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05

很多年前在一本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介绍稻城亚丁的文字,说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巴拉,就开始有颗种子种在心间。后来看西藏的游记看到新都桥,是单单听名字就一听钟情,念念不忘。世间的一切都是有磁场和缘分的,恰恰好就是一个瞬间的事。原本没打算今年去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稻城亚丁一下火起来,肯定会让这片净土不再宁静,趁目前还有很多人来不及去,而我恰好能有假期,恰好是最美的季节,火速订好行程,出发。

因为是独自去高原,之前去西藏有轻微高反,且还是准备时间不充足,我计划参加当地一个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团,来回机票订好后因为人少该团没能成行,最后在出发前从蚂蜂窝定了途牛的一个成都出发的当地团,江湖人称牛人专线。

去高原最大的难题在于高原反应,理塘海拔4000+米,稻城县城海拔3750米,香格里拉镇2700米,亚丁3800米左右,冲古寺海拔3900米左右,洛绒牛场4100米左右;牛奶海4500米,五色海4600米左右(拉萨海拔3600+米)。这次我带了感冒药,止痛药和安眠药。止痛药可以买散利痛,扶他林之类,安眠药推荐佐匹克隆,比安定类药物要好。在稻城有个高原反应宣教站,会推荐红景天还有一种泡腾片,泡腾片加一瓶水200,建议不要买,没效果。如果有反应可以去医院或者就在酒店吸氧,稻城的酒店都可以在房间里吸氧,因为亚丁的长线和短线都需要在海拔四千米左右的高原攀爬,体力消耗极大,可以提前吸氧保持好的状态去爬山,也建议带氧气瓶或氧气袋去爬山,毕竟氧气轻而山上没有医疗保障措施。头痛失眠是最常见的高原反应,对症吃止痛药就行,轻度缺氧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轻度兴奋,可以适当应用催眠药物保证休息。高原上无氧代谢增加、寒冷等导致机体对能量要求增多,所以一定要好好吃饭,备用巧克力和糖果之类,携带保温瓶多喝热水,保证能量供应可以减轻高原反应。有建议说吸氧会依赖,但是同行有个姐姐在稻城县就反应厉害,当天晚上去吸氧,然后第二天去了短线,晚上又是吸一晚上氧,第二天长线都爬到牛奶海,下山比我们几个之前没反应的还快,并且没有明显不适,所以如果不是很厉害的高反,吸吸氧也是可以的。稻城海拔比拉萨要高,稻城海拔比拉萨高,且条件要艰苦,高原反应比在拉萨要重,一定要量力而行,风景虽美但生命更宝贵!同行的有高反导致肺水肿的,连夜返回成都,幸好治疗及时才没有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成都-磨西-海螺沟冰川

成都出发,翻山越岭,途径雅安大渡河,二郎神,海拔一路升高,第一天下午抵达磨西古镇,因为修路,雅家梗红石滩没能去成,下午抵达后在磨西古镇随便溜达,磨西古镇主要是一条五分钟能来回走过一遍的古街,和别的古镇并无太大区别。当地的苹果还有野猕猴桃可以试试。

第二天一早去往海螺沟冰川景区。这是近距离观测冰川的好去处,天气好时坐索道上去可以远眺1-3号冰川,天气若不好就没必要坐索道,因为雾蒙蒙情况下什么也看不见,不如去一号营地手摸冰川的地方,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且那有红石滩,虽比不上雅家梗的红石滩但比三号营地的要好,从营地过去来回得一小时,建议搭乘电瓶车,安排好时间。海螺沟海拔虽高,但植被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一般不会有高原反应。海螺沟冰川的红果黄叶,白色冰川,五彩经幡,是最美的秋景。年少时看冰川天女传,对冰川满是神往,去西藏没能去冰川更是遗憾,来此一观后生出不过如此的感叹。主要是想象在回忆里发酵了十几年,非仙境没法比肩。

磨西古镇-稻城

从磨西镇前往稻城,途中宿新都桥,次日继续赶路,不再走318国道,翻越了海子山口等好几个垭口,海拔越来越高,途径理塘(有说法是海拔最高的城市,当然现在不是,藏族领队说她在理塘都会睡不着)。基本上这一天半都在车上,途中经过泸定桥,还有好几个山口时下来溜了溜。海拔高,土地贫瘠,很多植物无法生长,沿途山上只有矮矮的灌木和营养不良的稀稀落落的杂草,唯有路边一树树黄叶衬着蓝天,是单调贫瘠的高原的一抹艳色和希望。

这次艰苦行程,在亚丁达到巅峰。高原反应,寒冷,停电,感冒,晕车,高原上长时间攀山……挑战了自己体力的极限,甚至不得不体验下去往稻城县人民医院吸氧然后深夜从医院走回酒店,空荡荡的大街还有店铺是开着的,找了家小店吃了一碗面条依然觉得腹中空空,半夜还爬起来吃饼干充饥。回到酒店已近凌晨,恰恰赶上稻城县也停电,酒店的发电机工作到12点停电,直接导致第二天在新都桥时相机没电。无比悲哀的是因为考虑吸了氧且爬山累得要死我就没吃我的文飞,结果我失眠了失眠了整个行程的唯一一次失眠,不像在拉萨每晚都得在对雪域高原的怦然心动中半睡半醒。
      在亚丁高反和疲惫导致身体不适时后悔自己怎么会来这个鬼地方,但是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依然精神抖擞的去爬山,海拔四千多米的清晨冻得要死,手机拿出来立马没电,相机电池也迅速消耗,没戴手套的手冻得又红又肿,走原始狭窄的山路,趟过雪水化成的小溪,骡马经过时得靠山体站定以免被骡马踹下山去,历经4+小时抵达牛奶海,果断放弃继续攀登五色海(领队说上五色海需要半小时,但我的速度得一小时,上下得至少一个半小时,很明显时间不够),甚至连牛奶海的全景都未拍摄就下山(自我调侃人生总得留点遗憾),下山时因为烈日以及高原影响导致偏头痛发作,恶心及剧烈头痛以及伙伴高原反应,我们走走停停,下山花了接近三个小时,路陡的地方会有当地人搭把手帮助下山,可想而知山路是多么原始。从亚丁香格里拉镇的景区车无数个大弯让胃和头恨不得不存在,可是从香格里拉前往稻城的大巴上所见的星空又弥补了身体所遭受的磨难。PS:珍爱生命,远离稻城亚丁

亚丁短线

一大早从稻城出发抵达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已经有长长的队伍等待购票,不时有当地人兜售鞋套,氧气罐,手套等,高原的清晨很冷,周围基本上都是冲锋抓绒衣或者羽绒服,我的羊绒大衣显得格外单薄,确实冷,想跳着取暖却担心缺氧,不过香格里拉海拔比较低,所以除了冷,别的还好。买上票然后等景区班车开往亚丁,山路那个十八弯,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噢。
     抵达亚丁所住酒店简单吃点干粮就近一点了,今天来不及长线就爬短线了。亚丁的酒店很新很干净,房间很大,窗台就能看见仙乃日和央迈勇,晚上还能看到星星,天台上是拍日落金山和星空的好去处。只是亚丁经常停电,我们住的两晚都是晚上七点以后就停电。

冲古寺是传统的藏传佛寺,坐落于神山圣水畔,神山圣水、经幡、五彩经文和故事,是否你也想跟着藏民去转山转水修一修来世。
  冲古寺及冲古寺草甸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拍摄求婚场景的地方。这会冲古寺正在整修。

小贴士:建议使用登山杖,从冲古寺往珍珠海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木头的,另一条是铁台阶,建议上山走木头的,下山走铁的,可以比较省力又不错过风景。

仙乃日神山,亚丁三神山最高峰,怎么拍都逆光,干脆玩起星芒来。

酒店可以拍日落金山,抱着相机在寒风瑟瑟中等晚霞。隔壁大叔过来帮忙调调相机说这么冷,别等了,色温搞定日金山

亚丁长线

经过一晚修整,终于重新活过来,七点开始出发去游客中心排队购票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建议坐车,建议坐车,建议坐车,不要徒步),电瓶车票需要保留,返程得继续用。早晨很冷,注意保暖,羽绒服帽子手套口罩都装备起来吧。
    洛绒牛场可以租马上山,但旺季基本上租不到,我们到的时候只能等下午一点才有,并且价格升至1000RMB 。所以果断自己爬吧。
   友情提示:从洛绒牛场上山后沿途没有补给,全是山路,没有卖水卖食品的,甚至没有卫生间,只有临时厕所(你懂得,就是露天的)。
 小贴士:高原上累了不要坐下休息,站着休息休息继续走吧,我上山一路还算好,除了累没大有反应,爬到牛奶海后一想终于到了啊,很高兴的一坐然后开始加工自热米饭,等我休息够吃饱喝足后发现怎么头痛厉害怎么感觉缺氧,然后一路难受,下山时间赶上上山时间了。

央迈勇,寓意文殊菩萨亚丁三神山中最美的雪山。遇见一个水坑,开始各种尝试拍倒影,但是人太多,一不小心就能把和我一样专注拍倒影的人拍进去,当然还有各种凹造型合影的。

夏洛多吉神山

来自同团人拍摄的五色海及牛奶海全景,亚丁的星空。

星空是同行的武汉姑娘vivien 拍的,短线后住在亚丁村,从酒店房间的窗台就能看到雪山星空,但是但是当时我已累瘫在窗台旁边的沙发上,一步也没法挪动,车车和vivien 在激动的看星星,我连眼皮都抬不起,胸闷,头痛,无氧代谢带来的全身酸痛让我觉得什么星空都一边去吧,还抵不过来电让我喝口热水。后来vivien 说要回房间去拿她的相机然后就有了下面的照片。第二天从香格里拉镇回稻城路上看到星空的第一眼美得我就后悔前一天没能爬起来看看亚丁的星星。

返程(稻城-新都桥)

错过季节的桑堆红草滩,据说每年也就10来天能一窥它的美貌。拍的时候忘记调回色温,后来一看这样别有味道就保留了。

请大家一定要将自己制造的垃圾扔进垃圾桶或者自己带走,稻城理塘的路上途径一片草甸,里面到处是垃圾,请大家一定要做文明游客。就是下图白色的东西就是垃圾,这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请尽量能让它保持原貌长久一点。

高原草甸和沿途的杨树,让新都桥在摄影师们心中的地位远高于在藏民心中的地位,这是摄影师的天堂。在新都桥通往塔公草原途中有一条青杨走廊,茂盛高大的杨树撑出一条绿荫走廊,这个季节这条路上的杨树还是绿叶居多,两旁是高原草甸,草甸中有小河流淌,倒映着蓝天白云。

从新都桥去往塔公草原,理渠河沿河的玛尼石是喇嘛和藏民最虔诚的信仰,六字真言让流水声都神圣起来。

彩蛋:一堆成都美食

这座悠闲的城市,最吸引人的当然是美食了,搓搓麻将,逛逛茶馆喝喝茶,吃吃火锅小吃,巴适得很。

钵钵鸡

红糖凉糕

老麻抄手

老三炮,吃了一个才想起来拍照爸爸去哪里有介绍过

热火锅串串

最爱的粉蒸肉

甜水面,原来又麻又辣还甜甜的面条也很好吃

引用 离离原上懒散猫 的图片:

這兩張照片形成很大的對比,處在紅塵兩端