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甘南行(三)

小竹子 LV.12
2016-12-12 15:58 203/0

郎木寺住宿,经向店主咨询,浏览的景点主要有天葬,还有分别位于甘肃四川的二个大寺。
    对于天葬,早已听说过,在云南松赞林寺时就听过介绍且看过天葬台。但对于我们汉民族而言,总觉得天葬过程是一种很残忍的的状况,所以对于是否观看天葬,总是处于犹豫之中。同行的其他几人对看天葬非常有兴趣,故决定一起同行。时间是早6点至8点,我们决定7点前出发。但是谁也没想到,说是路不远,实际走起来总也走不到,路上不停的碰到汽车、摩托车载人拉生意的,一开始总想自己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但不断往高处登,有些气喘吁吁,害怕会高反(此处海拔3500米),还是坐了摩托,等到了天葬台(实际是平地,并无高台),已经到了尾声。从来没有见过真实的秃鹫,啊,这么多,这么大,每一只大概有将近6、70公分大,此刻他们也已基本吃完了该吃的,好多只已拍打着翅膀朝山上奔去。
天葬,在藏家人的习俗中,是一种神圣的葬礼,回归自然,也是对生物链的贡献,因为人在死后,把自己喂食给秃鹫,而秃鹫就能够少吃些兔子等。藏家更重视的是灵魂,而非物质本身,这就是一种对自然地回归。据说,德行不好的人是没有资格天葬的,而且秃鹫也不吃其身体。只有品行高尚的人,才有资格死后天葬。这也是不同民族对生与死所持有的不同观点。记住,天葬可以观看,但是不允许摄影拍照,一定要尊重藏民族的风俗啊。
郎木寺景区地处川、甘、青的白龙江源头,自然、人文景观都极具特色。甘肃寺院建于1748年,是黄教格鲁派三大寺院之一。最为著名的就是肉身活佛,创建该寺院的活佛圆寂后二百多年肉身不佛,并且还年年长出头发和指甲,无人能够解释其中之谜,遗憾的是,文革期间被破坏烧了。
四川寺院相对较小,主要是景点是大峡谷,有白虎洞、仙女洞等等,不知是否真正住过白虎或仙女没有,但景色还是秀美异常的。
整个郎木寺景区非常漂亮,据称被誉为中国“小瑞士”,值得一游。
下一站,是相距约100公里左右的扎尕那,据说法国摄影师在此拍照后,其美丽的风光逐渐被人们所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