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的女儿》第六站 珍惜 · 茶卡的童话

王后娘娘 LV.15
2016-12-12 16:18 252/3

《青海湖的女儿》第六站 【茶卡盐湖】

传说中,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是天空的镜子,天与地在此交融,她是那么的纯净,可以照到你前世的倒影,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一般,就像做了一个幻境一般的梦·······

这个地方就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去青海,有的人只为能够见传说中的“茶卡”一面,你,和我,也会是其中的一位。

我可以告诉你,茶卡是天空的一面魔镜,让天地颠倒,她的美足以拨动人心,的确是你一生之中值得去的地方!但她,也是青海这么多美景里,你最应该提前做好前戏,提前深读的风景,否则,你去了可能会悻悻而归·····

因为,她是一面魔镜,不容易看懂!

茶卡盐湖的前世今生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思就是盐湖,“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和青海湖一样,曾经也是古老的蓝色海洋。在几百万年前,天翻地覆的地壳运动中,地面抬起变成了今天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海水留在一些低洼地带就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河流,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

茶卡盐湖的童年,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黄河。大约10万年前又一次地壳的构造隆起,使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这个故事和青海湖的前世非常的相似。不同的是,茶卡盐湖面积比青海湖小的多,每年的降雨量小,能够注入湖内的水量少,加上海拔高水面蒸发特别厉害,所以形成了珍贵的天然结晶盐湖。

她在壮美的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身材呈优美的椭圆形,湖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大小。

茶卡盐湖是一个盐的银色世界。车上,地上,人们身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的味道。近看这些盐,是像水晶一样的晶体,味道与食盐略有不同,我尝了尝,同样是咸的,但有点苦涩,不好吃。哈哈,大家在茶卡盐湖捡到的盐粒,是不能直接食用的。你见到的叫天然“青盐”,内含大量矿物质,需要经过人工加工后才能正常食用的。

所以拜托各位看官,千万不要拿口袋把茶卡盐湖的盐粒带回家作纪念。你可以捡起来一粒,长着你喜欢模样的盐粒,轻轻放到嘴里亲一口,尝尝她的味道,再放回原处。我替茶卡感谢你的真爱,记得,让每一粒茶卡盐湖的盐,都留在她自己的家!

茶卡盐湖交通游览须知

1:交通路线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乌兰县茶卡镇,距离西宁市298公里,沿国道109线即可到达。或从倒淌河镇,沿茶倒高速可直达茶卡盐湖,一路交通非常便捷,风景也是极好的。

2:客栈推荐

喜欢和茶卡多呆时日的人们,可以住在茶卡镇里,我推荐一个宾馆给你,距离茶卡盐湖景区只有20分钟车程,宾馆干净整洁。宾馆名字:敬养公寓,订房电话:18297270022。

顺便提醒一下大家:
整个青海省,除了西宁市好一些,其他地方的宾馆客栈条件都一般,做好心理准备。住宿时注意不要弄脏宾馆的床上和毛巾等用品,如果脏了他们会请你付钱赔偿清洗费。(价格最少50-100元不等)。嘘,别抱怨,换个角度想一想,大家都自觉维护好清洁卫生,共同节约金钱和水,不也是功德一件嘛。

3:下不下盐湖?穿不穿鞋?

茶卡盐湖,整个湖面都是盐,你会看到湖面一层薄薄的水面,像镜子一样。(这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石盐层下渗出的卤水,也是咸的,而且是巨咸)。你在很多地方看到盐湖美轮美奂的大片,就是这些天空倒影到水面上产生的童话一般的幻境,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天地之间。

如果你来到茶卡,没有下到盐湖里,照照天空之镜,感受这天地之间的存在感,就是白来了,所以必须要下湖!
下湖,穿不穿鞋?你自己决定啦!
盐湖表面都是盐粒,走上去很扎脚,但也有不错的脚底按摩效果,我的建议是不穿鞋,光脚下湖体验一下这种感觉。(当然你需要确保你的脚没有伤口哟,不要像我,忘了前些日子脚部受伤伤口还没有完全好,激动地下湖被卤水浸泡的剧痛。)。还有一个方案,就是你带着干净的拖鞋去,从湖边到湖心走路的时候穿着拖鞋,到湖心你准备拍照的地方,再光脚。
反正无论如何,拍照的时候必须是光脚才好看哟!

4:茶卡是娃娃脸,看蓝天照镜子要碰运气!

谁都想看见蓝天白云的茶卡!但是茶卡却是一块淘气的魔镜,不会轻易让你看见她的美丽。由于高原天气忽晴忽雨,来到茶卡恰逢蓝天白云,需要好运气!

谁都想照照天空之镜!但是茶卡因天气和雨水的差异,湖面卤水的面积会有很大变化。卤水多的时候,整个盐湖就是一个大镜子,走到哪里都有倒影;卤水少的时候,偌大一个盐湖只有一小片点滴倒影,还有一大批游客挤在一起拍照,你就要等所有人都走了才有机会拍专场啦。

所以,很多爱摄影的人都说,得到一张茶卡的美照,需要很大的运气和耐心。

所以,真爱茶卡的人们,会在此蹲守多日,既然你忽晴忽雨,那我就慢慢等,一天总有那么一个瞬间,可以拍下你美丽的容颜。
如果你来到茶卡时,遇见蓝天白云,要赶快双手合十感谢茶卡赏脸;只要不下雨,茶卡就是喜欢你。 如果下雨了,那茶卡就是更喜欢那你啦,盼望你留下来不走,陪她等蓝天白云,所以,无论遇见什么样的茶卡,都将发生一个你与她的童话故事,千万不要和她发脾气抱怨,这样就不好玩了。

其实不止是茶卡,我们去其他风景旅行也是一样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爱你遇见的它吧,无论那天是什么天气,你才会收获更多大自然的惊喜!

5:茶卡拍照注意事项

第一注意你的服装色彩,我建议白色和红色收腰长裙。倒影拍照容易显胖,所以服装的款式选择收腰会显人瘦。穿白色拍照,整个茶卡宛若冰雪王后的童话世界,你干净纯洁如同天使到人间。穿红色拍照,则如女王般明媚,各有特色。如果有条件,建议带2套服装,换一下多拍几种感觉。

第二注意时间选择。茶卡拍照最好的是日出日落的前后,避免中午时段。太阳正当头的时候,倒影很小,光线强,拍出来效果不佳。尽量早起,拍出专场。茶卡景区早上6:00就开园了,你一早等着第一波进场,肯定可以拍出自己的专场天空之镜。(专场,就是比别人早起的辛苦,比别人晚走的等待,付出才有收获哟!)等游客一多,你的天空之镜呀,就要和无数人共享啦,呵呵。

第三拍大场景。我说了很多遍了,就担心你用手机拍几张大脸照,根本看不出来天地。到茶卡,就拍一个小小的你,和天地之间的空间关系,拍出天空和你的对话。懂得啦!

茶卡盐湖,是一个童话世界!

只有心里有童话的孩子,才能看见她的风景!

如果早已不是孩子的你,已经老的快要忘记童话世界的美好,先来和我一起感受一下吧!

第二次去茶卡,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和小铁路拍一张背影的童话。但是当我来到整改一新的茶卡盐湖时,当时就呆了,伤心的又差点哭出来!《千与千寻》童话里小铁路的场景,永远也拍不到了。

由于去年小火车发生刮擦行人的交通事故,茶卡盐湖在2016年的景区改造时,在小火车的轨道两侧和盐湖边都安装了高高的木质栅栏。那简简单单的,小铁轨直通盐湖深处的童话画面,永远的消失了。
变成了下图的样子,栅栏比铁路还显眼。

珍惜你走过的风景吧,
这可能是你见到它的第一次,
也可能
是今生 最后一次~

那天,我们的冰雪世界童话

2016年7月16日,我们又一次来到了茶卡盐湖,天气阴,时间下午5:00光脚走下盐湖。茶卡很喜欢我们,希望我们多呆一会,没有蓝天白云,水面的镜子很少,只有一点点而且全部都站满了人。我一看,看来茶卡今天又要和我捉迷藏啦,好吧,好吧,今天要做好准备了,我们要成为最后一个走出盐湖的人啦。

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今天的茶卡童话,宛如一幅淡彩水墨画,别有一番诗意。

你看天边是白色的,湖面是白色的,层层远山像淡蓝色的水墨,天边正在漂浮的云朵,像极了仙界的烟雾,弥漫在天边····· 越看越美!我们一群人光着脚丫一路小跑,往人少的湖边,拍下这浪漫的冰雪世界吧!

我把,在这盛夏的7月里拍下的照片,加上了漫天飞舞的雪花,给她起名字叫:夏天的雪!

这个美丽的世界,

每一天都要发生多少童话般的故事和奇迹呀!

可惜大部分人,都被繁忙遮住了眼睛,根本看不见,或者根本没有空去看,或者根本不相信童话。就像《千与千寻》里面的无脸鬼,除了变金子他什么都不会,他最喜欢小千,而小千却不要他的金子,因为小千知道金子买不到她想要的爱。

我曾经在很多网站上,看见关于茶卡盐湖的评论和惋惜,说茶卡已经被破坏,成了污泥谭;到了地方一看,什么天空之镜,就是一个脏盐坑····天哪,我不想重复这样的字眼,因为我觉得每句话,都是打人类自己的耳光。

大自然创造了如此美好的奇迹,我们应该珍惜。如果它被其他人破坏,作为人类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予更多的歉意和关爱,来做一些什么事情,可以让一切往好的方面发展,而不是雪上加霜怨天尤人。

天空之镜来到人间,人间又是如何对待她呢?

茶卡孤独的小铁路景观已经不复存在了,

茶卡的盐并不是每一处都洁白,

茶卡今天没有蓝天,

但我依然爱她。

我依然可以看到,她的美丽和童话语言。

有了爱,有了相信,才有美,才有童话!

我想,我此生有一个神圣的使命:

就是把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把那些花,草,盐,雪花的故事,写出风景的童话,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世界的美好,燃起生命的热情!

在我的手里,世界就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在你心里,也可以是童话,关键是你是否可以让自己保持一颗孩子一样的心。

是否可以,在喧闹的世界里,给自己的心,留一方净土!

那里,纯洁,美丽,安静,祥和····如童话~

我躺在茶卡身边,

静静地·····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夜幕降临,我们是最后离开的人们。

凉风,穿过我被盐水湿透的裙子;脚痛,没有痊愈的伤口在盐水里泡了3个多小时,此时已经剧痛难忍;我一步一拐的走在人群的最后面,低头看路,认认真真的走到终点······

就这样,满怀遗憾的,第二次挥手告别了茶卡··

我把自拍唯一的一张,天空之镜倒影的照片,做成了黑白色剪影,虽然2次相见,而我的茶卡的故事,还没有绚丽开始~

让我先去行走世界,

等我再次回到你的身边,重新开始我们的童话故事吧!

必须是彩色的,必须是蓝天白云的天空之镜,

因为下次,我会专门在你身边守候,

等你的笑脸,

等我们的童话故事····

我,是青海湖的女儿!我爱青海,这片赋予我新生的土地。所以,我用这份真挚的爱写了这本书,并把书名题为《青海湖的女儿》,献给美丽的青海湖,也送给和我一样,爱世界爱摄影的你~
青海湖的女儿》电子书:https://wap.koudaitong.com/v2/feature/oepnwojr?reft=1480405695044&spm=f44836467
添加【王后娘娘个人微信】queenclub001,了解更多的旅行自拍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