙虾pizza一小张、鱼一份,勉强垫点底吧,一周的菜金没了。
       等我们回到酒店冰岛队赢了。

(待续)

2016-12-12 16:50

引用 我爱加菲猫 的图片:

太壮观啦。。。好喜欢~~~

2016-12-13 17:21

路好难走,不过看到这个也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